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孤臺笑了》中「歷史的黴點」的含義是什麼

2022-08-05 14:25:19 字數 776 閱讀 9837

1樓:軻鱫ヤ錦錵餹

歷史的黴點:既指敵寇入侵留下的斑駁傷痕,更指南宋王朝苟且偷安留下的恥辱印記!

2樓:匿名使用者

:既指敵寇入侵留下的斑駁傷痕,更指南宋王朝苟且偷安留下的恥辱印記

3樓:匿名使用者

1.這是一篇以遊蹤為線索的遊記散文。閱讀全文,從文中找出表明線索的主要語言標誌,加以概括,填在橫線上。(每空限5字)

仰望鬱孤臺—— 登上鬱孤臺 步出鬱孤臺——— 回眸鬱孤臺 2.結合語境,解釋第⑧段中加點詞語「歷史的黴點」的含義。

歷史的黴點:既指敵寇入侵留下的斑駁傷痕,更指南宋王朝苟且偷安留下的恥辱印記。

3.說說第⑥段開頭「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這兩句詩在結構和內容上的作用.

答:第⑥段開頭引用"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兩句詩,承上啟下。上段寫辛棄疾,自然引出他的詩句,由他的詩句再引出對南宋屈辱歷史的回顧。

引用詩句,在內容上一是豐富了文章,更好地表現了辛棄疾愛國的情感,二是增添了文章的文化意蘊與歷史積澱.

4.閱讀文章第⑦段和第1〇段中畫線的句子,聯絡全文,說說自己的理解。(1)古城牆為什麼和辛公「一樣唏噓,一樣長嘆」?(2)鬱孤臺為什麼「笑了」?.

答:(1)南宋王朝苟且偷安,辛棄疾力主抗金,卻只能空懷報國志,唏噓、長嘆;古城牆甘願禦敵,同樣遭遇冷落,只能和辛公"一樣唏噓,一樣長嘆"。(2)更多的人記住了辛棄疾,記住了這首詞,記住了鬱孤臺,並且融入了心中,他們腳踩歷史足印,心念古今人事。

鬱孤臺若有知,當倍感欣慰。

澤曦在名字中的含義,曦萌在名字中的含義是什麼

用字的意義 澤 澤字的本義是指水匯聚或水草叢生的地方,又引申指恩德或恩澤。說文解字 釋雲 光潤也。從水睪聲。曦 太陽,陽光。該名字可以趣解為 仁慈 陽光 成語遺惠餘澤 東曦既駕擴充套件了名字的意境。澤曦 高山流水覓知音,暖陽澤惠萬物春。含苞曦時悄綻放,金羊滿月喜臨門。曦萌在名字中的含義是什麼 名 乳...

師夷長技以制夷的含義是什,具有怎樣的歷史意義

通過學習西方的先進軍事技術尋求禦侮強國之道 後來指 學習西方的先進技術來抵制西方 以彼之道,還之彼身。在當時封閉的中國,對人們的思想解放起著重要作用。師夷長技以制夷的含義是什,具有怎樣 師夷長技以制夷的含義是什麼認為洋務運動的意義是什麼 學習洋人的技術來對付他們。促進中國技術的發展。師夷長技以制夷作...

符號在jQuery中的含義,及使用方法是什麼

在jquery中,是jquery的別名,所有使用 的地方也都可以使用jquery來替換,如 msg 等同於jquery msg 的寫法。jquery中的 符號是什麼意思 那只是一個物件 它 jquery這個物件 只是為了寫起來方便簡寫 代表jquery本身 就是個普通的變數 var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