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機鹽在人體生命活動中起著什麼作用

2021-05-27 06:27:00 字數 890 閱讀 4278

1樓:避雷櫃

無機鹽類對人體必不可少。

比如:鈣是組**體中骨骼和牙齒的重要材料,碘和鋅都能直接影響人的生長髮育。

兒童時缺鈣會患佝僂病

,俗稱「軟骨病」。青春期時由於骨骼的發育並沒有停止,在鈣和磷供給量不足或比例不適當時,仍可以發生輕度的佝僂病。另外,通過x線照相,還會發現骨組織的結構出現異常疏鬆的情況。

機體缺碘或缺鋅,則人的身高就受到影響。這問題出現在生長髮育突增的青春期,其情形就越發糟糕。

通常體內不能合成大多數的無機鹽類及微量元素,而隨著人體的新陳代謝

,每天又有一定數量的無機鹽與微量元素通過尿液、糞便、汗液、唾液等多種途徑被排出體外。因此,就必須通過膳食予以補充。無機鹽類在食物中分佈很廣,對於正常生理情況下的**來說,一般從食物中獲得的量能與機體排出量保持相對平衡,但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則往往吸收量增加。

在青春期容易缺乏的無機鹽和微量元素有鈣、碘、鐵、鋅等。

人類正常的生理活動必需的無機鹽是什麼?

2樓:小小小青蛙

c試題分析:人體的主要營養物質有糖類、脂肪、蛋白質、水、無機鹽和維生素。糖類是供能物質,脂肪是貯能物質,蛋白質是基本物質,同時也可以提供能量,因此,糖類、脂肪和蛋白質是人體的三大產熱營養素。

水是人體重要的組成物質,有運輸和調節人體體等作用;無機鹽是人體的重要組成部分;維生素既不提供能量,也不構成組織細胞,對人體生理活動有重要的調節作用,因此水、無機鹽和維生素不為人體提供能量,對調節人體生理活動有重要的調節作用。故c符合題意。

3樓:望武赫春芳

水分為自由水和結合水,人體的化學反應都有水的參與,自由水和結合水的比例決定著人體的新陳代謝

無機鹽和蛋白質控制體內滲透壓,有助於維持體內的內環境平衡

無機鹽對維持生物體的生命活動有什麼作用

無機鹽雖然在細胞中含量比較少,但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ca2 是動物骨和牙齒 含caco3 的成分,並對血的凝固和肌肉收縮具有調節作用,如果含量太低,動物會出現肌肉抽搐。k 是多種酶的啟用劑,對於植物體內澱粉和蛋白質的合成以及對動物體內神經衝動的傳導和肌肉收縮也具有重要作用。fe是血紅蛋白 細胞色素的...

下列蔬菜中,需要含氮的無機鹽較多的是菜玉米大豆

植物主要通過根尖的成熟區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無機鹽,並通過根 莖 葉的導管運輸到植物體的各個部分 無機鹽對植物的生長髮育起著重要的作用,例如,含氮的無機鹽能促進細胞的 和生長,使枝繁葉茂 含磷的無機鹽可以促進幼苗的發育和花的開放,使果實 種子提早成熟 含鉀的無機鹽無機鹽使植物莖稈健壯,促進澱粉的形成和...

生物學中,莖通過什麼部位運輸水和無機鹽的實驗有個問

1 該同學探bai究水分和du 無機鹽是通過莖的哪zhi 部分運輸的dao 作出假設 水分和內無機鹽是通過莖的木容質部運輸的 依據是莖的木質部中有導管,而導管是自下而上輸送水分和無機鹽的管道 2 葉是蒸騰作用的主要器官,氣孔是蒸騰失水的門戶,實驗時為加快導管對水分和無機鹽的運輸,使現象更明顯,常採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