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初中物理關於求最大阻值的題,一道初中物理題詳解

2022-08-12 08:00:15 字數 5593 閱讀 2329

1樓:匿名使用者

1、這裡要注意,它與普通電路不同之處是將電壓表並在了滑動變阻器兩端!所以,當電路剛一接通時,若滑動變阻器的值過大,電壓表量程將會超過3v;這是限制滑動變阻器最大值的問題;但是隨著變動變阻器調小,這個電壓將變小,所以在一開始時,電壓表值就設定為3v;

2、燈泡電阻約12歐,其上最大電壓是6v,這時電路中電流是0.5a,還有1.5v電壓將落在定值電阻和滑動變阻器上,1.

5v/0.5a=3歐,這就是這兩個電阻串聯後的最小值,也就是定值電阻的值。

3、若燈泡的電阻不變,電路剛接通時,燈絲(12歐)與定值電阻(3歐)將承受4.5v電壓,這時電路中電流i=4.5/15=0.

3a ,那麼,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電阻=3v/0.3a=10歐。

這就是整個分析過程。最後結果是:

定值電阻3歐,滑動變阻器最大電阻10歐。

2樓:匿名使用者

燈泡電阻約12歐,其上最大電壓是6v,這時電路中電流是0.5a,還有1.5v電壓將落在定值電阻和滑動變阻器上,1.

5v/0.5a=3歐,這就是這兩個電阻串聯後的最小值,也就是定值電阻的值。

若燈泡的電阻不變,電路剛接通時,燈絲(12歐)與定值電阻(3歐)將承受4.5v電壓,這時電路中電流i=4.5/15=0.

3a ,那麼,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電阻=3v/0.3a=10歐。

這就是整個分析過程。最後結果是:

定值電阻3歐,滑動變阻器最大電阻10歐。

3樓:

由題可知,電壓表肯定是在滑動變阻器的兩端,設其值為u1,則u1最大值為3.0v,最小值為1.5v,即燈炮兩端電壓達到6.

0v時。因此,電燈兩端的電壓範圍為4.5~6.

0v。由燈泡的引數可求得電阻為6*6/3=12歐,則電流處在0.375~0.

5a之間。設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電阻為r,則整個迴路的電流為7.5/(12+r),又電流必須在0.

375~0.5之間,則可解出

r的範圍為(3歐,8歐)。

故最大值為8歐。

一道初中物理題詳解↓

4樓:匿名使用者

本題運用了串聯電路總電流的求法。

設電源電壓為u,小燈泡電阻為r=2.5v/0.3a=25/3歐姆,當滑動變阻器一半電阻接入電路時,i =u/(25/3+25)a=3u/100a.

當滑動變阻器全部電阻接入電路時,i·=u/(25/3+50)a=3u/175a.

i/i·=1.75

所以答案選擇:b

5樓:匿名使用者

選b你列一個簡單的電流表示式就可以看出來。

也可以這樣想:0.5i表示電流減半是吧,那麼就相當於電阻增倍。

於是我們把滑動變阻器的電阻從一半變成最大,同時串聯兩個燈泡,這不就是對應的0.5i的電流了?在此基礎上我們再減掉一個燈泡,明顯此時總電阻變小了,於是電流應該變大,是吧,並且此時的電流就是i·,所以0.

5i < i·,又因為滑動變阻器電阻比i時變大了,所以i· < i ,綜上就可以得出b對

6樓:匿名使用者

設小燈泡、滑動變阻器兩端總電壓為u,那麼i=u/(r燈+r變/2),i·=u/(r燈+r變),比較分母就知道:(r燈+r變/2)不是(r燈+r變)的一半,所以i·也不是i的一半,(r燈+r變)比(r燈+r變/2)大,所以i>i·

(r燈+r變/2)<(r燈+r變)<(2r燈+r變),所以選b

7樓:夏夜流星

串聯電路,電壓不變,電阻增大,電流減小。這個應該不難比較吧。

一道物理題 求最大功率和滑動變阻器最小阻值

8樓:匿名使用者

0.5超0.5燈泡可能壞了

9樓:波素琴巨集君

滑動變阻器從a向b滑動時,電路的總電阻變小,總電流變大,所以電流表示數變大,電壓表測電源電壓,示數不變(ap段對電壓表來講,電阻很小,可以忽略為導線)

一道關於初中物理歐姆定律的題,高分,速答~~

10樓:江蘇宿遷

解:當電流表的示數最大,即為2a時,

電阻中的總電阻為r=u/i=6/2=3ω

因為ra與rb是並聯的,則: 1/r=1/ra+1/rb即1/r=1/ra+1/(r-ra)

將 r=3ω rb=16ω-ra 代入整理可得:關於ra的一元二次方程,解方程得r1a=4ω r2a=12ω

因電路電阻不小於3ω

則ra阻值變化範圍是4ω

11樓:豔陽在高照

當電流表的示數最大,即為2a時,

電阻中的電阻為r=u/i=6/2=3ω

而ra與rb是並聯的,則:

1/ra+1/rb=1/ra+1/(r-ra)=1/r=1/3即:1/ra+1/(r-ra)=1/3

整理可得:ra^2-rra+3r=0

它可看作關於ra的一元二次方程,要使ra有解,則判別式△=r^2-12r>=0,即r>=12ω

即當ra在12ω--(r-12ω)阻值範圍內變化時,整個電路正常工作.

12樓:匿名使用者

ra和rb並聯,電流表為總電流

1/r=1/ra+1/rb

r=ra*rb/(ra+rb)=ra*rb/r=6/2歐=3歐當ra=rb=6歐時,成立

13樓:

電源電壓為6v 不變,電流表選擇量程為2a,電路中的阻值應該不小於 u/i=6/2=3歐

從電路可以看出,滑片將滑動變阻器分成a,b兩個部分,這兩部分是並聯,即總阻值 r=ra*rb/ra+rb=3,而rb=r-ra,則

ra*r-ra^2=3r r>=12歐

ra和rb都必須大於12歐

14樓:錦·上·花

電路分析:a,b並聯,且電阻r被全部接入電路解:因為i=u/r

所以r總=u/i=6v/2a=3歐

設ra為x歐,則rb為3歐-x歐

依題意:1/x歐+1/(3歐-x歐)=3歐解得x=1

又0《x《1

所以ra為0歐到1歐之間

15樓:別_人

電路分析:ra與rb並聯接入電路,電流表在幹路部分,測總電流。

要求:總電流不超過2a

即i=u/r' 小於等於 2a,可知並聯等效電阻r'應大於等於3ω根據電阻並聯的規律

r'=ra·rb/(ra+rb)

和 ra+rb=r(定值)

兩個條件可知:只有ra=rb時 並聯等效電阻r'最大,此時滑片處於變阻器正中間,計算得ra=rb=6ω 因此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電阻r應大於等於12ω

在此前提之下,由前面的式子可得: ra(r-ra)>= 3r解此不等式得:[r-sqrt(r*r-12r)]/2 <= ra <= [r+sqrt(r*r-12r)]/2

其中sqrt表示求平方根。

結論只能如此了,代入資料檢驗通過

當r最大為16歐時,代入上面的式子可得範圍在4-12之間。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道題,看似複雜,實則簡單,請看:

這個電路,要看懂,劃片往哪偏,哪邊的電阻就小,電流就會走電阻小的一側。如果,你現在畫的圖,劃片在滑動變阻器的中點,當劃片向a端移,a端的電阻減小,電流就會從a端走,而b端無電流通過,不用考慮,明白嗎。

因為電壓為6v,電流表允許通過最大電流為2a,所以電阻最小為3毆,題上說『ra』的阻值範圍,所以電阻應是大於等於3小於等於13,你也許不明白,當ra電阻為13時,劃片在滑動變阻器右側,電流就會從b通過,ra的電阻就是是13,而rb的電阻是3,電流為2a,當ra電阻為3毆,劃片在變阻器左端,電流也是2a,又因為滑動變阻器的阻值範圍為0至16,所以ra的電阻範圍是3至13。

不簡單啊!

17樓:約定dao永遠

這個電路,要看懂,劃片往哪偏,哪邊的電阻就小,電流就會走電阻小的一側。如果,你現在畫的圖,劃片在滑動變阻器的中點,當劃片向a端移,a端的電阻減小,電流就會從a端走,而b端無電流通過,不用考慮,明白嗎。

因為電壓為6v,電流表允許通過最大電流為2a,所以電阻最小為3毆,題上說『ra』的阻值範圍,所以電阻應是大於等於3小於等於13,你也許不明白,當ra電阻為13時,劃片在滑動變阻器右側,電流就會從b通過,ra的電阻就是是13,而rb的電阻是3,電流為2a,當ra電阻為3毆,劃片在變阻器左端,電流也是2a,又因為滑動變阻器的阻值範圍為0至16,所以ra的電阻範圍是3至13。

不簡單啊!

求一道初三物理題解析

18樓:李卵卵

1全部1.5瓦

19樓:匿名使用者

閉合開關s1,s2,滑片移至a端時小燈泡恰能正常發光,所以電源電壓為6v,p=u*u/r,燈泡電阻為6ω,由電流表示數為1.75a,算出電阻8ω;燈泡最小功率為在電錶不超過量程的前提下,滑動電阻可以滑到的最右點,驗算得出為1.5w

20樓:那美克龍族

閉合開關s1,s2,滑片移至a端時小燈泡恰能正常發光此時,燈泡電壓為6v,電流為1a,電源電壓也為6v滑動變阻器電流為0.75a,r=6/0.75=8ω(第二個條件2.4v有點多餘)

電壓表的最大量程為3v,只閉合開關s1,當滑動變阻器接入電路阻值為6ω時,電壓表示數為3v

此時電路中電流最小,燈泡功率最小,p=ui=1.5w

21樓:匿名使用者

解析:由燈泡上標有「6v,6w」可求得小燈泡的電阻rl=ul^2/pl=(6v)^2/6w=6歐il=pl/ul=6w/6v=1a

當閉合開關s1,s2,滑片移至a端時小燈泡與滑動變阻器並聯,電流表測幹路電流,根據電流表示數為1.75a及小燈泡恰能正常發光得,電源電壓

u=6v

通過滑動變阻器的電流為ip=i-il=1.75a-1a=0.75a滑動變阻器的電阻

rp=u/ip=6v/0.75a=8歐

當只閉合開關s1,滑片移至r的中點時,電阻rpa (rpa=rp/2)與小燈泡串聯,電壓表測電阻rpa (rpa=rp/2)段兩端電壓。根據題意,滑片p還可以向右滑動至電壓表示數為3v.此時小燈泡兩端電壓為

ul`=u-up=6v-3v=3v

小燈泡的最小功率

pl`=(ul`)^2/rl=(3v)^2/6歐=1.5w此時電路中的電流

i`=u/[rp/2+(rp/2*rl/rp/2+rl)]=6v/[8歐/2+(8歐/2*6歐/8歐/2+6歐)]=0.9a<3a

所以小燈泡的最小功率為1.5w是正確的。

希望對你能有幫助。

22樓:匿名使用者

當s1和s2閉合,劃片在a點。此時燈泡l和滑動變阻器並聯,滑動變阻器阻值最大。

小燈泡正常發光,所以電源電壓u總=6v

計算燈泡額定電流i燈=1a,則此時滑動變阻器電流i阻=0.75a可以求出滑動變阻器最大阻值為8歐姆,可以求出燈泡電阻為6歐姆只閉合s1,則燈l與滑動變阻器劃片左邊電阻串聯。當滑動變阻器接入電阻最大時,即劃兩片到b時,燈泡l功率最小。

用電源電壓、燈泡電阻、滑動變阻器最大阻值求出電路中的電流i=6v/(6歐+8歐)=0.43a

p=i2r燈=1.1w

一道初中物理電學題,求斷路部分,求一道初中物理電學中考壓軸題 要特別複雜的 最好不是閱讀理解 好的加分

uad 6v這個就不用解釋了,電源電壓等於6v,uad測的是電源電壓。ucd 6v則說明如果在cd之間接入一個電壓表,電壓表是有示數的,即在cd之間接入電壓表則整個電路一定是通路。因此兩個燈泡不可能是斷路。因此兩個燈泡都短路了 uab ubc 0v也可以證明兩燈泡短路 至於滑動變阻器則無法判斷是斷路...

一道關於浮力的物理題,一道關於浮力的物理題

忽略球殼重,對氫氣球 f浮球 g球 f f是氣球和懸掛物之間的拉力,下同 對懸掛物 f浮物 f g物 即 1.29千克 米3 g v球 0.09千克 米3 v球 g f1000千克 米3 g 0.004米3 f 16.9千克 0.09千克 米3 v球 g 處於平衡狀態1向上的有兩組浮力氣球浮力 1....

一道簡單的物理電學題(高中)一道初中物理電學題

你可以從變化後的電路和原件電流與變化之前的電路和原件電流作比較得出結論。變化之前作為一個參考。變化後,電路總電阻增加 主要是並聯處電阻增加 這會導致電路總電流下降。和變化之前比較,電源內阻和r1兩個電阻降的電壓之和是並聯處電壓上升值。然後考慮電流,分析和電阻一樣,總電流是減小趨勢,然經過r2的電流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