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胡適沒有寫《中國哲學史大綱》下卷

2022-07-26 01:45:16 字數 4504 閱讀 5867

1樓:c羅的忠實球迷

《中國哲學史大綱》、《白話文學史》都只有上卷。

胡適的「中國哲學史」只寫了上卷,是為什麼

比較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和胡適的《中國哲學史大綱》?

2樓:歲月不寒

胡適的《中國哲學史大綱》是最早的中國哲學史,但是比較爛。

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中國哲學簡史》是在世界上影響最大的中國哲學史,但是選材過於個性化。

3樓:與時行也

你可以看馮友蘭的自序,金嶽霖、陳寅恪的審查報告等。

胡適著《中國哲學史大綱》這個書如何?

4樓:匿名使用者

這當然是本名著,但不太適合作為入門書籍或是哲學史的通讀教材,但在研究胡適思想或是研究中國哲學史學科發展史中作用很大,因為胡適的哲學史一方面時間比較早,很多思想並不成熟、材料也不豐富,另一方面由於當時的歷史條件,他是用西方實用主義的方法來解讀中國哲學,在一定程度上偏離了中國哲學的精神。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哲學被視為世界幾大型別的傳統哲學之一,對人類文明史做出了卓越貢獻。影響及於日本,朝鮮、韓國、越南及其他東南亞國家,並曾對法國啟蒙運動、德國萊布尼茲等歐美哲學產生重大影響。

假如把世界比喻為一個錐體,一端指向無限小,另一端指出無限大,則西方哲學是引我們奔向無限小的一種思維,中國哲學是引我們奔向無限大的一種思維……

胡適博士的這部書,是以無限小之一端審視無限大之一端所得的結果。它為胡適帶來一生的榮譽與地位,讓他暴得大名,真可謂半部《哲學史》闖天下……

本書於2023年重排,收入商務印書館出版之萬有文庫,改稱《中國古代哲學史》此重排本後於2023年由臺灣商務印書館單行。

這本書所獲得的讚譽無以復加,它被視為一本劃時代的著作,實在是中國文化史上,一部劃時代的鉅著,一部劃時代的書,是五四新文化運動的一個積極成果,是中國思想史研究上的開山之作,為胡適的學術地位奠定了一塊不可撼動的基石,他那敏銳的觀察力,緻密的組織力,大膽的創造力,都是不廢江河萬古流的,是中國學者用現代學術方法系統研究中國古代哲學史的第一部著作,它的出版被視為中國哲學史學科成立的標誌,胡適創始之功,是不可埋沒的,是中國近代第一部系統地應用資產階級觀點和方法寫成的中國古代哲學史,具有反封建的進步的歷史意義,在中國哲學史發展史學上佔有重要地位……

該書由我國著名文學家胡適所作。它所獲得的讚譽無以復加,它被視為是一本劃時代的著作,實在是中國文化史上,一部劃時代的鉅著,一部劃時代的書,是五四新文化運動的一個積極成果,是中國思想史研究上的開山之作,為胡適的學術地位奠定了一塊不可撼動的基石,他那敏銳的觀察力,緻密的組織力,大膽的創造力,都是不廢江河萬古流的,是中國學者用現代學術方法系統研究中國古代哲學史的第一部著作,它的出版被視為中國哲學史學科成立的標誌,胡適創始之功,是不可埋沒的,是中國近代第一部系統地應用資產階級觀點和方法寫成的中國古代哲學史,具有反封建的進步的歷史意義,在中國哲學史發展史學上佔有重要地位……

胡適的中國哲學史大綱與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哪個更好

6樓:匿名使用者

胡適的《中國哲學史大綱》是最早的中國哲學史,但是比較爛。

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中國哲學簡史》是在世界上影響最大的中國哲學史,但是選材過於個性化。

7樓:莖府笂姚

自己讀書 有點古文功底 建議讀胡適先生的 讀起來很難 但一定大有收穫

另一本 與其說是中國哲學史 不如說寫給外國人的中國哲學史 乏味

中國哲學史大綱博庫叢刊怎麼樣

8樓:雨允

在《胡適口述自傳》中,胡適談起《中國哲學史大綱》時曾說:「本文既然是我自傳的節要,我也不妨乘此機會略談我自己今日認為我的努力尚不無成績的若干專案。……其中之一便是那自公元前六世紀老子和孔子時代開始,綿延至今,凡二千五百餘年的中國思想史。

在這一主要陣地裡,早在一九一九年,——整整的三十九年前——我的《中國哲學史大綱》的第一冊便出版了。我對以後諸卷未能出版感到遺憾……」如我們所知,胡適的這部著作只出版了上冊,下冊遲遲未公開發行。這次新近於杭州發現的《中國哲學史大綱(卷中)》大概彌補了這個缺憾,而捲上與卷中合璧而成的「準全本」概可使我們一窺胡適治中國哲學的心路。

一般而言,《中國哲學史大綱(捲上)》迄今共有三個元版本。第一個版本是作為北京大學叢書之一,從2023年由商務印書館付梓發行,至2023年一總出版16次的版本。第二個版本是作為《萬有文庫》之一,在2023年由商務印書館付梓發行的版本,與第一版不同的是這本書的名字由胡適提議改為了《中國古代哲學史》。

第三個版本是作為大學教本,從2023年由商務印書館付梓發行,至2023年一總出版四次的版本,這個版本沿襲了舊稱。 比較三個版本可知它們基本上沒有不同,除了第二個版本,即「萬有文庫本」,在書名上做了改動。發現《中國哲學史大綱(卷中)》的肖伊緋先生,在《中國哲學史大綱》版本初考》一文中表示:

「萬有文庫本」的出現,標誌著胡適在《中國哲學史大綱》寫作計劃中的微妙轉變,意味著他已經將《中國古代哲學史》認定為一部完整著作,對所謂「中古」、「近世」時期的哲學史將另擬專題進行研究與撰著,且不再納入《中國哲學史大綱》的整體寫作框架之中。 但是這種「寫作計劃中的微妙轉變」並不能表示胡適沒有用概括的形式總結過「古代」之後的「中古」乃至「近世」的中國哲學。這次重新出土的《中國哲學史大綱(卷中)》,就表明了胡適在將原先的哲學史寫作計劃更改之前,做過概括式地闡釋中古哲學史的工作。

2023年-2023年,胡適為在北大開講的「中古思想史」編撰了一部題名為《中國中古思想史的提要》(又稱《中古思想小史》)的小書。這被肖伊緋先生視作胡適緊承《中國哲學史大綱(卷中)》的後續寫作,畢竟十年前的那份講義裡只涉及到了漢代,而這部提要、小史,卻概括了漢代至宋初中國思潮的大勢。同時,二者的緊承關係還體現在內容的濃縮上。

這裡自然要提到胡適另一部較為著名的哲學史著作,即2023年著手編訂的《中國中古思想史長編》上。不過這本著作只是胡適本人對於2023年那份「講義本」的擴充。胡適將「哲學史」改為「思想史」的用意是對自漢代開始的中國哲學做個案研究,而不再如原先那樣以時間的嚴格劃定作概述。

肖伊緋先生在同一篇文章中對此進一步做了考察,他說: 這一時期,他改「哲學史」為「思想史」的做法,其原因歸結起來,無非有兩大方面。一是西方「哲學」概念在先秦諸子學說中加以運用之後,或破或立的效果並非盡如人意,胡適感到應該有更寬泛的學術視野、更深入的專題研究來重新梳理與定位「中古」和「近世」兩個時期的中國思想史。

二是「中古」時期的所謂「哲學」不再具有先秦諸子時代的個性化、分散性特徵,而上升為「國家意志」與「政治思想」層面,整個中古社會的思想宗教化趨勢明顯,儒教、道教的成立及佛教的輸入等需要深入研究的專題,已經不再可能如捲上那樣以概括形式加以表達。 胡適在2023年3月20日給馮友蘭的一封信中,說:「近日寫《中古哲學史》,已有一部分脫稿,擬先付油印,分送朋友指正。

寫印成時,當寄一份請教。」這裡的《中古哲學史》應當為《中國中古思想史長編》。理由如下:

2023年,胡適提議商務印書館將收入《萬有文庫》的《中國哲學史大綱(捲上)》更名為《中國古代哲學史》,這大概可以視作胡適有關哲學史寫作計劃的第一次更動,即根據他著名的三段論歷史分期將中國哲學史分開敘述,理由前文已述。因此胡適本人將「哲學史」改為「思想史」也應是極順當的變化。這第二次寫作計劃的改變發端於《中國中古思想史長編》,落實在《中國中古思想史提要》上,因為正是後者,標誌著胡適有關哲學史寫作計劃正式發生了更替。

現在我們不妨回過頭來看,胡適在口述自傳中對唐德剛說的那一席話(「我在過去二十多年雖然沒有出版續集,但是我仍然寫了若干專著,其中好幾種也都是以專書形式問世的。例如我對《淮南子》的研究就有四萬多字。……我還有些其他成書的著作,如《戴東原的哲學》。

」),並且可以斷定:即便胡適將他的中國哲學史完成,在體系上也一定不同於《中國哲學史大綱(捲上)》那樣了,而很有可能是一部包含多個專題的個案研究,亦即「中國思想史」。如《淮南子》研究,戴東原哲學的研究,禪宗和尚的研究,都是在這個方向上所作的努力。

不過,這種改變,這種傾向未免也契合於胡適對於社會進步的看法,都是極細微、極瑣碎的,也因此無法面面俱到了。 這兩種哲學史的寫作先後出現在了胡適身上——限於本文的篇幅,這裡不予討論兩者的優劣以及深層次的原因——但這是值得注意的一個問題。這次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推出的,由肖伊緋先生整理的《中國哲學史大綱(捲上、卷中)》在兩種哲學史寫作中當屬於前者,即仍舊是依時間所作的概說性質的哲學史。

另外,據肖先生提示,現藏於中國博物館的胡適手稿中,有三頁「中國中古哲學史提要」和四頁「中古哲學史泛論」殘稿一份,它們的寫作時間均在2023年。肖伊緋先生認為這七頁手稿不僅是2023年北大內部發行的《中國哲學史大綱(卷中)》寫作的提綱,還可以視作1931-2023年所作《中國中古思想史的提要》的提要。因此,這次推出的「準全本」上卷仍如其舊,卷中則包含了2023年「講義本」的全部和2023年「提要本」承接「講義本」的部分(第七章至第十四章),而這份七頁胡適手稿則作為附錄。

擬合形成的《中國哲學史大綱(捲上、卷中)》,我認為它的意義還不僅在提供更深層次的證據以消弭學術界對胡適的質疑(如因歷史分期的問題,胡適轉向了思想史的細碎研究,致使綜論概說性質的哲學史難以為繼,此非胡適學術水準的證問題),還能讓大眾一窺隱藏了九十餘年的胡適在中國古代哲學史之後的延續寫作。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我們得以走進胡適治學的心路歷程,懷念那個虛懷若谷的學問時代。 2023年5月29日

哲學家康德為什麼沒有結婚,哲學家康德為什麼終生未婚

像康德這樣理性的哲學家,應有很高的精神品味與精神追求,一般的人他會看不上,但是康德不富裕,條件好的估計看不上他,互相看不上,知己難求了。自古都是。如果結婚是情投意合的結果,如果康德需要的是這樣的結果,非此不娶,那麼什麼樣的女子的精神情操能夠匹配哲學家。當今有才又漂亮的女子很多,不過一般都世俗愛入豪門...

胡適的兒子為什麼自殺,胡適的詩,關於《我的兒子》賞析

胡思杜 1921 1957 胡適先生幼子,1921年12月17日出生 生性好玩,喜交朋友,因不好讀書,在美國八年轉了兩所大學也未畢業,1948年回國後被安排在北大圖書館工作 北平和平解放後胡思杜被派到華北人民革命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的前身 政治研究院去學習,學習會上他踴躍發言,表示要與父親劃清思想界線...

學哲學又沒有前途啊,為什麼要學哲學

前途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要靠你自己走出來的,事在人為嘛。如果你只是單純把哲學設終極目標當做是你一種好前途,那對你以後到社會上的工作確實不是很樂觀,就像說的,他是一門專業飯,要做到像國內那些研究哲學的知名學者那真的要熬的起,等得起。但是如果你把哲學當做一種興趣愛好,那就真得十分難得和珍貴了,興趣才是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