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人能當官嗎?為什麼左宗棠考中舉人只能回家種田?如果不是曾國藩就沒有威震八方的左宗棠,那范進高興

2022-07-25 01:35:23 字數 4582 閱讀 3021

1樓:郭大誌

清代的科舉考試一般是分三大步,即:秀才、舉人、進士,一般中了進士才能當官;而中了進士的頭一檔即「一甲」的前三名,即:狀元、榜眼、探花,才有可能給個「七品芝麻官」當;而舉人除了回家種田還可給大官去當幕僚,即私人蔘謀或私人祕書,幫大官出謀劃策或起草演講、報告文書等。

但當年知識分子的出路就是科舉考試,如想出人頭地就必須一步一步地考下去。范進之所以「樂極生悲」是因為他已經是老「童生」(秀才的別稱)了,再考不中舉人還不得被人笑話死!所以「皓首窮經」地堅持考、好不容易進了一階臺階、意外中舉以至痰堵氣管。

2樓:

主要是因為他兩個人所面對的時代不同了.明代中了舉人確實是一種實質上的階級提升和物質獲得.

清代相比舉人要平常得很多.

另外,出身很低,一沒門路和背景,二為人個性激烈偏狹,不能得上司和官場的賞識.所以回家種地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他後來之所以能有那麼大的成就,首先他的才具很高.

另外又運氣好,碰到貴人老曾了.慧眼識英.不然能耐再大,沒地方用去.

空使英雄淚滿襟啊.左宗棠是清代學歷最低的封疆大吏了,不可無一,無法有二.算不上是普遍現象.

3樓:哎唉唉唉

舉人是本謂被薦舉之人。漢代取士,無考試之法,朝廷令郡國守相薦舉賢才,因以「舉人」稱所舉之人。唐、宋時有進士科,凡應科目經有司貢舉者,通謂之舉人。

至明、清時,則稱鄉試中試的人為舉人,亦稱為大會狀、大春元。

左宗棠為什麼瞧不起曾國藩:才具稍欠

曾國藩舉薦左宗棠當知府,為何他卻說只想當知縣?

4樓:常州悅音

左宗棠給出的理由很特別,他說同知,知府雖然官職比較高,但是同知只是知府的副手,地位高但沒有權力,知府的位置更尷尬,處於不上不下的地位,民不親,官不畏,而且責任還很重。所以左宗棠說以自己的能力,還是當知縣比較稱職。

5樓:楊撐撐

能外放到地方當知縣,俗稱為「老虎班」。但對舉人來說,就沒有那麼好的機會了,民不親,官不畏,而且責任還很重。所以左宗棠說以自己的能力,還是當知縣比較稱職。

6樓:這名字好記哦

左宗棠卻並不稀罕知府的職位,寫了封回信給曾國藩的幕僚劉蓉,回絕了曾國藩的邀請,這個位置脫離百姓,難以接觸百姓。

7樓:換句話

人在高處惹人嫉妒。知縣比知府更知民情。

8樓:旅遊貴賓卡

因為左宗棠想從**的基層做起,想更好的瞭解和學習。

左宗棠和曾國藩是同行,為什麼左宗棠卻一直瞧不起曾國藩?

9樓:淡年華

左宗棠之所以瞧不起曾國藩其實原因有多個,最主要的原因是左宗棠自己的科舉情結,其次就是曾國藩的性格問題導致的。

要說左宗棠的科舉情結導致他瞧不起曾國藩就首先要說兩人第一次見面左宗棠對曾國藩的第一印象,曾國藩給左宗棠的第一印象就是「才具稍欠開展」。

左宗棠之所以得出以上結論的原因很多,一是因為曾國藩的形象問題,曾國藩在讓人第一次接觸時就感覺他很普通甚至有點呆頭呆腦的,與他的名氣相比會讓人感覺大失所望,這在眾多中外人的記錄當中都有過描述。二是因為在左宗棠對其描述了很多自己的看法之後,曾國藩卻沒有什麼合適的意見甚至評價都沒有給出,這讓左宗棠感覺他名不副實,當然在之後兩人的合作中左宗棠打消了這一點誤會,三是因為曾國藩的性格特別的慢,他的特點是反應緩慢,行動拘執,謹慎內向,凡事只肯說三分話。他觀察思考得比一般人細,下判斷也比一般人要慢。

就像周騰虎、李鴻章都曾經指出他儒緩,而曾國藩也是承認了這一點的,而左宗棠則與他相反喜歡一擊命中快速解決問題。所以自然瞧不起曾國藩。

而左宗棠的科舉情結是因為他自己一生之中就考到了舉人,所以對於科舉以及高中的人都充滿了敵意,而在之前的不算很好的第一印象之下,左宗棠對於自己這個順風順水高中的同鄉自然更加瞧不起,認為他只是運氣使然高中才能做到高位置上的而已。

10樓:人類觀察君

其實左宗棠並不是瞧不起曾國藩,而是對於他的一些做法不能夠認同而已。

11樓:田小雨律師

一時因為左宗棠的外貌給人感覺就比較呆,二是他的為人處世比較剛,所以認為是個百無一用的書生。

12樓:飛魚守候

左宗棠脾氣比較大,恃才傲物,官場上很多人他都看不慣。他其實並沒有瞧不起曾國藩,他和曾國藩之間因為政見不同,有隔閡。

13樓:生活達人輝輝

左宗棠和曾國藩之間並沒有什麼個人的恩怨,他們只是在對待國家大事上的觀點和立場不一樣,所以兩個人才經常爭吵。

14樓:爬樹的魚喜歡他

左宗棠和曾國藩是同行,但是左宗棠卻一直瞧不起曾國藩,其實也說不上瞧不起,只是在當時的大環境下,兩人的行為處事方式有些不同罷了。

15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他們兩個彼此看不慣吧,主要是三觀不一致的原因,這也沒有辦法,其實也不是說真的瞧不起。

16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那是因為他們兩個人在政見上都各有各的想法,所以兩個人無法和諧共處。

17樓:娛樂大雜蟹

左宗棠並非瞧不起曾國潘,只是倆人在政治建設上面有不同的看法。倆人彼此內心肝膽相照。

左宗棠為什麼瞧不起曾國藩

古代的舉人如果沒考上進士,能夠做什麼官?

18樓:j清如

沒有考上進士的舉人仕途會很艱難,雖然能夠擔任官職,但是通常都是芝麻官,很難升遷。

19樓:高中晴晴老師

可能有的會做比較低階的九品芝麻官,但實際上算是吏,有些或者是會當人家的師爺。

20樓:職場小銘

秀才不能直接做官,秀才亦專用以稱府、州、縣學生員。 舉人得授九品官職。 進士得授七品官職。

舉人的待遇對於普通人而言吸引力也是巨大的。貢士成為舉人以後還可以繼續參加會試(闈)考取貢士,古人蔘加會試合格就是貢士,可以參加殿試。

21樓:earth魔術

這種都不一定的,有一些會被人收走當做師爺,還有的運氣好的,比如最低品級的**正好有空缺時,就去補空缺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進士一定能當官,清朝不一定,要遇缺候補。明朝**俸祿非常低,清朝高很多。

23樓:禾山

高俅是進士出身嗎?凡事都有例外的,如果得到皇帝的喜歡,不是進士又如何呢?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的人去做幕僚了啊!

24樓:涼涼夜成河

九品芝麻官?但有時候官都做不了,就算是小**也是用錢買來的。現實就是這樣。

25樓:快樂生活

每屆進士不超過300人,一部分做京官,剩餘的才補缺知縣,人數太少且大多隻做一屆三年知縣就補缺升官了,所以大部分知縣是舉人出身,也有一部分是國子監出身,國子監的監生也就是在國子監深造學習的秀才還沒舉人出身高。

26樓:古陽

大明海瑞,官至應天巡撫,南寧右都御史,已經是從二品官秩,可他的出身確不過一個舉人。

27樓:塗秋梵愜

不錯了,舉人可以當副縣長,教育局長,縣武裝部長,公安局長,挺好

28樓:he**en撒打擊

這種靠考試取得官位的必要條件,是腐朽的制度,人為提拔好呀,可以把親朋好友都提拔起來,真真做到為人民服務,當然這個人民指的是權貴階層的特權者。

29樓:雁華凡客

中進士者,其家鄉必有「進士及第」的牌匾,村裡必有牌坊,舉人就沒聽過有。這好比一個考上大學本科,家裡會宴請親友,考上大專就很少如此。

30樓:大王不巡山

舉人三次都考不中進士會被授予九品官職,也就是傳說中的九品芝麻官,甚至不能稱之為官,而是吏。

31樓:土家牧

海瑞 曾國藩 左宗棠是舉人裡做官最大的吧

32樓:心ll無塵

考上舉人就已經是衣食無憂,地方名流。有人脈,有金錢,有運氣的話能做官當然最好,不做也知足矣。

33樓:木魚

反正也是也是統治階級,明朝比較難邁入四品,清朝難賣三品。**的好處太多了,低階官吏也很爽的

34樓:崇智太君

就如現在大學本科學歷,想當差去縣衙做個司薄,司記,倉管。文員之類。

35樓:啊羨

對於那些還沒有考上進士的人,能夠做的官不是很大,畢竟就連那些進士在官位上的競爭都比較大了,更何況這些人呢

36樓:和藹的小銘

可能會做那些比較等級低的最小的官職,也就是九品芝麻官。

關於曾國藩的事例,越多越好。要具體的。非常急。

左宗棠為什麼瞧不起曾國藩?(3)

愛迪生能孵出小雞嗎為什麼,愛迪生為什麼不能孵小雞?

人體正常體溫平均在36 37 之間 母雞的正常體溫是40.5 42 孵化的適宜溫度是38 39 體溫不支援 不能,因為他不是母雞 愛迪生為什麼不能孵小雞?5 人體正常體溫平均在36 37 之間 母雞的正常體溫是40.5 42 孵化的適宜溫度是38 39 體溫不支援 雞蛋必須經過受精才能孵化出小雞。受...

白蟻為什麼愛吃木頭能消化嗎,白蟻為什麼愛吃木頭?

科學家發現在白蟻 蟑螂的後腸中聚集了成千上萬的原生動物群,人們肉眼是看不見它們的,只能利用高倍顯微鏡才能觀察到。消化的過程令人叫絕 木頭進入昆蟲消化道後,先由一些腸道內的瓣把它磨碎,再進入寬大的後腸,後腸中成百萬的原生動物把磨碎的木頭變成糖分和其他營養物質,原生動物再把這些改造成液體食物送返中腸,由...

牙痛可以抽菸嗎,牙齦腫痛能抽菸嗎?為什麼?

儘量慢慢戒菸。牙痛有可能是蛀牙引起,也有可能是牙周炎,不管是哪方面引起,抽菸都會加重細菌滋生,導致牙病嚴重。牙齦腫痛能抽菸嗎?為什麼?您好,我是您的健康顧問呢,牙齦腫痛是不可以抽菸的,需要消炎,抽菸會加重炎症。牙齦腫痛能抽菸。牙齦腫痛能抽菸的,和抽菸沒有關係你最好到醫院去看一下,所謂牙齦腫痛,實即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