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石穿的本義和比喻義,水滴石穿的本意和比喻義

2022-07-25 18:45:14 字數 3012 閱讀 4233

1樓:憤想事成

本: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

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細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持之以恆,事情就可能成功。

水滴石穿的本意和比喻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滴石穿」成語的本意是水不住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了。

「水滴石穿」原比喻小錯如不改,將會變成大錯。

「水滴石穿」現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總能獲得成功。

3樓:匿名使用者

解: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現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比喻意義:水滴石穿,寓意著一種鍥而不捨的精神。

4樓:安徽人丶筱川

本意就是水經過天長日久總有一天會把石頭滴穿的,和鐵杵磨成針是一個道理,比喻著堅持做某件事情,會有成功的一天!

水滴石穿的含義和比喻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穿石",含義是說缺點、錯誤雖小,積累起來,也會造成很大危害。比喻學習或者辦事只要有恆心、堅持不懈,就能夠"水滴石穿",戰勝困難,得到成功。

6樓:直樹我知道

水滴石穿的含義是

一個人只要有恆心做什麼事都能成功

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7樓:海樂賢

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8樓:幾藕灰

水滴石穿一詞出自《漢書·枚乘傳》:「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指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做事情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細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持之以恆,事情就肯定能成功

水滴石穿的含義

9樓:宛東泗州打油郎

意思是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細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持之以恆,事情就可能成功。

10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自】:《漢書·枚乘傳》:「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示例】:乖崖援筆判雲:「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含褒義

11樓:塵世美不美

滴:滴落。

穿:洞穿。

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細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持之以恆,事情就可能成功。

12樓:莫雨落落

水滴石穿,成語,出自《鶴林玉露》·。拼音shuǐ dī shí chuān。意思是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後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

也說「滴水穿石」,常與「繩鋸木斷」連用

13樓:時為什麼不動用

水不停的滴,石頭就能被滴穿。比喻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14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不懈地做同一件事

1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水一直往下流,就可以把石頭給滴穿

16樓:哈爾濱大眾匯

【解釋】: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出自】:宋·羅大經《鶴林玉露》:「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示例】:同學們在日常學習中,應該有~的精神。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狀語;比喻堅持就是勝利

1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

18樓:5454好心情

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就能把石頭滴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情,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持之以恆,事情就能成功。

水滴石穿現用來比喻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自】:《漢書·枚乘傳》:「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

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示例】:乖崖援筆判雲: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含褒義

根據上下文理解水滴石穿的含義,你還知道它的比喻意義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解: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現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比喻意義:水滴石穿,寓意著一種鍥而不捨的精神。

21樓:匿名使用者

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細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持之以恆,事情就可能成功。

22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堅持的話功夫下的多的話 是會有回報的。

「滴水穿石」的字面意思是:_________________。現用來比喻:________________。

23樓:待命塵埃

解釋】: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出自】:宋·羅大經《鶴林玉露》:「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示例】:同學們在日常學習中,應該有~的精神。

【近義詞】:鐵杵磨針

【反義詞】:半途而廢、淺嘗輒止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狀語;比喻堅持就是勝利

水滴石穿閱讀題,《水滴石穿》閱讀答案

1堅持不懈 堅持到底,毫不鬆懈,形容做事持之以恆,比喻有恆心,有毅力。小水珠滴呀滴呀,更辛勤地工作著,不管颳風下雨,也不管白天黑夜,從不休息。2.勤勞 趕緊 失敗 柔軟 3 大浪哈哈大笑,它對小水珠說.小水珠滴呀滴呀,更辛勤地工作著,不管颳風下雨,也不管白天黑夜,從不休息。而大浪卻不同,高興時 譁 ...

水滴石穿這個成語故事,水滴石穿成語故事

shu d sh chu n 水滴石穿 滴 滴落。穿 洞穿。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細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持之以恆,事情就可能成功。宋朝時,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當時,常有軍卒侮辱將帥 小吏侵犯長官的事。張乘崖認為這是一種反常的事,下決心...

關於「水滴石穿的啟示」的名言,關於「水滴石穿的啟示」的名言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意思是說 人只要有毅力,勤 字當頭,就能把事情做成功。提起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還有一段嚴峻的故事 宋朝的羅大經在 鶴林玉露 卷十中說 張乖崖任崇陽縣令時,有一個小吏從庫房裡出來。張發現他鬢角旁邊 頭巾下面,有一枚銅錢 一追問,原來那錢是庫房裡的。乖崖命令給他打板子的處分。那小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