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學院中的「行政學」與法學院中的「行政法」的區別

2022-08-13 05:00:17 字數 3687 閱讀 8896

1樓:2088善心

公共管理學院中的行政學和法學院中的行政法差別很大,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

公共管理學院中的行政學又稱行政管理學,也稱公共行政學或公共管理學。它是一門研究**對社會進行有效管理規律的科學,是國家公務員和其他公共部門工作人員必備的知識。行政管理學作為一門科學,在20世紀初成立以來,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在發達國家,行政管理(公共行政)已成為一個獨立的,具有眾多理論流派,多學科交叉的,理論聯絡實際的一門科學。

專業介紹:

1、土地資源管理專業介紹

該專業主要培養從事國土資源管理、土地政策與法規分析、土地利用規劃、地籍管理、房地產開發與經營管理、房地產諮詢評估決策以及城市經營管理的複合型專門人才。

核心課程:管理學基礎、經濟學基礎、土地資源管理學、土地經濟學、土地法學、土地利用規劃、地籍管理、不動產估價、土地資訊系統、城市經濟學、房地產開發與經營、城市規劃與管理等。

就業去向:各級**土地和城市建設管理部門及政策研究機構、城市規劃管理部門、房地產諮詢評估機構、各類銀行等投資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以及房地產開發經營相關企事業單位等。

2、行政管理專業介紹

該專業主要培養掌握行政學基礎理論和系統的專業知識,熟悉我國**機構管理以及各類公共管理機構管理實踐的複合型專門人才。

核心課程: 管理學基礎、經濟學基礎、政治學基礎、公共組織與管理、中國**與政治、行政學導論、行政法、公共財政學、公共政策、比較**、公文寫作與處理、人事行政、非營利組織管理、領導學、地方**管理、行政監察學、市政管理學等。

就業去向: 各級各類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

3、城市管理專業介紹

該專業主要培養從事城市規劃管理、城市資源管理、市政專案評估等城市公共管理的複合型專門人才。該專業是為了適應我國城市化和城市管理現代化的迫切需要而新設立的。

核心課程:管理學基礎、經濟學基礎、建築學、地理學、公共財政學、行政法、城市經濟學、地理資訊系統、城市規劃與設計、城市交通管理、城市基礎設施與公共工程管理、城市社群管理等。

就業去向:**和地方各級城市管理部門及政策研究機構、從事城市規劃與開發的企事業單位、中介諮詢公司、城市銀行等金融投資機構、高等院校以及科研機構等。

法學院的行政法,是指行政主體在行使行政職權和接受行政法制監督過程中而與行政相對人、行政法制監督主體之間發生的各種關係,以及行政主體內部發生的各種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它由規範行政主體和行政權設定的行政組織法、規範行政權行使的行政行為法、規範行政權執行程式的行政程式法、規範行政權監督的行政監督法和行政救濟法等部分組成。

2樓:緣悟禪師

首先告訴你,公共管理學院中的行政學和法學院中的行政法差別很大,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

公共管理學院中的行政學又稱行政管理學,也稱公共行政學或公共管理學。它是一門研究**對社會進行有效管理規律的科學,是國家公務員和其他公共部門工作人員必備的知識。行政管理學作為一門科學,在20世紀初成立以來,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在發達國家,行政管理(公共行政)已成為一個獨立的,具有眾多理論流派,多學科交叉的,理論聯絡實際的一門科學。

法學院的行政法,是指行政主體在行使行政職權和接受行政法制監督過程中而與行政相對人、行政法制監督主體之間發生的各種關係,以及行政主體內部發生的各種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它由規範行政主體和行政權設定的行政組織法、規範行政權行使的行政行為法、規範行政權執行程式的行政程式法、規範行政權監督的行政監督法和行政救濟法等部分組成。

這兩個一個是管理學的範疇,一個是法學的範疇。如果你原來是會計專業,想學法學方面的東西的話,建議及去考司法會計的研究生。這個行業在國家還是缺口比較大的。

學行政學的話,你就最好的出路還是考公務員了。進企業的話估計你會比較鬱悶的哦!

規範行政法學與實證行政法學有何區別?行政法學家的社會職能是什麼

3樓:左岸居東

(1)根據行政法「是什麼」和「應當是什麼」的邏輯結構,行政法學可以劃分為作出事實判斷的實證行政法學和作出價值判斷的規範行政法學

實證行政法學所研究的,是關於行政法「是什麼」或「如何存在」的問題,主要描述「真實世界中的行政法」是怎樣存在的,解釋如此存在的原因,**某項立法安排能不能實現既定的目標,分析其實施後果是怎樣的這些型別的問題,著重於「是不是」、「怎麼樣」、「能不能」和「為什麼」的研究。

規範行政法學旨在說明行政法「應當是什麼」或「如何改進」的問題,它涉及兩個領域的研究:一是純粹的價值判斷領域,二是具體的制度選擇領域,即為了實現相關的價值目標,研究應採取什麼樣的制度安排,或提出什麼樣的立法建議。

(2)行政法學家的社會職能是解釋真實世界中的行政法現象,即通過邏輯上的人類行為動機一致性假設,發展出用於描述、解釋和**行政法現象的實證理論,闡明行政法「是什麼」或「如何存在」的知識,並提示出行政法進行變革的可能性和限度。

西南政法大學裡的行政法學院與該校的其他法學院相比怎麼樣? 行政法就業前景? 行政法的就業方向如何?

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些都是名字而已,本科階段都是不分的,只是單純的為了好管理,畢業統一發法學學士學位,沒有任何區別,課程設定也是一樣的。原來都是叫法一,法二,法三~~~後來跟上時代步伐,改名聽著跟牛b而已!~~不然你們錄取的時候只能選擇法學專業,錄了之後還能隨即給你們分配啊,那這學校不得讓罵死~!

5樓:

行政法學院跟其他四個法學院學的東西完全一樣。

法學在本科階段是不會分什麼行政法經濟法的。

而且你畢業證上都是寫「法學」。

分這些學院只是為了便於管理。

6樓:愛吾薇兒

這個沒什麼好比的,本科階段幾個法學院學的都一樣,就業前景當然都差不多。可以參加學校的輔修,或者自考雙學位。

2023年自考行政管理學本科段中行政法學是替代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嗎?學分一樣嗎?

7樓:殘若惜雨

你好,自考課程的頂替需要看具體的課程調整通知,看具體的考試計劃安排,一般頂替也是一科頂替一科,不會一科頂替兩科的,看看最新考試計劃把。

西南政法大學行政法學院在本校五個法學院中是否最差的學院?

求行政管理學專業的人指教:請問行政法學和「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這個科目有關係嗎?兩個是一個概念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只有行政法學,那麼就選吧!細究起來,兩者是不一樣的。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是行政法、行政訴訟法法律法規的名稱,而行政法學是研究行政法,有時也包括行政訴訟法而形成的學科。

經常有人將兩者混淆起來。

憲法學和行政法學什麼方向好

9樓:

憲法學方向的理論性強,但是內容不是特別艱澀。就業面窄,除了學術、公權力機關,似乎沒有別的對口的地方。行政法理論性、實踐性都很強,內容有些比較艱澀難懂。

就業面比憲法學方向寬,但和民商法相比還是很窄。除了學術、公權力機關外,還可以去當律師。有些國企、外企也要學行政法的。

10樓:aaron丶

一級學科:0301 法學

二級學科:030103 憲法學與行政法學

國家重點學科(憲法學與行政法學):浙江大學國家重點(培育)學科(憲法學與行政法學):武漢大學

法學類專業裡面的民商法和行政法有啥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都是法律,但是調整的法律關係不同,屬於不同的部門法。

山東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

明確的告訴你這裡面沒有會計學,如果想學的話可以大一下學期轉專業 是個小學院,分為政治學班和公共管理班,公共管理並不是你想的工商管理 有會計學的那個 它是在政治學基礎上的一門學科,以後會分為行政管理和公共事業管理,總體來說你進了這個學院就基本上與馬克思分不開了,也就是你高中政治書全文加你歷史書的一部分...

衡陽師範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就業前景如何

你所說的師範學校的這兩個經濟專業和管理專業,都是當前社會上所需要的量非常大的人才。並且在各種企事業,私人企業當中用人數量都非常廣闊。就業前景不錯啊,只要努力學習,夯實基礎,找到理想的工作都不是問題 師範學院的經濟管理學就業面廣泛,前提是你肚裡有知識 現在高校畢業就業難,衡陽師範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就業...

齊齊哈爾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獎學金如何評定

學生個人獎學金的種類 等級 金額和比例依據 大連民族學院獎學金實施辦法 執行,對個人獎學金的基本要求在學校規定的基礎上進行量化考核並積分,即為個人日常操行測評成績。每學年根據學生個人學習成績和縫紉操行測評成績進行綜合排名,按照評定獎學金的種類 等級和比例依次產生。一 綜合測評成績公式 綜合測評成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