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x朱x」成語是什麼,飛x朱x成語

2022-07-25 18:30:20 字數 2907 閱讀 2871

1樓:人魔榮

飛簷朱欄

1、雞飛狗跳: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到處亂跳。形容驚慌得亂成一團。

2、龍飛虎跳:比喻筆勢遒勁奔放。出於明·謝肇淛《五雜俎·人部三》「龍飛虎跳之喻,尚未足雲,洵書中集大成手也。「

飛x朱x成語

2樓:劍王牙

飛沙走石

fēi shā zǒu shí

[釋義] 飛:使飛揚;走:使滾動。沙土飛揚;石子滾動。形容風力極大。

[語出] 《史記·項羽本紀》:「於是大風從西北而起;折木髮屋;揚沙石;窈冥冥晝晦。」三國·宋均《春秋緯》:

「風從箕星;揚砂走石。」晉·幹寶《搜神記》:「王言此樹神何須損我百姓;乃以兵圍;正欲誅伐之;乃有神飛砂走石;雷電霹靂;無令得近。

」[正音] 石;不能讀作「dàn」。

[辨形] 沙;不能寫作「紗」。

飛x指x成語

成語xx飛x

騰x飛x成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騰達飛黃

【解釋】:形容駿馬奔騰飛馳。比喻驟然得志,官職升得很快。同「飛黃騰達」。

2、騰焰飛芒

【釋義】指光芒四射。

【出處】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楚遊日記》:「昧爽放舟,曉色蒸霞,層嵐開藻,既而火輪湧起,騰焰飛芒。」

3、騰聲飛實

【釋義】傳揚名聲與功業。使名實俱得傳揚。

【出處】南朝·樑·劉勰《文心雕龍·序志》:「歲月飄忽,性靈不居,騰聲飛實,製作而已。」

飛x碎x的成語有哪些

4樓:偶俏

沒有這樣的成語的

「飛」字開頭的成語:(共66則) [f] 飛芻輓粒 飛芻輓糧 飛芻輓粟 飛蒼走黃 飛芻轉餉 飛短流長 飛遁離俗 飛遁鳴高 飛蛾赴火 飛蛾赴焰 飛蛾赴燭 飛蛾撲火 飛蛾投火 飛閣流丹 飛觥獻斝 飛觥走斝 飛黃騰達 飛黃騰踏 飛鴻踏雪 飛鴻雪爪 飛鴻印雪 飛將數奇 飛龍乘雲 飛流短長 飛來橫禍 飛糧輓秣 飛鸞翔鳳 飛龍在天 飛謀釣謗 飛謀薦謗 飛米轉芻 飛鳥驚蛇 飛鳥依人 飛蓬乘風 飛蓬隨風 飛禽走獸 飛霜六月 飛昇騰實 飛聲騰實 飛砂揚礫 飛沙揚礫 飛觴走斝 飛沙走礫 飛沙走石 飛砂轉石 飛砂走石 飛書走檄 飛土逐害 飛土逐肉 飛文染翰 飛熊入夢 飛揚跋扈 飛鷹奔犬 飛雲掣電 飛眼傳情 飛揚浮躁 飛沿走壁 飛簷走壁 飛鷹走狗 飛殃走禍 飛簷走脊 飛鷹走馬 飛鷹走犬 飛災橫禍 飛珠濺玉 飛針走線

第三個字是碎的成語

摧身碎首 即粉身碎骨。

斷圭碎璧 喻指片段而珍貴的文字。同「斷珪缺璧」。

煩言碎辭 形容文詞雜亂、瑣碎。

粉骨碎身 指身軀粉碎,犧牲生命。

粉身碎骨 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零打碎敲 形容以零零碎碎、斷斷續續的辦法做事。

零敲碎打 形容以零零碎碎、斷斷續續的方式進行或處理。

零珠碎玉 比喻零碎的卻值得珍惜的事物。亦作「零珠斷璧」、「零珠片玉」。

亂瓊碎玉 指雪花。

糜軀碎首 指粉身碎骨。

片鱗碎甲 猶片鱗半爪。比喻事物的極小部分。

散言碎語 猶言閒言碎語。嘮叨些與正事無關的話。

閒言碎語 閒:與正事無關;碎:指說話嘮叨。嘮叨些與正事無關的話。

殞身碎首 猶粉身碎骨。

成語 x飛xx?

5樓:匿名使用者

白雲孤飛 坌鳥先飛

笨鳥先飛 比翼齊飛 比翼雙飛 伯勞飛燕 不翼而飛草長鶯飛 膽裂魂飛

東南雀飛 風激電飛

風舉雲飛 鳳皇于飛 鳳凰于飛 鳳舞龍飛 高飛遠遁高飛遠集 高飛遠舉 高飛遠翔 高飛遠走 骨騰肉飛顧盼神飛 鬼哭粟飛 海水群飛

紅飛翠舞 鴻飛冥冥 鴻飛霜降 鴻飛雪爪

畫棟飛甍 灰飛煙滅 魂飛膽顫 魂飛膽裂 魂飛膽落魂飛膽破 魂飛膽喪 魂飛膽戰 魂飛目斷 魂飛魄蕩魂飛魄散 魂飛魄喪 魂飛魄颺 魂飛魄越 魂飛神喪魂飛天外 勞燕分飛 雷厲風飛 流星飛電

流言飛文 流言飛語 六出紛飛 六月飛霜 龍飛鳳舞龍飛鳳翔 龍飛鳳翥 龍飛虎跳 龍蛇飛動 龍蛇飛舞鸞飛鳳舞 鸞飛鳳翥 鸞鳳分飛 卵覆鳥飛 眉飛色舞眉飛眼笑 鳥革翬飛 破壁飛去 魄蕩魂飛 魄散魂飛神采飛揚 神飛氣揚 神飛色舞 神魂飛越 雙宿雙飛水盡鵝飛 水淨鵝飛 騰達飛黃 騰聲飛實 騰焰飛芒天外飛來 佻身飛鏃 突飛猛進 兔走烏飛 烏飛兔走無翼而飛 毋翼而飛 五月飛霜 舞鳳飛龍 心曠神飛星飛電急 星飛雲散 行步如飛 雄飛雌伏 血肉橫飛鴉飛雀亂 鴉飛鵲亂 煙飛星散 眼笑眉飛 掞藻飛聲雁影分飛 燕巢飛幕 燕雁代飛 藥店飛龍 一飛沖天一人飛昇,仙及雞犬 逸興遄飛 逸興橫飛 逸興雲飛 意氣飛揚翼?

6樓:匿名使用者

雞飛蛋打

高飛遠舉

鴻飛冥冥

灰飛煙滅

魂飛魄散

魂飛天外

雞飛狗走

龍飛鳳舞

鸞飛鳳舞

眉飛色舞

突飛猛進

x天飛x的成語

7樓:劍王牙

一飛沖天

yī fēi chōng tiān

[釋義] 比喻平時默默無聞,突然做出了驚人之舉。

[語出] 西漢·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近義] 一鳴驚人

[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比喻有驚人之舉[例句]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32回:「只可憐安公子經他兩個那日一激,早立了個'~,一鳴驚人'的志氣。」

8樓:啊佛號

滿天飛 形容到處都是。亦作「滿空飛」。求採納

成語飛x一人

得x成x成語得x成x成語,得X成X成語得X成X成語

得失成敗 成語 得失成敗 拼音 d sh ch ng b i 解釋 指得與失,成功與失敗。回 出處 晉 陸機 答五等諸侯論 五等之制,始於黃 唐 郡縣之治,創自秦 漢。得失成敗,備在曲謨,是以其祥,可得而言。得道成佛 解 一般指僧人修煉過度 學識過人 物悟過人 六根清淨 便成佛了 得失成敗 bai ...

x同x成語,x在X的成語

分形同氣 形容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十分密切。風雨同舟 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鳳梟同巢 鳳 鳳凰,吉祥的象徵 梟 惡鳥的象徵。神鳥與惡鳥同在一個窩裡。比喻好和壞混在一起不分。攻守同盟 原指國與國之間訂立盟約,戰時彼此聯合進攻或防衛。現多指壞人互相訂約,為掩蓋罪惡而一致行...

X心投X的成語,成語心X情X

快心滿意 從心所欲bai 同心合德 悼心失du圖 刺心刻骨 爽心豁zhi 目二dao心三意 真心專實意 腹心之疾 貪心不足屬 驚心駭矚 矢心不二 私心自用 遊心駭耳 椎心泣血 嘔心滴血 披心相付 離心離德 負心違願 傷心蒿目 動心怵目 披心瀝血 安心樂業 同心斷金 悼心疾首 勞心苦思 眾心如城 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