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舊的迎接新的事物的成語怎麼說

2022-07-25 20:50:13 字數 6361 閱讀 9301

1樓:匿名使用者

今非昔比 日新月異、煥然一新、改頭換面 、扭轉乾坤、千變萬化、隔世之感 面目全非改頭換面 脫胎換骨時過境遷 事過境遷 事過景遷 時移俗易 滄海桑田水流花落 漂泊不定 星移斗轉 物換星移 斗轉參橫斗轉星移 日新月異 滄桑陵谷 白雲蒼狗 今非昔比昔不如今 日異月更 日異月新 突飛猛進 一日千里風馳電掣 逐日追風 燦然一新 煥然一新 耳目一新煥然如新 面貌一新 面目一新 氣象一新 改朝換代改頭換面 改名換姓 改名易姓 改天換緝恭光枷叱磺癸委含蓮地 改頭換尾面目全非 痛自創艾 岸谷之變 渤澥桑田 滄桑之變東海揚塵 翻天覆地 天翻地覆 翻天覆地 高岸深谷高岸為谷 深谷為陵 海桑陵谷 海水桑田 陵谷變遷陵谷滄桑 桑田碧海 桑田滄海 百廢備舉 百廢待舉百廢俱興 百廢俱舉 百廢具作 百廢具興 百廢鹹舉百墮俱舉 彼一時,此一時

形容「去除舊的,迎接新的事物」的成語有哪些?

2樓:elen羅

滌故更新:滌除陳舊,換上新的。

除舊佈新:以新的代替舊的。

永珍更新: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煥然一新:耀眼的光彩,給人一種全新的感覺。

出陳易新:去掉舊的換成新的。

革舊圖新:拋棄舊的事物,謀求新的途徑。

歲序更新:舊的一年過去了,新的一年來到了。

日新月異: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避俗趨新:指捨棄舊俗而追求新潮

革舊維新:專指政治上的改良。改變舊的,提倡新的。

悔過自新:悔恨以前的過失,決心重新作人。

面目一新:樣子完全改變,有了嶄新的面貌。

推陳出新: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辭舊迎新:辭舊迎新指的是告別舊的一年,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即慶賀新年的意思

吐故納新:原指人呼吸時,吐出濁氣,吸進新鮮空氣。現多用來比喻揚棄舊的、不好的,吸收新的,好的。

送故迎新:舊指歡送卸任的官吏,迎接新來接替的官吏。後也用於一般人事往來。

鹹與維新:指一切除舊更新。

標新競異:指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滌穢布新:清除陳舊的,建立新的。

剗舊謀新:去掉舊的換成新的。

除穢布新:去掉舊的換成新的。

3樓:我是大角度

釋義:去掉舊事物的糟粕,取其精華,並使它向新的方向發展(多指繼承文化遺產)。

出處:宋·費袞《樑溪漫志·張文潛粥記》引東坡帖:「吳子野勸食白粥;雲能推陳致新;利膈養胃。」

例句:我們研究歷史不是為了復古,而是要借鑑歷史,~。

釋義:原指人呼吸時,吐出濁氣,吸進新鮮空氣。現多用來比喻揚棄舊的、不好的,吸收新的,好的。

出處:《莊子·刻意》:「吹呴呼吸;吐故納新。」

例句:黨團組織都要經常進行整頓,~,使我們的隊伍永葆青春。

釋義: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掉舊的,建立拳的。

出處:《周易·雜卦》:「革,去故也;鼎,取新也。」

例句:速沾雨露,以就去邪歸正之心,毋犯雷霆,當效~之意。

釋義:泛指一切事物由於自身的矛盾性必然導致新事物代替舊事物的過程。

出處:郭沫若《少年時代·黑貓》:「辛亥革命以後;因宦海中起了新陳代謝的巨集波;於是政法風更成了狂風。」

例句:世界上總是以新的代替舊的,總是這樣不停地~,推陳出新。

釋義:獨出心裁,創造新花樣。

例句:拿著公家的錢,到處遊山玩水,美其名曰學習考察,這~的把戲騙得了誰?

形容「用新的面貌去迎接新的事物」用成語怎麼說?

4樓:天線寶寶

1、煥然一新

【讀音】 huàn rán yī xīn

【釋義】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出處】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論鑑識收藏購求閱玩》:「其有晉宋名跡,煥然如新,已歷數百年,紙素彩色未甚敗。」

2、煥然如新

【讀音】huàn rán rú xīn

【釋義】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同「煥然一新」。

【出處】出處不詳。

3、耳目一新

【讀音】ěr mù yī xīn

【釋義】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出處】唐·白居易《修香山寺記》:「關塞之氣色,龍潭之景象,香山之泉石,石樓之風月,與往來者耳目一時而新。」

4、面目一新

【讀音】miàn mù yī xīn

【釋義】樣子完全改變,有了嶄新的面貌。

【出處】出處不詳。

5、改頭換面

【讀音】gǎi tóu huàn miàn

【釋義】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出處】唐·寒山《詩三百三首》第二一四首:「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摒棄以前的就習俗接受新的事物用四字成語怎麼說

5樓:匿名使用者

棄舊迎新

qì jiù yíng xīn

【解釋】丟棄舊人,迎接新人。指愛情不專一。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24卷:「想你見那男子棄舊迎新,你懷恨在心,藥死親夫,此情理或有之。」

【結構】連動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賓語;指人喜新厭舊

【近義詞】棄舊圖新

【例句】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43回:「那知珍哥棄舊迎新,絕無往日之意。」

舊的事物淘汰新的事物列上來用成語怎麼說

6樓:情感e解憂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推陳出新!

新陳代謝!

成語指一切事物除舊換新

7樓:金色上谷

破舊立新 推陳出新 今非昔比 煥然一新 改頭換面

8樓:匿名使用者

推陳出新_成語解釋

【拼音】:tuī chén chū xīn【釋義】: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出處】:清·戴延年《秋燈叢話·忠勇祠聯》:「不特推陳出新,饒有別致。」

【例句】:研究棋藝,~。 ★**《題〈圍棋名譜精選〉》詩

形容老舊的事物重新煥發青春的成語有哪些?

表示舊的事物有重新上演的成語

9樓:愛笑的嗚嗚

【沉滓泛起】:已經沉底的渣滓重新浮上水面。

【打破疑團】:消除心中的疑慮。多形容人與人之間重新獲得諒解。

【蹈襲覆轍】: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東山復起】: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同「東山再起」。

【東山再起】: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

【斷釵重合】:比喻夫妻離散而又重新團聚。也指感情破裂後又重歸於好。

【馮婦下車】:馮婦下車來,重新干捉虎的事。比喻重操舊業的人。

【復蹈前轍】:蹈:踏上;前轍:先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踏上先前車輪輾過的痕跡。比喻不吸取教訓,重犯錯誤。

【改惡為善】:不再作惡,重新做人。

【改惡向善】:指不再做惡,重新做好人。

【改過從新】:改正錯誤,重新做人。

【改過自新】:自新:自覺改正,重新做人。改正錯誤,重新做起。

【改行自新】:改變行為,重新做人。

【改口沓舌】:重新轉動舌頭,改變原來的說法。

【革面革心】:比喻徹底改過,重新做人。同「革面洗心」。

【革面悛心】:比喻徹底改過,重新做人。同「革面洗心」。

【革面洗心】: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徹底改過,重新做人。

【更令明號】:重新申明號令。說明賢明君主應當取信於民。

【故伎重演】:老花招或老手法又重新施展。同「故技重演」。

【故技重演】:老花招或老手法又重新施展。

【刮腸洗胃】:比喻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官復原職】:被罷了官的人又重新恢復了原來的職位。

【寒灰更燃】:寒灰:冷卻了的灰燼;燃:燒。冷灰重新燒了起來。比喻失勢的人重新得勢。也比喻已經停止活動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

【迴天再造】:回:挽回,扭轉。指轉變不好的形勢,重新建設國家。形容忠心衛國,功勳卓著。

【回心轉意】:心、意:心思;回、**掉轉。重新考慮,改變原來的想法和態度。

【悔過自新】:悔:悔改;過:錯誤;自新:使自己重新做人。悔恨以前的過失,決心重新作人。

【悔罪自新】:悔改罪行,重新做人。

【昏鏡重明】:將昏暗的銅鏡重新打磨光亮。比喻重見光明。

【昏鏡重磨】:昏鏡:昏暗的銅鏡。將昏暗的銅鏡重新磨光。比喻重見光明。

【舊地重遊】:重新來到曾經居住過或遊覽過的地方。

【舊念復萌】:萌:開始,發生。舊時的念頭或想法又重新發生。多指重犯舊時的缺點或錯誤。

【舊事重提】:把已經擱置的事情重新提出。

【舊調重彈】:老調子重彈。比喻把老的一套又重新搬出來。

【捲土重來】:捲土:人馬奔跑時塵土飛卷。比喻失敗之後,重新恢復勢力。

【枯木逢春】:逢: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枯楊生華】:枯:乾枯;華:同「花」。枯萎的楊樹重新開花。比喻老年女子嫁了做官的丈夫,好景不長。

【老調重彈】:比喻把說過多次的理論、主張重新搬出來。也比喻把擱置很久的技藝重新做起來。亦作「舊調重彈」、「重彈老調」。

【老調重談】:又彈起陳舊的老調子。比喻把說過多次的理論、主張重新搬出來。也比喻把擱置很久的技藝重新做起來。

【兩世為人】:好像重新來到人間。形容在非常危險的情況中倖存下來。

【梅開二度】:度:次。梅花第二次開放。指事物重新開始。

【佩韋自緩】:韋:皮帶。身佩熟牛皮以提醒自己要像熟牛皮那樣軟韌。比喻警惕自己的缺點、錯誤,避免重新出現。

【佩弦自急】:弦:弓弦。身佩弓弦以提醒自己要像弓弦那樣緊張。比喻警惕自己的缺點、錯誤,避免重新出現。

【破鏡不重照】:打碎的鏡子不能再重新使用。比喻夫妻關係破裂,無法恢復。

【破鏡重歸】:比喻夫妻失散或決裂後重新團聚與和好。

【破鏡重合】:比喻夫妻失散或離婚後重新團聚。同「破鏡重圓」。

【破鏡重圓】:比喻夫妻失散或離婚後重新團聚。

【棄瑕錄用】:原諒過去的過失,重新錄用。

【前所未知】:新經歷或重新經歷,以前不知或未經驗過。

【缺月重圓】:比喻夫妻離散後又重新團圓。

【灑心更始】:猶言改過自新。自改正錯誤,重新做起。

【三生石上】:佛教故事,唐代李源與高僧圓澤禪師相約來世相見的故事。借指前世姻緣,來世重新締結。

【三田分荊】:比喻兄弟之間重新和好。

【盛年不重來】:盛年:壯年;重:重新。指要珍惜壯年的大好時光。

【死灰復燎】:比喻已經消失了的惡勢力又重新活動起來。同「死灰復燃」。

【死灰復然】:比喻失勢者重新得勢或停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

【死灰復燃】:冷灰重新燒了起來。原比喻失勢的人重新得勢。現常比喻已經消失了的惡勢力又重新活動起來。

【痛自創艾】:指徹底地改正自己的過錯,重新做人。

【下車馮婦】:馮婦下車來,重新干捉虎的事。比喻重操舊業的人。

【興廢繼絕】:使滅絕的重新振興起來,延續下去。同「興滅繼絕」。

【興滅繼絕】:使滅絕的重新振興起來,延續下去。

【興滅舉廢】:把已經消亡和廢除了的重新興辦起來。

【興亡繼絕】:使滅絕的重新振興起來,延續下去。同「興滅繼絕」。

【言歸和好】:指彼此重新和好。同「言歸於好」。

【言歸於好】:言:句首助詞,無義。指彼此重新和好。

【餘燼復燃】:比喻已經消失了的惡勢力又重新活動起來。同「死灰復燃」。

【月鏡重圓】:比喻夫妻失散或離婚後重新團聚。

【重彈老調】:又彈起陳舊的老調子。比喻把說過多次的理論、主張重新搬出來。也比喻把擱置很久的技藝重新做起來。

【重蹈覆轍】:蹈:踏;覆:翻;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重歸於好】:歸於:回到;好:和好。指彼此重新和好。

【重見天日】:重新看到了天和太陽。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重生父母】:重:重新。指對自己有重大恩情的人,多指救命的恩人。

【重施故伎】:重新施用過去的伎倆。

【重提舊事】:又重新談起以往的事項或情景。

【重新做人】:指已認識、悔改所犯罪過,並以此為起點重新塑自己的形象。

【重張旗鼓】:重:重新;旗鼓:古時作戰用的旌旗與戰鼓。比喻失敗或受挫折後,重新整頓與組織力量,準備再幹。

【墜歡可拾】:墜:失掉;拾:撿起。失去的歡樂或寵愛的物件可以重新撿起。比喻重歸於好。

【自力更生】:更生:再次獲得生命,比喻振興起來。指不依賴外力,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來,把事情辦好。

【自新改過】:自新:自己重新改過。改正錯誤,重新做起。

【自新之路】:罪犯自己改正錯誤,重新做人的出路

把我調成最佳單吖

表示舊的事物有重新上演的成語,形容去除舊的,迎接新的事物的成語有哪些?

沉滓泛起 已經沉底的渣滓重新浮上水面。打破疑團 消除心中的疑慮。多形容人與人之間重新獲得諒解。蹈襲覆轍 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東山復起 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同 東山再起 東山再起 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斷釵重合 比喻夫妻離散而...

形容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的成語,形容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的成語有哪些

推陳出新 tu ch n ch x n成語解釋 推出糧倉裡的舊糧 更換新糧。引申為剔除舊事物中的糟粕 吸取精華 使之向新的方向發展。陳 倉儲存的舊糧。成語出處 明史 範濟傳 嚴偽造之條,開倒換之法,推陳出新,無耗無阻。成語繁體 推陳出新 成語簡拼 tccx 成語注音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感 彩 中性...

是時候迎接新的挑戰了,的英文怎麼譯

it s time to take on new challenges.it s the high time to take on new challenges it s time to face new challenges.是時候迎接新的挑戰了!的英文怎麼譯?it s time to do 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