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夷長技以制夷的含義是什,具有怎樣的歷史意義

2022-12-30 09:15:07 字數 1961 閱讀 6659

1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學習西方的先進軍事技術尋求禦侮強國之道 後來指:學習西方的先進技術來抵制西方——以彼之道,還之彼身。

在當時封閉的中國,對人們的思想解放起著重要作用。

師夷長技以制夷的含義是什,具有怎樣

師夷長技以制夷的含義是什麼認為洋務運動的意義是什麼

2樓:打得你

學習洋人的技術來對付他們。 促進中國技術的發展。

師夷長技以制夷作者的思想有什麼歷史意義

3樓:陽光纖墨

師夷長技以制夷 是魏源在其著作《海國圖志》中提出的著名主張。2023年《海國圖志》問世,作者魏源在該書《原敘》中指出著書目的:「是書何以作?

曰:為以夷攻夷而作,為以夷款夷而作,為師夷長技以制夷而作。」所謂「師夷」主要是指學習西方資本主義各國在軍事技術上的一套長處,而「夷之長技三:

一戰艦,二火器,三養兵練兵之法。」魏源不僅主張從西洋購買船炮,而且更強調引進西方的先進工業技術,由自己製造船炮。所謂「制夷」,即抵抗侵略、克敵制勝。

在這個主張裡,師夷是手段,制夷是目的。通過「師夷長技以制夷」的主張,魏源明確地把是否學習西方國家「長技」提高到能否戰勝外國侵略者的高度來認識,他強調指出,不善師外夷者,外夷制之。

這個主張表現出了一種光輝的愛國主義思想,向處於巨大變故中的中國人提出了「向西方學習」的新課題。這一思想後來成為向西方學習的思想源頭,在中國近現代思想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實踐意義上,它是後來洋務運動甚至維新變法、辛亥革命等一切革新運動的先聲。

4樓:知道不知道

中國人開始學會放下架子,認可別人,雖然還抱著許多保守的心態,可這也算是一個思想上的覺醒吧。

5樓:來自清水塘性格豪爽的楓樹

自己看中國近代史,你們歷史老師讓你們劃的重點。

6樓:夢越崑崙

「師夷長技以制夷」思想的內容主要從四方面進行闡釋。政治方面宣揚歐美民主政治制度;軍事方面主張向西方學習、改革兵制;經濟方面開展對外**、興辦實業;文化方面採取寬容開放、相容幷蓄的態度。 「師夷長技以制夷」思想的歷史影響是非常深刻和廣泛的。

它對晚清頑固派的思想造成巨大沖擊。對我國歷史上眾多革新運動都起到了啟蒙和指導作用,如洋務運動的「自強求富」、「中體西用」;維新派的「強國禦侮」;同時,對日本明治維新也產生了重要的積極作用。歷史影響十分廣泛。

「師夷長技以制夷」思想主張的現實意義重大。

魏源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的主要意義是什麼

"師夷長技以制夷"是什麼意思

7樓:可靠的王者

意思是用自己的長處去對付別人的短處就可以了,

8樓:日日樓中到夕陽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9樓:匿名使用者

跟強者學習然後打到強者。

10樓:我昨天**

就是說要用魔法打敗魔法~

師夷長技以制夷是在什麼歷史背景下提出的

師夷長技以制bai夷 提出的歷史背景 du 1 政治 第一zhi次鴉片戰爭,中dao國主權遭到版 破壞,開始淪為半殖民權地半封建社會。2 經濟 外國殖民者強制開啟中國的大門,中國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遭到挑戰。3 思想 一些封建士大夫中的有識之士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開始向西方尋求強國禦侮之道,提倡向西方學...

魏源在其什麼中提出來,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主張

海國圖志 魏源是中國近代史上明確提出向西方學習的人,他在 海國圖志 敘 中指出 是書何以作?曰 為以夷攻夷而作,為以夷款夷而作,為師夷長技以制夷而作。所謂 師夷 主要是指學習西方資本主義各國在軍事技術上的一套長處。魏源說 夷之長技三 一戰艦,二火器,三養兵練兵之法。他不僅主張從西洋購買船炮,而且更強...

洋務運動的指導思想到底是師夷長技以制夷還是中體西

洋務運動的指導思想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洋務運動的最根本的指導思想是 自強 求富 其分類思想就是 師夷制夷 中體西用 八個字。前四個字 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 國資 本主 義侵 略 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 方的侵 略。後四個字 中體西用 表明洋務運動與本國封 建主義傳 統文化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