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資也。這句話什麼意思?急

2022-08-04 00:05:21 字數 2877 閱讀 6661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邴原泣學《初潭集-卷十二》

【譯文】

孩子你如果有志向,我將免費傳授你知識,不要學費【原文】

邴原少孤,數歲時,過書舍而泣。師曰:「童子何泣?

」師曰:「孤者易傷,貧者易感。夫書者,凡得學者,有親也。

一則願其不孤,二則羨其得學,心中傷感,故泣耳。」師惻然曰:「欲書可耳!

」原曰:「無錢資。」師曰:

「【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資也。】」於是遂就書。一冬之間,誦《孝經》《論語》。

【整篇譯文】

邴原從小就失去父親,幾歲時,從書塾經過就哭起來了,書塾的老師問他說:「孩子,你為什麼哭泣?」邴原答道:

「失去父親的人容易傷心,貧窮的人容易傷感。凡是能夠學習的人,都是些有父母的孩子。我一來祝願他們有父親,二來羨慕他們能夠上學。

內心感到悲傷,所以就哭了。」老師為他感到悲傷,說:「你想要讀書嗎?

」邴原說:「我沒有錢支付學費。」老師說:

「【孩子你如果有志向,我將免費傳授你知識,不要學費。】」於是邴原就開始讀書。只過了一個冬天,就已能背誦《孝經》和《論語》。

2樓:大薛愛美食

童子如果有志向,我只相教,不祈求錢財。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如果有志向,我將教你知識,不要學費.

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資也.這句話什麼意思

4樓:紫月幽絮

譯文:孩子你如果有志向,我將免費傳授你知識,不要學費。

出處:邴原泣學《初潭集-卷十二》

原文:邴原少孤,數歲時,過書舍而泣。師曰:

「童子何泣?」 原曰:「孤者易傷,貧者易感。

夫書者,凡得學者,有親也。一則願其不孤,二則羨其得學,心中傷感,故泣耳。」師惻然曰:

「欲書可耳!」原曰:「無錢資。

」師曰:「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資也。」於是遂就書。

一冬之間,誦《孝經》《論語》。

翻譯:邴原幼時喪父,幾歲時,路過書塾,忍不住哭了。老師對此感到詫異,問邴原說:

「孩子,你為什麼哭泣?」邴原回答說:「失去親人的人容易悲哀,貧窮的人容易傷感。

那些讀書的人,凡是能夠學習的人,必然都有親人。(我)一來羨慕他們有親人,二來羨慕他們能夠上學。內心感傷,因此而哭泣。

"老師憐憫地說:「(你)想要讀書,就去讀吧!」邴原說:

「(我)沒有錢交學費。」老師說:「你如果有志讀書,我可以做你的老師教你,不收錢。

」於是邴原就開始學習,只過了一個冬天,就能背誦《孝經》和《論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邴原泣學《初潭集-卷十二》【譯文】孩子你如果有志向,我將免費傳授你知識,不要學費【原文】邴原少孤,數歲時,過書舍而泣。師曰:「童子何泣?

」師曰:「孤者易傷,貧者易感。夫書者,凡得學者,有親也。

一則願其不孤,二則羨其得學,心中傷感,故泣耳。」師惻然曰:「欲書可耳!

」原曰:「無錢資。」師曰:

「【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資也。】」於是遂就書。一冬之間,誦《孝經》《論語》。

引自

「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資也」這句話什麼意思?

邴原泣學中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資也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邴原泣學《初潭集》 【原文】 邴原少孤,數歲時,過書舍而泣。師曰:「童子何泣?

」原曰:「孤者易傷,貧者易感。夫書者,凡得學者,有親也。

一則願其不孤,二則羨其得學,中心感傷,故泣耳。」師惻然曰:「欲書可耳!

」原曰:「無錢資。」師曰:

「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資也。」於是遂就書。一冬之間,誦《孝經》《論語》。

【譯文】 邴原幼時喪父,幾歲時,從書塾經過,(聽見書聲琅琅)忍不住哭了,書塾的老師問他說:「小孩子為啥哭泣?」邴原答道:

「孤兒容易悲哀,窮人容易感傷。那些讀書的,凡是能夠學習的人,必然都是些有父母的孩子。我一來羨慕他們不孤單,二來羨慕他們能夠上學。

內心感傷,因此而哭泣。老師憐憫嶼地說:「你想讀書就來吧!

」邴原進了學堂,學習異常努力。一個冬天,就讀熟了《孝經》和《論語》。 書塾中的老師的可貴之處是善於發現可塑人才,有慈愛心腸、憐憫心。

向邴原學習:追求學習權利、珍惜學習機會、勤奮學習的精神。

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資也。什麼意思 5

7樓:匿名使用者

「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資也。」的意思是「孩子如果有志向,我願意教他,不希望得到金錢。」

8樓:abc黃黃**

小孩子,你只要有讀書的志向,我願意白白地教你知識,不求什麼錢財。

絕對正確

望採納 採納 採納~

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資也裡的徒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邴原泣學《初潭集-卷十二》

【譯文】

孩子你如果有志向,我將免費傳授你知識,不要學費滿意請採納,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徒是白白的、免費的意思。後面又明說了,加以強調。

用現代漢語翻譯這句話: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資也。

11樓:工藤靚芸

這小孩子如果很有志向,我可以無私免費地教育他,不要求錢財。「徒」是白白地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你如果有志向,我將免費傳授你知識,不要學費。

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資也的意思

出自邴原泣學 初潭集 卷十二 譯文 孩子你如果有志向,我將免費傳授你知識,不要學費 原文 邴原少孤,數歲時,過書舍而泣。師曰 童子何泣?師曰 孤者易傷,貧者易感。夫書者,凡得學者,有親也。一則願其不孤,二則羨其得學,心中傷感,故泣耳。師惻然曰 欲書可耳 原曰 無錢資。師曰 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