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機鹽對維持生物體的生命活動有什麼作用

2022-07-30 14:30:22 字數 3101 閱讀 6922

1樓:春安青逢繡

無機鹽雖然在細胞中含量比較少,但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

ca2+是動物骨和牙齒(含caco3)的成分,並對血的凝固和肌肉收縮具有調節作用,如果含量太低,動物會出現肌肉抽搐。k+是多種酶的啟用劑,對於植物體內澱粉和蛋白質的合成以及對動物體內神經衝動的傳導和肌肉收縮也具有重要作用。fe是血紅蛋白、細胞色素的成分,含鐵酶類在植物體形成葉綠素時是不可缺少的。

再如na+對於動物心臟的搏動、神經興奮是不可缺少的。

溶解在細胞中的各種無機鹽具有一定的總濃度,如人體體液濃度為0.9%,蛙為0.65%,這對於維持細胞的滲透壓,使細胞保持一定的形態具有重要的作用,過高或過低都會導致細胞因吸水或失水使細胞形態發生變化。

生物體內還存在著許多緩衝系統,其中成的一組,它們對於加入的酸或鹼都具有中和作用使ph值不會有較大的改變,因此對於維持細胞的酸鹼平衡具有重要作用。

2樓:果實課堂

瞭解無機鹽對人體的作用

3樓:扶淑貞牢孤

1生物體內化合物的重要組成部分2維持生命活動有重要作用3維持細胞的酸鹼平衡4維持正常滲透壓(高中階段學的無機鹽的4大功能)

水和無機鹽在生物體的生命活動中,有哪些重要的作用

4樓:蛙家居

作用如下:

一 水的作用:

1.作為良好的溶劑溶解營養物質及代謝廢物,參與體液迴圈代謝。

2.提供細胞生存所需的水環境。

3.作為某些反應的原料,如光合作用,蛋白質的水解等。

4.分為結合水與自由水兩大形式構成細胞組成。

5.植物方面幫助進行蒸騰作用散發熱量。

二 無機鹽的作用:

1生物體內化合物的重要組成部分。

2維持生命活動有重要作用。

3維持細胞的酸鹼平衡4維持正常滲透壓。

5樓:知名不知具

一 水的作用:

1.作為良好的溶劑溶解營養物質及代謝廢物,參與體液迴圈代謝.

2.提供細胞生存所需的水環境.

3.作為某些反應的原料,如光合作用,蛋白質的水解等.

4.分為結合水與自由水兩大形式構成細胞組成.

5.植物方面幫助進行蒸騰作用散發熱量

二 無機鹽的作用:

1生物體內化合物的重要組成部分

2維持生命活動有重要作用

3維持細胞的酸鹼平衡4維持正常滲透壓

無機鹽對維持細胞和生物體的生命活動有重要作用的例項

6樓:醫渣客棧

你好,作為高考題目,最基本的無機鹽作用——維持滲透壓

當然,參與調解細胞的生命活動調節,如葉綠素、血紅素中存在的無機鹽,在生命活動中存在巨大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中鈣離子含量太低,就會出現肌肉抽搐

8樓:彼岸孤殤

哺乳動物的血液中必須含有一定量的鈣鹽,如果鈣鹽含量太低,就會出現抽搐。還有,生物體內的無機鹽離子,對維持細胞的酸鹼平衡非常重要。

水和無機鹽在生物體的生命活動中,有哪些重要的作用?

9樓:蛙家居

作用如下:

一 水的作用:

1.作為良好的溶劑溶解營養物質及代謝廢物,參與體液迴圈代謝。

2.提供細胞生存所需的水環境。

3.作為某些反應的原料,如光合作用,蛋白質的水解等。

4.分為結合水與自由水兩大形式構成細胞組成。

5.植物方面幫助進行蒸騰作用散發熱量。

二 無機鹽的作用:

1生物體內化合物的重要組成部分。

2維持生命活動有重要作用。

3維持細胞的酸鹼平衡4維持正常滲透壓。

無機鹽對維持細胞和生物體生命活動的作用之一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1是細胞的組成成分,2是維持細胞和機體生命活動,3是調節ph值和溶液濃度,4是維持細胞形態和功能。鉿鉿

11樓:不真實的面具

b,無機鹽維持細胞和生物體正常的滲透壓,酸鹼平衡

12樓:匿名使用者

b.維持細胞的酸鹼平衡

無機鹽對於維持生命體的生命活動有著重要的作用它在生物體內的存在形式主要是。

13樓:匿名使用者

無機鹽是存在於體內和食物中的礦物質營養素,細胞中大多數無機鹽以離子形式存在,由有機物和無機物綜合組成.

無機鹽在生物體內有哪些重要作用

14樓:小松90後

無機鹽的功能

(1)、是細胞的結構成分。

有些無機鹽是細胞內某些複雜化合物的重要組成部分。

例項:mg2+是葉綠素分子必需的成分;fe2+是血紅蛋白的主要成分;碳酸鈣是動物和人體的骨、牙齒中的重要成分。

(2)、參與並維持生物體的代謝活動。

例項:哺乳動物血液中必須含有一定量的ca2+,如果某個動物血液中鈣鹽的含量過低就會出現抽搐。ca2+對於血液的凝固也是非常重要的,沒有 ca2+,血液就不能凝固。

生物體內的無機鹽離子必須保持一定的比例,這對維持細胞的滲透壓和酸鹼平衡是非常重要的,是生物體進行正常生命活動的必要條件。如 hco3-對於維持血液正常,ph值具有重要的作用。含zn的酶最多,有七十多種酶的活性與zn有關。

co是維生素b12的必要成分,參與核酸的合成過程。

(3)、維持生物體內的酸鹼平衡

(4)、維持細胞的滲透壓。尤其對於植物吸收養分有重要作用。

望採納,謝謝!

15樓:果實課堂

瞭解無機鹽對人體的作用

16樓:兔

組成生物體的成分:mg與組成葉綠素、fe與血紅蛋白、i與甲狀腺激素維持細胞形態和功能:生理鹽水0.

9%(人)、0.7%(蛙)維持生物體的生命活動:血ca與抽搐、肌無力維持細胞滲透壓和酸鹼平衡 :

濃度越高→滲透壓越高

17樓:用黑眼睛尋找光

構成細胞內某些重要化合物,維持滲透壓,維持酸鹼平衡

無機鹽在生物體重有哪些重要作用,無機鹽在生物體內有哪些重要作用

無機鹽開放分類 化學 營養素 生活 無機鹽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舊稱礦物質 目前人體已經發現20餘種,其中常量元素有鐵 鋅 硒 鉬 鉻 鈷 碘8種。如果注意飲食多樣化,少吃動物脂肪,多吃糙米 玉米等粗糧,不要過多食用精製麵粉,就能使體內的無機鹽維持正常應有的水平。2.各種無機鹽的主要 及缺乏時...

無機鹽在人體生命活動中起著什麼作用

無機鹽類對人體必不可少。比如 鈣是組 體中骨骼和牙齒的重要材料,碘和鋅都能直接影響人的生長髮育。兒童時缺鈣會患佝僂病 俗稱 軟骨病 青春期時由於骨骼的發育並沒有停止,在鈣和磷供給量不足或比例不適當時,仍可以發生輕度的佝僂病。另外,通過x線照相,還會發現骨組織的結構出現異常疏鬆的情況。機體缺碘或缺鋅,...

有關高等生物體內細胞生命活動的敘述錯誤的是A被病原

a 被病原體感染細胞的清除屬於細胞凋亡,a錯誤 b 細胞凋亡 分化 和癌變均與基因有關,b正確 c 細胞分化分化程度越高,但每個細胞的全能性越低,c正確 d 癌變細胞由於無限增殖,細胞週期變短,d錯誤 故選 ad 被病原體感染的細胞的清除屬於細胞壞死,為什麼錯?細胞凋亡是高中生物必修一第六章介紹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