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很多原始憑證應該作何處理,如何處理會計原始憑證

2023-03-25 07:30:05 字數 2598 閱讀 1222

1樓:網友

原始憑證就是一切會計工作的開始,是構成會計報表的元素。有了原始憑證會計對其進行賬務處理,編制記賬憑證,月末編制會計報表。常用的原始憑證有現金收據、發貨單、支票存根、銀行進帳單、差旅費報銷單、產品入庫單、領料單、借款單等是在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時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記錄或證明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情況的文字憑據。

2、按照填制手續及內容不同分類:一次憑證、累計憑證、彙總原始憑證。

3、按照格式不同分類:通用憑證、專用憑證。

會計憑證按照填製程式和用途的不同,可以分為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

1.原始憑證按其取得**不同,可以分為自制原始憑證和外來原始憑證兩類。

(1)自制原始憑證。是指本單位內部經辦業務的部門或個人,在業務發生或完成時,自行填制的憑證。這類憑證僅供本單位內部使用。

如收料單、領料單、差旅費報銷單、固定資產折舊表、工資費用明細表等。

(2)外來原始憑證。是指企事業單位在同外單位發生經濟業務時,由外單位經辦人員填制或簽發的原始憑證。如購貨時取得的購貨發票,業務招待時從飯店取得的服務發票,職工出差取得的飛機票、火車票等。

1.按照反映經濟內容的不同,記賬憑證可以分為專用記賬憑證和通用記賬憑證。

(1)專用記賬憑證。是用來記錄某一類經濟業務的記賬憑證,一般分為收款憑證、付款憑證和轉賬憑證。

(2)通用記賬憑證。是用以記錄各種經濟業務的記賬憑證。採用通用記賬憑證的單位,不再根據經濟業務內容差異分別填制收款憑證、付款憑證和轉賬憑證。

一張記賬憑證所附的原始憑證太多時怎麼處理?

2樓:惠企百科

一張記賬憑證所附的原始憑證太多時,可以做一張原始憑證彙總表入賬,原來的原始憑證單獨存放。

原始憑證不僅能用來記錄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情況,還可以明確經濟責任,是進行會計核算工作的原始資料和重要依據。

按《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第五十一條第四款規定:

除結賬和更正錯誤的記賬憑證可以不附原始憑證外,其他記賬憑證必須附有原始憑證。如果一張原始憑證涉及幾張記賬憑證,可以把原始憑證附在一張主要的記賬憑證後面,並在其他記賬憑證上註明附有該原始憑證的記賬憑證的編號或者附原始憑證影印機。

擴充套件資料

原始憑證填制的要求:

1、記錄要真實。

原始憑證所填列的經濟業務內容和數字,必須真實可靠。

2、內容要完整。

原始憑證所要求填列的專案必須逐項填列齊全,不得遺漏和省略;必須符合手續完備的要求,經辦業務的有關部門和人員要認真稽核,簽名蓋章。

3、手續要完備。

單位自制的原始憑證必須有經辦單位領導人或者其他指定的人員簽名蓋章;對外開出的原始憑證必須加蓋本單位公章;從外部取得的原始憑證,必須蓋有填制單位的公章;從個人取得的原始憑證,必須有填制人員的簽名蓋章。

4、書寫要清楚、規範。

5、編號要連續。

如果原始憑證已預先印定編號,在寫壞作廢時,應加蓋「作廢」戳記,妥善保管,不得撕毀。

6、不得塗改、刮擦、挖補。

7、填制要及時。

8、統一格式。

一般情況下,諸如增值稅專用發票之類的原始憑證是由稅務機關統一印製和監製,一般發票是由財政部門統一印製和監製。

如何處理會計原始憑證

3樓:

1)原始憑證所記載。

的各項內容均不得塗改 ;

2)原始憑證記載的內容有錯誤的,應當由開具單位重開或更正,更正工作須由原始憑證出具單位進行,並在更正處加蓋出具單位印章;重新開具原始憑證當然也應由原始憑證開具單位進行 ;

3)原始憑證金額出現錯誤的不得更正,只能由原始憑證開具單位重新開具;

4)原始憑證開具單位應當依法開具準確無誤的原始憑證,對於填制有誤的原始憑證,負有更正和重新開具的法律義務,不得拒絕。

什麼是原始憑證?

4樓:高頓會計職稱

原始憑證是在經濟業務發生時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記錄和證明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情況的憑證。原始憑證的基本內容包括: 憑證名稱、填制日期、憑證編號、填制和接受憑證的單位名稱、業務內容、業務數量和金額、填制單位、填制人、經辦人或驗收人的簽字蓋章。

5樓:註冊會計師

會計原始憑證一般指單據。單據,是在經濟業務發生時所取得或填制的、載明交易、事項實際情況的書面證明,它是進行會計核算的原始資料和重要依據。

6樓:網友

向發票啊。銀行進賬單啊,稅務的票據啊,這種最原始的票據都屬於原始憑證。一般都會蓋章什麼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又稱單據,是在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時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記錄或證明經濟業務的發生或完成情況的文字憑據。它不僅能用來記錄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情況,還可以明確經濟責任,是進行會計核算工作的原始資料和重要依據,是會計資料中最具有法律效力的一種檔案。

工作令號、購銷合同、購料申請單等不能證明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情況的各種單證不能作為原始憑證並據以記賬。

原始憑證是什麼?

8樓:註冊會計師

憑證又稱會計憑證,指的是能夠用來證明經濟業務事項發生、明確經濟責任並據以登記賬簿、具有法律效力的書面證明。憑證可分為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

這件事應該如何處理,這件事應該如何處理?

家庭是一個人生命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我覺得你不能這樣出現問題了,就想著離開這個家,逃避不是什麼好辦法,不是嗎?我給你兩招解決辦法 1.家裡父母偶爾吵架,拌嘴,有分歧,那麼這時候就需要我們做子女的去協調了,要不然怎麼都說子女是家裡的調和劑呢?父母會因為子女兒顧忌很多,所以你出聲勸和有很好的作用。2.這個...

父母應該如何處理與孩子的關係,如何處理好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

其實父母和孩子的關係並不是針尖對麥芒的,好的父母懂得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意孩子的教育,教育良好的孩子一定懂得禮貌,那麼父母與孩子的關係就很好。其實父母和孩子的關係並不是針尖對麥芒的,好的父母懂得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意孩子的教育,教育良好的孩子一定懂得禮貌,那麼父母與孩子的關係就很好。另外父母跟孩子提升關...

我該如何處理我們的關係,我應該如何處理我們的關係

這樣的事情都會發生在很多的家庭裡,如果你是真的很愛他,就不要拆散他的家庭!愛一個人就是要委屈自己包容他人 心煩意亂的時候一個人或者找個好朋友出去旅遊是可以得到緩解的,最好是離開這個讓你傷心的地方找份工作,什麼事都不要想,工作累了就美美的睡上一覺,醒來又是新的一天,這樣你很快就會把他淡忘了的,離開他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