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哲學以什麼為特點,真正的哲學和任何哲學有區別麼

2021-03-19 18:20:42 字數 1737 閱讀 3751

1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中國哲學在世界哲學史上是獨立發展的哲學型別之一。與其它型別的哲學相比,有如下特點:

①封建時代的哲學有比較充分的發展。中國哲學始於先秦,歷史悠久,與同時期世界其它地區的哲學相比,屬於少數達到較高水平的哲學形態之一。進入封建社會後,由於科學技術在世界範圍內長期處於領先地位,封建統治秩序相對穩定,故中國哲學在殷周哲學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形成了歷史久遠,具有較高形態的封建社會的哲學。

而同時代的其他國家和地區,哲學處於相對貧困的狀態,只是在近代如歐洲,文藝復興運動後,哲學遂逐漸發展。

②中國封建社會的哲學主要同經學相結合,而不是同神學相結合。在中國封建社會,宗教神學雖比較活躍,但未能佔據統治地位。中國哲學一直以儒學為正統,儒學雖因襲了傳統的天命觀念,但著眼於現實社會,不注重彼岸世界;強調道德教育而非宗教說教。

一些具有唯物主義傾向的思想家以「正統」自居,批判宗教神學觀點。而在西方,中世紀時神學佔據了統治地位,哲學成為神學的婢女,唯物主義思想只能披上宗教外衣或以宗教異端的形式存在。

③中國傳統哲學與倫理學聯絡密切,本體論、認識論同道德論相互滲透,具有濃厚的倫理色彩。在先秦時代,諸子百家中儒、道、墨、法等諸家都以天道觀為其倫理學說的理論依據。秦漢以後儒學被奉為正統,無論是董仲舒的天人感應論還是王弼的「名教出於自然」的主張,都是通過各自的本體論為儒家的綱常倫理作出論證。

在宋明理學中,本體論,認識論與道德論的結合更為顯著。張載以氣為萬物本原,宣揚「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的仁愛精神,二程和朱熹以理為本體,強調天理即是人倫的最高原則。在中國哲學中,認識論也往往和道德認識、道德修養相聯絡。

孟子的「思誠」,荀子的「虛壹而靜」,程朱的「格物致知」,陸王的「發明本心」無不既是求知方法又是道德修養方法。

④中國哲學的思維方式傾向於整體性、有機性與連續性。中國哲學具有豐富的樸素辯證法的思維傳統,許多哲學家運用不同的術語表達了他們的辯證思想,如老子的「反者道之動」,《易傳》提出「一陰一陽之謂道」,宋明理學家提出的「一物兩體」、「分一為二,合二以一」等。他們把宇宙的演化視為一系列生成、轉化的過程,把天地、萬物、動、靜、形、神視為相互區別又相互聯絡的矛盾統一體。

⑤中國哲學有自己獨特的傳統概念範疇。中國哲學這些獨特的概念範疇如:道、氣、理、神、虛、誠、明、體、用、太極、陰陽等。

凝結著中國思想家的智慧。在中國哲學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這些範疇被不斷地充實、豐富,賦予新的內容,圍繞這些範疇了深入的討論,將中國哲學的理論思維水平不斷提高。中國哲學對於人類文化的發展也作出了有益的貢獻,傳播到周圍的國家和地區如日本、朝鮮、越南及東南亞國家,並在全世界範圍內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真正的哲學和任何哲學有區別麼

2樓:無線電師

1、「真正的哲學」是用詞者認定的好的哲學。例如,「真正的哲學要關注人生。」

2、「任何哲學」是指所有的哲學,例如,「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是任何哲學都必須回答的問題。」

3樓:康姆勒發電機

哲學就是哲學,沒有什麼真正的、科學的.哲學是對世界或事物的終極追問,因此誰也不敢枉稱自己是真正的,別人就不是真正的.此外,科學是追求實用的,因此科學是在哲學的視野之內而不是相反.

所以『科學的哲學』這種說法有點怪怪的,試問科學的哲學是怎樣的哲學,而不科學的哲學又是怎樣的?

哲學有哪些基本問題,中國傳統哲學又涉及

4樓:康姆勒發電機

哲學問題都是人設的.所有的哲學最終指向無非「盡知盡解」.中國哲學已經破解了哲學的最終答案,只是很難被多數人理解.

中國還有真正意義上的哲學大師嗎

中國哲學博大精深,怎能一兩句就說的清楚?誰能說他讀透了老子的道德經,已經通曉法道自然?誰又能說已經明道莊子,洞悉了逍遙真諦?更不談諸子百家等白馬非馬奇言怪論,只可惜,至戰國,後,中國哲學殆矣.中國就沒有哲學,何來哲學大師。哲學是西方的東西,層次比較低。中國有哲學。西方哲學分為形而上學和存在主義兩個階...

勿以善玄不為勿以惡續為之的哲學道理

這句話講的是做人的道理,只要是善,即使是小善也要做 只要是 惡 即使是小惡也不能做。勿以善小而不為。一個犯錯誤,也往往是從並不起點的小事開始的。俗話說 小時偷針,大了偷金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壞事雖小,但它能腐蝕一個人的靈魂,日積月累,就會從量變導致質變,最後就會躍進犯罪的泥坑,成...

學習哲學的人有什麼特點,學習哲學的好處有哪些?

一般而言性格穩定 不好動 喜歡沉思 做事情比較理性,謹慎 有大智慧 考慮問題深淵而且有遠見等良好的性格。但大多重視理論而缺乏實踐 哲學是不能學的。所謂學哲學,其實都是指學哲學理論。這些人與常人也沒什麼區別,但還有一種人,喜歡費盡吃奶的力氣思考一些終極的問題。和瘋子差不多。很難概括,知道李小龍吧.曾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