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葉為什麼會變紅,秋葉為什麼變紅

2022-07-31 20:46:20 字數 4883 閱讀 8806

1樓:由憶桖

主要是葉裡生成一種物質叫做花青素。這種物質花裡常有的,它遇酸成鮮紅色,遇鹼成藍色。有時與別的顏色相混合,呈別種不同的葉色。

因為花青素遇酸或鹼性會變色的,所以有些花會變色,是因為細胞液發生變化的緣故。秋天的紅葉裡也會產生這樣的花青素,不過這種葉色的構成需要糖分,同時還須有陽光,有陽光才能產生糖分,有糖分則產生花青素。於是呈現飽滿的紅色,或者帶紫色。

楓葉等顏色是很美觀。普通的棕色是由葉的細胞壁合含了許多單寧質(tannin),明亮的黃色也須有豐富的糖分才產生,糖分的產生因與陽光相關聯。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不禁要問,紅葉植物,每到深秋季節,為什麼能夠在冷空氣的「催化作用」下會變紅呢?原來,紅葉植物除了含有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外,還含有其他植物少有的一種稱之為「花青素」的特殊物質。秋天到來之後,隨著氣溫的不斷下降,前幾種物質的含量不斷減少,而花青素的含量卻與日俱增。

除此之外,花青素還有一種特性就是遇到酸液變紅,遇到鹼液「面不改色」。

據測定,紅葉植物葉子中的細胞液呈酸性,故此一到深秋就變紅

了,而其他植物或因所含花青素極稀少,或因細胞液是鹼性的,故此每到深秋「臉不紅,心不跳」了。由此看來紅葉植物變紅的內因是花青素與酸性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外因則是入秋之後,天氣轉涼,促使花青素迅速增多,即氣象變化所致。

3樓:清馨秀

4樓:大宇宙地球生活

秋天樹葉為什麼會變紅?

秋葉為什麼變紅 5

5樓:蝸牛得快跑

楓葉變紅是因為葉片中含有大量花青素的緣故。花青素又稱紅色素,位於葉片細胞中的液泡內。它與葉片中其他色素不同,不參與光合作用。

葉片的主要作用是通過光合作用獲得樹木生長所需要的糖分、碳水化合物等養料。作為葉片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葉綠體中不但含有使葉片呈現綠色的葉綠素,而且還含有可以讓葉片呈現黃色的類胡蘿蔔素。夏日裡,葉片中葉綠素含量高,所以鮮亮的綠色蓋過了黃色。

隨著氣溫的下降和白晝時間變短,葉綠素被大量分解掉,這時,淹沒在樹葉裡的類胡蘿蔔素等其他色素就會顯露出來。

植物-秋葉為什麼會變顏色

6樓:匿名使用者

紅葉植物bai,每到深秋季節,為什du麼能夠在冷空氣的zhi「催dao化作用」下會變紅呢?版原來,紅葉植物權除了含有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外,還含有其他植物少有的一種稱之為「花青素」的特殊物質。秋天到來之後,隨著氣溫的不斷下降,前幾種物質的含量不斷減少,而花青素的含量卻與日俱增。

除此之外,花青素還有一種特性就是遇到酸液變紅,遇到鹼液「面不改色」。 據測定,紅葉植物葉子中的細胞液呈酸性,故此一到深秋就變紅 了,而其他植物或因所含花青素極稀少,或因細胞液是鹼性的,故此每到深秋「臉不紅,心不跳」了。由此看來紅葉植物變紅的內因是花青素與酸性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外因則是入秋之後,天氣轉涼,促使花青素迅速增多,即氣象變化所致。

7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樹葉中都含有綠色的葉綠素,樹木利用葉綠素捕獲光

能並且專在葉子中其他物質的屬幫助下把光能以糖等化學物質的形式儲存起來。除葉綠素外,很多樹葉中還含有黃色、橙色以及紅色等其他一些色素。雖然這些色素不能像葉綠素一樣進行光合作用,但是其中有一些能夠把捕獲的光能傳遞給葉綠素。

在春天和夏天,葉綠素在葉子中的含量比其他色素要豐富得多,所以葉子呈現出葉綠素的綠色,而看不出其他色素的顏色。

當秋天到來時,白天縮短而夜晚延長,這使樹木開始落葉。在落葉之前,樹木不再像春天和夏天尋樣製造大量的葉綠素,並且已有的色素,比如葉綠素,也會逐漸分解。這樣,隨著葉綠素含量的逐漸減少,其他色素的顏色就會在葉面上漸漸顯現出來,於是樹葉就呈現出黃、紅等顏色。

8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激素脫落酸的作用,使葉綠素分解,葉黃素增加,所以葉子就變黃,當然,季節的變化是前提。

9樓:匿名使用者

脫落酸使葉綠素a,b分解,葉黃素比例上升

10樓:善良的花環姑娘

紅葉植物,每到深秋季節,為什麼能夠在冷空氣的「催化作用」下會變紅呢?原來,紅內葉容

植物除了含有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外,還含有其他植物少有的一種稱之為「花青素」的特殊物質。秋天到來之後,隨著氣溫的不斷下降,前幾種物質的含量不斷減少,而花青素的含量卻與日俱增。除此之外,花青素還有一種特性就是遇到酸液變紅,遇到鹼液「面不改色」。

據測定,紅葉植物葉子中的細胞液呈酸性,故此一到深秋就變紅 了,而其他植物或因所含花青素極稀少,或因細胞液是鹼性的,故此每到深秋「臉不紅,心不跳」了。由此看來紅葉植物變紅的內因是花青素與酸性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外因則是入秋之後,天氣轉涼,促使花青素迅速增多,即氣象變化所致。

楓葉變紅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11樓:

當秋天到來時,白天縮短而夜晚延長,這使樹木開始落葉。在落葉之前,樹木不再像春天和夏天製造大量的葉綠素,並且已有的色素,比如葉綠素,也會逐漸分解。

這樣,隨著葉綠素含量的逐漸減少,其他色素的顏色就會在葉面上漸漸顯現出來,於是樹葉就呈現出黃、紅等顏色。

所有的樹葉中都含有綠色的葉綠素,樹木利用葉綠素捕獲光能並且在葉子中其他物質的幫助下把光能以糖等化學物質的形式儲存起來。

除葉綠素外,很多樹葉中還含有胡蘿蔔素、黃色素、紅色素等其他的一些色素。雖然這些色素不能像葉綠素一樣進行光合作用,但是其中有一些能夠把捕獲的光能傳遞給葉綠素。

在春天和夏天,葉綠素在葉子中的含量比其他色素要豐富得多,所以葉子呈現出葉綠素的綠色,而看不出其他色素的顏色。

12樓:集客前沿

楓葉為什麼一到秋天就變紅?原來是這東西在搗鬼,漲知識了

13樓:小梗的生活

秋天楓葉會變紅,有內外兩方面的因素,一種是胡蘿蔔素一種是花青素

14樓:雪小禪

是由於葉綠素減少,胡蘿蔔素增多,所以導致楓葉變成紅色或黃色

15樓:小徐

科學實驗證明,植物葉片除了含有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等色素外,還有一種叫花青素的特殊色素,它是一種「變色龍」,其中在酸性液中呈紅色。隨著季節更替,氣溫、日照相應增減,葉片中的主要色素成分也發生變化,到了秋天,氣溫降低,光照減弱,對花青素的形成有利,而楓樹等紅葉樹種的葉片細胞液呈酸性,所以,整個葉片便呈現紅顏色。如此說來,清朝趙翼在《野步》詩中的「最是秋風管閒事,紅他楓葉白人頭」,倒是對「誰染楓林醉」較為科學的回答。

我們前面這棵高大的樹就是楓樹了,每當秋天來臨時,葉子就變紅,相信大家秋天到牛姆林,也能看到那「霜葉紅於二月花」的醉人景色。

16樓:虎皮貓王

因為……因為……………………

葉子為什麼會變紅?

17樓:蘫月_無涯

葉子為什麼會變黃變紅呢?

紅葉的祕密

我們首先得從葉綠素開始講起,植物葉子裡有三種元素,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其中葉綠素負責植物的光合作用,以**植物的生長。夏天是植物光合作用最強的時期,這時候的葉綠素也是濃度最高的時候,所以植物葉子是綠色的。

但是當夏天過去,秋天來到的時候,天氣變冷、光照時間減少,葉綠素的合成受到阻礙,而葉綠素的破壞卻與日俱增。葉綠素在葉中消失得很快,這就為其他色素在葉片中顯露顏色創造了條件。於是葉子開始變黃。

但是為什麼有很多葉子變紅呢?科學家為我們帶來了解釋:紅色素是大自然的"降壓靈",它們能讓脆弱、精細的細胞結構免遭破壞,而這種破壞嚴重威脅著那些面臨巨大壓力的植物。

缺乏水分、光照過強、缺少養分、遭遇食草動物和病菌襲擊等,都會讓植物產生危險的自由基。自由基會攻擊細胞膜,破壞dna,而紅色素能清除自由基,對維持樹葉的生存非常重要。臨終妝扮,為了最後的奉獻。

生理學研究表明,樹葉在其生命的最後數星期裡,也許需要特殊的保護。實驗證明,老樹葉收集陽光進行光合作用的能力比年輕但成熟的樹葉差。當樹葉變色時,儘管植物獲取能量的效率和處理能量的效率都會下降,但後者下降得比前者快,造成能量超負荷,植物的新陳代謝因此減慢。

季節性的因素--比如氣溫驟降,同樣會阻礙樹葉的新陳代謝。

可是到了秋季,老樹葉必須儘量搶製出氮等營養,並把它們轉移至可以越冬的植物組織中。所以,雖然老葉的光合作用能力即將喪失,但為了完成拯救行動--為新春樹木的重生備足營養,秋葉仍必須以自己的老邁之軀辛勤工作--捕捉陽光並進行光合作用,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而製造紅色素,正是為了讓老朽的秋葉奉獻自己最後的幹勁 .

於是紅葉出現了。

秋天樹葉變紅的原因?

18樓:朝暮梨花醉2雨

原因:綠葉植物中都含有花青素,而花青素只要遇鹼就會顯藍、遇酸就會顯紅。當一部分的酸性葉子水份開始流失,葉子中的酸性漸漸變濃,就會逐漸顯紅。

在植物的葉子中,含有許多的天然色素,如葉黃素、葉綠素、胡蘿蔔素和花青素等等。在陽光的照射下,植物中的葉綠素就能夠利用二氧化碳和水製造養料,供給植物正常的生長。在春夏季節,陽光和水分都十分充足,因此植物生長較為旺盛,葉子中的葉綠素十分活躍,此時葉子的顏色就會比較深,會把其他色素的顏色遮住,因此葉子總是蒼翠欲滴、綠樹成蔭。

然而,到了秋天,氣溫會有所降低,植物的葉子為了和乾旱、寒冷作鬥爭,一部分葉子就會開始凋落,有的葉子葉綠素會被破壞而逐漸消失。因此,黃色的葉黃素、黃色或橙色的類胡蘿蔔素就會出現,使得綠葉變成黃葉,而在低溫、強光、乾旱的條件下,葉子中的紅色花青素逐漸增加,存在於樹葉的表面細胞之中,遇到陽光多於葉黃素的時侯,此時,樹葉就會變成豔麗的紅色。這就是葉子在秋冬季節會變成紅色的原因。

19樓:小毛驢孝

平時看見的葉子是綠色的,是葉子裡面含了葉綠素的緣故。葉子可以製造出糖分,糖分又可以轉化變成花青素,花青素本來是沒有顏色的。一到了秋天,在陽光和溫度的影響下,葉中佈滿了酸性物質,花青素就在這種酸性條件下,慢慢變紅了。求採納

蘋果如何變紅,煮蘋果水為什麼會變紅

綠蘋果體內有大量的葉綠素,所以是綠色的。伴隨著蘋果成熟的過程,在陽光和溫度的作用下,葉綠素逐漸分解消失,呈紅色的花青素不斷增多。所以蘋果熟後會變成紅色。蘋果在成熟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激素,這些激素跟蘋果皮下的物質發生化學反應,使之變成紅色。等它熟透了,自然就很紅了!除非品種問題 怎麼感覺樓主問這個問...

千足銀變紅是怎麼回事,千足銀為什麼會變紅?

千足銀氧化之bai後是會變成du褐色或 者紅zhi色的,這是一種正常dao的氧化現象,造成這出內現這種情況,往 容往是沒有及時對銀器做清潔以及封裝,任由它隨意擱置。建議馬上到金銀店進行清洗,清洗一般是免費的。而且往後一定要注意,一旦不能持續每天佩戴就要及時清潔擦拭乾淨,然後就行封裝,持續佩戴會使千足...

樹葉為什麼會變成紅色,秋天樹葉為什麼會變紅?

主要是低溫和植物衰老時植物葉片內葉綠素分解,花青素 葉黃素等色素的顏色現顯了出來,使得植物的葉片變紅或變黃。植物葉肉細胞中主要含有有三種色素 葉綠素 葉黃素和胡蘿蔔素,這三種色素的合成與溫度有關。秋天溫度下降時胡蘿蔔素的分泌增多,而胡蘿蔔素是橙色的,所以樹葉會變黃或者變紅 具體解釋 在植物的葉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