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的意思是什麼,知己知彼的意思。

2022-08-03 17:55:21 字數 5864 閱讀 9080

1樓:咿呀1啊

「知己知彼」

解釋: 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瞭解,根本就不用擔心會失敗。

【詳解】

知己知彼,亦作「知彼知己」。對敵我雙方的優劣短長均能透徹瞭解。語出《孫子·謀攻》:

「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 孟氏 注:「審知彼己強弱利害之勢,雖百戰實無危殆也。

」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八:「 郭仲晦 雲,用兵以持重為貴,蓋知彼知己,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此百戰百勝之術也。」 *** 《論持久戰》八一:

「但戰爭不是神物,仍是世間的一種必然運動,因此,《孫子》的規律,『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仍是科學的真理。」

【出處】

出處 《孫子·謀攻》:「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這一名言中的「殆」字應該解釋為「疲憊不堪」。原文是「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其中的「殆」字,是孫子對《謀攻篇》的前一篇《作戰篇》中「鈍兵、挫銳、屈力、殫貨」等詞的高度概括。原文大意是,透徹瞭解敵我雙方的情況,就是戰鬥百次,軍隊也不會疲憊不堪,戰鬥力充沛。

一支軍隊不怕失敗,怕的是喪失戰鬥力。一支軍隊很難不失敗,難的是能夠從失敗中站起,繼續戰鬥。如果一個將領認為自己完全掌握了敵情我情,就認為完事大吉,不再為失敗考慮,可能失敗就在眼前,而且一敗塗地,連挽救的餘地都沒有。

所謂「驕兵必敗」,就是這個道理。

【例句】

對付敵人,一定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小貼士】

知己知彼是一個計策,更是一個方式,看見一個東西,很自然地想要了解它,這就是學習的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瞭解。

3樓:

知己知彼,就是既瞭解自己的優缺點,也瞭解對手的優缺點。己,指自己,彼,指對方,敵人或對手。

這句話出自孫子兵法,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是說既瞭解自己的實力也瞭解敵人的實力,採取正確的戰術,才能百戰百勝。

知己知彼的意思。

4樓:古方紅糖

解釋: 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瞭解,根本就不用擔心會失敗。

知己知彼是啥意思

5樓:萬家小公舉

【解釋】: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瞭解。

【出自】:《孫子·謀攻》:「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譯文】:知道自己怎麼想的,也應該知道別人是怎樣想的,作戰百次也不失敗。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明察秋毫、瞭如指掌、知彼知己、心中有數、自知之明擴充套件資料【反義詞】心中無數

【解釋】:指對情況瞭解不清楚,心裡沒有底。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周後心中無數,說:『象這樣小事,你自己斟酌去辦,用不著向我請旨。』」

【近義詞】不知所措、束手無策、一無所知、不知所錯、不知所以【反義詞】胸有成竹、胸中有數、心中有數、胸中無數、指揮若定、瞭如指掌、如數家珍

6樓:康康羊羊羊

知己知彼,亦作「知彼知己」。

【解釋】: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瞭解。

【出自】:《孫子·謀攻》:「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7樓:匿名使用者

也說知彼知己。《孫子兵法·謀攻》:「知彼知己,百戰不殆。」 意思是對敵我雙方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後也用「知己知彼」泛指瞭解自己和對方。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瞭解。

9樓:匿名使用者

知己知彼就是。要是知道。對手的弱點就可以把對手塔得落花流水。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方只要關係有好就像閨蜜那樣有愛和有好就一定能知己知彼。

11樓:匿名使用者

知己知彼,方得百戰百勝

12樓:匿名使用者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意思是全文

13樓:匿名使用者

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瞭解。

14樓:儒雅的洛格

原文是知彼知己,百戰不殆。

15樓:匿名使用者

也是自己要用對自己的熱情去關心別人,也是對別人自己一樣。

16樓:匿名使用者

打仗要先知道敵方的訊息,才會百戰百勝。

知己知彼什麼意思

17樓:愛德華七世

知己知彼釋義:

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瞭解。

知己知彼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知己知彼 [zhī jǐ zhī bǐ]

基本釋義

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瞭解。

褒義出 處

《孫子·謀攻》:「知彼知己;百戰不殆。」

知己知彼的意思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對敵我雙方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後也用「知己知彼」泛指瞭解自己和對方。

一、拼音

知己知彼 [ zhī jǐ zhī bǐ ]

二、出處

先秦·孫武《孫子·謀攻》:「知彼知己;百戰不殆。」

釋義:對敵我雙方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三、例句

1、面對敵軍,一定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2、只要能夠知己知彼,就可以一切操之在我,輕鬆主導戰局。

一、近義詞:

瞭如指掌 [ liǎo rú zhǐ zhǎng ]

釋義:清楚得好像看自己的手掌一樣。形容對事物的瞭解非常透徹。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八佾》:「或問禘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

翻譯:有人問孔子關於舉行禘祭的規定。孔子說:「我不知道。知道這種規定的人,對治理天下的事,就會像把這東西擺在這裡一樣(容易)吧!」(一面說一面)指著他的手掌。

二、反義詞:

心中無數 [ xīn zhōng wú shù ]

釋義:指對情況瞭解不清楚,心裡沒有底。

出處:現代·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周後心中無數,說:『象這樣小事,你自己斟酌去辦,用不著向我請旨。』」

翻譯:周後心裡沒底,說道:像這種小事情,你自己思量著去辦,不用找我過問。

20樓:荒誕不經

知己知彼, 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瞭解,根本就不用擔心會失敗。

知己知彼,亦作「知彼知己」。對敵我雙方的優劣短長均能透徹瞭解。語出《孫子·謀攻》:

「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 孟氏 注:「審知彼己強弱利害之勢,雖百戰實無危殆也。

」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八:「 郭仲晦 雲,用兵以持重為貴,蓋知彼知己,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此百戰百勝之術也。」 《論持久戰》八一:

「但戰爭不是神物,仍是世間的一種必然運動,因此,《孫子》的規律,『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仍是科學的真理。」

21樓:喝可樂要加冰喲

很瞭解對方,可以用於表示可以讓敵人和自己和好,成為朋友。

22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自己也知道對方。

23樓:yao肩韌

就是知道對方的興趣愛好

24樓:冉琨白綠蘭

知道自己的長處短處

同樣對對手長處短處也是瞭如執掌

25樓:葉彭聲谷蕊

知道自己的缺點和知道別人的優點

就可以戰勝一切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什麼意思

26樓:窩草

意思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一直立於不敗之地。

出自孫子兵法:

故知勝有五: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

故曰: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敗。

譯文:所以,預見勝利有五個方面:能準確判斷仗能打或不能打的,勝;知道根據敵我雙方兵力的多少採取對策者,勝;全國上下,全軍上下,意願一致、同心協力的,勝;以有充分準備來對付毫無準備的,勝;主將精通軍事、精於權變,君主又不加干預的,勝。

以上就是預見勝利的方法。所以說:瞭解敵方也瞭解自己,每一次戰鬥都不會有危險;不瞭解對方但瞭解自己,勝負的機率各半;既不瞭解對方又不瞭解自己,每戰必敗。

27樓:花晨宇彤霖

知己知彼的意思: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瞭解。

百戰百勝:百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2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充分了解自己和敵人的優勢與劣勢,從而做到戰無不勝

29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自己和他人,才能夠在戰鬥中屢戰屢勝。

30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讀 音】zhī jǐ zhī bǐ,bǎi zhàn bù dài【釋 義】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一直立於不敗之地。

【出 處】《孫子·謀攻》:「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示例:我們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

軍事事例:官渡之戰,赤壁之戰。

出自兵家:《孫子·謀攻篇》中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 意思是說,在軍事紛爭中,既瞭解敵人,又瞭解自己,百戰都不會失敗;不瞭解敵人而只瞭解自己,勝敗的可能性各半;既不瞭解敵人,又不瞭解自己,那只有每戰必敗的份兒了。

3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孫子兵法裡面最著名的一句話了。這話表示兩軍打仗的時候要知道自己的實際狀況,也要知道敵人的各種狀況,然後才能對比,通過對比分析得出自己能不能取的勝利。並不是說知己知彼就一定能夠百戰百勝。

只是分析得出結論認為我方還不是對手,那就會採取避而不戰的措施,保證了站在不敗之地的話,那也就可以說百戰百勝了。

這是需跟孫子兵法的總思想指導「立於不敗之地」要聯絡起來思考這句話的。如果說「立於不敗之地」是戰略的話,那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就是實際的戰術了。而實際上「立於不敗之地」確實是總戰略思想,而兵法裡面的各篇不過是各種戰術了。

想象一下,科技發展到了今天,為什麼孫子兵法沒有被淘汰而是被推崇更廣,這跟他表達了這個重要的戰略思想有關啊。

32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對方,瞭解自己,才能取勝

33樓:小利落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殆是危險的意思。

互相瞭解了,才能不會特別危險,有一個預期範圍,不然這個危險結果可能讓我們無法承受,也就做不了決定。

34樓:方元琛

你本人很瞭解自己,也很瞭解別人。

35樓:

我們的確是一個人的生活方式的一個人的生活方式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確很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是什麼意思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體現了什麼哲理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意思就是如果能對我方和敵人的現實情況瞭解全面,那麼不管打多少次仗都不會輸。百 字是象徵意義,不是實際意思。殆指危險 失敗。此句出自兵家 孫子 謀攻篇 中說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 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意思是說,在軍事紛爭中,既瞭解敵人,又瞭解自己,百戰都...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成語故事,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的成語故事50字左右

就是劉邦和項羽大戰,項羽卻大敗,最後被劉邦給圍在垓下,但項羽是猛人啊!於是劉邦就想了一計,即四面楚歌,找了許多會江東的樂曲的人在垓下週圍彈奏,歌唱,表現繁華的一面,這樣,項羽的部隊就軍心不定了,許多兵聽到家鄉的曲便想家老,再也無心戰鬥,最後項羽的部隊投降了一大半。這是標準的 解釋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 ...

攻其不備對應的成語,知己知彼的對應成語

出其不意 ch q b y 基本釋義 其 代詞,對方 不意 沒有料到。趁對方沒有意料到就採取行動。出 處 孫子 計篇 兵者 詭道 攻其無備 出其不意。知己知彼的對應成語 我們書上有,好像是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出其不意,攻其不備 圍魏救趙,聲東擊西 四面楚歌,腹背受敵 神出鬼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