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應該如何處理,如何對常見食物中毒進行處理?

2022-07-23 20:10:11 字數 5309 閱讀 6132

1樓:暘笚婝

食物中毒多發生在夏、秋季,多因細菌汙染食物而引起的一種以急性胃腸炎為主症的疾病,最常見的為沙門氏菌類汙染,以肉食為主,葡萄球菌引起中毒的食物多為乳酪製品、糖果糕點等,嗜鹽菌引起中毒的食物多是海產品,肉毒桿菌引起中毒的食物多是蹈頭肉食製品。症狀:

食物中毒以嘔吐和腹瀉為主要表現,常在食後l小時到1天內出現噁心、劇烈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繼而可出現脫水和血壓下降而致休克。肉毒桿菌汙染所致食物中毒病情最為嚴重,可出現吞嚥困難、失語、複視等症。**:

對食物中毒者要及早進行救治,中毒早期可考慮洗胃,以減少毒素的吸收。劇烈嘔吐、腹痛、腹瀉不止者可用硫酸阿托品注射,有脫水徵兆者及時補充體液,可飲用加入少許食鹽、糖的飲品,或靜脈輸液。也可選用適宜抗菌素。

肉毒桿菌食物中毒者應速送醫院急救,給予抗肉毒素血清等。預防:

預防食物中毒應禁食黴腐變質的食品,食物宜新鮮,保持清潔衛生,魚肉類食物宜煮熟蒸透後,方可食用。一旦發生食物中毒,早期應禁食,但時間不宜過長。

2樓:睿爸育兒記

食物中毒是怎麼回事?#星知計劃#

如何對常見食物中毒進行處理?

學校發生食物中毒事件,當如何處理? 20

3樓:解疑答惑老師

發生重大食物中毒將依法追責。

市教委表示,各區教委要嚴格督促學校落實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負責制,督促學校配備專(兼)職食品安全管理人員,與行政區域內中小學校(幼兒園)、供餐企業簽訂食品安全責任書,建立以學校校長(園長)為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為直接責任人的學校食品安全責任制。

通知中還強調,對有關責任人因不履行管理責任或履行不到位導致學校發生重大食物中毒事故、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依法依紀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4樓:不吃巧克

立即報告,同時急救。即立即報告醫療機構,報告教育主管部門;根據中毒情況,或立即送醫,或當場急救,可以採取飲水,以稀釋毒素;催吐,將胃裡的食物儘可能排出;導瀉,在校醫指導下吃瀉藥,以讓中毒食物儘快排出體外。(腐蝕性毒物中毒,昏迷休克或者患有心臟病、肝硬化等禁用)

一旦發生師生食物中毒事件,可以按下列程式處理:

1、立即報教育局辦公室和業務科室,同時報縣疾控中心。學校應立即把患者送往醫院救治。

2、學校主要領導要召開突發事件處理小組會議,研究情況,制訂有效措施,具體落實人員分工。

3、學校衛生老師要做好食物中毒事件的專冊登記,統計好患病師生的具體情況 ( 包括:班級、人數、發病日期、主要症狀、就醫情況等),積極主動配合區衛監所進行調查。

4、將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食品留樣並加以封存。

5、立即通知學校服務律師出具專業意見,尋求法律的解決途徑。

6、積極認真做好學生家長的工作,穩定家長情緒。

7、事故發生後,要注意維護正常的學習秩序和工作秩序,組織人員做好食物中毒人員的思想工作。

8,及時公佈相關資訊,不得故意隱瞞、虛報瞞報,同時要求各類人員不得以個人名義向外擴散訊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亂。

9、如有新聞**要求採訪,必須經過有關領導同意,未經同意,學校和個人一律不得接受採訪,以避免報道失實。

5樓:

一、學校食堂立即停止**,班主任或分餐老師應及時向校領導或校醫報告,學校則儘快向當地食品衛生監督檢驗所和教育局報告。報告內容有:發生中毒的單位、地址、時間、中毒人數及死亡人數,主要臨床表現,可能引起中毒的食物等。

以利於有關部門積極採取措施、組織搶救、調查分析中毒原因和預防方法。若懷疑投毒則向公安部門報告。

二、協助衛生機構救治病人。

三、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導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裝置和現場。中毒病人吃剩的食物不要急於倒掉,食品用工具、容器、餐具等不要急於沖洗,病人的排洩物(嘔吐物、大便)要保留,以便衛生行政部門取樣檢驗,為確定食物中毒提供可靠的依據。

四、配合衛生行政部門進行調查,按要求如實反映本次中毒情況並提供有關材料、樣品。

五、落實衛生行政部門要求採取的其他措施,把事態控制在最小範圍。

六、協助開展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向患者瞭解食物中毒的經過,可疑食品,中毒人數,**發展趨勢以及研究應採取的措施。

七、排查確定食物中毒的型別。

(1)確定潛伏期,這對確定是否食物中毒以及何種食物中毒具有重要意義。

(2)調查全部中毒患者與進餐人數的關係。

(3)確定中毒的餐飲和中毒的食物,詢問所有發病前24小時至48小時間各餐所吃食物,特別應注意發病最早的患者的發病時間,對推測中毒餐次有重要作用。

(4)封存一切剩餘可疑食物,以便檢測。

(5)對現場環境衛生及加工場所進行調查,瞭解食物加工後有無受汙染的可能。

(6)取樣檢驗的物件是可疑食物病人吐瀉物,還可對原料,半成品和加工過程各個環節等進行檢驗,來查明病原體和毒物的**,食堂炊事員要作帶菌檢查。

八、 在查明情況之前對可疑食物應立即停止食用。在衛生部門已查明情況,確定了食物中毒,可對引起中毒的食物及時進行消毒處理。

九、做好事故善後的安撫工作。

6樓:興詠志

學校安全無小事,特別是食物中毒突發事件,事件發生涉及的人數多,社會影響面廣泛,對學生身心的傷害大,會直接影響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做為一校之長,必須高度重視學校的安全工作。

學校發生食物中毒突發事件,學校校長要清醒冷靜,積極應對妥善地採取有效措施。

首先,要迅速趕赴突發事件現場,親臨現場調查瞭解情況,根據事件的嚴重性程度,確定事件的等級是屬於特別重大、重大、較大或是一般。

其次,是依據事件的等級,及時在第一時間,也就是事發2小時之內,將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人員**等情況向學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門報告,同時向當地衛生行政管理部門報告情況。

第三,採取積極有效的救助和防空措施。

[1]、迅速聯絡當地醫療衛生機構,對中毒或患病人員施行救治。

[2]、迅速追回已經**的可疑中毒食物或迅速通知停止食用可疑有毒食物。

[3]、封存可以有毒食物,切斷可疑水源。

[4]、積極與中毒學生家長聯絡,報告事件情況,穩定學生家長情緒,爭取學生家長配合開展救治工作。

[5]、積極配合衛生防疫部門封鎖和保護事發現場,對可以中毒事物進行取樣化驗。如有人**,還要積極主動報告公安部門,開展偵破工作。

在積極採取措施救治處理的過程中,要將事件發展變化情況及時報告主管教育行政部門,逐級上報。同時要維護好學校的正常教育教學工作秩序,如需要停課,在事件處理結束後,要及時恢復學校正常工作。

食物中毒現場怎樣處理?

7樓:小顧學姐

收集嘔吐物進行化驗,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食物中毒。之後找證據去處理。

8樓:動漫新細說

第一時間就是要隔離或者燒燬,不要流出。

9樓:冬天又飄飄

幫他洗胃,把胃裡的東西吐出來

10樓:李姐理解

食物中毒就近就醫,催吐。

11樓:互關互幫助

中毒食品:主要是動物性食品,特別是肉類及其製品,其次為禽肉、蛋類、奶類及其製品,由植物性食品引起的很少見。

臨床表現:潛伏期一般為4~48小時,主要表現為頭痛、噁心、食慾減退、嘔吐、腹痛、腹瀉和發熱。腹瀉一日可數次至十餘次,為黃色或黃綠色水樣便,有惡臭,有時有黏液、膿血。

體溫高達38~40℃,病程3~4天,嚴重者可引起痙攣、脫水、休克等。

**與預防:對症**,及時糾正水、電解質紊亂,重症可用抗生素。預防措施主要為防止汙染、控制細菌繁殖、食前徹底加熱。

12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中毒要根據中毒情況的嚴重程度確定處理方案,如果是輕微的中毒,可多喝溫水,或牛奶稀釋毒分,但如果是嚴重的中毒,必須馬上去醫院。

13樓:雨

發生食物中毒,要儘快讓患者進行催吐,這樣會好一點,然後抓緊去醫院進行洗胃,將有害物質儘快排除體外,同時還要進行補水,有腹瀉嘔吐的症狀,可以吃些**腸胃的藥。

14樓:a馬玉敏

食物中毒現場需要檢查人員來處理。

15樓:吳詩妍好

簡單的來說食物中毒的現場一要保護現場,

第二要提取證據一些有毒的食物。

最重要的是先把中毒人員送往醫院並且報警。

16樓:平安兔郭子龍

既然是食物中毒,就一定要保護好現場,不然容易扯皮,沒有證據證明了。

17樓:

首先要打120救護,保護好現場,看具體是吃什麼中的毒,

18樓:瀟湘天空

食物中毒需要時間撥打120,最好是進行催吐!

19樓:知足常樂

食物中毒現場應該喝牛奶快速讓他嘔吐。

20樓:古月君丹

一、對中毒食品控制處理1 保護現場,封存中毒食品或疑似中毒食品。2 追回已售出的中毒食品或疑似中毒食品。3 對中毒食品進行無害化處理或銷燬。

二、對中毒場所採取的消毒處。

21樓:生活小能手黑哥哥

趕緊把病人送去醫院,然後病人吃過的食物全部取樣留存,調查使用。

22樓:匿名使用者

多喝熱水,,,,,,,

在餐飲單位食物中毒應該怎麼處理?

食物中毒應該如何處理

23樓:睿爸育兒記

食物中毒是怎麼回事?#星知計劃#

24樓:阿豪系列

食物中毒多發生在夏、秋季,多因細菌汙染食物而引起的一種以急性胃腸炎為主症的疾病,最常見的為沙門氏菌類汙染,以肉食為主,葡萄球菌引起中毒的食物多為乳酪製品、糖果糕點等,嗜鹽菌引起中毒的食物多是海產品,肉毒桿菌引起中毒的食物多是蹈頭肉食製品。症狀:

食物中毒以嘔吐和腹瀉為主要表現,常在食後l小時到1天內出現噁心、劇烈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繼而可出現脫水和血壓下降而致休克。肉毒桿菌汙染所致食物中毒病情最為嚴重,可出現吞嚥困難、失語、複視等症。**:

對食物中毒者要及早進行救治,中毒早期可考慮洗胃,以減少毒素的吸收。劇烈嘔吐、腹痛、腹瀉不止者可用硫酸阿托品注射,有脫水徵兆者及時補充體液,可飲用加入少許食鹽、糖的飲品,或靜脈輸液。也可選用適宜抗菌素。

肉毒桿菌食物中毒者應速送醫院急救,給予抗肉毒素血清等。預防:

預防食物中毒應禁食黴腐變質的食品,食物宜新鮮,保持清潔衛生,魚肉類食物宜煮熟蒸透後,方可食用。一旦發生食物中毒,早期應禁食,但時間不宜過長。

發生食物中毒時如何處理

25樓:楊尚達醫生

不小心發生食物中毒怎麼辦?有哪些有效的自救方法?

這件事應該如何處理,這件事應該如何處理?

家庭是一個人生命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我覺得你不能這樣出現問題了,就想著離開這個家,逃避不是什麼好辦法,不是嗎?我給你兩招解決辦法 1.家裡父母偶爾吵架,拌嘴,有分歧,那麼這時候就需要我們做子女的去協調了,要不然怎麼都說子女是家裡的調和劑呢?父母會因為子女兒顧忌很多,所以你出聲勸和有很好的作用。2.這個...

貓咪食物中毒了怎麼辦,如何解決貓咪的食物中毒

去醫院 去醫院洗胃,陸上喂些清腸的藥 如何解決貓咪的食物中毒 寵物貓輕微的食抄物中毒 襲會出現嘔吐 腹瀉 腹部疼痛等症狀。當中毒嚴重時,當寵物貓攝入腐敗變質的魚 肉 酸奶和其他食物後,由於這些變質的食物中含有較大數量的變形桿菌 葡萄球菌毒素 沙門氏菌腸毒素和肉毒梭菌毒素而引起中毒。組織胺中毒潛伏期不...

父母應該如何處理與孩子的關係,如何處理好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

其實父母和孩子的關係並不是針尖對麥芒的,好的父母懂得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意孩子的教育,教育良好的孩子一定懂得禮貌,那麼父母與孩子的關係就很好。其實父母和孩子的關係並不是針尖對麥芒的,好的父母懂得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意孩子的教育,教育良好的孩子一定懂得禮貌,那麼父母與孩子的關係就很好。另外父母跟孩子提升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