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下是怎樣的一種稱呼,閣下。足下,愚,在下是怎樣的一種稱呼

2022-07-26 13:25:16 字數 2059 閱讀 4512

1樓:歲月不寒

閣下為對「您」的敬稱,與足下意思相近。古代常見於口語,近代至現代則多用於書籍信函中。目前人們在書信(尤其是公函、業務相關書信)中仍然使用閣下來稱呼彼此。

但是由於「您」一字的代替,慢慢地「閣下」一詞多用於外交場合。香港的法院於2023年主權移交後對法官的稱呼由「法官大人」轉為「法官閣下」。http:

閣下。足下,愚,在下是怎樣的一種稱呼

2樓:雪漫天山

閣下:對他人的敬稱。

足下:常用於對平輩或是朋友之間的敬稱。

愚:謙虛自稱。

在下;舊時用作自稱的謙辭。 古人常用「區區在下」表自謙辭,同樣「區區」亦能代表「在下」。

3樓:小買賣人兒

前兩個是尊稱別人的。

後兩個是謙稱自己的。

閣下是一種怎樣的稱謂

4樓:一行何求

關係是平等的,但是是出於尊敬才這樣叫的.

閣下、足下、愚、生都是怎樣的一種稱呼?

5樓:匿名使用者

閣下:是對有地位人的尊稱。足下,是對別人的稱呼。愚,在下是中國古人的自稱、謙稱,是對前輩、上級或尊敬的人放低自己的稱呼。生,是一種敬稱,先生的簡稱。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對,對方面前一種抬高對方身份,對對方尊敬的,降低自己身份的尊稱。

閣下是什麼意思?稱呼什麼人用的?

7樓:小純潔5ber滇

閣下舊時對人的尊稱。也常用於書信中。原意也是由於親朋同輩間相互見面不便直呼其名,常常先呼其閣下的侍從轉告,而將侍從稱「閣下」的。

後來逐漸演變為對至友親朋間尊稱的敬辭。今多用於外交場合。

古人的尊稱有四種:陛下、殿下、閣下、足下。

這四種稱呼共同的一個意思就是:我不敢看你的臉,因為你地位太高,面子太大。

閣下。足下,愚,在下是怎樣的一種稱呼?

8樓:

閣下:對他人的敬稱。

足下:常用於對平輩或是朋友之間的敬稱。

愚:謙虛自稱。

在下;舊時用作自稱的謙辭。古人常用「區區在下」表自謙辭,同樣「區區」亦能代表「在下」。

一.閣下是對人的尊稱,多用於書信中。

具有顯赫的地位、尊嚴或價值的人—用作對某些高階的顯要人物(如羅馬天主教主教、國家的統治者、大使、總督)的尊稱或稱呼;泛指對人的敬稱。

二.足下

足下是舊時交際用語,下稱上或同輩相稱的敬詞。戰國時多用以稱君主。《戰國策·燕策一》蘇代謂燕昭王:「足下以為足。如大將軍足下,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三.愚愚是一個漢字,讀作yú,本意是性格孤僻,不諳熟人情世事,引申指「(道路)不通達」。《荀子·脩身》有記載:非是是非謂之愚。

四.在下

在下多用於戲曲中,希見於正史,應該屬於不太書面的稱呼,另有傳說在下通常是江湖人士的自稱。

出處:古時坐席,尊長者在上,所以自稱在下。

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三折:「我們都散罷,待明年容在下還席。」

元 無名氏 《神奴兒》第一折:「哥哥,休怪是在下不是了也。」

閣下和鄙人是怎樣一種稱呼?

9樓:匿名使用者

閣下是對別人的尊稱,鄙人是對自己的謙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閣下是對對方的稱呼,鄙人是對自己的謙稱

「在下」是對自己的謙稱,你知道下列稱謂是怎樣的一種稱呼?(1)閣下:__________ &nb...

11樓:退潮飯戮

(1) 敬辭,稱對方,從前書函中常用,今多用於外交場合。

(2)對朋友的敬稱。(多用於書信)

(3)用於自稱的謙辭詞。

(4)舊時稱讀書人或晚輩。

老頭是一種嘲諷還是一種稱呼,老頭是什麼意思

如果一個老奶奶喊他的丈夫老頭,那就是一種稱呼。如果年輕的同齡人之間某個人被稱作老頭,那應該就是一種嘲諷。看是什麼情況下,什麼人稱呼老頭,意思都是不一樣的,不僅僅只有嘲諷或是單純的稱呼。也可能是一種調侃打趣的 稱謂 關係熟了,別人不介意就是稱呼 關係不熟,別人還在意那就是嘲諷 老頭是什麼意思 老頭的意...

個子很高是一種怎樣的體驗,長得高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170多,女,不好,衣服褲子鞋子不好買,服裝均碼的根本穿不了,因為多數朋友比自己矮,更容易駝背,做空間不大的汽車椅子頂膝蓋疼,稍微不注意 就變成一堵又高又大的人牆,稍微不注意言行就會讓人覺得你真是純爺們。我初中畢業189,高中畢業就定格在198了。基本上從初中開始,撞過門框,撞過公交車扶手,撞過地鐵...

愛情是怎樣的一種感覺,愛情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東西,怎樣的一種感覺?

呵呵!愛情這東西 怎麼說呢 不要付出太多真感情在裡面 不然會很容易受傷 何為愛,愛情是怎樣的感覺.這些我們並不能幫你誰也說不上來,需自己去感受 佔有 希望她 他只是你一個人的 仰慕 尊敬,敬佩 愛情就是你離不開他 她 或者他 她 離不開你 或者你們倆誰也離不開誰。就是來電吧 見著那個人 莫名的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