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mapgis中對影象進行校正

2022-08-01 17:20:16 字數 5144 閱讀 2943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先用ps進行預處理,然後再用這個軟體,不然很麻煩。

(一)採用photoshop預處理影象

1.將實驗資料複製,貼上至各自資料夾內。

2.雙擊桌面上的photoshop快捷圖示,啟動photoshop。

3.在photoshop「檔案」下拉選單中,選擇「開啟」命令,通過瀏覽方式將「南河鎮地形地質圖-1」載入photoshop程式。注意此影象檔案格式是什麼?影象質量如何?

4.通過「影象」選單的「畫布大小」命令開啟「畫布大小」對話方塊,如圖2-1所示。定位選擇左上角,將寬度和高度調整為原來的兩倍,用來放要拼接的內容。如圖2-2所示。

圖2-1「畫布大小」對話方塊 圖2-2設定「畫布大小」為原來兩倍

5.再開啟「南河鎮地形地質圖-2」,將其通過「移動工具」拖動到同「南河鎮地形地質圖-1」一個視窗。這時在「南河鎮地形地質圖-1」視窗中將多出一個圖層「圖層1」,如圖2-3所示。再接著用「移動工具」把圖層1中的內容調整到和背景中的圖形相接,在調整的過程中可以以某一個關鍵點為依據,通過鍵盤上的上下左右方向鍵進行微調讓兩部分影象很好的接合在一起。

圖2-3圖層視窗 圖2-4含多個圖層的視窗

6.用同樣的方法開啟「南河鎮地形地質圖-3」和「南河鎮地形地質圖-4」,並將其拼接在「南河鎮地形地質圖-1」上,形成一張完整的地圖。這時將出現「圖層2」和「圖層3」。如圖2-4所示。

並單擊選擇如圖2-4中向右三角形,進行「拼合圖層」。最終只有一個圖層「背景」。

7.在photoshop工具條中的「吸管工具」位置處點選滑鼠右鍵,選擇「度量工具」,在拼合後的 「南河鎮地形地質圖-1」上水平邊框左側交角處點選滑鼠左鍵並按著不放,沿邊框線拖出一條斜線至上邊框右上交角處,然後鬆開滑鼠,此時會在標準工具欄中顯示此線角度(注意記下此角度)。操作步驟主要介面參見圖2-5所示。

圖2-5 photoshop角度度量過程主要介面

8.在「影象」下拉選單中選擇「旋轉畫布」中「任意角度」,此時系統會彈出相應對話方塊(注意此對話方塊中的角度是多少?與前面記下的角度值對比會有什麼發現?),旋轉方式選中「度(順時針)」選項,點選「好」按鈕,系統會自動完成影象旋轉(為什麼不進行旋轉角度的設定?

)。介面如圖2-6所示。

圖2-6 photoshop影象旋轉操作步驟

9.在「影象」下拉選單中選擇「調整」中「亮度/對比度」,此時系統會彈出相應對話方塊。在此對話方塊分別移動亮度和對比度滑動條按鈕,使圖形達到「主體突出、背景弱化」的效果即可。介面如圖2-7所示。

圖2-7影象降噪流程

10.在工具條中選擇「裁剪工具」,在影象的適當位置按下滑鼠左鍵並按著不放,根據需要拖出一範圍,然後點選滑鼠右鍵,選擇「裁切」,系統即自動對所選範圍進行裁剪。如圖2-8所示:

圖2-8 影象裁剪流程

11.開啟「檔案」下拉選單,選擇「儲存為」選擇,在彈出的介面,按圖2-9所示進行相應設定,檔名為「南河鎮地形地質圖」,儲存路徑為各自設定的資料夾中的「exercise-02」資料夾內。

圖2-9 影象檔案另存為對話方塊

設定好各項引數後,點選確定,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按圖2-10所示進行引數設定。

圖2-10 tiff格式儲存選項

設定好各項引數後,點選「好」按鈕確定,完成光柵檔案的格式轉換、影象降噪、影象裁剪等前處理過程。

(二)採用mapgis預處理影象

1.啟動mapgis主程式,開啟「影象處理」模組中的「圖象分析」子系統。

2.在「檔案」下拉選單中選擇「資料輸入」選項,在系統彈出的對話方塊參見圖2-11進行引數設定,然後點選「新增檔案」按鈕,通過瀏覽方式新增需轉換的「南河鎮地形地質圖」檔案(注意在調入檔案之前,最好是在photoshop、acdsee等影象處理軟體中通過調整亮度、對比度等對原影象進行降噪和銳化處理),點選「轉換」按鈕系統自動完成轉換並將其儲存於與原始檔「南河鎮地形地質圖」相同的路徑之下,轉換完畢後關閉此對話方塊結束轉換。

圖2-11 影象資料轉換對話方塊

3.在「檔案」下拉選單中選擇「開啟影像」選項,在系統彈出的選擇介面,如圖2-12中選擇「南河鎮地形地質圖.msi」檔案,點選「開啟」按鈕載入影像檔案。

圖2-12 影像檔案開啟對話方塊

4.在「鑲嵌融合」下拉選單中選擇「開啟參照檔案」中的「參照線檔案」選項,在系統彈出的對話方塊中參照圖2-13所示選擇「fram10000.wl」檔案。

圖2-13 裝載參照線檔案對話方塊

5.若在檢視下方控制點資訊顯示框中已有資料的話,在「鑲嵌融合」下拉選單中選擇「刪所有控制點」選項,將已有控制點資訊刪除。

6.在「鑲嵌融合」下拉選單中選擇「新增控制點」選項,將游標移至左邊影像視窗中影象左下角座標圖框交角位置點選滑鼠左鍵,此時系統會彈出另一檢視視窗,如圖2-14所示。

圖2-14控制點新增視窗

在此視窗中進行進一步選擇以確定控制點的準確位置,待確定準確位置後點選「空格鍵」確定選擇;再將滑鼠移至右邊參照檔案視窗,在圖形中的對應位置點選滑鼠鍵,在系統彈出的另一檢視視窗按上述方法確定一位置,這時系統會彈出圖2-15所示提示框,點選「是」按鈕完成第一個控制點的選擇,這時在控制點列表框中會顯示此控制點資訊。

圖2-15 控制點確認提示框

按照逆時針或順時針方向,按上述方法依序完成其餘三個控制點的確定。完成控制點選擇後系統狀況如圖2-16所示。

圖2-16 影像校正控制點資訊介面

7.在「鑲嵌融合」下拉選單中選中「校正預覽」選項,這時在右側參照檔案視窗中會出現影像校正後的情況。然後在此下拉選單中選擇「影像校正」選項,在系統彈出的對話方塊中確定校正影像的儲存路徑和校正後影像的檔名,影像儲存路徑同photoshop處理影象檔案的儲存路徑相同。設定好各項引數後,點選「儲存」按鈕,系統會彈出圖2-17所示對話方塊,在此對話方塊不作修改,點選「確定」按鈕即可。

系統根據所設定的引數自動完成影像校正。儲存檔案為「南河鎮地形地質圖校正結果.msi」。

圖2-17 影像變換引數設定對話方塊

mapgis中怎樣對已經描好圖進行重新校正

2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於

mapgis標準分幅地形圖校正

第一步:新增資料

新增待校正標準比例尺地形圖資料(可以是柵格資料集資料或本地影象檔案,)至當前地圖,設為「當前編輯」狀態。

第二步:啟動柵格校正

單擊「柵格校正檢視」標籤,切換至「柵格校正檢視」。在新增的「柵格幾何校正工具」單擊「開始柵格校正」。設為「當前編輯」狀態的影象會新增到柵格校正檢視顯示。

第三步:圖幅生成控制點

單擊「圖幅生成控制點」按鈕,在開啟的對話方塊中單擊「輸入圖幅資訊」,輸入「圖幅號」並設定其他引數,然後單擊「確定」並依次單擊「左上角」、「右下角」等,同時滑鼠單擊圖幅相應內圖廓角點,以定位原始影象。完成後單擊「生成gcp點」,圖幅內自動生成校正用地面控制點。

注:圖幅號格式輸入規範,以1:1萬比例尺地形圖為例,為 h-50-8-(44) 或 h50g006060 ;「格網間距」用於確定生成gcp點在內圖幅範圍內的間距,建議與地形圖公里格網間距保持一致,以便定位控制點;是否「採用大地座標」,表示生成的gcp點的參照點座標是否帶有圖幅比例尺(即按照圖幅比例尺換算為圖上座標)。

第四步:順序修改控制點

自動生成的gcp點與圖幅實際網線交點可能有偏差,可通過「順序修改控制點」依次調整位置,方法為:單擊「順序修改控制點」,系統預設從第一個控制點開始,在柵格校正檢視中開小視窗放大控制點位置,滑鼠單擊調整控制點(顯示為「+」符號)位置,調整好按下鍵盤空格鍵,自動跳到下一控制點,依次處理。

注:可在小視窗外單擊滑鼠右鍵中止控制點修改。

第五步:逐格網校正

經過「順序修改控制點」,可選擇「生成圖幅質量檔案」,在相應誤差範圍可以校正情況下單擊「逐格網校正」,另存校正後影象。

幾何校正

對於非標準分幅的影象,可以採用「幾何校正」或「影像精校正」進行影象校正處理。

幾何校正用於一般影象的校正,採用多項式方法重取樣生成校正後影象。

影像精校正用於控制點數量較多,全圖範圍分佈均勻的情況下使用,採用三角網格網方法重取樣生成校正後影象。

一般流程為:新增影像並啟動柵格校正 -> 採集控制點(如果有參照檔案,可以通過「參考圖層管理」新增) ->

校正預覽 -> 幾何校正或影像精校正

注:影像校正相關工具都在「柵格幾何校正工具」上,根據需要選擇使用。

根據參照檔案採集控制點方法:

前提:待校正影象已新增到柵格校正檢視。

第一步:新增參照檔案

單擊「柵格幾何校正工具」 ->

「參考圖層管理」;單擊「新增+」按鈕,設定要新增作為校正參考檔案的型別,查詢並開啟相應檔案;單擊「關閉」按鈕完成。

此時校正檢視分為左右兩部分,左側視窗顯示為待校正影象,右側為參照檔案。

注:mapgis柵格資料集及簡單要素類,mapgis向量檔案資料及msi影像檔案,其他影像格式如geotiff等可作為參照檔案。

第二步:新增控制點

注:如原始影象已有控制點,通過「柵格幾何校正工具」 -> 「刪除所有控制點」先行刪除然後再新增新的控制點。mapgis sp3

中刪除原始影象控制點並不影響原始影象,採集的校正控制點也只用於影象校正,並不儲存到原始資料中。

單擊「柵格幾何校正工具」 ->

「新增控制點」;在校正的左右兩個檢視中查詢同名點,即對應實地同一位置的點,一般選擇容易識別且不易改變的位置,如道路的交叉點,或對應的圖框線的交點等;單擊左側視窗的同名點,可多次單擊調整位置,確定位置後按下鍵盤空格鍵確認,然後單擊右側視窗的同名點位置,同樣確定位置後按下鍵盤空格鍵,此時提示「是否將當前控制點新增至資料集」,選擇「是」;重複查詢並新增控制點的過程,控制點數至少滿足校正方法的需要。

注:採集控制點建議在原始資料與參照檔案的重合範圍內儘量均勻分佈,同時注意不在一條線上,以便能對全圖起到較好的校正效果。

控制點格式:控制點id,校正點x座標,校正點y座標,參照點x座標,參照點y座標,殘差。其中校正點x、y座標為原影象座標系座標值,參照點x、y座標為參照檔案所在座標系座標值。

控制點數:幾何校正採用多項式擬合法 ,

為了保證較高的校正精度,實際選擇的控制點至少為理論數的3倍。

第三步:校正預覽

單擊「柵格幾何校正工具」 -> 「校正預覽」,右側視窗會顯示原始影象在控制點作用下校正的預覽效果。

第四步:校正輸出 單擊「柵格幾何校正工具」 ->

「幾何校正」;選擇校正影象儲存的型別、位置與名稱,單擊「儲存」按鈕;設定輸出影象的範圍、解析度與重取樣方法,單擊「確定」按鈕完成。

注:「影像精校正」採用與幾何校正不同的方法,要求控制點數目多且分佈均勻,採用三角網校正的方法。

如何修改mapgis線型,mapgis中沒有的線型怎麼新增

沒有詳細說明 你的修改操作的操作路徑,提示的截圖 有這些才能幫助你 還有你是用desktop pro修改不了 還是用object開發的時候修改的?可編輯屬性開啟了麼?只有一個線檔案,是個別線型不能改線寬,不是個別線檔案 mapgis中沒有的線型怎麼新增 開啟軟體 系統庫 修改線型庫,先開啟一種線性,...

photoshop如何在影象中建立心形選區

ps自定形狀工具裡有心形。屬性欄裡有一個方框 中間是個鋼筆的標誌 一定要選這個 點選之後,在工作區拖動,畫出心形,按屬ctrl enter轉入選區。然後反選 ctrl shift i 填充就行。ps有個自定形狀工具,裡邊有心形,點選之後,在工作區拖動,畫出心形,按ctrl enter轉入選區即可。軟...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滲透國學經典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運用國學經bai典處理班級事件 du的意義 1 班級事 zhi件化大 dao為小 班主任對班級回事件處理的好,不但可答以迅速有效的平息事端,化干戈為玉帛,變壞事為好事,而且能提高教師的威信,增進師生之間的瞭解和感情,又是對全班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一個良機。如果問題處理不當,則極易使問題惡化,導致師生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