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散文李坨北島讀後感,《給孩子的散文》麥田裡餘華讀後感?

2022-08-12 06:10:14 字數 2991 閱讀 9992

1樓:孤夢之舟

給孩子的散文》 北島/李陀編 中信出版社

最近上網買了幾本書,其中有李陀、北島編的《給孩子的散文》。書到手,卻大為失望。頭一個感覺是沒章法,不像是給孩子看的,給大人看呢,也未必佳。

第一傷 編選者太想文以載道,載己之道

我以為,散文無論什麼起手式,都能往下寫,它是最講究兵法,又不露行跡的。而書中所選的篇幅,手勢還是太重了。換句話說:

太像作文。這大概是由於編選者太想文以載道,載自己之道,太想讓現在的「孩子們」受到有益且迫切的教化,而忘記了孩子的心靈對外界事物是選擇性吸收。

編選者似乎特別偏好委婉抒情的風格,譬如魯迅,選了《野草》集裡的《好的故事》和《雪》。但抽離當時的寫作背景看,這兩篇都顯得大而空,不是小孩子該進去的方向。因孩子寫東西,不易實,讓他們唱高調,說空話,他們一學就會。

這兩篇也不能顯示魯迅大作家的體量,反倒不如他的另一篇小文《風箏》來得切實可愛。《風箏》裡的魯迅對童年、對孩子並不是居高臨下,而是懺悔者的姿態,這是很要緊的。近來《風箏》繪成了圖畫書,我讀給六歲的女兒聽,她指著書上一幅幅圖畫,作者寂寥的心思,小孩子全看明白了。

再想想李陀在受訪時說的:「就是我們中國一提起兒童和青少年讀物,似乎就是兒童故事和兒童漫畫這兩樣,細想想,這其實很不正常,知識領域那麼廣闊,難道我們的孩子就靠這點營養長大?」如果說繪本被簡單地稱作「兒童漫畫」,那麼全世界的孩子都讀錯書了。

小孩子看點兒小孩子味兒的東西,有何不可?非要拿大人的二流作品來認真研讀,難道我們是在培養文學批評家嗎?

對孩子該讀什麼,魯迅說過一個淺顯的標準——不要一做起文章來就「過於高深,於是就很枯燥」,讓孩子們望而生畏。他希望中國作家要多寫一些「淺顯而有趣」,而且「插許多圖」的科學讀物。今人對孩童的見解,還是繞不過迅哥啊。

第二傷 充滿了大義凜然的說教味

這本集子傷也傷在:教輔書的味道太濃。像是編給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孩子看的,充滿了大義凜然的說教味。

也許編選者對兒童的印象,還停留在自己小時候。有這樣的心理映象,所選文章難免欠通脫。用陳丹青的話說,就是不夠「元氣淋漓」。

如果以篇幅計,選文也有五六頁長的,但大多是短文。要說這本集子體現了散文的精華,我很難同意。其澀有之,其擰巴有之,這難道就代表了漢語之美?

竺可楨的《唐宋大詩人詩中的物候》:「我國唐、宋的若干大詩

2樓:在安平橋喝咖啡的月亮

六年級時接觸到的詩,和一個完全不瞭解的詩人,曾經用這首詩參加過小學的詩歌朗誦大賽,短短五個字,下面的同學還沒反應過來,我已經走**了,有人問我:「你在講什麼?」那時只是高傲的抬起頭,心裡默默的說,說了你也不懂。

只是懷揣著對詩歌的迷惘,讀完一本本詩集,如今回頭來看同是散文家的北島,單純的文字又是摻雜著無奈的心,對時代的不滿、對生活的希望、消失的北京和已經變了的人,都完完全全被包圍在那個奇妙的字裡、網。

2023年,趙振開40歲,他離開生活了40年的北京,他寫詩說:「我不相信。」那是一個屬於我們父母的記憶,是勝利者的恥辱,也是所謂「人民」的信仰。

短短的十幾年,中國所有一線城市都以無法理解的速度改變著,當一座座高樓豎起,馬路代替了原本的河流,白色的洋樓抹去了兒時的記憶。那些人,竟也都四方流散,那些愁,隨著冉冉升起的青煙不知飄向何處,那些愛,去了**。那個北京、恐怕也只能留在我們心裡了。

畫筆、將城門塗去,那根樁、殘敗的屹立。北島心中卻還有一扇徐徐開啟的城門,通向北京,通向兒時的北京。

十三中,北島初初明白了暴力與權力。差點誤食抹了鼻涕的烤饅頭,北島突然大悟人與人恐怕有一種天然的權力關係,接受保護沒有失去尊嚴來的重要,有些人無形中拓展著他們的權力。今天的人們只會小聲議論,正是校園中小政治團體的壓迫和暴力,才鑄就了當今中國政治體系以及幾年之後文革中各派之間的殘忍鬥爭。

3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來就「過於高深,於是就很枯燥」,讓孩子們望而生畏。他希望中國作家要多寫一些「淺顯而有趣」,而且「插許多圖」的科學讀物。今人對孩童的見解,還是繞不過迅哥啊。

4樓:

子宮的一波一波的收縮,是疼痛的主要原因,在生孩子時子宮的收縮,使得肌纖維劇烈收縮、拉伸、甚至肌纖維斷裂,整個過程中產生大量的激素和可以產生疼痛的物質。

《給孩子的散文》麥田裡餘華讀後感?

5樓:

《給孩子的散文》麥田裡餘華讀後感:

前幾年,詩人北島曾經歷中風的病痛,經過**,如今漸漸恢復語言能力,但變得不善言談,也許他已不再是那個我們心中的年輕詩人,甚至2023年懷著「古老的敵意」的北島,有了不少變化。

我們的談話來之不易,時間不長,僅僅半個小時而已。這其中,他的表達是緩慢的,他說了很多個「不」,很多個「太複雜」。我們在同一張乳白色的沙發上並排坐著,聲音都很低。

我望著他,這位我心中的詩神般的人物,兩個人都有些緊張。我帶來了問題,我的問題並沒有完全得到設想中的答覆。生命對於每一個人,都是那樣獨特,有時突如其來,命運是一條粗細曲折的彎道。

6樓:暮靜雨

讀後感的格式(簡單的說):

第一段 把書中主要內容,加以概括,作者寫了什麼,想表達什麼。

第二段 選擇一個比較重要的點,也可以是自己認為重要的地方,用自己的話加以表達,我覺得哪哪哪比較好,我有什麼樣的看法。

第三段 聯絡實際生活,把書裡的和生活中的結合起來,抒發下真情實感,生活中怎麼怎麼樣,我覺得怎麼怎麼樣,我學到了什麼。

做到以上3點,那麼這篇讀後感基本就出來了。

7樓:

《給孩子的散文》麥田裡餘華讀後感?

我不相信----北島 讀後感

8樓:老肖愛八卦

1全部如果陸地註定要上升,

就讓人類重新選擇生存的峰頂.

新的轉機和閃閃星斗,

正在綴滿沒有遮攔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來人們凝視的眼睛.

主要寫了文革時期人們的狂熱、虛浮,社會動盪,顛倒黑白,而作者認為歷史會給當時的社會一個公正的評價,社會還會重新走上發展復興之路.

公益廣告孩子給媽媽洗腳讀後感,公益廣告給媽媽洗腳的觀後感。要求400字以上。

媽媽是世上最親的人,所以要時時刻刻關心媽媽,就像媽媽從小關心我們一樣,人都說孩子的生日,媽媽的苦日,所以不管走到 都不要忘了媽媽,不要忘了從小教育過你的媽媽,其實說聲媽媽您辛苦了,代表不了什麼,要拿出實際行動來感動媽媽,讓媽媽開心 幸福,不惹媽媽生氣,好好的工作,就是給媽媽最好的回報。公益廣告 給媽...

幫忙給《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讀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有感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來說只有一次。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 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 我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 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句話曾經鼓舞了多少青少年為革命事...

童話的讀後感。左右,寫得好的,我給20財富

星孩 漂亮的星孩因為容貌的美麗而瞧不起他人,但是當她趕走了自己的親生父母之後,自己變得醜陋了才明白一顆善良的心才是最寶貴的。但尋找親情的路上,也找回了自己的純潔與奉獻,以及全家團聚的幸福。安徒生童話 讀後感100字左右 讀了 安徒生童話 我不禁感嘆道 好書!童話是幻想,它不是神話故事,也不是民間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