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酸根和亞酸根最本質上的區別是什麼

2022-08-01 16:05:19 字數 4836 閱讀 9761

1樓:匿名使用者

化合價高的是正酸根,低的是亞酸根

此外化學物質名稱也能看出,亞酸根的單詞結尾是-ite

正酸根和亞酸根最本質上的區別是什麼?如何判斷是正酸根還是亞酸根??謝謝...

2樓:

看化合價,化合價高的是正酸根,低的是亞酸根

3樓:匿名使用者

化合價高的是正酸根,低的是亞酸根

此外化學物質名稱也能看出,亞酸根的單詞結尾是-ite

正酸根、亞酸根、次酸根、高酸根分別是什麼?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clo3- 氯酸跟 clo2- 亞氯酸根 clo- 次氯酸跟 clo4-高氯酸跟

5樓:曉熊

首先說明,這都是人為規定的。

以氯為例:

人們規定,氯的正氯酸跟是 clo3-,簡稱氯酸跟。

比氯酸跟中cl的化合價高的,就叫 高氯酸根 clo4-,比氯酸跟中cl的化合價低的,就叫 亞氯酸根 clo2-,比亞氯酸中的cl的化合價還低的,叫 次氯酸跟 clo-。

由於不是所有元素的化合價都這樣豐富,所以人為的痕跡很明顯。

中學,只需要知道鹵素的就可以了。其他不必深究

6樓:匿名使用者

高、正、亞、次酸根是根據中心元素的化合價來區分的,如:

hclo4——高氯酸——cl為+7價

hclo3——(正)氫酸——正可以省略,cl為+5價hclo2——亞氯酸——cl為+3價

hclo——次氯酸——cl為+1價

7樓:藍蘋果

他們是按照酸根中心原子的化合價來分類的。

硫酸根和亞硫酸根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so42-硫為正六價、具有氧化性、遇酸穩定

so32-硫為正四價、具有還原性、遇酸可釋放出二氧化硫

9樓:匿名使用者

so3 2-中s是+4價,具有氧化性和還原性氧化性表現在與s2-的反應中

so3 2- + s2- + 6h+ *****= 3s + 3h2o

還原性表現在與強氧化物質的反應,例如與h2o2的反應so3 2- + h2o2 *****= so4 2- + h2oso4 2-中s是最**態+6價,在酸性條件下有強氧化性cu + 2h2so4 ===加熱=== cuso4 + so2 + 2h2o

10樓:朱健龍

硫酸根中的s元素是正6價的;亞硫酸根中的s元素為正4價,具有氧化性(把還原性物質氧化,自身被還原到底價態)和還原性(到正6價)。

11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根比亞硫酸根多一個氧原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亞硫酸根會水解,但硫酸根不會

酸式鹽`正鹽`酸式酸根的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說法是一個誤區,酸式鹽未必呈現酸性,有可能呈現鹼性的

一個比較標準的說法是,酸式鹽是多元酸(能夠電離出兩個氫離子的酸,如硫酸、碳酸等)的不完全電離後得到的酸根(仍然可以繼續電離出氫離子的酸根)和金屬陽離子結合所得到的鹽,例如碳酸氫鈉、硫酸氫鈉等等。

正鹽就是一元酸或多元酸經過完全電離後所得的陰離子和金屬陽離子結合所得的化合物,例如碳酸鈉、硫酸鎂等等。

同樣,存在著鹼式鹽,就是多元鹼經過不完全電離後所得的陽離子和酸根離子結合所得到的化合物,例如鹼式碳酸銅(銅綠)等等

如果從中學化學所要求的範圍看,簡單地說,判斷是酸式鹽還是正鹽,就看鹽的分子式中是否還存在氫,存在氫的即為酸式鹽,如nahco3、nahso4等等,不存在氫的就是正鹽例如nacl、na2co3等等。如果存在氫氧根的話就是鹼式鹽,如cu2(oh)2co3等等

酸式鹽未必呈現酸性,因為酸式鹽的酸根會電離出氫離子,呈現酸性,同樣會因為水解生成氫氧根離子,呈現鹼性,如果電離大於水解,就呈現酸性,反之呈現鹼性,例如碳酸氫鈉是酸式鹽,但呈現鹼性的,又如磷酸二氫鈉(nah2po4)和磷酸氫二鈉(na2hpo4)都是磷酸鈉的酸式鹽,但前者呈現酸性,後者呈現鹼性,所以具體情況要具體分析。

(補充:並不是全部帶有氫的鹽都是酸式鹽,主要是看那個氫能不能繼續以氫離子的形式電離出來,如果不能繼續電離出來的話,就屬於正鹽了,例如亞磷酸鈉na2hpo3,這個氫不能電離,所以這個算是正鹽。不過對於中學的化學,這個物質是不需要掌握的)

14樓:在東方山呢喃的威震天

酸式鹽呈酸性

(酸跟鹼反應時,若酸中的氫離子部分被中和,生成的鹽中除了金屬陽離子和酸根離子外,還有氫離子存在,這樣的鹽為酸式鹽。)

鹽是電離出金屬根離子和酸根離子

正鹽是呈中性

(酸跟鹼完全中和生成的鹽中,不會有酸中的氫離子,也不會有鹼中的氫氧根離子,只有金屬陽離子和酸根離於,這樣的鹽為正鹽.)

.酸式酸根是由正鹽酸根結合一個或多個氫離子得到的

15樓:過捷念晨鈺

只溶鉀:碳酸根離子結合一氫離子;po₄:單由金屬離子(包括銨根離子)和非金屬離子構成,希望能夠給你帶來幫助:由金屬離子(包括銨根離子),但在中學階段認為是完全電離。望採納

1.正鹽;

硫酸氫根離子(hso₄。

3.鹼式鹽、氫離子

酸根離子和非金屬離子構成、氫氧根離子

酸根離子和非金屬離子構成:一個磷酸根離子結合兩個氫離子,實際在水溶液中不是完全電離,基本上所有鹽溶液都溶於水lz你好、酸式鹽:硫離子結合一個氫離子;

-)。2,電離程度大於水解程度;

-):由金屬離子(包括銨根離子),為陰離子如。酸式酸根是由正鹽酸根結合一個或多個氫離子得到的酸根離子:硫酸根離子結合一氫離子:一個磷酸根離子結合一個氫離子;

硫氫根離子(hs

-),和強鹼形成的溶液顯酸性;

2-);

磷酸一氫根離子(hpo₄、銨,和強鹼形成的鹽顯鹼性、鈉:

碳酸氫根離子(hco₃

-);磷酸二氫根離子(h₂,水解程度大於電離程度

碳酸根,亞硫酸根,硫酸根之間的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那說的是亞硫酸鋇和硫酸鋇以及碳酸鋇的區別,但是題目中說的是3種酸根之間的區別,在3種酸根對應的鹽都可溶的時候,我們加入稀硝酸不加濃的。(有害氣體多)

17樓:匿名使用者

亞硫酸鋇被濃硝酸氧化成不溶於酸的硫酸鋇,影響鑑別。

18樓:鷹眼

硝酸根在酸性環境有強氧化效能把亞硫酸氧化成硫酸 讓你分不清是哪個離子與鋇離子反應產生沉澱

化學的根是什麼意思 比如硝酸根

19樓:匿名使用者

硝酸根1.定義:一般地,硝酸根是指硝酸鹽的陰離子.

2.化學式:no3-,硝酸根為-1價,其中n為最**+5價

3.結構式: o-n-o||o

離子結構: n原子以sp2雜化軌道成鍵、離子中存在3個σ鍵,離子為正三角形。

4.氧化性離子:

硝酸根在酸性環境下顯強氧化性:

例如硝酸和銅反應:

cu+4hno3(濃)==cu(no3)2+2no2+2h20

3cu+8hno3(稀)==3cu(no3)2+2no+4h20

硝酸與非金屬反應

c+4hno3(濃)=co2+4no2+2h2o

s+4hno3(濃)=so2+4no2+2h2o

5.硝酸根離子的檢驗

目的:認識檢驗硝酸根離子的方法。

用品:試管、試管架、試管夾、量筒。

硝酸鉀、硫酸亞鐵、濃硫酸。

原理:硝酸根離子有氧化性,在酸性溶液中能使亞鐵離子氧化成鐵離子,而自己則還原為一氧化氮。一氧化氮能跟許多金屬鹽結合生成不穩定的亞硝基化合物。

它跟硫酸亞鐵反應即生成深棕色的硫酸亞硝基鐵:

3fe2++no3-+4h+=3fe3++2h2o+no

feso4+no=fe(no)so4

實驗室裡常利用這個反應檢驗硝酸根離子,稱為棕色環試驗。這種簡單亞硝基化合物只存在於溶液內,加熱時,一氧化氮即從溶液內完全逸出。

亞硝酸根離子也能發生類似的反應。要區別這兩種酸根離子可以用濃磷酸,亞硝酸根離子能顯現深棕色而硝酸根離子卻不能。

準備和操作:往試管裡注入3毫升1摩/升的硝酸鉀溶液和3毫升1摩/升的硫酸亞鐵溶液,振盪試管,混和均勻。斜持試管,沿試管壁慢慢注入濃硫酸3毫升,使密度較大的濃硫酸沉入試管的底部,跟硝酸鉀和硫酸亞鐵的混和溶液分成兩層。

稍待片刻,把試管慢慢豎直,不久,兩層液體間就有一個棕色的環生成。

注意事項:硫酸亞鐵必須是新制備的,硫酸必須是濃的。操作時不能把溶液衝渾。

其它實驗方法:適用於固態的硝酸鹽或相當濃的硝酸鹽溶液。把少量的硝酸鹽晶體或濃溶液置於試管內,然後加入少量濃硫酸(1∶1)。

再向試管內加入一小塊銅片。給試管加熱,有紅棕色氣體產生,則證明含有硝酸根離子。

cu+2no3-+4h=cu2++2no2↑+2h2o

6.硝酸根離子含量的儀器測定

測量原理是依據no髮色團在210-220nm強紫外光下的吸測量原理是依據no髮色團在210-220nm強紫外光下的吸收反應,再使用比爾-朗伯定律換算:

[c]=klog(i in/i out )

[c]:樣品濃度

k:吸收係數

20樓:匿名使用者

根,就是一個結合緊密的原子團,它們在化學反應中一般不被拆散,作為一個整體參與各種反應。如各種酸根,氫氧根,銨根等,往往帶有一定量的電荷,集體參與離子水平上的如複分解反應、置換反應等化學反應。

21樓:招笑性

好像是非金屬陰陽離子

談戀愛和結婚在本質上的區別是什麼

談戀愛和結婚在本質上區別是雙方同居在一起是否得到國家法律保護。戀愛雙方的共同權益不能享受國家法律保護,而結婚就享受婚姻法的權益保障和制約。區別就是談戀愛是婚前瞭解對方合不合適,結婚就是已經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性質不一樣,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對於結婚很慎重的原因了。結婚一定要想清楚,談戀愛的時候可...

內向和外向的區別是什麼,外向和內向,本質上的區別是什麼?

我本人總結的以下幾點啊,呵呵,不全面啊,見笑了 1 內向性格的孩子動輒害羞臉紅,外向性格的卻很少這樣。2 內向性格的孩子寡言少語,更喜歡用書面的方式表達思想感情 外向性格的孩子活潑 愛說話。3 內向性格的孩子在大庭廣眾面前容易發窘 外向性格的孩子往往是天生的演說家。4 內向性格的孩子經常擔心這擔心那...

嬗變和演變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

1 變化的程度不同 嬗變是蛻變是一種徹底的改變 如特徵或條件的改變 演變是變化發展,不一定是徹底改變 2 時間不同 演變是指長時間的變化,嬗變的時間短。3 外力介入的影響不同 嬗變可以是一種元素通過核反應轉化為另一種元素或者 一種核素轉變為另一種核素,外力強 演變的外力較弱,不會短時間發生大變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