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請教鯉魚和烏雞上的食療做法

2022-07-27 21:20:11 字數 5620 閱讀 2855

1樓:so丶青樓

紅燒鯉魚(北方做法)

成分:佐料:

1.比較粗蔥白比較長的大蔥一大根

2.姜一塊

3.蒜一頭

4.香菜一把

5.胡蘿蔔一根

6.花椒大料幹辣椒各一些,可以放桂皮,丁香就不用了,這東西太香,怕放多了蓋過魚的香味。

7.醬油(建議用普通醬油而不用賊貴的老抽。鄙人就吃不慣那個味道)

8.鹽9.清水

10.白糖兩湯匙

11.陳醋一湯匙

12.料酒半湯匙

13.色拉油

14.有乾紅棗和幹枸杞的推薦使用,不過放個不超過十顆就好了。

主料:1.肥碩鮮活的鯉魚一條,重2-3斤。

2.五花肉2-3兩,帶肉皮者佳。五花肉,就是肥瘦兼有的豬肉。

製作過程:

1.殺好的魚洗乾淨,兩面都斜著片幾下(手法同丸子湯中的片白菜,不要切斷-_-|||)以便入味,備用。五花肉切片,厚薄無所謂。(別太厚就成切塊了……-_-||||)

2.蔥薑蒜扒好洗好,香菜洗淨,胡蘿蔔用鐵刷子洗淨。

3.蔥白切大約三公分的一段切成蔥花,剩下的攔幾刀就行,切成2-3公分長的蔥段。姜切三片薄片,其餘的切厚片。蒜拍一拍,拿兩個剁碎,其餘的只拍扁就行。胡蘿蔔切片。香菜不要切。

4.鍋裡倒油,油量不必多,爆一下鍋而已。

5.油燒半分鐘,依次放入以下東西:大料三瓣,花椒七八粒,薄薑片,蒜末,胡蘿蔔,五花肉,此時翻一翻,醬油至少二兩,差不多等量水(比例是這樣的,具體量應根據你的鍋的形狀,使其至少沒過魚的2/3厚度以上),其餘的佐料除醋,酒,香菜外都放進去。

6.等水開。

7.放魚。趁著水滾提著魚頭或魚尾在湯裡過兩下,把魚皮燙熟。如果不敢,或者力量過小捉不住魚-_-||||,直接放進去好了。

8.放酒和醋。

9.燉就行了。過程中注意小心翻動,既不要糊,也不要把肉翻得太爛,更不要一面熟了一面還是生的-_-||||。不過如果自己吃,也無所謂形狀,別糊鍋最重要。

10.水開後大約一刻鐘,魚肉已熟只是味道尚未進去,嚐嚐湯什麼味道,適量加鹽糖等。

11.水開後大約半小時,放香菜。

12.燉至大約五十分鐘,湯已經基本不見,嘗一下確定肉已入味,可以出鍋了。

注意事項:

1.千萬注意:鯉魚這種低等脊椎動物生命力是非常頑強地!!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拿出十分的精神力來應付可能的突發狀況。

例如:ab劇:你眼睜睜看著賣魚的師傅很慘烈地跟它搏鬥,拍昏了它,開膛破肚,內臟全無了,鰓也摘掉,已經死得很徹底了的樣子,於是你把它開心地拎回家(你開心,它開膛-_ -||||),於是你放心地把它扔在菜板旁邊。

a結局:神經纖細又沒有做魚經驗的你正在切蔥。突然鯉魚詐屍,抖著它的兩片煞白的肚皮跳起來又雷霆萬鈞地摔下去,於是你尖叫,並且切到手指。

b結局:神經粗壯又有做魚經驗的你正在切蔥。突然鯉魚詐屍,抖著它的兩片煞白的肚皮跳起來又雷霆萬鈞地摔下去,你正要不以為意地酷酷地微笑,結果身後神經纖細又沒有做魚經驗的室友玩了命地捉住你尖叫,於是你切到手指(幾乎發生在我身上……-_-+|||)。

2.標準狀態:顏色為醬色,沒有湯,只有粘稠油亮的汁一點點。肉味為無法形容之香甜,肉絲筋道,肉是甜的,不是因為糖,而是因為是活魚。試試輔料香菜和胡蘿蔔,會令你驚喜哦!

3.切記吃魚要吐刺,即使你家住醫院院裡也不要冒險!

4.建議配大米飯同服。

5.如果三人以上同時用餐,建議做兩條。

6.如果鍋比較小,建議把魚砍成兩截。不用解釋了吧……-_-||||

7.沒空嘮叨了,吃飯去~~~~啦啦啦~~~

糖醋鯉魚做法

用料: 鯉魚一條,醬油,精鹽,味精,料酒,醋,白糖,溼澱粉各適量

烹飪方法:在魚背上切兩條3釐米的口,將精鹽料酒撒入其中稍醃。將上述調料對成芡汁。

在刀口處撒上溼澱粉後在七成熱的油中炸至外皮變硬,移微火浸炸三分鐘,再上旺火炸至金黃色撈出擺盤,用手將魚捏鬆。將蔥薑蒜放入鍋中炸出香味後倒入對好的芡汁,起泡時用炸魚的沸油衝入汁中,略炒後迅速澆到魚上即可。

濟南名菜「糖醋黃河鯉魚」,歷來都被尊稱為山東名菜之首,其地位之高,由此可知。另外,用鯉魚烹製的菜餚還有「棒子魚」、「瓦塊魚」、「紅燒魚」、「乾燒魚」等,不過「糖醋黃河鯉魚」名氣最大。

糖醋鯉魚做法

用料: 鯉魚一條,醬油,精鹽,味精,料酒,醋,白糖,溼澱粉各適量

烹飪方法:在魚背上切兩條3釐米的口,將精鹽料酒撒入其中稍醃。將上述調料對成芡汁。

在刀口處撒上溼澱粉後在七成熱的油中炸至外皮變硬,移微火浸炸三分鐘,再上旺火炸至金黃色撈出擺盤,用手將魚捏鬆。將蔥薑蒜放入鍋中炸出香味後倒入對好的芡汁,起泡時用炸魚的沸油衝入汁中,略炒後迅速澆到魚上即可 .. 烏雞湯n種做法

烏雞,是藥、食兩用佳品。它性平、味甘、無毒,滋補肝腎,益氣補血,滋陰清熱,調經活血,止崩治帶,治心腹痛。同時,烏雞也是一種優良的烹飪原料,肉質細嫩,味道鮮美,可以烹製出色、香、味各異風味別具的多種菜餚。

一、烏雞白鳳湯

主料:烏雞(宰殺乾淨)

輔料:枸杞

調料:蔥、姜、雞精、鹽、醋

做法:將烏雞放入壓力鍋內鍋裡,加入蔥、姜、鹽、枸杞、雞精、醋適量清水,壓力鍋調到雞檔,保壓時間15分鐘,出鍋後撒入少許香菜即可食用。

特點:鮮香味美,營養豐富。烏雞營養豐富,老少皆宜。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

二、烏雞天麻湯

主料:烏雞(宰殺乾淨)

輔料:天麻

調料:姜、鹽

特點:烏雞天麻湯極具營養價值,是民間滋補「祕方」。天麻,可**頭暈目眩、中風偏癱,又滋補,又治病,兩全其美。

三、五彩烏雞絲

原料:烏雞脯肉200克,青椒、胡蘿蔔、白蘿蔔各一根,雞蛋一隻。

做法:1、雞肉切絲(順紋切),青椒和紅、白蘿蔔分別切絲。

2、雞絲加入精鹽、雞蛋、料酒、溼澱粉上漿,入油鍋中滑散斷生。

3、炒鍋上火,淋少許油,加入薑絲稍煸,青椒絲、蘿蔔絲炒制加鹽、味精、放少量水,勾芡,上明油,倒入雞絲翻勺即成。

四、補品三套禽

原料;烏雞、乳鴿、鵪鶉各一隻,枸杞少許,香茹六片。

做法:1、烏雞、乳鴿、鵪鶉分別宰殺洗淨,加薑片、料酒巴、整姜醃漬片刻後,將鵪鶉從乳鴿開口取髒處塞入乳鴿體內,再把乳鴿從烏雞開口處塞入烏雞體內。

2、取燉盆一隻,將烏雞置入,注放清水,下薑片、蔥結、枸杞、香茹、精鹽、味精、白糖、淋少許油,上籠旺火蒸兩個小時取出,揀出薑片、蔥結,調正味道即成。

五、五味烏雞補血湯

原料:烏雞一隻,當歸、熟地、白勺、知母、地骨皮各15克,蔥、姜、鹽、味精適量。

做法:1 烏雞洗淨,五味藥材洗淨切片,並用單層紗布裹好備用。

2 將將藥物塞入雞腹、紮緊,置於鍋內,加水1500好毫升,上籠旺火蒸2小時。取出藥物,加調味品,復蒸10分鐘。

六、烏雞煨鱉裙

主料:幹鱉裙200克,烏骨雞1000克。

配料:水發木耳50克,火腿絲5克。

調料:料酒、味精、精鹽、胡椒粉、蔥段、薑片、水澱粉、白糖、醬油、雞油、生油、高湯各適量。

做法:①鱉裙發好後,洗淨,撈出。鍋燒熱,放入生油,投入姜、蔥煸香後,烹入料酒,放入清水。

燒開,將鱉裙下入鍋中,煨透,取出,瀝乾水分,切絲,用水浸泡。烏雞宰殺,去毛、內臟,洗淨,然後放入燒盅內,加入蔥、姜、料酒、鹽、味精、高湯,上籠,蒸1.5小時,取出,冷後,將雞撈出,雞肉切絲,原湯濾淨。

②木耳絲連同鱉裙絲、雞絲一起下鍋,加下原湯、味精、鹽、胡椒粉、白糖、醬油。待湯燒成金黃色時,用水澱粉勾芡,加入雞油,起鍋,盛入碗內,撒上火腿絲即成。

功效:滋補強壯。適用於臟腑陽虛,虛火妄動或肝腎不足,婦女經水不調、經閉、血瘀等病症者食用。

2樓:求梓楠

我比較喜歡吃鯉魚

清蒸最好了

弄乾淨後改刀放點火腿片清蒸

蒸好後放上綠色和紅色的蔥用滾油淋下

最後上點蒸魚用的醬油

3樓:大頭兵

你說的情況,吃烏雞最好了。給你介紹一道烏雞湯,做法很簡單,營養價值很高。

烏雞白鳳湯

主料:烏雞(宰殺乾淨)

輔料:枸杞

調料:蔥、姜、雞精、鹽、醋

做法:將烏雞放入壓力鍋內鍋裡,加入蔥、姜、鹽、枸杞、雞精、醋適量清水,壓力鍋調到雞檔,保壓時間15分鐘,出鍋後撒入少許香菜即可食用。

用老母雞按照上述辦法做湯也可以。就不要吃魚了。

烏雞不能和什麼一起吃,同吃

4樓:不熙

烏雞+兔肉:兩者搭配會中毒,因雞肉性溫熱,兔肉屬涼性,二者同食冷熱雜進,易致瀉痢。且雞肉、兔肉各含不同的激素與酶類,進入人體後生化反應複雜,有不利人體的化合物產生,故二者不宜同食。

烏雞+鯽魚:兩者搭配會中毒。雞肉甘溫,鯉魚甘平。

雞肉補中助陽,鯉魚下氣利水,性味不反但功能相背。魚類皆含豐富蛋白質、微量元素、酶類及各種生物活性物質;雞肉成分亦極複雜。古籍中常可見到雞魚不可同食的說法,主要不可同煮、同煎炒。

現今生活中的飲食習慣亦罕見雞魚同烹的現象。

5樓:二範

烏雞屬於甘、溫性滋補食物,因此,烏雞不宜與寒性食物一起食用。 寒性主食:粟米(小米)、小麥、大麥、蕎麥、薏苡仁、綠豆等。

寒性肉類:鴨蛋(性微寒)、馬肉、水獺肉、螃蟹、海螃蟹、蛤蜊(沙蛤、海蛤、文蛤)、牡蠣肉、蝸牛、蚯蚓、田螺(大寒)、螺螄、蚌肉、蜆肉(河蜆)、烏魚、章魚。

寒性蔬菜:慈姑(微寒)、馬齒莧、蕹菜(空心菜)、木耳菜(西洋菜)、蓴菜、髮菜(龍鬚菜)、蕺菜、竹筍(微寒)、瓠子、菜瓜、海帶、紫菜、海藻、地耳、草菇、苦瓜、荸薺。 寒性水果:

柿子、柿餅、柚子、香蕉、桑葚、洋桃、無花果、獼猴桃、甘蔗、西瓜、甜瓜(香瓜)。

烏雞+鯽魚:兩者搭配會中毒。雞肉甘溫,鯉魚甘平。

雞肉補中助陽,鯉魚下氣利水,性味不反但功能相背。烏雞+兔肉:兩者搭配會中毒,因雞肉性溫熱,兔肉屬涼性,二者同食冷熱雜進,易致瀉痢。

6樓:傑瑞盡嘖

烏雞內含豐富的黑色素,蛋白質,b族維生素等18種氨基酸和18種微量元素,其中煙酸、維生素e、磷、鐵、鉀、鈉的含量均高於普通雞肉,膽固醇和脂肪含量卻很低。烏雞的血清總蛋白和球蛋白質含量均明顯高於普通雞。烏雞肉中含氨基酸高於普通雞,而且含鐵元素也比普通雞高很多,是營養價值極高的滋補品,被人們稱烏雞是「黑了心的寶貝」;所以,烏雞是補虛勞、養身體的上好佳品。

食用烏雞可以提高生理機能、延緩衰老、強筋健骨。對防治骨質疏鬆、佝僂病、婦女缺鐵性貧血症等有明顯功效。《本草綱目》認為烏骨雞有補虛勞羸弱,制消渴,益產婦,治婦人崩中帶下及一些虛損諸病的功用。

一、食療價值

烏雞性平、味甘;具有滋陰清熱、補肝益腎、健脾止瀉等作用。食用烏雞,可提高生理機能、延緩衰老、強筋健骨、對防治骨質疏鬆、佝僂病、婦女缺鐵性貧血症等有明顯功效。

1.烏雞用於食療,多與銀耳、黑木耳、茯苓、山藥、紅棗、冬蟲夏草、蓮子、天麻、芡實、糯米或枸杞子配伍。

2.將20克天麻溫水浸泡一天後與一隻烏骨雞猛火燒開,文火慢燉,可治神經衰弱症。

3.用陳年老醋燉烏雞對糖尿病有改善作用。

適合人群及適用量

適合一切身體者,尤其對體虛血虧、肝腎不足、脾胃不健的人效果更佳。每次150克。

無不適宜人群。

烏雞連骨(砸碎)熬湯滋補效果最佳。燉煮時不要用高壓鍋,使用砂鍋文火慢燉最好。

二、不能同食食品:

1、烏雞+鯽魚:中毒

2、烏雞+皮皮蝦:中毒

3、烏雞+蝦:中毒

4、烏雞+兔肉:中毒

家常紅燒鯉魚的做法,請教川味紅燒鯉魚的做法

準備材料 鯉魚1條 姜5克 蔥5克 食用油10毫升 八角1個 老抽5克 鹽2克 白砂糖2克 1.去鱗鯉魚打斜刀,如下圖所示 2.倒入食用油,煎至兩面金黃,如下圖所示 3.加姜 蔥 八角 老抽,加水煮沸,如下圖所示 4.放鹽 白砂糖,大火煮沸至收汁,如下圖所示 5.端出即可,如下圖所示 請教川味紅燒鯉...

高分求火鍋底料的做法和調料的做法

重慶著名火鍋連鎖店投資分析,阿里巴巴網,請看 http club.具體投資應該差不多了.希望你滿意.這麼多,看你選擇那一種,看暈了吧。上面的那些大部分都是網上的,參考一下還是可以的。你自己按照上面的試一下,別人再怎麼說也不如你自己試一下的好。另外,上面的做法成本太高,適合做正宗火鍋用。而你又不知道正...

想請教您甘梅薯條的做法和用料,甘梅薯條的詳細做法

紅薯1個 玉米粉1湯匙酸梅粉1茶匙步驟1 紅薯去皮切成像薯條般的小條狀。2加入適量的玉米內粉。以上滴供參容考,自己適量滴放哈 3讓紅薯條薄薄,均勻滴裹上一層就行了。4丟一小段紅薯進熱油中,馬上浮起在油麵上的油溫即可。5輕輕倒入紅薯條,轉中火。先不要馬上去翻動它,讓它靜炸半分鐘。6翻動下紅薯條,讓它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