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凋亡對於維持生物有機體的正常生命活動有何重要生理學意義

2021-05-31 17:06:31 字數 3680 閱讀 3956

1樓:聽風

細胞凋亡bai和細胞增殖都是生命的du基本現象zhi,是維持體內dao細胞數量動態平回衡的基

本措施答

。在胚胎髮育階段通過細胞凋亡清除多餘的和已完成使命的細胞,保證了胚胎的正常發育;在成年階段通過細胞凋亡清除衰老和病變的細胞,保證了機體的健康。和細胞增殖一樣細胞凋亡也是受基因調控的精確過程。

2樓:夜明月橋

意義:完成正常發育,維持內部環境的穩定,抵禦外界各種因素的干擾.細胞凋亡肩負著維持各種組織器官固有體積和形態功能的作用,還會使機體內異常細胞得到及時清除,去除潛在隱患

急!細胞凋亡的生理學意義?

3樓:熱心網友

1、細胞凋亡和細胞增殖都是生命的基本現象,是維持體內細胞數量動態平衡的基本措施;

2、細胞凋亡為維持內環境穩定,由基因控制的細胞自主的有序的死亡;

3、細胞凋亡是細胞的一種基本生物學現象,在多細胞生物去除不需要的或異常的細胞中起著必要的作用。

4樓:知識青年

細胞凋亡是生命的基本現象,是維持體內細胞數量動態平衡的基本措施。在胚胎髮育階段通過細胞凋亡清除多餘的和已完成使命的細胞,保證了胚胎的正常發育;在成年階段通過細胞凋亡清除衰老和病變的細胞,保證了機體的健康。細胞凋亡也是受基因調控的精確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1、細胞凋亡在個體發育和組織穩態的維持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如蝌蚪尾巴退化涉及細胞凋亡。

2、細胞凋亡也與許多疾病的發生和防治密切相關;

多種病毒感染可引起細胞凋亡,細胞凋亡可有效地阻止病毒繁殖,但大量細胞凋亡可使機體嚴重致病。

3、通過細胞增殖與細胞凋亡共同調節成體的組織器官穩態的維持

6樓:tclxc天天

1.使新的細胞來補充,增加活力,增強代謝,保證了機體的健康

2維持體內細胞數量動態平衡的基本措施,如果這種平衡被破壞,人就會患病,如果該死亡的細胞沒有死亡,就可以導致細胞惡性增長,形成癌症

3正常的生命需要細胞**以產生新細胞,並且也要有細胞的死亡,由此人體和生物的器官才得以維持平衡

細胞凋亡對於維持生物有機體的正常生命活動有何重要生理學意義

7樓:聽風

細胞凋亡和細胞增殖都是生命的基本現象,是維持體內細胞數量動態平衡的基本措施。在胚胎髮育階段通過細胞凋亡清除多餘的和已完成使命的細胞,保證了胚胎的正常發育;在成年階段通過細胞凋亡清除衰老和病變的細胞,保證了機體的健康。和細胞增殖一樣細胞凋亡也是受基因調控的精確過程。

細胞的作用細胞對於生命體有什麼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1·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2·肌細胞具?收縮功能,能幫助軀體完成各種生命運動;

3·細胞是人體的結構和功能單位,人體大約?200種共40萬億∽60萬億個細胞;

4·一個人每天大約脫落4000萬個死的**細胞;

5·人體中最小的細胞是血小板……

簡述細胞凋亡的生物學意義

9樓:人間不值得

細胞凋亡是生命的基本現象,是維持體內細胞數量動態平衡的基本措施。在胚胎髮育階段通過細胞凋亡清除多餘的和已完成使命的細胞,保證了胚胎的正常發育;在成年階段通過細胞凋亡清除衰老和病變的細胞,保證了機體的健康。細胞凋亡也是受基因調控的精確過程。

10樓:匿名使用者

1..儲存內環境的穩定。2.

免疫的需要:部分老的淋巴細胞凋亡,為新生免疫細胞創造下更大的生存空間,提高抗病能力。3.

發育的需要:比如蝌蚪在向青蛙的轉變過程中其尾部細胞凋亡。4.

減少不必要的能耗和空間,為細胞的更新換代做準備。

11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凋亡:生物體內細胞在特定的內源和外源訊號誘導下,其死亡途徑被啟用,並在有關基因的調控下發生的程式性死亡過程。是程式性死亡過程的一種主要形式,強調的是形態學上的改變。

它涉及染色質凝聚和外周化、細胞質減少、核片段化、細胞質緻密化、與周圍細胞聯絡中斷、內質網與細胞膜融合,最終細胞片段化形成許多細胞凋亡體,被其他細胞吞入。細胞凋亡的意義:由基因控制細胞有目的,有選擇性的自我消亡過程,這種淘汰機制是保證生命進化的基礎。

生物適應環境的需要,使各種細胞的生存時限達到平衡。

1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維持機體組織中適宜的細胞數量,在細胞**和細胞死亡之間需要一種精確的動態平衡。由於這種生成與死亡的有序流程,在胚胎和**期便維持著人體組織的適宜細胞數量。而這種精密地控制細胞的消亡過程就稱為程式性細胞死亡。

正常的生命需要細胞**以產生新細胞,並且也要有細胞的死亡,由此人體和生物的器官才得以維持平衡。

13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新陳代謝能力、促進全球物質迴圈、保持迴圈系統的穩定。

細胞凋亡,對於多細胞生物體,維持內部環境的穩定,起著關鍵作用。為什麼?

14樓:王者_玄武

凋亡是細胞對環境的生理性病理性刺激訊號,環境條件的變化或緩和性損傷產生的應答有序變化的死亡過程。 細胞凋亡和細胞增殖都是生命的基本現象,是維持體內細胞數量動態平衡的基本措施。在胚胎髮育階段通過細胞凋亡清除多餘的和已完成使命的細胞,保證了胚胎的正常發育;在成年階段通過細胞凋亡清除衰老和病變的細胞,保證了機體的健康。

和細胞增殖一樣細胞凋亡也是受基因調控的精確過程。

15樓:nj的春天

我們每天都有新的細胞產生,有句話叫流水不腐,就是每天注入新的活力才能保持長久健康生存,在新細胞生成時,就必然有細胞凋亡,這也是我們不能無限生長的原因,如果細胞不凋亡,就回形成癌細胞,無限生長,生命就受到威脅。所以細胞**與凋亡是動態平衡,維持內環境穩定。希望有用

16樓:撩人人妻高木醬

這是人體的正常現象啊

下列有關細胞生命歷程的敘述,正確的是(  )a.細胞凋亡對於維持多細胞生物體內部環境的穩定有重要作

17樓:小菜

a、細胞凋亡對於多細胞生物體完成正常發育,維持內部環境的穩定,以及抵禦外界各種因素的干擾都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a正確;

b、生物體中,部分分化的細胞仍然能繼續增殖,如b細胞、t細胞等,b錯誤;

c、有絲**過程中,可能會發生可遺傳的變異,如基因突變或染色體變異,c錯誤;

d、減數**過程中,細胞核中的遺傳物質平均分配至子細胞,d錯誤.故選:a.

對於維持細胞內的酸鹼平衡、維持細胞和生物體的生命活動有重要作用的物質是(  )a.蛋白質b.無機鹽c

18樓:小飛飛

故選:b.

細胞凋亡的生理意義不包括(  )a.清除體內多餘、無用的細胞b.清除體內衰老、病變的細胞c.維持組織

19樓:毣lc晣縑

a、清除

對於、無用的細胞進行細胞的自然更新是通過細胞凋亡完成的,a錯誤;

b、清除體內衰老、病變的細胞是通過細胞凋亡完成的,b錯誤;

c、細胞凋亡對於維持組織器官中細胞數目的相對穩定具有重要意義,c錯誤;

d、維持細胞和生物體的正常衰老過程與細胞衰老有關,與細胞凋亡無關,d正確.

故選:d.

什麼是生物凋亡,和細胞凋亡是概念嗎

生物凋亡不等同於細胞凋亡。對於單細胞的生物凋亡就是生物的凋亡。而對於多細胞的生物而言,細胞的凋亡只是單個細胞的死亡,而生物凋亡是大量細胞凋亡的共同作用結果。生物凋亡是大量細胞凋亡的共同作用結果 細胞的凋亡只是單個細胞的死亡 六大要素 水碳源 氮源能源 無機鹽生長因子 生物凋亡是細胞凋亡的群體效應 細...

細胞對於生物有什麼作用,請列舉,細胞對於生物有什麼作用,請列舉四個

1 細胞 是生物提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2 組織 細胞經過分化形成了許多形態 結構和功能不同的細胞群,把形態相似 結構和功能相同的細胞群叫做組織。3 器官 生物體的器官都是由幾種不同的組織構成的,這些組織按一定的次序聯合起來,形成具有一定功能的結構。4 系統 在大多數動物體和人體中,一些器官進一步有...

細胞衰老和凋亡對維持個體的正常生長和發育及生命活動具有重要意義下列敘述正確的是A細胞衰

a 在生物個體的生長髮育的各個時期,都存在細胞的衰老和凋亡現象 總體上看,當組成生物體的大多數細胞處於衰老狀態時,才導致該生物個體的衰老,a錯誤 b 效應t細胞識別並誘導裂解靶細胞,該過程多為細胞的凋亡,少數情況屬於細胞的壞死,b錯誤 c 細胞凋亡是在基因的調控下的程式設計性死亡,它不同於由各種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