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舟記的詳細情況,作者以及重點句子

2022-08-01 21:00:18 字數 1724 閱讀 3938

1樓:

1、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

譯:全都是按照(材料原來的)形狀刻成(各種事物的)形象,各有各的神情姿態。

2、其兩膝相比者,各隱卷底衣褶中。

譯:他們互相靠近的兩膝,都被遮蔽在手卷下邊的衣褶裡。

3、其人視端容寂,若聽茶聲然。

譯:那人眼睛正視著(茶爐),神色平靜,好像在聽茶水燒開了沒有。

中考要考的核舟記的重點句子翻譯

2樓:匿名使用者

能以徑寸之木 (以:用) (之:的)

各具情態 (具:具有)

嘗貽餘一 (嘗:曾經) (餘:我)

高可二黍許 (許:上下左右,表約數)

啟窗而觀 (啟:開啟)

閉之 (之:指窗)

居左 (居:處於、位於)

而豎其左膝 (而:表承接,不翻譯)

若嘯呼狀 (若:好像) (狀:樣子)

左手撫爐 (撫:撫摸)

若聽茶聲然 (然:……的樣子)

而計其長曾不盈寸 (而:錶轉折,可是)清風徐來水波不興,還有,蓋簡桃核修狹者為之。大概就這些= =尤其是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去年我中考考到了這句

核舟記魏學伊的千古名句

核舟記中的句子

3樓:的撒的大大大

點明核舟主題的句子是:「蓋大蘇泛赤壁雲.」

點明全文中心的句子是:「嘻,技亦靈怪矣哉!」

最能體現王叔遠構思巧妙、技藝精湛的語句是:「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

.希望有幫到您.

核舟記中作者如何介紹這三個人物的

核舟記的中心思想

4樓:___耐撕

此文所寫的這件雕bai刻品,原材料du是一個

zhi「長不盈寸」的桃核,卻生dao動地再版現了宋代文壇上權的一個著名典故——「大蘇泛赤壁」。它構思精巧,形象逼真,顯示了中國古代工藝美術的卓越成就。

作者經過細緻的觀察,準確地把握了這件雕刻品的各個細節,然後按一定的空間順序來描寫整個核舟,寫了作者對核舟的喜愛,表達了作者對藝術家王叔遠技藝高超的讚歎以及對中國古代民間藝術的讚美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在《核舟記》中運用說明和描繪相結合的筆法,生動形象地介紹了明末雕刻藝人王叔遠高超的雕刻技藝和獨特的才華,熱情讚揚了我國古代民間藝人的藝術成就。

6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的中心是bai

要表現王叔遠du的奇巧。為了達zhi到這個目的(1)作者三次寫核舟小dao,又幾乎通內篇寫所刻人、物繁細、逼容真、傳神。使人時時不忘其極小,又處處驚訝其極繁細,極逼真、傳神,自然使人感到奇巧。

(2)作者極言其奇又極言其真。如果奇而不真,出於虛構或傳聞,那也就不使人覺得奇了。作者寫「嘗貽餘核舟一」,寫舟上刻的時間、姓名、篆章,說明確有其物,課文刪去的部分又寫自己對核舟「詳矚」、「親睹」,又強調了核舟的真實可信,這就使人感到雕刻者的奇巧

《核舟記》一文中,作者為什麼要先寫船艙呢?

7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原因:一是核舟的中間部分是艙,高起而寬敞,十分引人注目,艙邊的窗又竟然可以關閉,由此說起能夠引發讀者的興趣二是窗上又刻有蘇軾《赤壁賦》《後赤壁賦》中寫景的名句,可以使讀者通過想像感知蘇軾當年泛舟赤壁時的優美環境。

籃球犯規有哪些以及其詳細情況,籃球犯規有哪些以及其詳細情況

打手是侵人犯規裡的一例,規則裡沒有打手犯規之稱,籃球競賽規則裡侵人犯規共有七項 1 阻擋。2 撞人。3 背後非法防守。4 拉人。5 非法掩護。6 非法用手。7 推人.侵人犯規是隊員犯規,含有與對方隊員非法的接觸,無論活球或是死球.隊員不得通過他的手。臂肘。肩髖。腿。膝或腳,以及不得將其身體彎曲成 反...

求上海07年冬徵的詳細情況

市 徵兵辦的諮詢監督 號碼為 62757242,各區縣徵兵辦都設有諮詢監督 上海徵兵 門戶 為www.zbb.sh.gov.cn。上海07年冬季徵兵體檢將於11月15日前 上海市今冬徵兵工作即將全面。25日,上海警備區副司令員熊慶少將就有關事宜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徵集條件 熊慶說,今冬徵兵的徵集物件主...

關於滷水治療食道癌胃癌的詳細情況

食管癌,胃癌患者在化療期間,如果出現咽喉疼痛,首先要考慮患者有沒有化療所導致的骨髓抑制,白細胞下降,中性粒細胞下降等情況而導致的患者免疫力低下,所引起來的感染等情況。那麼首先要複查患者的血常規來觀察上述的指標,如果考慮是因為上述指標降低繼發感染,那麼需要對症的給予一些抗感染的 同時也可以加用一些清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