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爾扈特東歸」是怎麼一回事,乾隆時土爾扈特部迴歸祖國是怎麼回事?

2022-07-25 05:00:17 字數 1241 閱讀 4472

1樓:匿名使用者

講述的是被迫西遷到沙俄境內的中國蒙古部落迴歸祖國的故事。這件事發生在18世紀中後期。

早在明朝末年,在中國天山北部的塔爾巴哈臺(僅新疆塔城)及其以北地區,活躍著一支遊牧部落,他們是明末漠西厄魯特蒙古部落的一支 ——土爾扈特部。由於受到準葛爾部的欺凌,他們於17世紀20年代向西遷徙,來到額濟勒河(僅伏爾加河)下游一帶,建立起新的遊牧生活。然而,沙俄勢力向南擴張,土爾扈特部開始受到沙俄的殘酷奴役壓迫。

但他們一直進行英勇的反抗,始終沒有屈服。清朝建立之後,他們多次納貢,向康熙皇帝表達對祖國的嚮往,康熙帝也派**進行撫慰。直到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1年),土爾扈特人舉行了反抗沙俄的武裝起義,然後開始踏上返回祖國的艱難歷程。

沙俄**派出軍隊進行圍追堵截,經過多次激烈戰鬥,在8個月長途跋涉之後,他們終於在伊犁河畔與清朝派來迎接的軍隊相遇。此時,出發時的17萬人僅剩下7萬人,他們的迴歸付出了慘重的代價。迴歸後的土爾扈特部收到清朝**的熱情歡迎和妥善安排,重新開始了安穩的遊牧生活。

2樓:廣鐵沙段k1347次

2023年全國一卷高考題

乾隆時土爾扈特部迴歸祖國是怎麼回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時,準葛爾叛亂,肆意擴張領土,土爾扈特部為躲避戰亂,逃往現在的俄羅斯境內,乾隆時期,國家一統,國力昌盛,

土爾扈特部又重新回到祖國,體現了國家的凝聚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圖爾古特部與俄羅斯的矛盾 以及中國的強大凝聚力

關於土爾扈特部東歸不明的問題?

下列關於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解釋正確的是( )①土爾扈特東歸——愛國主義  ...

5樓:手機使用者

a試題分析:該題考查中華民族精神,②觀點錯誤,克勤於邦,克儉於家體現的不是團結統一精神,而是勤勞勇敢,①③④觀點正確,故答案應選a。

點評:本題是一道四選三的組合選擇題,考生要注意排除錯誤答案,這樣答案就出來了,中華民族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注意理解其具體的內容,本題難度一般。

土爾扈特東歸的壯舉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6樓:匿名使用者

土爾扈特東歸給我們的啟示:要不斷培育中華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強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耳鳴是怎麼一回事?耳鳴是怎麼一回事啊?

外耳病變 耳郭 外耳道軟骨及骨病變阻塞耳道,環境聲音傳入中耳受到隔絕,因此,對體內產生雜音的干擾作用減弱,使體內微弱的聲音相對增強而產生耳鳴。常見疾病如外耳道異物 耵聹栓塞 外耳道癤 外耳道膽脂瘤等。中耳病變 中耳的作用是將外耳收集到的聲音傳入內耳,因此,中耳病變常導致不同程度的傳導性耳聾,同樣使體...

做夢是怎么一回事,做夢是怎麼一回事?

經常聽到有人說 昨晚沒休息好,做了一夜的夢 我昨晚夢多,簡直沒有睡 於是,白天工作學習精力不足,彷彿夢真的耽誤了休息。其實這種看法是錯誤的。科學研究表明 做夢不僅不會影響睡眠和健康,而且是保護大腦健康所不可缺的生理活動的一環。從有記憶開始,你曾經歷過的事都可能成為夢的內容。過去看到的 想到的 聽到的...

頭髮油是怎麼一回事,頭髮油是怎麼一回事?

從小就是,那就是天生的,後天也效果不大啦,關於出油嘛,看過 一位學中醫美女的保養方法 裡面有一段,複製了給你看看 如果你問 怎麼我的頭髮那麼油啊?那是因為你肝火太旺了,身體裡內臟不能消化油脂,所以就把它排到臉上和頭上了 你還是會問,那怎麼辦啊?我就會說 每天晚上用滾燙的熱水泡腳泡上半個小時,慢慢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