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南戲劇本是,我們中國最早的戲劇劇本是哪一部?

2022-07-26 13:25:15 字數 4496 閱讀 5860

1樓:十里桃花換酒錢

《張協狀元》是現存最完整的早期南戲劇本,創於八百年前南宋時期的溫州「九山書會」

我們中國最早的戲劇劇本是哪一部?

2樓:李家思

中國現存最早的戲劇劇本

南宋(1127-1279)劇本《張協狀元》

劇本描寫一位書生名叫張協,在赴京趕考的途中被強盜所搶,又驚又嚇病倒了,住在山上的破廟裡無人問津,適逢貧民的女兒遇見將其救起,伺侯周到,漸漸彼此產生愛慕,終於結為夫妻。張協赴京趕考,終於榜上有名,中了新科狀元,但是他卻忘恩負義把妻子休棄。後來樞密使相王德用收養了張協的妻子,認其為義女,並最終促成張協夫妻二人團圓。

《張協狀元》是現存最早的南戲劇本,有《永樂大典戲文三種》本。

3樓:海島冰輪

具體哪一部,會有這種問題嗎?

中國最早的真正的戲劇比較公認的說法是宋元時期的南戲,劇本最早拿一部,待考.

4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劇本不可考

現在還存在,能看到的最早的是南戲 張協狀元

我國現存最早的南戲劇本是什麼?

5樓:漫閱科技

南戲早期劇本儲存下來的很少,只有《張協狀元》被公認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南戲劇本。《琵琶記》的時代可以確定是元末明初。現在能看到的《荊釵記》、《白兔記》、《拜月記》、《殺狗記》劇本都經過了明代人的修改。

關於南戲的**、歷史及發源地?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北宋末至元末明初,即12~14世紀200年間在中國南方最早興起的戲曲劇種,我國戲劇的最早成熟形式之一。南戲有多種異名,南方稱之為戲文,又有溫州雜劇﹑永嘉雜劇﹑鶻伶聲嗽﹑南曲戲文等名稱,明清間亦稱為傳奇,就其**──南曲來說,則是一種重要的戲曲聲腔系統。為其後的許多聲腔劇種,如海鹽腔﹑餘姚腔﹑崑山腔﹑弋陽腔的興起和發展的基礎,為明清以來多種地方戲的繁榮,提供了豐富的營養,在中國戲曲藝術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

南戲的產生和發展

宋政權南渡,政治經濟中心南移,藝人和作家集中於宋行都臨安(今浙江杭州)等城市,遂使產生在溫州的南戲,盛行於臨安以及浙﹑閩等地區。一般以《張協狀元》為現存最早的南戲劇本,可能是南宋晚期流傳下來的作品。

南戲的題材內容,多為反映當時在階級和民族壓迫下,戰亂頻繁,民不聊生的時代背景,因此現實性較強,並富於鬥爭性。如《王煥》﹑《蔡伯喈》﹑《王魁》等。

元統一中國後,南戲在和元雜劇的交流中,在藝術上有很大發展。元中期以後,南戲逐漸流傳至北方大都(今北京)等地。元末,四大傳奇﹕《荊釵記》﹑《劉知遠白兔記》﹑《拜月亭》﹑《殺狗勸夫》以及《琵琶記》等名作一時競出,呈現了新的局面。

其中,前3劇仍富南戲原有現實主義傳統,除《琵琶記》在思想上投合統治者的口味而以藝術性知名﹑流傳者外,南戲的許多民間指令碼常遭宋﹑元統治者禁止,因此傳者甚少。

明中葉以後,又產生了不少優秀的傳世之作,如樑伯龍的《浣紗記》﹑湯顯祖的《牡丹亭》﹑以及清初洪昇的《長生殿》﹑孔尚任的《桃花扇》等,這些用明代以來盛行的崑腔和其它聲腔演唱的作品,一直傳唱至今。

7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年間的《趙貞女蔡二郎》是「南戲之首」,但由於其在創作上的粗糙直陋,它並不能代表南戲的成就。只有到了元末明初《琵琶記》的問世,才標誌著南戲在思想性藝術性兩方面取得的成就,因而被曲家公推為「南戲之祖」。明代戲曲**家魏良輔說:

「《琵琶記》自為曲祖,詞意高古,音韻精絕」。

南戲是傳奇的前身,可以說,《琵琶記》的問世,為以後明清傳奇的創作樹立了榜樣,奠定了基本的形式格局,在戲曲結構、體例、規模、情節、語言、**等方面,《琵琶記》都扮演了一個開啟山林的先導角色。比如,開始根據劇情需要,考慮曲牌的緩急、粗細,開明清傳奇選曲聯套以適應戲情的先路;戲曲**日趨典雅化和規範化,尤其是選擇宜於渲染苦情的南曲曲牌,強化悲劇的聲情,完善了再現世態和表現人情於一爐的戲曲體制。

8樓:匿名使用者

元末興起南戲在中國南方

南戲 傳奇 雜劇的區別

9樓:

南戲、傳奇、雜劇的區別為:曲牌不同、起源不同、特點不同。

一、曲牌不同

1、南戲:**結構形式原系民歌體,形式活潑﹑自由,後來逐漸發展成為曲牌聯套結構。每套曲牌可以分為引子﹑過曲(中間主體部分)和尾聲3部分

2、傳奇:採用宮調區分曲牌,兼唱北曲或南北合套3、雜劇:曲牌和曲牌聯套(套數)。

元雜劇一般由4折1楔構成,每折用1套曲,一劇有4大套曲,以體現**結構與戲劇結構的一致性。其曲式結構複雜嚴謹

二、起源不同

1、南戲:是中國北宋末至元末明初,即12~14世紀200年間,在中國南方地區最早興起的地方戲曲劇種

2、傳奇:由宋元南戲發展而來

3、雜劇:是在宋金時期諸宮調基礎上發展起來一種傳統文學樣式三、特點不同

1、南戲:唱腔綿密柔麗,節奏規整舒長,字少腔多2、傳奇:情節處理更為緊湊,人物刻畫更為細膩,腳色分工更為細緻3、雜劇:具有濃郁的剛健雄渾的風格色彩

10樓:其實我早該知道

南戲是用南曲演唱的戲曲形式,雜劇是戲曲名詞,傳奇是**的體裁之一,同時也是明清時演唱南曲的一種形式,其結構大致與南戲相同,但是更加緊湊,情節也更加複雜,人物的刻化也更加細緻。

南戲也稱「戲文」,是元(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時用南曲演唱的戲曲形式(現浙江等地仍泛稱戲曲為戲文),由宋雜劇、唱賺、宋詞以及里巷歌謠等形式,綜合發展而形成的。一般認為是中國戲曲最早的成熟形式,在南方民間廣為流傳。

在明(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成化、弘治年間以後,南戲進一步發展演變為「傳奇」,對明、清(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兩代的戲曲影響很大。

南戲劇本有一百七十多種,但是全本留傳的僅有《小孫屠》、《張協狀元》、《宦門子弟錯上身》、《牧羊記》、《拜月亭》、《荊釵記》、《白兔記》、《殺狗記》、《琵琶記》等等。

雜劇是戲曲名詞,中國戲曲史上有多種以雜劇為名的表演形式,其中各有所不同,其後歷代都有此名,如「宋雜劇」、「元雜劇」、「溫州雜劇」、「南雜劇」等等。

傳奇也叫「傳奇文」,是**的體裁之一,一般是指唐(公元618年—公元907年)、宋(公元960年—公元2023年)作者用文言寫作的短篇**,並且成為曲藝和戲曲的素材。多是一些奇異的故事。

另外,傳奇也是明清時演唱南曲的一種形式,其結構大致與南戲相同,但是更加緊湊,情節也更加複雜,人物的刻化也更加細緻。曲調、表演藝術、腳色分行等也都有進一步的發展,同時吸收和繼承了一部分元雜劇的遺產,還兼用了一些北曲曲調。每本傳奇一般分為

四、五十出不等。這在明代嘉靖到清代乾隆年間最為盛行,當時的主要劇種如崑腔、弋陽腔、高腔等等,都以演唱傳奇為主。

11樓:白雲影

南戲也稱「戲文」,是元(公元1279—公元1368)時用南曲演唱的戲曲形式(現浙江等地仍泛稱戲曲為戲文)。由宋雜劇、唱賺、宋詞以及里巷歌謠等形式,綜合發展而形成的。一般認為是中國戲曲最早的成熟形式。

在南方民間廣為流傳。

在明(公元1368—公元1644)成化、弘治以後,南戲進一步發展演變為「傳奇」,對明(公元1368—公元1644)、清(公元1644—公元1911)兩代的戲曲影響很大。 劇本有一百七十多種左右,但是全本留傳的僅有《小孫屠》、《張協狀元》、《宦門子弟錯上身》、《牧羊記》、《拜月亭》、《荊釵記》、《白兔記》、《殺狗記》、《琵琶記》等等。

雜劇是戲曲名詞,中國戲曲史上有多種以雜劇為名的表演形式,其中各有所不同,其後歷代都有此名「宋雜劇」、「元雜劇」、「溫州雜劇」、「南雜劇」等等。

傳奇也是明清的演唱南曲的一種形式,其結構大致與南戲相同,但是更加緊湊,情節也更加複雜,人物的刻化也更加細緻。曲調、表演藝術、腳色分行等也都有進一步的發展,同時吸收和繼承了一部份元雜劇的遺產,還兼用了一些北曲曲調。每本傳奇一般分為

四、五十出不等。這在明代嘉靖到清代乾隆年間最為盛行。當時的主要劇種如崑腔、弋陽腔、高腔等等,都以演唱傳奇為主。

12樓:匿名使用者

南戲應該是宋元時用南曲演唱的一種戲曲形式。

什麼叫南戲

最早的南戲劇本是

13樓:六秋緒佳

《張協狀元》是現存最完整的早期南戲劇本,創於八百年前南宋時期的溫州「九山書會」

14樓:實臻包焱

《張協狀元》為現存唯一完整宋朝南戲劇本,其餘都為元朝及以後作品

我國最早的戲曲劇目是什麼?

15樓:糖糖小小個

我國最早的戲曲劇目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臺藝術樣式。它由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

比較著名的戲曲種類有:京劇、崑曲、越劇、豫劇、粵劇、川劇、秦腔、評劇、晉劇、漢劇、河北梆子、湘劇、黃梅戲、湖南花鼓戲等。

16樓:勵愈文摘

目前中國現存最早的宋朝的,南戲劇本《張協狀元》 《張協狀元》是一出婚變悲劇。這齣戲反映出當時「富易交,貴易妻」的社會現實。

中國最早的漢字是什麼,中國最早的文字是什麼?

陶文是中國最早的文字雛形。在中國的史前期以及有史早期,漢字產生前,最像是文字的符號就是陶文。陶文已經出土的資料很多,但它不像甲骨文那樣有成文的篇幅,只有單個的符號。從新石器時代一直到商代晚期,現在已出土的陶文以半坡陶文為最早,大約自公元前4800 4300年之間。此外,大汶口文化 龍山文化 良渚文化...

中國最早的文字是哪個,中國最早出現文字的是哪個朝代

我國最早的文字叫叫 符號 符號甲骨文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甲骨文多出土於河南安陽小屯村,1898年首次發現。1928年後,經多次發掘,先後出土10餘萬片,主要刻卜辭及占卜紀實的有關文字。單字總數約4600字,可識文字達1700餘字。文字結構已從獨體趨向合體,基本具備了象形 指事 會意 假...

中國最早的文字是什麼,中國最早的文字出現在什麼時候

陶文 陶文是古人在陶器上刻畫的文字元號,較有名的如半坡陶符 丁公陶文 高郵陶文等。有學者指出,陶文比甲骨文更早,是中國最早的文字。陶文有兩種 第一種是新石器時代陶器上的 原始文字 雖然還不能確認這些文字具體是什麼含義,但已具有一種 標記 和 表號 的性質,被認為是漢字的最早雛形 第二種是戰國時代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