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用黃毛來形容丫頭,為什麼中國叫小孩角黃毛小兒和黃毛丫頭?

2022-08-03 18:25:18 字數 2788 閱讀 9119

1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個詞,叫黃口小兒。這個黃的意思有不懂事的意思,形容小而不知世事,亂做事或亂說話。為什麼用黃來形容,土是什麼顏色?

黃色。金木水火土,土主信。信口開河,叫說黃話。

為什麼土和不懂事聯絡起來?或者說,為什麼信口被稱為黃口?去看《黃帝內經》,就知道,黃帝是想到**問到**,岐伯是謹慎思索謹慎作答,黃帝像個有權而啥都不懂的小孩。

這是中國古人的文化幽默吧:尊貴的小黃帝,你就是我們家的小皇帝,別總是想到**就說到**了,長大了就懂事了唉。

2樓:匿名使用者

黃毛丫頭是指

以前小孩普遍營養不良

頭髮發黃(男孩一般都是禿瓢)

這種情況會隨著年齡的長大而消失

本意是指不成熟太小

黃毛丫頭的 黃 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還沒有長成熟的女孩,毛髮還是黃的,黃毛丫頭指稍小的女孩。

黃毛丫頭的由來

4樓:念小貓

"丫頭"指少女,未出閣的年輕女子."黃毛"與"黃花"相近,只不過前者帶有一種親暱,疼愛或輕蔑的語氣.而"黃花"即菊花,象徵堅貞守節.

因此,"黃毛丫頭"指堅貞守節未出閣的年輕女子.**於民間相近的"黃花閨女".

黃毛丫頭的來歷

5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稱小孩為黃毛,所以現在用來叫做黃毛丫頭只小女孩

6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還沒成年的小男孩被叫做黃毛小子,還沒成年的小女孩被叫做黃毛丫頭。

7樓:

小孩子頭髮營養不良~頭髮黃黃的~

就叫他黃毛~~hoho

為什麼中國叫小孩角黃毛小兒和黃毛丫頭? 10

8樓:匿名使用者

黃毛小兒和黃毛丫頭是形容別人無知,看不起人對人蔑視的貶義詞。黃毛指的就是小孩,古代貧窮小孩大多營養不良毛髮稀疏暗黃。小兒指男孩,丫頭指女孩(古代女孩會梳丫形髮髻)。

ps:丫頭**,是北方的一種叫法,原因是古代人窮,小孩都穿開襠褲,女孩大些時因沒錢添置新褲子,就給小孩褲子後面補上片布子。由於只用一片布片,又只給丫頭使用,所以又在丫頭的後面加了一個**,叫丫頭**。

9樓:

應該從黃帝開始吧

我們都是炎黃子孫

又是黃**人

所以都這麼形容

10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源記裡有言黃髮垂髫,中的黃髮指的就是小孩,按照字面意思理解,黃髮,小孩的頭髮沒有像大人一樣黑,有點偏黃,所以稱為黃毛丫頭…………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兒童的頭髮細軟,在陽光下看發黃

為什麼古代稱女孩子為「黃毛丫頭」?

12樓:西伯利亞的狼

我們說的「黃毛」原來是指剛出生的嬰兒頭髮是黃的,後來就引申為年齡小,不懂事,所以「黃毛丫頭」稱呼主要是強調這方面,如「她不過是一個黃毛丫頭,不懂事,大人您別計較」;在某些環境下還有一層輕視的意思,如「一個黃毛丫頭,還敢和我鬥。」

13樓:草兒乖乖

呵呵~~

叫女孩子黃毛丫頭是因為人家覺得她還很小`~

所以這樣子叫``而且這樣叫人也蠻親切的``

14樓:

剛出生有頭髮,我確認.

1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 剛出生有頭髮嗎?

黃毛的丫頭她去趕集 語出何處?

16樓:樓臺一別恨如海

黃毛丫頭去趕集,買個蘿蔔當鴨梨,咬一口怪辣滴,誰讓你淨揀個大滴

黃毛丫頭去趕集,買個蘿蔔當鴨梨。咬一口,死辣的,叫你黃毛丫頭挑大的

宋丹丹有本書叫《幸福深處》裡頭提到過

17樓:匿名使用者

黃毛丫頭去趕集,買個蘿蔔當鴨梨,咬一口怪辣滴,誰讓你這個黃毛丫頭挑大滴

金庸為什麼會給一個黃毛丫頭想得曲非煙這個名字

為什麼叫黃毛丫頭,頭髮不是黑的嗎

18樓:

說你是黃毛丫頭意思是說指人年少無知,缺乏經驗,有貶義,並不真指黃頭髮。

好像人剛出生的時候頭髮都是黃的,以後吸取營養之後慢慢就變成黑的,當然有些老外還是黃的,遺傳因素呀。

19樓:忘了乾淨

代把女孩子的16歲叫「及笄」之年,所以,黃毛丫頭的年齡應該是小於16歲,頭髮還沒有按規定梳起的時候

20樓:月下妖美

呵呵,你錯了,人在剛出生的時候長的頭髮就是黃的,而且營養不良的話頭髮也是黃的,看來你家屬於是有錢人了,,,,沒見識過這個窮人的玩意

`~~~

21樓:

有趣 因為「黃髮垂髫」裡的「黃髮」指老人 而民間「黃毛」卻指小孩

22樓:學而不厭可為師

人初生時頭髮都是發黃的,日久漸變而黑。所以黃毛丫頭和黃毛小兒都是指人年少無知,有貶義。非真指黃頭髮也。

23樓:

三歲以下的幼童都是黃色的頭髮.

24樓:匿名使用者

人剛出生的時候頭髮是黃的,後代指人還沒長大,太小。

為什麼要用砂鍋熬中藥,為什麼要用砂鍋來熬中藥

因為砂鍋的不容易與藥物起反應,如果用不鏽鋼等金屬鍋煎的話在煎藥過程用容易因溫度升高出現化學反應影響藥性。一般而言熬製中藥需要用砂鍋是最好的,如果沒有陶瓷也是可以選擇的,金屬的不能用的,由於中藥的成分複雜,某些成分可能會和金屬離子發生反應而引起不良的藥效,因此不建議使用金屬的器材熬製藥材,在這期間一定...

為什麼要用無機氮來調節堆肥C,為什麼要用無機氮來調節堆肥 C N

c n中,c代表碳元素,n代表氮元素。碳素是堆肥微生物的基本能量 也是微生物細胞構成的基本原材料,堆肥微生物在分解含碳有機物的同時,利用部分氮元素來構建自身的細胞體,氮還是構成細胞中蛋白質 核酸 各種酶類的重要成分,一般情況下微生物每消耗25g有機碳,需要吸收1g氮素,微生物分解有機物比較適宜的碳氮...

為什麼說人厲害要用牛來形容,為什麼說一個人厲害要用牛來形容

牛說 你給我草吃,我給你奶喝 牛說 我耕地的,只有累死的牛,沒有耕壞地.那就是大家都這樣認可的呢,所以這樣說的啦 為什麼形容人厲害要用 牛 這個字?是母牛的 官的名稱的引申,最初 於吹牛皮,古人渡黃河的時候都是坐皮筏子的,而那個時候沒有氣管和氣泵,皮筏子中的氣都是吹進去的,一般只有體格非常健壯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