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中的田螺姑娘指的是誰,田螺姑娘這個短文中的玫瑰色的神話指什麼

2022-08-11 16:50:16 字數 5424 閱讀 4974

1樓:檾茗蔏菏荼

田螺姑娘是 福建省福州市漢族民間傳說故事中的人物。大家所熟知的田螺姑娘的故事,選自《搜神後記》卷五。故事講天帝知道謝端從小父母雙亡,孤苦伶仃,很同情他,又見他克勤克儉、安分守己,所以派神女田螺姑娘下凡幫助他。

四川省射洪縣螺湖也有流傳,故事情節類似。

傳說農夫拾田螺

從前,有個孤苦伶仃的青年農民,靠給地主種田為生,每天日出耕作日落回家,辛勤勞動。一天,他在田裡撿到一隻特別大的田螺,心裡很驚奇,也很高興,把它帶回家,放在水缸裡,精心用水養著。

田螺姑娘做飯

有一天,那個農民照例早上去地裡勞動,回家卻見到灶上有香噴噴的米飯,櫥房裡有美味可口的魚肉蔬菜,茶壺裡有燒開的熱水,第二天回來又是這樣。兩天,三天……天天如此,那個農民決定要把事情弄清楚,第二天雞叫頭遍,他像以往一樣,扛著鋤頭下田去勞動,天一亮他就匆匆趕回家,想看一看是哪一位好心人。他大老遠就看到自家屋頂的煙囪已炊煙裊裊,他加快腳步,要親眼看一下究竟是誰在燒火煮飯。

可是當他躡手躡腳,貼近門縫往裡看時,家裡毫無動靜,走進門,只見桌上飯菜飄香,灶中火仍在燒著,水在鍋裡沸騰,還沒來得及舀起,只是熱心的燒飯人不見了。一天又過去。那個農民又起了個大早,雞叫下地,天沒亮就往家裡趕。

家裡的炊煙還未升起,謝端悄悄靠近籬笆牆,躲在暗處,全神貫注地看著自己屋裡的一切。不一會兒,他終於看到一個年輕美麗的姑娘從水缸裡緩緩走出,身上的衣裳並沒有因水而有稍微的溼潤。這姑娘移步到了灶前,就開始燒火做菜煮飯。

年輕人看得真真切切,連忙飛快地跑進門,走到水缸邊,一看,自己撿回的大田螺只剩下個空殼。他驚奇地拿著空殼看了又看,然後走到灶前,向正在燒火煮飯的年輕姑娘說道:「請問這位姑娘,您從什麼地方來?

為什麼要幫我燒飯?」姑娘沒想到他會在這個時候出現,大吃一驚,又聽他盤問自己的來歷,便不知如何是好。年輕姑娘想回到水缸中,卻被擋住了去路。

青年農民一再追問,年輕姑娘沒有辦法,只得把實情告訴了他,她就是田螺姑娘。 青年非常喜歡田螺姑娘,後來他們就結了婚。

螞蝗精攪局

螞蝗精非常喜歡田螺姑娘,看到田螺姑娘和農民這麼好,很妒忌,決定搶走田螺姑娘。於是假扮算命先生從她瞎眼婆婆那裡騙去田螺殼,有了田螺殼田螺姑娘就被螞蝗精收到他的洞內出不來了,農民和他們夥伴為救田螺姑娘去螞蝗精的洞中卻被螞蝗精打敗,後來他們想了個辦法用鹽撒在螞蝗精身上,螞蝗精最怕就是鹽了,終於痛苦的死去。

幸福的結局

田螺姑娘和農民過著幸福的日子,一年後生了一個胖小子,轉眼5、6歲在河邊玩水嬉戲,後被同伴的小朋友罵是田螺精的孩子,「垛,垛,垛,哪阿母田螺殼,叮,叮,叮,哪阿母田螺精。」他兒子聽了人家的話,把他母親的殼藏起來了,田螺姑娘就再也變不回田螺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童話寓言故事田螺姑娘是誰在什麼時候收集的

田螺姑娘這個短文中的玫瑰色的神話指什麼

3樓:來賓律師潘學平

秋姑娘輕輕地,輕輕地,在你不經意之間,她來到你的身邊,來到了這一個美麗快樂的世界。

秋姑娘有一根魔法棒。他輕輕一甩,就吹走了夏天的炎熱,帶來了秋天的涼爽。她像一位畫家。

她來到果園,高粱舉起燃燒的火把,田野變成金色的海洋。她把青蘋果變得紅彤彤的,像一個個小紅燈籠掛在樹上,你擠我碰,爭著讓我們去採摘呢!

秋姑娘還像一個美容師。看,她把穿綠衣裳的菊花仙子變成五顏六色,有金色的,有紫色的,有粉色的,還有黃色的······花朵們競相開放,五光十色,多姿多彩,美麗極了!

秋姑娘是一個天氣預報員。她告訴我們,天氣要變冷了,冬天要來了,請大家馬上準備好過冬的食物······

秋姑娘給大地唱一首豐收的歌,給小朋友唱歡快的歌。我喜愛秋姑娘,請問秋姑娘,你能留下不走嗎?

田螺姑娘是神話故事嗎

4樓:敲黑板劃重點

田螺姑娘是福建省福州市地方民間傳說故事中的人物,出自《搜神後記》卷五。故事講天帝知道謝端從小父母雙亡,孤苦伶仃,很同情他,又見他克勤克儉、安分守己,所以派神女田螺姑娘下凡幫助他。四川省射洪縣螺湖也有流傳,故事情節類似。

從前,有個孤苦伶仃的青年農民,靠給地主種田為生,每天日出耕作日落回家,辛勤勞動。一天,他在田裡撿到一隻特別大的田螺,心裡很驚奇,也很高興,把它帶回家,放在水缸裡,精心用水養著。

5樓:小月霞子

按大綱來說屬於民間故事,但是也有人認為是神話,不過它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懷著美好的心願以豐富的想像力所創作的,表達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還是應該屬於民間

6樓:賢明學長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這邊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這邊正在快馬加鞭的為您輸入,不過打字和輸入的話,都是需要一定的時間,希望您可以諒解,這邊的話,一定會回覆您的問題。同時的話,也會給您一個滿意的答案,請您耐心等待哦!

《田螺姑娘》是中國民間神話故事。田螺姑娘是福建省福州市地方民間傳說故事中的人物,出自《搜神後記》卷五。故事講天帝知道謝端從小父母雙亡,孤苦伶仃,很同情他,又見他克勤克儉,安分守己,所以派神女田螺姑娘下凡幫助他。

它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懷著美好的心願以豐富的想像力所創作的,表達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您覺得我的答案對您解決了問題的話,可以給個贊喲。(在左下角進行評價哦)如果還有需要,下次可以點我頭像一對一諮詢哦☺️。

更多1條

田螺姑娘主要人物是誰

7樓:大笑霖

田螺姑娘主要人物是謝端和田螺姑娘。

8樓:重重的鐵馬行空

單身漢謝端和

田螺姑娘。

田螺姑娘是傳說故事嗎?

9樓:火炎焱燚

是傳說。

田螺姑娘是福州民間傳說人物。選自《搜神後記》卷五。故事講天帝知道謝端從小父母雙亡,孤苦伶仃,很同情他,又見他克勤克儉,安分守己,所以派神女田螺姑娘下凡幫助他。

它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懷著美好的心願以豐富的想像力所創作的,表達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10樓:匿名使用者

明顯是。這類帶有神話色彩的東西,一般都是傳說,表達人們的一些美好願望。

11樓:棒棒糖5公主

是的田螺姑娘是福州民間傳說人物。大家所熟知的田螺姑娘的故事,選自《搜神後記》卷五。故事講天帝知道謝端從小父母雙亡,孤苦伶仃,很同情他,又見他克勤克儉,安分守己,所以派神女田螺姑娘下凡幫助他。

12樓:可見

x小時候聽老人講過,是傳說。

13樓:小笨笨

其實啊,田螺姑娘算是古代傳說或者民俗小故事。具體的話,你可以去《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上看。大概有的

田螺姑娘的傳說是怎麼來的?

14樓:神一樣的汪子明

這個只是人們的想象,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傳播,慢慢的經過潤色,就有了這個故事。很多神話故事都是由此而來,比如是什麼狐狸精,還有各種各樣的動物嫁給人類,幫助人類做上好的幸福生活,只是人們的期望而已。

這個是在東南傳播的版本。但凡在東南有一個非常勤勞的人,但是他始終是沒有老婆,有一天他回到家發現自己的家裡都井井有條,懷疑是有人來過。可是卻不知道是誰,也沒有發現人的蹤跡。

於是他想了很久都沒有辦法,就決定就在家裡找一個地方隱藏起來,看看到底是誰做了這件事情。

最後發現水缸裡有一個大的田螺,然後這個田螺變成了一個女人,而這個女人長得十分的漂亮,幫助自己解決了很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把自己的家弄成了一個真正的家。這個時候那個男人跳了出來,他非常感激這個田螺姑娘,非常喜歡這個善良的人,想要好好的報答他,希望他能夠一直住下去。就這樣他們兩個日久生情,最後結為夫妻,慢慢的有了自己的孩子。

這個就是這個田螺姑娘的由來,表達了人們對幸福生活的美滿。小時候很多小夥伴聽到了這個故事的時候,都希望自己能夠遇到一個漂亮又善良的田螺姑娘,長大之後把自己的家弄得漂漂亮亮的,這是個是多麼好的事情啊。

當然,這也只是一個傳說而已,根本是不存在的。在古代大多數人都是單身漢,能夠有這個想法都是正常的,畢竟誰都希望遇到這樣的田螺姑娘,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

15樓:媛你三冬暖

田螺姑娘是古代神話中的人物,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田螺姑娘,希望自己有一個貼心的人能夠照顧好自己。

16樓:小陳閒談文化

是一個神話傳說,是一個善良的人編造出來的,這麼美的故事,肯定有一個和田螺一樣善良、美麗的原型。

17樓:大魔神

田螺姑娘的傳說就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遐想,只是為了讚美女子勤勞農作的優質品質。

18樓:gin且聽風吟

這個是人們對於美好生活以及對愛情的嚮往所編造出來的故事,以此來激勵人們努力的奮鬥,用雙手創造屬於自己的財富,勉勵後人的。

19樓:愛竹子的熊貓

田螺姑娘出自《搜神後記》中天帝知道謝端從小父母雙亡,孤苦伶仃,很是同情他又見他勤儉安分守己,所以便派神女田螺姑娘下凡幫助他。

20樓:199103熊

這是一個神話傳說。這只是古代勞動人民,尤其是那些娶不來媳婦的人,對未來美好生活的一個期盼。

21樓:一坨粉豬肉

這只是一個童話故事,當時可能是為了鼓勵一些人要抱以希望好好生活,也就是一個盼頭唄

22樓:淘淘村姑

這是人們為了豐富生活而編造出來的神話愛情故事。一個人出海打到了一隻田螺,田螺裡有姑娘在家幹活。完全就是海邊的人,自己想象的,畢竟誰都不喜歡幹家務。

23樓:仲基

編撰出來的童話故事吧,就是告訴別人男人在外面忙啊家裡得有個賢內助才行。

24樓:360度有死角

當然是編來的,不然怎麼可能有真的田螺姑娘。這個故事的原型應該就是某位不知名的勤勞善良的姑娘。

25樓:任我行

這個是捏造出來的神話故事,用來美化努力勞動的人都會有一個溫柔賢惠的賢內助田螺姑娘。

26樓:神在碎碎念

對美好生活的寄託,傳說一般都是瞎編亂造,沒有依據。代表了勤勞又心地善良的姑娘。

田螺姑娘是什麼意思

27樓:匿名使用者

田螺姑娘是中國一個古老的傳說,曾經被當做一個經典的童話來講訴,說的是一個勤勞善良的漁民打到了一隻大田螺,然後拿到家裡精心的養著,還是每天都在勞作,只是不象原來,回到家裡要自己做飯,而是天天不知道是誰做好了等他回來吃就可以了,終於有一天他發現是那隻他打回來的大田螺變成一個美麗的姑娘在給他做飯,從此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個童話告訴我們,勤勞善良的人們終會得到美滿的結局的!

28樓:知心小鹿情感

回答田螺姑娘比喻的是勤勞善良的人,也比喻默默貢獻的人,假如有人將你比喻成田螺姑娘,這意味著他對你的讚美。那些默默將事情做好,給人心;裡帶來感動,田螺姑娘是那種懂得感恩與報恩的人。

29樓:匿名使用者

說你很勤勞,很善良的意思

田螺姑娘的故事,田螺姑娘是傳說故事嗎?

某村有一位單身漢,年紀三十多了,還沒娶上媳婦,他勤懇能幹,每天都辛勤勞作在田間。有一天,他下田時,無意中拾到一隻大田螺,他高興地帶回家,養在自家的水缸裡。時間過得可真快,轉眼已過去三年。有一天,單身漢從田地裡幹完活回家,發現桌子上擺滿了熱氣騰騰的飯菜,單身漢左看右瞧又不見有人,他肚子餓極了,不管三七...

民間故事園上田螺姑娘的主要內容,田螺姑娘的主要內容50字

田螺姑娘是民間故事嗎,神祕的中國民間故事,田螺姑娘 一個侯官縣的小夥子,他的名字叫謝端,他從小就失去了父母,但是他非常善良,努力幹活兒,有一天干活的時候撿到了一個田螺,其實裡面是一個仙女,仙女每天都給他做飯。後來被發現了,於是仙女就離開了人間。謝端為了報答仙女,謝端給仙女,建了一座廟。今天真是快樂的...

說說看你身邊的「田螺姑娘」是什麼樣的?

有,其實有一個現實版的田螺姑娘在身邊並不是特別的美好,因為她不會消失,也會說教,所以對於不愛乾淨的人來說有點痛苦。有的,就是我一個舍友,她看見宿舍裡不乾淨了會主動的去打掃乾淨,有時候就她一個人在宿舍的時候會歸歸弄弄的,還是挺感激她的。有啊有啊,我一朋友的媽媽就是,那個阿姨每次來宿舍都要幫我們打掃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