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和父母較勁該怎麼處理,我不想與父母較勁,該怎麼辦?(一)

2022-07-25 20:35:15 字數 5491 閱讀 8022

1樓:相知甚早

孩子可能會有獨特的思維模式,還是多跟孩子溝通

我不想與父母較勁,該怎麼辦?(一)

我不想與父母較勁,該怎麼辦?(三)

2樓:易書科技

frankie:班裡同學說,有時候在家裡,老爸老媽在談論一件什麼事情,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很想跟爸爸媽媽溝通,但每一次往往是剛開了個頭,就被老爸老媽給憋了回去:「得了吧你,小毛孩子懂什麼,這裡沒有你說話的地方,你還是老老實實地學習去吧。

」如果是一般的事情也就罷了,有時甚至他們是在討論孩子的事情,比如請哪個老師補課、假期如何安排等等這樣的事情也不讓孩子有發言權,所以不是不想跟他們溝通,是他們連說話的機會都不給孩子。

媽媽:因為在爸爸媽媽眼裡,別說你們現在還是個青少年,就是以後走上工作崗位了,也還永遠是個長不大的孩子。我們自認為「吃的鹽比你們吃的米多,過的橋比你們走的路多」,對此,可以試著跟我們溝通,並得到我們的認同。

frankie:您要知道,不是所有的父母都像您這麼好說話,有的同學的父母就特「霸道」,他們對孩子的意見總是持不屑一顧的態度,不允許孩子有自己的看法,或對他們的建議不能有絲毫的異議,需要絕對服從。就像我們班小韓的媽媽,她就從來都是說一不二。

面對如此「霸道」的父母,該怎麼辦呢?

媽媽:面對如此「霸道」的父母,更不能說賭氣的話,也不能說較勁的話,要以一種平和的方式說出自己的見解。哪怕其間會不可避免地發生爭論,也不要回避,因為適當的爭論才可使父母瞭解乃至重新認識你。

若只是一味地以沉默來抗拒,絲毫不會改善與父母之間僵硬的關係,還會讓代溝越來越深。

雖然說在一種平和的狀態下與父母傾心交談可以獲得他們的理解與支援,可這種理解畢竟有一定限度,一旦超出了父母的接受範圍,那你的見解和要求便會被悉數「駁回」。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不服氣的你與意見相左的父母發生爭論。這時,如果害怕與父母爭論,而違心地收回自己的意見,聽從父母的安排,是不可取的,因為在以後的生活中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父母還會「如法炮製」,那就慘了。

所以,該堅持自己意見的時候一定堅持,只要你能向父母證明你的話是你思考得到的,並且有充分的理由,並藉機向父母展示你獨立地分析問題並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儘管可能當時他們會因為你頂撞他們而讓他們心裡不高興,但從長遠看,他們一定可以理解你。適當地爭論不但可以讓父母更加了解你,知道你在想什麼,需要什麼,更會促使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不再那麼僵硬。

因此,拿出勇氣來,說出自己的看法,但千萬注意不要讓爭論升級為爭吵,更不要讓情緒代替理智。

frankie:班裡還有的同學的家長是這樣一種型別——無限引申型。就是當孩子和老爸老媽說什麼事情時,父母的注意力根本沒有關注這個事情,或者根本就沒認真聽孩子真正想表達的意思,而是立刻跟其他的事情或過去的事情相聯絡。

例如,如果孩子對父母說:「我現在累了,不想看書了,想休息一下。」父母會浮想聯翩,無限引申,認為孩子想休息,那就是不想再往下學習了,或者想別的事情,沒心思學習;孩子想休息,是不是昨天晚上看電視看得太晚了,沒精神學習了。

於是把自己的想象一股腦兒強加到孩子身上,使孩子有口難辯,讓孩子覺得很委屈,尤其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

媽媽:面對這樣的「傷害」,可以先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樂觀一點,然後想想父母是怎麼想的,他們為什麼會這樣。

frankie:是這些父母自己有心理問題,該去做家庭心理諮詢了,哈哈……

媽媽:這種型別的父母的確有些問題,他們不會「傾聽」。其實,對於青春期孩子的家長來說,聽比說重要。

frankie:我們太需要有人能好好聽我們說話了,但據同學反映,更多時候不能跟父母說,只能跟同學說。

媽媽:你知道嗎,即使沒遇到那樣不會傾聽的家長,青春期的孩子也會更注重同伴關係。孩子開始關注同齡人之間的交往,和父母的關係逐漸疏離。

同齡人之間的關係是青春期重要的生活內容。任何一個青春期的孩子都不可能脫離同齡人的影響,總是將彼此之間的交往與認可看得極為重要。因此,這一時期的孩子有心事總是找同學朋友說,他們不想和父母溝通交流,逐漸出現了與父母關係疏離的現象。

然而,有的父母在這一時期最煩惱的也就是這一點:自己辛辛苦苦將孩子養到這麼大,孩子居然要處處提防著自己,什麼事也不願意告訴自己。這種情況下,孩子和父母的關係就會越來越缺乏理解,彼此互相傷害。

相信這種局面也是你們不願意看到的。所以要學會採取有效的方法積極主動地與父母建立起知心朋友式的關係。學會與父母溝通,大膽主動地把自己的想法、觀點告訴父母,求得他們的理解;平日裡,對父母要多關心、多體貼。

總之,只要雙方都求同存異,做到相互理解,做到在實踐中主動協調好人際關係,講究人際交往的藝術,不僅可以消除摩擦,填平代溝,而且完全能夠成為好朋友。

frankie:看來只交同齡的朋友還不夠,還要同老爸老媽交朋友。

媽媽:學會和父母做朋友,將受益無窮。

frankie:就是要跟父母求同存異。

媽媽:說得好!就拿穿著打扮來舉例吧,青春期的中學生穿著打扮喜歡「時尚」,喜歡標新立異,講個性,但父母總是看不慣,在我們眼中,誇張的服飾讓我們覺得過於張揚,我們更喜歡專注於學習而衣著樸素的孩子。

你們眼中的「時尚」與我們眼中的「時尚」真的存在衝突,怎麼辦?還是要求同存異。

對時尚的理解,孩子跟父母作為兩代人可能會不同,但你們一定有共同的對美的追求。你們希望穿出自己的風采,穿出自己的美,父母更希望自己的孩子是美的。這就是共同點。

對於穿著而言,給人印象最深的不是穿了什麼,而是服裝的總體搭配,只要能穿出自己的風格,並符合學生的身份特點,就是美的。本著這個原則,既能穿出你們自己的風格,顯出你們自己的個性,又便於父母理解你們的穿著打扮。

frankie:看來不管怎麼說,我們要在理解父母的基礎上與父母交流。

媽媽:對,這種方法在心理學上叫同理心。在與父母的溝通中可以使用同理心的溝通方式。

它的特點是能設身處地理解對方的地位、心情、處境,但不放棄自己的正確見解。使用的語言要能肯定對方的好意與良苦用心,講話語氣不傷人,心平氣和。對同理心溝通方式抱有的想法應該是儘管聽起來令人不太舒服,但知道是為自己好。

如認為父母有不當之處,可在適當場合交換意見。在行為上,你們應該對父母恭恭敬敬,有禮貌,面帶笑容。在策略上,第一求同,即尋找與父母的共同之處,努力去理解父母;第二存異,即允許保留自己的不同意見。

也就是說,在處理與父母的關係時要掌握幾點:首先,時刻提醒自己珍惜父母的愛心和關懷,對你們來說,天下愛你們的人莫過於父母,父母總是處處為你們設想,不惜犧牲自己,即使父母想法與你們不一致,做法欠妥,也必有他們的良苦用心。其次,要主動向父母表達自己的意願與想法,消除潛在的誤解;學習選擇適當的時間和地點與父母交談,對父母態度要謙恭,不要任意發脾氣;尊重父母的建議和指導,當與父母出現衝突時,要主動尋求父母諒解。

frankie:明白。還要不迴避與父母的溝通,是不是?

媽媽:說得好!改變別人就要從改變自身入手,這可能是最有效的方法,特別是在青春期處理與父母的關係和與父母相處上。

所以應主動與父母溝通。隨著你們的長大,與父母親人的心理距離逐漸拉大,常嫌父母囉唆,嫌父母對自己管頭管腳,畢竟自己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打算,父母可能不接受這樣的想法,而在教育內容和教育方式上有所偏頗。作為孩子,為了求得父母的理解,應該主動與父母溝通,經常對父母聊聊學校裡、班級裡發生的一些有趣的事情,讓他們與自己取得情感上的共鳴。

父母對自己的批評如果是對的,就應該承認錯誤,迅速改正;如果對自己的批評是沒有根據的,又聽不進自己的解釋,不妨將此事先放到一邊,等到父母情緒狀態好的時候再予以指出;如果口頭上說不清,可以通過郵件等形式與父母交流。

frankie:我大致明白了,青春期我們出現逆反現象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儘管父母的教育方法可能會加劇我們的逆反,但我們孩子對於解決這個問題並不是被動的,我們自己的調整可以帶動父母的改變。

媽媽:說得太好了!方法很多,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但原則就是:要能站在父母的角度理解他們,尊重他們,求同存異,找到共同語言,與父母建立較好的溝通模式。

面對喜歡較勁的孩子,家長有什麼應對的辦法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以柔克剛。父母的愛與呵護對孩子最重要。家庭氛圍溫馨和睦的孩子性格相對會比較平和穩重。

所以,家長首先對孩子溫柔關愛與呵護,遇到問題要幫助孩子一道分析問題所在,並想辦法孩子解決問題。要心平氣和,不要急躁,耐心查詢原因解決問題;此外,平時要多陪伴孩子,多與孩子交流溝通,遇到問題不要給孩子施加壓力,也不要批評和呵責,要及時安慰孩子,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依靠和溫暖,給他支援,給他力量,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身後強大的精神支撐力量,因為父母親的愛就是對孩子最好的鼓舞。在愛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將會是一個很自信陽光、有愛心的孩子,他會及時將自己的愛分享給身邊需要幫助的其他人,會成為對社會對他人有益的人。

總之,無論何時,父母都是孩子最堅強的精神支撐!

上高中的孩子愛和家長較勁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要理解孩子的這種傾向是成長和得到獨立的自我確認的需要,不僅正常,而且是好事情,孩子總要經歷一段摸索著走向獨立的階段的,所以,家長完全不必感到受挫,反而用一種平靜和欣賞的態度來對待孩子的這種個性表達,這樣孩子也能感受到父母的扶持而內心受用的

5樓:哈哈

高中都是叛逆期,多疏通疏通

和父母較勁的孩子長大以後命好不好

6樓:x鈥嗊鈥唜鈥唌

這個孩子個性太強,以後走上社會會吃虧,這種性格不可取。

7樓:南湟

可能不會很好,一個連基本的溝通都不會的人怎麼可能過上好日子?

8樓:擼個屁啊

吉人自有天相 好人長命 你說和父母較勁的孩子算 好人麼

孩子和家長頂嘴怎麼辦

9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成長到一定階段,叛逆心理自然而生,總會哪一些事情和你做對,說話和你頂嘴,總之,讓你很煩很煩,那麼,在這個時間段,你一定要靜下心來好好對待寶寶,寶寶叛逆不懂事,你可不能也一起發作,你一定要耐心,細心對待,保持一顆平常心,這是對待寶寶叛逆、頂嘴的第一步。家長要沉住氣。

只有當家長穩定了自己的情緒,才能理智的對待孩子的叛逆和頂嘴行為,很好的教育他們,而不是和孩子較勁,對吧。還別說,稍不注意,很多家長還真會跟孩子較勁。因此,首先對待孩子的這種行為,就是不要去計較,和孩子較勁。

當然,你可以適當的理智的和孩子理論一下,如果你很很好的說服孩子的話。這樣會培養孩子不斷思考和分析問題的能力。

其次,就是對於脾氣暴躁的家長提個醒,當您的孩子表現這種行為的時候,不要生氣,只要一生氣,你就會失去理智,就更不用說來教育孩子了。孩子因為你的生氣也會對你的信服度下降,經常發火生氣的家長,甚至打罵孩子的家長,會讓孩子產生很大的恐懼感,很不利於孩子的心理健康發育。

很多家長是很強勢的,導致很多的孩子在家長面前都不敢吭聲,這時候,一點孩子出現叛逆或是頂嘴的行為,可想而知,後果會很嚴重,甚至導致兩敗俱傷,彼此關係都會受到影響。這裡提醒,家長們,適當是的時候需要放放自己的這種霸道強勢的性格行為,特別是在對待孩子的這種行為,不然影響孩子的一生,到後來你後悔莫及啊。

最後,推薦一個小建議,當孩子出現這種叛逆行為的時候,如果事情並不是很嚴重或是不影響原則性的問題上,家長可以給與孩子適當的眼神和不予理睬,讓孩子產生自我意識,自我意識到自己的不對行為,這需要相當的親子關係的基礎,如果,你能這樣使得孩子有所注意,改變了自己的不良行為,說明你成功了。而且孩子一生都會記住的,同樣培養了孩子自我思考和分析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

我該如何處理,我該怎麼處理?

做事圓滑一些,就是誰都不得罪。你當人面說,還說是垃圾!不給人面子,叫人下不了臺。你現在是領導,是有身份的,不要和她們一般見識,有點氣度。沒必要弄這麼僵,大家天天見面。要分清形勢,你現在的領導因為這件事對你很不高興。不管你們的關係怎麼樣,首先要和領導搞好關係啊,別惹領導。大家是同事,不是敵人。你剛開始...

我被人打了警察不處理我該怎麼辦,被人打了,警察不處理怎麼辦

沒用的,這年頭上訪有用?有錢有權才是道理,以後發達了,在收拾狗日的 被人打了,警察不處理怎麼辦 可以直接打 向公安督察部門投訴 也可打110要求轉督察部門投訴 或者收集證據,直接向法院起訴。其二,如果涉及犯罪的話,涉及到的是刑法及相關司法解釋。是否構成犯罪則是根據醫院的傷害鑑定來判斷,輕傷害以上則構...

我怎麼處理我和男友之間的問題,我該怎麼處理我和男友之間的問題??

七年,多麼讓人羨慕,七年中間,你們之間經歷的事情很多吧,一起克服的困難,一起度過的美好的回憶那是一輩子都是抹不掉的,如果這樣分掉,是不是有點太可惜了?呵呵,看的出,你還是很愛他,雖然你最後說你很恨他,不想原諒他,難道你敢說他現在回心轉意你不接受麼?你肯定會接受,七年真的不容易,能看出你還是很希望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