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有那麼多朝代,而日本只有

2022-08-11 19:30:19 字數 4093 閱讀 3285

1樓:

中國改朝換代,意味著社會進步;日本只是近代才開始變革。

2樓:我也叫百曉生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有反抗精神,信奉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日本人早就被奴化了

為什麼中國有那麼多朝代,而日本只有一個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進入了歷史週期律,屬於一個圓圈裡面的迴圈更替,但是人家就一個帝王,屬於直線前進。望採納,謝謝

4樓:四腳蛇

人家天皇是擺設象徵而已,幕府將軍才是實際的皇帝,將軍經常換,天皇就不換了

5樓:繩子的捐款

日本天皇,一脈相承,乃因天皇勢薄,沒有權利。其次眾大名相互爭權,又又幕府處理國家事物。而日本古代百姓,對於天皇的認知是,天皇是神,不是人。只要天皇在,國家就在。

而中國古代統治者,天下大權,在一個人手裡,說白了,你當皇帝,我也想當。所以中國朝代更替,還是利益為主要原因。

為什麼中國有那麼多朝代,而日本卻萬世一系

6樓:快速延時愛厲久

這種情況不會在中國出現,中國的國情必須要求一個強有力的****,有以下原因:1.中國是「大河」民族。

黃河的不定期氾濫要求有一個****協調地方的行動來進行治理。日本島國無此問題。2.

東亞的季風性氣候,造成頻繁的水旱災害,同樣要求強有力的****協調地方救災。如果國家規模過小或者列國分封,全國的資源無法統一調配,則不能成功。3.

北方遊牧民族的威脅。「乃使蒙恬北築長城而守藩籬,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馬」東周王室的衰微已經不能完成以上任務。因此,因此在中國必須有這樣一個君權來組織全國,如果不能,只有代替之。

為什麼中國古代這麼多朝代很少想到去東征日本

中國以前的很多朝代所存留的時間都只有幾百年,為什麼西方國家一個朝代都能存留上千年?

7樓:獨愛樑大大

中國古代的朝代有超過三百年的,人們間流傳一句話,富不過三代,就是說富貴超不過三代人,總有一代人是敗家的無能的,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只能說大部分吧。

日本歐洲可以一兩千年不換朝代,日本其實也換,怎麼就不換,只不過是不那麼頻繁,歐洲時間確實長,這主要是與其自身的制度體制有關係,這也與其自身所處的地理環境及人文習俗有關。

中國是農業大國,自古以來就是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思想文化傳輸的也不過是和思想和安穩舒適的生活,最大願望就是做普通人,階級思想嚴重,等級森嚴,對自身的定位很準確。

這樣就會導致封建集權制,家族代代傳的繼承從內部腐爛,一代代的世襲制,總有一代是能力虛弱的,總不會每個君王都那麼有治國理政的才能。

加之是皇長子繼承製,長子不出意外生來就是太子,接替皇位的最大人選。可惜很多人生是生對了但無能至極,就會發生各種各樣的政變。三百年至少要經過七八代人,著實不容易。

歐洲日本是海洋文明,所以很早就擁有的民主法治的意識,希臘就是民主法典的發祥地,正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我們還在混亂打仗爭奪地盤時,希臘已經出現了法典,就是法律的規章制度,很是成熟。

民主法律維持的社會自然不會出現世襲,靠能力選舉,能者當權,當然也有過世襲,但畢竟還是思想不同,所以朝代存留時間就長一些。

8樓:愛射手青雲

這是不同的概念,中國雖然改朝換代,這也是內部之間的更新,西方國家的制度和中國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的首先是文化的差異導致的,其次就是人們的精神寄託不同。軍隊的作戰能力也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人有不服輸的品質,是無神論者,不信命,所以改朝換代是經常發生的。

11樓:雲在藍天

因為中國人一直在追求創新,不拘泥與現狀,打破成規。

12樓:煙芷雲

每個民族都有不屈不撓的精神,所以每個王朝都會有有能力的人出現,

13樓:某個平行世界

中國和西方的地理位置不同,生活習性也不同。造就的文化也相同。

14樓:二等分

因為中國民族眾多,所以很難存留上千年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地域很大看,多會有政權者來侵略和瓜分土地。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地域大所以很難管理

為什麼日本天皇能傳位一百多代 而中國的朝代一般也就兩三百年就更替了 主要原因是什麼

17樓:死亡之海龍人

我國古代各民族混戰導致朝代更替很快,而日本一般武士作亂,天皇卻不廢,所以傳位久很正常

18樓:

因為中國人多,人多野心大的人也就多,所以謀權篡位的人也多了

為什麼中國古代這麼多朝代很少想到去東征日本?

19樓:

中國古代很多朝代主要是在中原,所以擴張領土基本都是在中原周圍

另外,日本幸運的是它離中原較遠,又隔著海,而且領土太小,如此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如何能讓雄心壯志的將領和皇帝放在眼裡。要不然日本早就滅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知道中國古代是一個強盛的帝國,中國領土遼闊.而日本在大陸的東岸,隔著黃海,日本就象朝鮮一樣對成服於中國的!中國也瞧不起那麼小的日本`所以沒有去!

中國清朝時期``在康熙年間,還對關於是否要臺灣進行了激烈的辯論!所以中國自古對島嶼不是很看重`所以中國沒有去打日本啊1!

21樓:山水的玲

因為當時日本根本就很小,小不點,隔著海的緣故吧,還有估計古代的皇帝征服的多了,看不起那小地盤吧。

22樓:巴哈莫特

在古代日本比中國落後很多,不可能到日本去學習什麼!

23樓:飛天小豬俠

因為兩個國家到底還是有這麼大片海洋,在之前航海技術不是很發達的情況下,越洋做戰,在登陸作戰,後勤保障很多方面都是不好實現的。

為什麼世界上只有中國這一個國家認為元朝是中國自己的一個朝代?

24樓:霅霅前溪白

元朝是中國歷史上國土面積最大的一個朝代,元朝是我國第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國家,元朝的疆域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為我國後來建立中國確定了不可磨滅的基礎。

世界上很多國家都不願意承認元朝是中國的朝代,因為元朝疆域遼闊,現在世界上的很多國家都曾屬於元朝的領土,比如蒙古國和中亞的一些國家,加上他們背後的國家,所以這些國家當中有很多人至今都不願意承認元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他們擔心中國和他們之間出現領土主權問題。

25樓:小文羽

元朝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很多國家史學家所認同的。《宋史》是元朝官方修的,《元史》是明朝官方修的,如果元朝人不承認宋朝是本國的一部分,就不會修《宋史》,如果明朝人不承認元朝是本國的一部分,就不會修《元史》。蒙古帝國的其他汗國不屬於中國,只有蒙古元朝屬於中國,因為歷史不是簡單的傳承,元朝被作為中國的一個朝代的原因不僅僅是其在中國土地上建國,更是因為其受到了中華文明的影響,並且將中華文明傳承了下去

26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美國、日本等主流國家的歷史教科書就是把元朝當做中國朝代來介紹!

幾年前還出現過日本的政客要求中國對元朝時期侵略日本而要求道歉!

27樓:改造中國與世界

元朝時期是屬於大蒙古國的.

28樓:小熊噠嘟

元朝的確是中國史,但記住,元朝和清朝是中國的亡國史。被外族吞併忍辱偷生,現代歷史卻將其等同於中國的朝代,其實是不妥當的。

29樓:福建頑皮虎

忽必烈改國號為「元」修宋史、建孔廟詔書用漢語頒發那就等於是放棄國籍加入中國,元朝皇室成員生於中國,死於中國,他們後來都死光了跟現在蒙古人沒關係,好比你去美國生孩子,孩子就是美國籍,元皇室成員跟內蒙古人一樣是中國人,在中華大地上漢語是通行文字,儒家是統治思想,國外經典歷史著作都認定元朝是中國史

為什麼中國那麼多歌曲都是翻唱日本的

主要是港臺歌手翻唱得多,除了日本還有韓國歐美的也不少。翻唱韓國歌曲的貌似也不少。搞多了翻唱,影響到 界的發展。都去翻唱了,就更沒人去搞作曲了。不搞作曲,又只能翻唱。都是金錢,人氣惹得禍害啊。確實是惡性迴圈。香港沒有樂壇,只有娛樂圈。中國樂壇弊病可見一斑,都急功近利誰來創作?不創作要成功,通過翻唱無疑...

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去日本留學,為什麼那麼多人去打UFC?

出國留學現在已經成為了一種趨勢,現在是資訊化時代,人都在追求先進的知識,雖然說在抗戰時候日本做了很多不為人性的事情,但是現在我們追求是知識,說通俗一點,在日本學完帶著先進的知識回來,也是一種收穫,不要帶著負面情緒去做事情。為什麼那麼多人去打ufc?值得為了 理想 愛好 榮譽 當然還有美元其實ufc ...

中國人為什麼那麼多噴子,為什麼中國人那麼多?

噴子主要是年齡多以年輕人 少年居多,其中學生和無業遊民或者基層群眾居多。學生變成噴子是因為在當下資訊化 網路化的世界裡接觸的東西太多,好壞都有,又因為心智不成熟而缺乏理智和客觀的辨別能力,面對體制化的應試教育又容易產生壓抑和不滿。他們接受的是愛國教育,但又由於 的發展和網路的發達知道了太多國家的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