光是不是沿直線傳播,光是不是沿直線傳播

2022-07-23 19:50:15 字數 3573 閱讀 8522

1樓:匿名使用者

光在均勻介質裡是沿直線傳播的。比如在真空中,但在不均勻的介質裡不是沿直線傳播的。

舉個簡單的例子:

折射,當我們將一道光線射入一個三角行的玻璃體的時候,我們發現光線不是從它原來的直線上射出的。為什麼呢?因為空氣和玻璃是兩種密度不同的介質。

它們在一起時是不均勻的。因此,只要是在不均勻的介質裡,那麼光線就不會沿直線傳播。

另一種情況是引力的作用。

黑洞的概念,你聽說過吧。

黑洞的引力大得連光線都無法逃脫。這表明,當引力大到一定得程度時,光線受到引力得影響,而發生彎曲,這時既使是在均勻得介質裡,光線也不是沿直線傳播的。

2樓:

是。同時光還有反射和折射效應。這個在基礎物理學中都有解釋。

3樓:背疼的豬

基本上是

不過根據愛因斯坦大叔的理論,強引力場可以導致光線的彎曲

4樓:匿名使用者

光在同種且均勻的介質中是沿直線傳播。

5樓:飛往海邊的航班

一般是,但碰到中子星時,中子星的引力極大,光為逃離它,只有變成拋物線,所以,光延直線傳播不是絕對的,但似乎只有這一個特例。日常生活中光的確沿直線傳播,如影子的形成

為什麼光不是沿直線傳播的

6樓:東方一

光在真空中和同一種均勻的介質中沿直線傳播。光之所以不沿直線傳播是因為是在不同的介質中傳播存在折射,同時按現代物理在巨大的引力下光也會彎曲(比如黑洞或恆星表面).

7樓:手機使用者

光的傳播遵循費馬原理,沿光程(折射率*路徑)為極值的方向傳播.如果折射率為定值,兩點之間直線最短,所以路程就是直線了.具體怎樣傳播,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不見得都是直線.

惠更斯費涅耳原理基本上這裡是用不到的~~

8樓:先行探索者

因為光束不是單一頻段的光子,光束光子間的頻段差別越大,之間的干涉也就越大,散射性也就越大,所以即使是鐳射的點線光束,在經過很長的距離後,也會因為散射變成較大的光斑。因為理論上講,自然界不存在兩個頻率完全相同的光子【只是我們測量的精確度不夠而已】。

同時光子還受萬有引力的影響,而發生變化彎曲等,所以理論上講自然界中不存在任何以直線傳播的東東。但是因為在我們一般可測的範圍內,光線的彎曲散射是可以忽略的,近似認為光是沿直線傳播的。

9樓:

茂密的樹林中,光線沿著樹葉的間隙落到地面上,經過對比可以發現,光是沿著直線傳播的。但是,光為什麼會沿直線進行傳播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 怎麼不是 因為反射 折射嗎

「光」一定是以直線傳播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光在傳播過程中,遇到障礙物或小孔時,光將偏離直線傳播的途徑而繞到障礙物後面傳播的現象,叫光的衍射

所以,不是的

12樓:樂樂課堂

w13物理-光沿直線傳播

光一定沿直線傳播嗎?

13樓:科學普及交流

不是的。

光只有在均勻介質中,才沿直線傳播。

如果介質不均勻,或從一種介質進入另一種介質,就不會沿直線傳播了。

14樓:

一般我們認為光是沿著直線傳播的,但是那是有條件的,光在均勻的介質中才沿著直線傳播,如果在不均勻的介質中,如從空氣中進入水中,光就會發生偏折

15樓:匿名使用者

光在相同介質中才沿直線傳播,做一個簡單的實驗,用一個三稜鏡,在太陽光的照射下,在地上的投影是呈七彩的光斑,如果光真的只有直線傳播,那不會出現七彩的光斑的,由於不同顏色的光有不同的波長,其對玻璃的折射率不一樣,紅光波長長,折射率較小,紫光波長短,折射率最大,所以在通過三稜鏡的時候,由於折射率的不同而將光分開,因此在不同的介質中,光就不一定是直線傳播了

16樓:

茂密的樹林中,光線沿著樹葉的間隙落到地面上,經過對比可以發現,光是沿著直線傳播的。但是,光為什麼會沿直線進行傳播呢?

17樓:

肯定不是啊 介質不同 會發生折射 比如從空氣進入水中

光是沿直線傳播的嗎

18樓:舟舟

光具有波粒二象性,既有波的特點,又有粒子的特點。

一束光在較大空間空間中傳播,是直線傳播的,但光透過狹縫時(如0.01毫米的狹縫),光就不是直線傳播的,而是發生衍射(像電磁波一樣)。

如果有儀器將光的速度減慢,慢到光是一粒一粒傳播的(因為光有粒子性),用底片接光粒子,則可看到底片上是一點一點,而不是成團的。

19樓:微塵

光在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

20樓:樂樂課堂

w13物理-光沿直線傳播

光在任何條件下都是直線傳播的嗎?

21樓:炮姐無敵

相同的均勻介質下光是沿直線傳播,但是在不均勻的介質或者不同介質中就會發生折射,還有在宇宙中的光會被黑洞的吸收強行改變直線軌道。例如:油鍋上方的虛晃影象、筷子放在水盆裡就會「彎了」的現象,都是光發生折射而脫離直線傳播的現象,所以光並不是在任何條件下都是沿直線傳播的。

22樓:

不是相同的均勻介質下光是沿直線傳播,但是在不均勻的介質或者不同介質中就會發生折射,還有在宇宙中的光會被黑洞的吸收強行改變直線軌道。介質變換了就不是了嗷,或者介質的密度變了,也會改變的。穿過不同介質會發生折射,反射,穿過小孔會發生衍射,並不是任何條件下。

23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在非常強引力下光的傳播路線也會彎曲,例如在黑洞周圍。但是通常情況下,光總可以被認為是沿著直線傳播的

24樓:

不是,穿過不同介質會發生折射,反射,穿過小孔會發生衍射,並不是任何條件下。

25樓:抬頭冒個泡

光具有波粒二項性,愛因斯坦於2023年提出光量子說來解釋該實驗.即認為光是一束束以光速運動的粒子流,每一個光粒子都攜帶著一份能量。

也就是說,光會受到重力的影響。

所以,當重力達到極強的程度,比如當光經過黑洞時,就會發生彎曲。

26樓:離詩瑤

介質變換了就不是了嗷,或者介質的密度變了,也會改變的。

舉個例子:你透過火上的空氣,看到對面的人或者景物是不是有些變形,這就是光發生了折射。

均勻介質中,直線傳播,而不是任何條件。

27樓:

不是 只有在同一介質下沿直線傳播

初二的物理會教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它一直都是延直線傳播

29樓:宇竹豐

光在同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

蘋果玩橙光是不是隻要積分不用鮮花就能玩了

不一定呢,有些故事需要鮮花開啟劇情 不一定的,遇到要送鮮花的遊戲還是送鮮花 橙光遊戲怎麼破解鮮花積分,免費玩遊戲,無限積分鮮花的破解版怎麼弄 100 2.給遊戲打分5積分,每日第一次分享66積分。3.彩虹幣通過支付寶等形式充值獲得。怎樣在橙光遊戲中升級快 1.橙光的等級其實就是看你累計的積分量,做出...

滑鼠底下發出紅色的光是不是紅外線

1全部為什麼有光 光電滑鼠的工作原理是 在光電滑鼠內部有一個發光二極體,通過該發光二極體發出的光線,照亮光電滑鼠底部表面 這就是為什麼滑鼠底部總會發光的原因 然後將光電滑鼠底部表面反射回的一部分光線,經過一組光學透鏡,傳輸到一個光感應器件 微成像器 內成像。這樣,當光電滑鼠移動時,其移動軌跡便會被記...

買了一串星月,但是特別亮都反光,是不是假的

星月假的不是太多,如果特別亮都反光的話,應該是漂白過的,不是原色的.有一串星月菩提手串,戴了3年顏色變得很深,油亮油亮的是為什麼啊?因為星月盤玩久了是會變色的,到最後星星與星星之前會有裂紋,叫開片。油脂上去了 油涼也就是所謂的包漿 顏色變深是正常的,如果紅木也會變棕變黑 菩提好看就是要這種老相 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