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不蓋章發文機關名稱應與成文日期錯開求出處

2022-07-26 10:45:19 字數 4879 閱讀 8574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黨政機關公文格式》

7.3.5.2 不加蓋印章的公文

單一機關行文時,在正文(或附件說明)下空一行右空二字編排發文機關署名,在發文機關署名下一行編排成文日期,首字比發文機關署名首字右移二字,如成文日期長於發文機關署名,應當使成文日期右空二字編排,並相應增加發文機關署名右空字數。

聯合行文時,應當先編排主辦機關署名,其餘發文機關署名依次向下編排。

7.3.5.4 成文日期中的數字

用阿拉伯數字將年、月、日標全,年份應標全稱,月、日不編虛位(即1不編為01)。

7.3.5.5 特殊情況說明

當公文排版後所剩空白處不能容下印章或簽發人簽名章、成文日期時,可以採取調整行距、字距的措施解決。

7.3.6 附註

2樓:匿名使用者

公文為什麼會不蓋章呢?公文生效標識是公文的要素之一,必須有的。否則不能稱為公文。

當然這是針對狹義的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而言,如果廣義的公文,可以明確說沒有啥依據了,你們單位怎麼要求都對。

公文不蓋章發文機關名稱應與成文日期錯開

3樓:夏叨叨瞎叨叨

正確,公文有些不蓋章的情況下,成文日期右空4字,發文機關名稱應該右空5字,與成文日期錯開

4樓:匿名使用者

單一機關制發的公文在落款處不署發文機關名稱,只標識成文日期。成文日期右空4字

「單一機關制發的公文在落款處不署發文機關名稱,只標識成文時間。」這句話到底對不對啊?

5樓:

放以前,這話是對的。但2023年7月份印發的新辦法則規定要署名稱並落日期,且日期改為阿拉伯數字

公文發文到底是應該印章上不壓正文,下壓日期,還是公文發文印章上不壓正文,下不壓日期?

6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公文發文印章是上不壓正文,下壓日期的方式。

發文機關寫在正文的下面偏右處,又稱落款。發文機關一般要寫全稱。也可蓋印,不寫發文機關。機關印章蓋在公文末尾年月日的中間,作為發文機關對公文生效的憑證。

除「會議紀要」和以電報形式發出的公文外,均應加蓋發文機關的印章。印章距正文2mm―4mm居中壓成文日期。當印章下弧無文字時,採用下套方式,即僅以下弧線壓在成文日期上;當印章下弧有文字時,採用中套方式,即印章的中心線壓在成文日期上。

蓋章是表示發文機關對公文生效負責的憑證,應按gb9704-88「國家標準」規範執行,端正、清晰地蓋在成文日期上,做到上不壓正文,下壓成文日期年月日4~7個字,俗稱「齊年蓋月」。

公文印章的要求:

公文中有發文機關署名的,應當加蓋發文機關印章,並與署名機關相符。有特定發文機關標誌的普發性公文和電報可以不加蓋印章。

發文機關:發文機關又稱落款,應寫在正文的下面偏右,與正文保留適當的空格,以便蓋章。發文機關應寫明全稱,以示嚴肅負責。以機關領導人名義行文時,應冠以職務、身份。

領導機關大批印發的公文,因使用了規定格式的檔案版頭,並由機關交通遞送,所以不蓋印章也同樣生效。

7樓:公文撰寫

《國家行政機關公文格式》(gb/t9704——1999)有明確規定:

8.2.6.l 單一發文印章

單一機關制發的公文在落款處不署發文機關名稱,只標識成文日期。成文日期右空4字;加蓋印章應上距正文l行之內,端正、居中下壓成文時間,印章用紅色。

當印章下弧無文字時,採用下套方式,即僅以下弧壓在成文日期上;

當印章下弧有文字時,採用中套方式,即印章中心線壓在成文日期上。

具體解讀:

印章是公文的生效標誌。一般情況除了會議紀要以外,不加蓋印章的公文應視為無效。印章還是鑑定公文真偽的最重要的標誌。

鑑於行政機關公文的法定性和印章的特定功能,《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八十條規定:「偽造、變造、買賣或者盜竊、搶奪、毀滅國家機關的公文、證件、印章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為了保證印章的真實性,提高印章的防偽性,本標準對印章的格式做了詳密的規定。

對只蓋一個印章的單一機關發文,本標準規定落款處(即成文日期之上)不署發文機關名稱,只標識成文日期。成文日期的橫向距離是右空4字;縱向與正文的距離要依印章的大小而定,其標準就是印章加蓋在成文日期上,上距正文l行之內,也就是不到l行的空白。這樣要求是為了防止變造公文,因為如果空白過大,就容易被人私自加入其他內容,即「變造」公文。

本標準規定印章加蓋要端正、居中(即居成文日期之中)。此話說來簡單,但執行起來卻要認真對待,特別是手工加蓋印章,稍一隨意就可能不符合標準。國家行政機關的印章均帶有國徽,把國徽蓋歪了是極不嚴肅和極不負責的態度。

即使是採用印刷技術加蓋印章,製版時也要嚴肅認真,嚴格按本標準執行。

本標準還提出了兩種印章加蓋方式。一種稱之為「下套」式,適用於帶有國徽、印章下弧沒有文字的印章。掌握的標準是,印章的圖案(如國徽)和文字不壓成文日期,僅以下弧壓在成文日期上。

讀者可對照現行***檔案和本標準所附的樣式來掌握。之所以這樣規定,一是顯示印章的莊嚴性,特別是完整地顯示國徽;二是增加成文日期的清晰度,防止因圖案或文字(特別是國徽)壓在成文時間上而使其難以辨認。另一種稱之為中套方式,適用於印章下弧有文字的印章(行政機關的部門印章或專用印章有許多是這種式樣。

中套的要求是印章的中心線壓在成文日期上。

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口袋熊已被註冊

上不壓正文,下壓成文日期

判斷題公文寫作中不加蓋公章的公文,其成文日期一律右空2格?

9樓:廣寒一夢

這一表述是不對的。根據公文規定:單一機關行文時,在正文(或附件說明)下空一行右空二字編排發文機關署名,在發文機關署名下一行編排成文日期,首字比發文機關署名首字右移二字,如成文日期長於發文機關署名,應當使成文日期右空二字編排,並相應增加發文機關署名右空字數。

聯合行文時,應當先編排主辦機關署名,其餘發文機關署名依次向下編排。

希望能夠幫到您!

公文寫作中正文和成文日期需要空幾行?可以不署機關名稱的吧? 5

10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國家行政機關公文管理規定,正文與成文日期一般空四行,不需署發文機關名稱,直接騎年壓月加蓋公章即可。希望有所幫助!

11樓:卉馨小齋

在最後一行文字空一行,然後再頁面的最右邊先寫單位,下一行寫日期,日期和發文機關中間對齊,在發文機關和日期上加蓋公章。

12樓:

空一行。規範格式應該署名。但是意見可以不署名。

13樓:醜仙沅

正文之前有日期,只有這幾個法定公文文種有:決定、會議紀要、簡報 決定、會議紀要 在正文之前、標題之下可能會加一個日期,這個日期設定為居中即可(word或wps都有居中的設定按鈕) 簡報的日期在簡報頭下面的橫線上,一般在橫線的最右變,沒有特別精準的位置要求。 —————————————————————————————————————— 作為公文來講,成文日期是在正文下面空3行位置上的,成文日期例如: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五日,最後一個「日」字右邊 距離右側頁邊距空4個字的距離(左邊不用管)。 這是國家機關公文管理條例裡規定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不署,但要加印章,三行左右

公文寫作中發文機關與日期怎樣才能對齊

15樓:楊子電影

作為公文來講,成文日期是在正文下面空3行位置上的,成文日期例如: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五日,最後一個「日」字右邊 距離右側頁邊距空4個字的距離(左邊不用管)。

這是國家機關公文管理條例裡規定的。正文之前有日期,只有這幾個法定公文文種有:決定、會議紀要、簡報、決定、會議紀要在正文之前、標題之下可能會加一個日期,這個日期設定為居中即可,簡報的日期在簡報頭下面的橫線上,一般在橫線的最右變,沒有特別精準的位置要求。

公務文書

公務文書是法定機關與組織在公務活動中,按照特定的體式、經過一定的處理程式形成和使用的書面材料,又稱公務檔案。無論從事專業工作,還是從事行政事務,都要學會通過公文來傳達政令政策、處理公務,以保證協調各種關係,決定事務使工作正確地、高效地進行。

公文一般由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發文機關標誌、發文字號、簽發人、標題、主送機關、正文、附件說明、發文機關署名、成文日期、印章、附註、附件、抄送機關、印發機關和印發日期、頁碼等組成。

16樓:民生為本

發文機關署名應當用發文機關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

成文日期指會議通過或者發文機關負責人簽發的日期,是公文的生效日期,也即黨政機關公文生效的重要標誌。聯合行文時,署最後簽發機關負責人簽發的日期。成文日期用阿拉伯數字將年、月、日標全,年份應標全稱,月、日不編虛位(即1不編為01)。

公文加蓋印章時,成文日期一般右空四字編排,印章用紅色,不得出現空白印章。 單一機關行文時,一般在成文日期之上、以成文日期為準居中編排發文機關署名,印章端正、居中下壓發文機關署名和成文日期,使發文機關署名和成文日期居印章中心偏下位置,印章頂端應當上距正文(或附件說明)一行之內。

聯合行文時,一般將各發文機關署名按照發文機關順序整齊排列在相應位置,並將印章一一對應、端正、居中下壓發文機關署名,最後一個印章端正、居中下壓發文機關署名和成文日期,印章之間排列整齊、互不相交或相切,每排印章兩端不得超出版心,首排印章頂端應當上距正文(或附件說明)一行之內

說法正確的是:a公文必須加蓋公章,b公文不能沒有附件,c公文的發文機關可回行,d公文的成文日期就是印發日期

17樓:匿名使用者

d是正確的。

a紀要是不用加蓋公章的、黨內公文一般情況下是不需要加蓋公章的b不是所有公文都要附點東西

c發文機關名稱要一行寫完,多個發文機關可以分行寫,不是回行。

聯合行文標註發文機關時,標在前面的機關是

聯合行文要注意的內容是 1 行文的各機關部門必須是同級的 2 聯合行文對於共同貫徹執行有關方針 政策或興辦某些事業,是非常有利的 3 幾個平行機關或部門聯合行文,應將相對應的各機關都列為主送機關 4 聯合行文應當確有必要,且單位不宜過多。5 聯合行文,只標明主辦機關的發文字號。所以說標在前面的是主辦...

公文的主送機關是指就是傳送機關對嗎

你說的是不是發文處理籤中 傳送機關 單位 或 主送機關 單位 喲?你可以參看 http baike.baidu.view 897975.htm 裡面有介紹的。不過我個人在日常工作中,對主送機關即的理解直白一點就是需要制發的這個檔案的受理部門 檔案是發給誰,誰就是這個檔案的主送機關,呵呵 它既可以是上...

《國家行政機關處理辦法》所列公文共有幾類

關於釋出 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 的通知 國發 2000 23號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民 各部委 各直屬機構 現釋出 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 自2001年1月1日起施行。1993年11月21日 辦公廳釋出,1994年1月1日起施行的 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 同時廢止。國 務 院 二 年八月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