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的美好成語,編的成語有哪些

2022-07-25 11:25:38 字數 4631 閱讀 1072

1樓:寒夜的惆悵

編的成語 : 殘編斷簡、 懸珠編貝、 三絕韋編、 胡編亂造、 移編絕簡、 韋編三絕、 簡斷編殘、 齒如編貝

編的成語有哪些

2樓:聚成都

編的成語 :

殘編斷簡、

懸珠編貝、

三絕韋編、

胡編亂造、

移編絕簡、

韋編三絕、

簡斷編殘、

齒如編貝

3樓:伏煙李悠馨

:懸珠編貝、

殘編斷簡、

胡編亂造、

簡斷編殘、

移編絕簡、

三絕韋編、

齒如編貝、

韋編三絕

形容織物的成語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織錦回文 [ zhī jǐn huí wén]

基本釋義

用五色絲織成的迴文詩圖。《晉書·列女傳·竇滔妻蘇氏》:「 竇滔 妻 蘇氏 , 始平 人也,名 蕙 ,字 若蘭 ,善屬文。

滔 , 苻堅 時為 秦州 刺史,被徙流沙, 蘇氏 思之,織錦為迴文旋圖詩以贈 滔 。宛轉迴圈以讀之,詞甚悽惋。」相傳其錦縱橫八寸,題詩二百餘首,計八百餘言,縱橫反覆,皆成章句。

後遂以「織錦回文」借指妻子的書信詩簡,亦用以讚揚婦女的絕妙才思。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吟得句兒勻,念得字兒真,詠月新詩,煞強似織錦回文。

」亦作「 織錦回文 」。 宋 張孝祥 《虞美人·無為作》詞:「織錦回文空在,寄它誰?

」亦省作「 織錦 」。 南朝 陳 徐陵 《<玉臺新詠>序》:「纖腰無力,怯 南陽 之搗衣;生長深宮,笑 扶風 之織錦。

」 宋 柳永 《燕歸樑》詞:「織錦裁編寫意深,字值千金。」 明 陳汝元 《金蓮記·彈絲》:

「金牋玉管,偏超織錦之才。」參閱《四庫全書總目·別集一·璇璣圖詩讀法》。

意思是編得好的成語

5樓:劍王牙

完美無缺wán měi wú quē

[釋義] 完善美好;沒有缺點。完美:完整;完善。

[語出] 清·錢泳《履園叢話》:「小楷;微帶行筆;共一百廿八行;前者十數行破裂者;而後幅完好無闕(缺)。」

[辨形] 無;不能寫作「誤」。

[近義] 天衣無縫 十全十美

[反義] 一無可取 一無是處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6樓:精神佈道者

天衣無縫 完美無缺

形容看到美好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1、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2、金玉滿堂:堂:高大的廳堂。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3、良辰吉日:良:好;辰:時日;吉:吉利。美好的時辰,吉利的日子。後常用以稱宜於成親的日子。

4、世外桃源: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5、苦盡甘來:艱難的日子過完,美好的日子來到了。

6、美不勝收:勝:盡。美好的東西很多,一時看不過來。

7、康莊大道:寬闊平坦,四通八達的大路。比喻美好的前途。

8、春宵一刻:歡娛難忘的美好時刻。

9、倚姣作媚:倚:憑藉;姣:美好;媚:迷人。憑著自己美貌,任意撒嬌胡鬧。

10、焚琴煮鶴:把琴當柴燒,把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物。

11、金枝玉葉:原形容花木枝葉美好。後多指皇族子孫。現也比喻出身高貴或嬌嫩柔弱的人。

12、亨嘉之會:亨嘉:美好的事物聚會在一起。比喻優秀人物濟濟一堂。

13、如花似玉: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14、風度翩翩: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15、苦盡甜來:艱難的日子過完,美好的日子來到了。

16、休明盛世:休明:美好,清平;盛:興旺;世:世代。美好清平的興盛時代。

17、好景不常:美好的光景不能永遠存在。多用於對世事變遷的感嘆。

18、秋月春風:指良辰美景。也指美好的歲月。

19、崑山片玉:崑崙山上的一塊玉。原是一種謙虛的說法,意思是隻是許多美好者當中的一個,後比喻許多美好事物中突出的。

20、年高德劭:劭:美好。年紀大,品德好。

21、良辰美景: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22、天倫之樂:天倫:舊指父子、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

23、完美無缺:完善美好,沒有缺點。

24、錦繡山河:高山和河流就像精美鮮豔的絲織品一樣。形容美好的國土。

25、婀娜多姿:形容姿態柔和而美好。

26、青山綠水:泛稱美好山河。

27、一雙兩好:比喻夫婦美好相稱。

28、月地雲階:指天上。也比喻景物美好的境界。

29、千嬌百媚:形容女子姿態美好。

30、琳琅滿目: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31、珠聯璧合:璧: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比喻傑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32、姱容修態:姱:美好;修:長遠;態:志向。美麗的容貌,長遠的智慧。

33、賞心悅目: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34、錦繡前程:形容前途十分美好。

35、煮鶴焚琴:把琴當柴燒,把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物。

36、鬱鬱蔥蔥: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37、大塊文章:大塊:大地。原指大自然錦繡般美好的景色。後用以稱讚別人內容豐富的長篇文章。

38、風光旖旎:形容景色柔和美好。

39、踵事增華:踵:追隨,繼續。繼續前人的事業,並使更加完善美好。

40、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41、大煞風景:損傷美好的景緻。比喻敗壞興致。

42、前程似錦:錦:色彩鮮豔、質地精美的絲織品,比喻事物的美好。前程像錦繡一樣,形容前途十分美好。

43、嫋嫋婷婷:嫋嫋:柔美貌;婷婷:美好貌。形容女子姿態柔美。

44、如花似錦: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如同花朵、錦緞一般。形容風景絢麗或前程美好。

45、別有風味:風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8樓:徐天來

安居樂業,豐衣足食,前程似錦,陽光大道,幸福安康,幸福美滿,福壽安康,太平盛世,繁榮昌盛,歡聚一堂,金玉滿堂,閤家歡樂,閤家團圓,年年有餘,事業有成

9樓:人間悲喜劇獅子

北方有佳人,一顧傾家城,在顧傾國都

美好的成語

10樓:民生為本

【百媚千嬌】:媚、嬌:美好。形容女子姿態美好。

【抱寶懷珍】:懷:藏有。比喻人有美好的品德和才能。

【別有風味】:風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不吝金玉】:吝:吝惜。不吝惜寶貴美好的東西。

【不朽之芳】:朽:腐朽;芳:花草。永遠不腐朽的花草。比喻美好的名聲萬古流芳。

【闡揚光大】:發揚光大。指使美好的事物在原來基礎上不斷髮展、擴大和提高。

【乘鸞跨鳳】:乘鸞:求得佳偶。比喻結成美好的佳偶。

【臭腐化神奇】:腐敗臭惡的轉化為神奇美好的。比喻壞事變為好事,無用變有用。

【楚楚動人】: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形容美好的樣子引人憐愛。

【春光明媚】: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春宵一刻】:歡娛難忘的美好時刻。

【蔥蔥郁郁】:鬱郁:草木茂盛的樣子。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大好河山】:河山:國土。無限美好的祖國大地。

【大好山河】:山河:指國土。無限美好的祖國國土。

【大煞風景】:損傷美好的景緻。比喻敗壞興致。

【大煞風趣】:損傷美好的景緻。比喻敗壞興致。同「大煞風景」。

【大魚大肉】:指美好豐盛的飲食。形容菜餚豐盛。

【蕩心悅目】:蕩心:心情縱蕩,歡快;悅目:看著舒暢。形容美好的事物給人的舒適感受。

【德榮兼備】:品德貞淑而且儀容美好。舊時對女子的褒美之辭。

【獨擅其美】:獨擅:獨自佔有。指對美名或其他美好的東西獨自壟斷。

【婀娜多姿】:形容姿態柔和而美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世外桃源

【拼音】: shì wài táo yuán【解釋】: 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出處】: 晉·陶潛《桃花園記》描述的一個與世隔絕,沒有遭到禍亂的美好地方。

【成語】: 良辰美景

【拼音】: liáng chén měi jǐng【解釋】: 良:美好;辰:時辰。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出處】: 南朝·宋·謝靈運《擬魏太子鄴中集詩序》:「天下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者難並。」

12樓:青源

婷婷玉立,花好月圓,星語星願,兩情相悅,情比金堅,玉樹臨風,與人為善,與世無爭,

13樓:液蕾灘

花好月圓,春暖花開,桃紅柳綠,鶯歌燕舞,春回大地

形容前途美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的美好成語有哪些

形容前途美好的成語有 不可限量 錦繡前程 鵬程萬里 前程萬里 康莊大道等。一 不可限量 b k xi n li ng 1.解釋 限量 限定止境 數量。形容前程遠大。2.出自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二十六回 當下吃完了酒,鮑文卿辭了回來,向向知府著實稱讚這季少爺好個相貌,將來不可限量。3.語法 動賓...

美好的願望成語,美好的願望的成語

美夢成真。心想事成。一帆風順,前程似錦 萬事如意,財運亨通 恭喜發財 美夢成真 福星高照 笑口常開 長命百歲 萬壽無疆 恭喜發財 馬到成功 心想事成 萬事如意 美夢成真 福星高照 壽比南山 福如東海 學業有成 閤家歡樂 美好的願望的成語 趁心如意 遂心快意 志得所盈 志得意滿 天從人願 花好月圓 稱...

表示嚮往美好的成語有哪些比喻美好向往的成語有哪些?

一心向往 心嚮往之 心弛神往 悠然神往 夢寐以求 朝思暮想 日思夜想 心蕩神馳 心慕筆追 滿懷憧憬 1.心弛神往 讀音 x n ch sh n w ng 釋義 弛 心神嚮往。心神奔向所向往的事物。形容一心向往。出處 隋書 史祥傳 身在邊隅,情弛魏闕。2.夢寐以求 讀音 m ng m i y qi 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