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語文卷難題,初一語文難題

2022-08-04 10:40:13 字數 5395 閱讀 6642

1樓:匿名使用者

王剛同學,你應該遵守交通規則,如果你現在走,萬一半路被車撞了,得不償失呀!

張明同學,上網咖是不對的,時間長了會上癮的,它會影響你的學業,荒廢你的前程的!張明同學,你還是回家吧,要努力學習呀!

1,有關書籍知識的問答:找一些同學們經常讀的書籍,問問題,答對有獎。出黑板報:出一個有關「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的黑板報。

2,通知:我班將於本週三的班會課開展「我愛文學」的讀書報告會,每個人彙報課外閱讀文學作品的情況。希望大家來參加。

七年級一班 班委

2009.1.1

2樓:輕歌舞落塵

王剛,時間固然重要,然而與生命比起來還是渺小的,在幾十秒面前你竟然要放棄生命嗎?

為什麼要去虛幻的世界呢?現實的世界我們還沒感受,到**只會使我們迷失了方向,比起這樣,我寧願生活在現實中.

同學討論,班長總結,辦小報

通知:我班將於本週三班會課"我愛文學"的讀書報告會,望同學們好好準備,準時參加活動

七年一班 班長

**年**月**日

3樓:又小又苯的烏龜

遇到紅燈就應該停,等到是綠燈的時候再走.我們是學生,那更要遵守交通法規.

不能這樣的,放學了就應在家裡面先把作業完成,有時間再去玩一小會兒.我們先回家把.

1,有關書籍知識的問答:找一些同學們經常讀的書籍,問問題,答對有獎。出黑板報:出一個有關「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的黑板報。

2,通知:我班將於本週三的班會課開展「我愛文學」的讀書報告會,每個人彙報課外閱讀文學作品的情況。希望大家來參加。

七年級一班 班委

2009.1.1

4樓:風格突然

積極勸告他不要闖紅燈,「如果人人都像你一樣,那麼交通不就亂套了嗎?」

5樓:小馬先生丶

王剛同學,你圖一時快捷,卻忽略了重要的生命。我們要遵守交通規則,建立文明社會。

網咖必進不適合學生進,而且沉迷網路會對身心帶來傷害。走,一起回家學習。

最後一題太難,不會

6樓:匿名使用者

王剛,咱們走天橋過馬路把,還能看看景色呢!

漯河市初一上冊期中考試試卷。(語文作文))數學難題)........

初一語文難題

7樓:

1.淮河流域: 包括湖北、河南、安徽、山東、江蘇五省40個地(市),181個縣(市)

海河流域: 地跨京、津、冀、晉、魯、豫、遼、內蒙古八省區。

渭河流域: 包括甘肅、寧夏、陝西三省區13個地區86個縣市

初中語文考試有什麼答題技巧?

8樓:一半一半一半

語文答題公式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作者心情。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一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一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1.記敘類文章: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七) 表達技巧

表達技巧在古代詩歌鑑賞中佔有重要位置,表現手法諸如用典、烘托、渲染、鋪陳、比興、託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委婉含蓄、對比手法、諷喻手法、象徵法、雙關法等等。詩中常用的修辭方法有誇張、排比、對偶、比喻、借代、比擬、設問、反問、反覆等。分析詩歌語言常用的術語有:

準確、生動、形象、凝練、精闢、簡潔、明快、清新、新奇、優美、絢麗、含蓄、質樸、自然等。複習時要系統歸納各種表達技巧,儲備相關知識。首先要弄清這些表達技巧的特點和作用,再結合具體詩歌進行仔細體味、辨析。

至於評價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則包括總結作品的主旨,分析作品所反映的社會現實,指出其積極意義或侷限性等。

總之,鑑賞古代詩詞,第一步,把握詩詞內容,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細讀標題和註釋;2分析意象;3品味意境;4聯絡作者。第二步,弄清技巧:

1把握形象特點;2辨析表達技巧;3說明表達作用。第三步,評價內容觀點:1概括主旨;2聯絡背景;3分清主次;4全面評價。

答題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一是緊扣要求,不可泛泛而談;二是要點要齊全,要多角度思考;三是推敲用語,力求用語準確、簡明、規範。

易混術語區分

(一)「方式、手法」的區分

藝術手法,又叫表達技巧,包括:

①表達方式 :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②表現手法 :起興、聯想、烘托、抑揚、照應、正側、象徵、對照、由實入虛、虛實結合、運用典故、直抒胸臆、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託物言志、借古諷今、化動為靜、動靜結合、以小見大、開門見山。

③修辭 :比喻、借代、誇張、對偶、對比、比擬、排比、設問、反問、引用、反語、反覆。

(二)「情」、「景」關係區別

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都是詩人把要表達的感情通過景物表達出來。「借景抒情」表達感情比較直接,讀完詩歌后的感受是見「情」不見「景 」;「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表達感情時正面不著一字,讀完詩歌后的感受是見「景」不見「情」,但是仔細分析後卻發現詩人的感情全部寓於眼前的自然景色之中,一切景語皆情語。

(三)描寫的角度

常見的角度有:形、聲、色、態、味。「形」、「色」是視覺角度;「聲」是聽覺角度;「態」分為動態和靜態;「味」是觸覺角度。

答題舉例(06浦東新區模擬)回答1:同意。文章以「山格」為題,以擬人化的手法鋪寫了眾多山的不同性情,賦予其以人的靈性:

無論是南方的山靈秀不失狂野,還是北方的山健壯而不失嫵媚,抑或是西部的山尊嚴而沉默……總之,作者在對不同地域山的不同風格的描述中筆意縱橫,令人飽覽山之情味,行文大氣而穩重。回答2:同意。

首先,運用了大量擬人、比喻等修辭格,把山所表現出來的形態賦予豐富的人格性情;其次選材大氣,描摹了南方、北方、西部山的個性,給讀者以全面的感悟;最後又以山與人之關係昇華作結,拓展了思考空間:大氣盡顯其中矣。就上海高考而言,它的理念是為學生服務的,是為學生升入高校服務的,而不是站在學生的對立面、設立難題,為難學生,它會為學生提供了舞臺和機會,所出的題應該能夠解答,但必須是有道理、有準備、有基礎的。

(求加分,感激不盡)

9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政治答題技巧+例題實解2009-03-18 17:591. 選擇題的做法

(1)選擇題的構成

隨著考試製度的改革 , 高考政治尤其是文科綜合政治部分選擇題 , 從型別上看大多以 「組題」 的形式出現 , 即一個材料設計多個試題 , 最多可達到 5 個試 題;從形式上看有兩部分構成:題幹、題肢;從內容上看有三部分構成: 立意、情 景、問題設定。

(2)具體做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考試中的答題技巧

一、病句辨析題

答題技巧: 病句型別: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表意不明、不合邏輯。

二、語言連貫題

答題技巧:先從語句形式方面考慮,要求話題一致,陳述物件一致,敘述角度一致,上下文句式保持基本一致,與上下文思路保持連貫。還要注意語言音節上的和諧及押韻。

再從語句內容方面考慮,在時間上、事理上注意先後順序。還要在上下語句中找到相對應的資訊。語言風格要前後一致。

三、如何讀懂文言文文段

對文段用心地默讀三遍。注意文段後的註釋,很多時候有提示作用。對文段中的人名、地名、官名、物名、典章等要儘可能地排除。

對理解文段起關鍵作用的詞句要聯絡上下文進行推導。認真閱讀最後一道有關內容分析的題目,把握文段主旨。

四、內容歸納題

答題技巧:找出文段中與選項解釋相對應的語句,一一對應。中心、主旨重點分析議論的語句。總體把握文意。敘述或分析的錯誤只在某一小點,主要是順序的顛倒、無中生有等。

五、如何讀懂科學文

注重整體閱讀,認真讀懂第一段和最後一段,並在頭腦中大體複述各段內容。標示文章中揭示主旨的句子。閱讀題目,找出選肢相對應的區域。文章內容與題目相互應證。

六、怎樣讀懂文學類文章

邊讀邊劃出文中表明作者觀點的詞、句。第二遍閱讀時可以只看這些劃了的詞句,就能把握這篇文章的大意。議論性文章特別要注意論點和結論,敘事性文章看劃出的詞句就能理清這篇文章的情節結構。

七、 句式仿寫題

答題技巧:看清列出題幹幾點要求,分析仿寫句,琢磨句式特點及表現手法,注意材料中的思想內容,搜尋仿寫材料,聯想和想象,按要求仿寫,仿寫句子與例句一一對應,儘可能使句子寫得新穎,有深意。

八、賞析類題目

答題技巧:怎麼問,怎麼答,不要答非所問顧左右而言他。

表達方式有: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語言特點有:含蓄、幽默、風趣、直露、平實、典雅、粗俗、自然、清新、優美、質樸等。

修辭手法有:比喻、比擬、誇張、對偶、排比、反覆、呼告(兼擬人)等

表現手法有:象徵、襯托、對比、想象、聯想、照應、借景抒情、寓情於景、託物言志等。

意象有:作品中具體的人、物、景等。

思想感情有:迷戀、憂愁、惆悵、寂寞、傷感、孤獨、煩悶、恬淡、閒適、歡樂、仰慕、激憤,堅守節操、憂國憂民等。

作用有:深化意境 深化主旨 意境深遠 意境優美 意味深長 耐人尋味 言近旨遠等。

七年級語文怎麼學好初一語文

初三網 初中語文 語文學習方法 正文。初一學好語文有哪些技巧。文 王蕊。語文作為中國的的經典文學是一定要學好的,但是有很多的初一學生想知道,學好語文有哪些技巧呢?下面,初三網就為大家解答一下初一學好語文有哪些技巧供大家參考。1經常查閱輔助工具。學好語文首先是要掌握一下基礎的閱讀能力的,很多同學語文不...

怎樣學好七年級語文,初一語文怎麼學好?

初一語文分三大板塊 1.基礎知識 2.閱讀 3.作文 基礎知識 1.字詞的拼音與它的型 怎麼寫 2.詞的解釋 3.文言文解釋 4.需要默寫的 課文 古詩 總歸一句話 該記的記,該背的背。閱讀 1.課內閱讀 文言文閱讀 2.課外閱讀 課內的老師堂上一定會講,最好用一本本子,把問題和問題的答案抄下來,及...

七年級上冊語文生字詞解釋,初一語文上冊全部課後生字詞解釋

1.形容樹枝粗壯2冷清,孤單3形容人瘦弱不堪4冬天,秋天天氣冷5離別,以後見不到面了6討厭,嫌棄7輕視8指常用的衣物9驚恐不安10身體因寒冷而受到驚嚇等,蜷縮11不屈的樣子12精神上的傷害13原諒14突然醒悟過來15費盡心思鑽研或經營 前6個沒有 初一語文上冊全部課後生字詞解釋 求!七年級語文生字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