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盡江南百萬兵,腰間寶劍血猶腥 是的詩句

2022-08-01 17:20:20 字數 2704 閱讀 5595

1樓:淨化心靈

是朱元璋的詩句。朱元璋在龍灣擊敗陳友諒之後,到紫金山上的禪寺微服私訪。禪寺的住持猜測朱元璋是強盜。

半夜,住持請朱元璋去談論心境,勸他早擇兩業,被朱元璋教訓,詢問朱元璋的姓名,但沒有得到迴應。第二天,住持去朱元璋的禪房拜訪時,已是人去房空,在大殿的牆壁上,留下硃砂寫的幾個字:

老僧不識英雄漢,只管嘵嘵問姓名。

這就是朱元璋的《不惹庵示僧》。

2樓:淡暉

傳說朱元璋大敗陳友諒後乘興遊一寺廟(朱元璋曾經當過和尚,對佛家還是比較尊重的),

3樓:沉浮半生

應該是a 忽必烈沒文化的人 朱元璋本來就是中國幾千年來唯一的一個由南方一統中原的 皇太極同忽必烈一樣沒多少文化

4樓:cute大鳥

朱元璋出自朱元璋的《憤題和尚詰問》

此詩作於鄱陽湖大戰後,朱元璋以少勝多擊敗陳友諒百萬大軍第二天私訪至一寺院,主持看其煞氣很重,便想解其煞氣,打問其姓名。朱元璋在寺院牆壁上賦詩一首,大笑而去。

此時的朱元璋打敗陳友諒後,已經有掃平宇內,一天天下的志向,詩句之中時刻透露出王者之氣。

5樓:

朱元璋寫的,我看《明朝那些事兒》。

從「殺盡江南百萬兵,腰間寶劍血猶腥。山僧不識英雄主,只顧嘵嘵問姓名」中看出哪兩方面非凡之處?

朱元璋庵中題詩譯文

古代殺氣最重的詩是哪一首?

6樓:問題解答***

公元820年,黃巢出生在一個鹽商家庭,從小便善於騎射,因為家中有實力,於是也給他請了先生教授知識,從小黃巢便懂得吟詩作賦。雖然出生在一個鹽商家庭,而當時的社會重農輕商,雖然鹽商很有錢,但是連絲質的衣服也不能穿,各個方面的地位也不高。而當時改變自己命運的方法只有科舉考試,黃巢對於自己的才學也很有信心,但雖然黃巢的才能在本地很有名,但是和整個大唐的才子相比就顯得不值一提了,而黃巢隨後也多次落榜,心中對於唐朝**的怨恨之情越來越深。

在最後一次科舉失利之後,黃巢徹底失去了信心,最後寫出了一首詩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憤恨。詩的名稱為《不第後賦菊》,雖然詩名中帶有菊花,但是短短的四句詩當中卻蘊含著很重的殺意:「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黃巢的這首詩中,將廣大被壓迫的民眾比喻為菊花,並且賦予了菊花非常高雅的氣節,而百花喻指的是反動腐朽的封建統治集團,整首詩的意境非常奇特,讀起來也非常豪氣,而黃巢也將用行動來說明自己說的話是真的。

唐末起義

當時的唐朝已經沒有了往日的榮光,安史之亂之後唐朝勢力驟減,朝廷橫徵暴稅,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公元874年,關東發生了大旱,朝廷不僅沒有賑災而且還強迫百姓繳租稅,服差役,百姓被逼無奈只好加入農民起義軍當中。乾符四年(877年)二月,黃巢率軍攻陷鄆州,殺死節度使薛崇,次年起義軍首領王仙芝戰死,黃巢被推為義軍首領號稱「沖天大將軍」,改元王霸。

乾符六年(879年)正月,黃巢率大軍包圍廣州,廣明元年(880年)十一月十七日,東都留守劉允章迎黃巢軍入洛陽。佔領洛陽之後,黃巢的腳部也沒有停止,因為距離他詩中的長安只有一步之遙。廣明元年(880年)十二月十三日,黃巢率軍攻入長安,最終於含元殿即皇帝位,國號「大齊」,建元金統。

雖然黃巢發動的反封建的戰爭,但是他在戰爭當中的一些行為實在讓人不齒,比如大肆殺害百姓,在攻入長安之後又殺害唐朝的宗室成員與百官,為的卻是發洩當年屢次落榜的恨意,所以平心而論,黃巢並不能稱之為一個英雄。

但是,農民起義軍的力量遠不能與朝廷的兵力相比,待唐朝各路兵馬集結完畢,在著名將領李克用、王重榮的帶領之下,中和四年(884年)六月十五日,黃巢敗死狼虎谷,一場席捲全國的農民起義終於結束。

7樓:口碑電影電視劇

是朱元璋創作的殺氣很重的《不惹庵示僧》。這首詩淺顯易懂,很工整。更像打油詩。

8樓:匿名使用者

以我百萬之師,所過當滅,屠滅昆陽,喋血而進,前歌後舞,不亦快哉?」這是王莽兄弟王邑集結43萬大軍圍攻昆陽,拒絕投降,勢要屠城。最後翻車了。

9樓:悟真評書法

縞素臨江誓滅胡,雄師十萬氣吞吳。試看天塹投鞭渡,不信中原不姓朱!

10樓:就是困了吐了

李白的俠客行。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表現了高超的殺人技巧和令人毛骨悚然的殺氣。

11樓:**鳥

待到重陽九月八,我花開時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12樓:匿名使用者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13樓:以槍穿雲

(男兒行殺人歌)

殺一是為罪,屠萬是為雄。屠得九百萬,即為雄中雄。

14樓:匿名使用者

待到秋後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15樓:匿名使用者

殺一人為罪,屠萬人為王。殺得萬萬人

,你即王中王!

16樓:在鳴鳳山插花的雷神

我花開後百花殺,滿城盡帶**甲

17樓:鏡花水月心中藏

此去黃泉招舊部 旌旗十萬斬閻羅

18樓:周華相逢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

江南才盡是不是與學習有關的成語, 江南才盡 由來 出處

江郎才bai盡ji ng dul ng c i j n 釋義 江郎 zhi南朝梁文人江淹 少有dao文名 內晚歲文思衰 才 才華 容盡 完。江淹的文思已經衰竭。後比喻人的文思枯竭或才氣用完了。語出 南北朝 鍾嶸 詩品 初 淹罷宣城郡 遂宿冶亭 夢一美丈夫 自稱郭璞 謂淹曰 我有筆在卿處多年矣 可以見...

秦始皇不殺功臣,劉邦卻殺盡,為何卻說秦始皇殘暴,劉邦仁慈呢

其實說秦始皇殘暴劉邦仁慈是從老百姓的角度來評價的,老百姓最在乎的就是幸福安樂,可秦始皇當時坑儒焚書 濫用民力讓老百姓每天過著心驚膽戰的生活,再看看劉邦,他雖然殺了幫助自己的功臣,但是對待老百姓還是非常好的,讓百姓過上了平穩的生活,如果當時秦始皇沒有濫用民力做自己的墓地,也許他也不會被稱為暴君。從歷史...

鋼鐵俠該不該殺冬兵,如果你是鋼鐵俠,你能原諒冬兵嗎

冬兵去殺妮妮的父母是因為被九頭蛇 了 他的自我意識已經沒有了所以罪魁禍首是九頭蛇 冬兵本人很有正義感很好的 鋼鐵俠不該殺他 當然不應該,冬兵只是受害者,替罪羊。如果你是鋼鐵俠,你能原諒冬兵嗎 是我我不清楚,但是我會憤怒,會不再理美隊。電影裡的鋼鐵俠也不清楚他有沒有原諒冬兵。專但是最起碼這屬 麼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