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案能否定侵佔罪, 刑法 此案能否定侵佔罪

2022-08-13 04:45:18 字數 5563 閱讀 6536

1樓:火星土匪

是侵佔罪還是詐騙罪現在不能完全定案。在這個案件裡,是侵佔還是詐騙,取決於這個人把東西租來的目的,如果一開始租來的目的就變賣揮霍,這就是詐騙。如果是租來之後臨時起了犯意而變賣揮霍,這就是侵佔。

取決於當時的主觀意圖

所以報案的時候可以跟警察如實供述,警察一樣會把人抓來調查再說。調查清楚瞭如果是詐騙,移送檢察機關起訴。如果是侵佔,告知被害人。

你就是因為覺得變賣不符合侵佔罪的構成標準唄?

關鍵是你覺得無法解釋變賣行為,但是你可以把變賣理解成牽連關係。這是一個牽連犯。變賣侵害的是租賃方,揮霍掉的變賣款,侵害的還是租賃方。

變賣行為是以個無權處分的侵權行為。這僅僅是一個牽連關係。變賣就是為了侵佔財務而實施的一個行為。

所以還是侵佔罪。

不過報案可以說自己被騙了。警察會更重視。

2樓:

侵佔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將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

(二)客觀要件

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將他人的交由自己代為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

:(1)代為保管,既包括受他人委託,代為收藏、管理其財物,如寄存、委託暫時照看,又包括未受委託因無因管理而代為保管他人的財物;既包括依照有關規定而由其託管的財物,如無行為能力的未成年人、精神病人的財物依法應由其監護人代為保管,又包括依照某種契約如借貸、!!!租賃!!!!

、委託、寄託、運送、合夥、抵押等而持有代為保管,但因職務或工作上的關係代為保管本單位的財物的,不屬於本罪的代為保管。

本罪與盜竊罪的界限

侵佔罪與盜竊罪同屬侵犯財產罪,其主體都是一般主體。其區別主要表現在:盜竊罪是祕密竊取公私財物的行為,在盜竊時,財物並不在行為人控制之下:

而侵佔罪則是行為人侵佔物主委託管理的財物,其實施侵佔行為時,被侵佔之物當時已在他的實際控制之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自訴!

可以提供相關線索,對其財產保全!

請高人指點下這樣的案情屬於刑法中的侵佔罪嗎?

4樓:南霸天

侵佔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將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年滿16週歲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構成本罪。本罪在主觀方面必須出於故意,即明知屬於他人交與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而仍非法佔為己有。

犯罪物件只限於三種財物:一是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二是他人的遺忘物,遺忘物不等於遺失物,也不同於遺棄物;三是他人的埋藏物。

構成特徵

1、侵害的客體是他人財物的所有權。 本罪的犯罪物件為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和埋藏物。

2、客觀方面表現為將他人的交由自己代為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

3、犯罪主體是一般主體。

4、主觀方面表現為直接故意,並且具有非法佔有他人財物的目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如你所說,這個親戚的行為不屬於侵佔,屬於盜竊,應該到當地公安機關報案,不可以進行自訴。

6樓:

對方涉嫌盜竊,且數額巨大,根據我國刑法規定

犯盜竊罪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建議做報警處理,**會立案偵查的。

7樓:風塵舞悸

只要你有證據證明他的行為 ,那他就犯罪了

8樓:長沙金龍律師

可以!應該是盜竊罪更合理!侵佔罪起初是合法佔有的,後來才成為非法的!

侵佔罪前7天是否己立案

9樓:

侵佔罪屬於告訴才處罰的案件,要求受害人到法院去提起刑事自訴,以下是相關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七十條【侵佔罪】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

侵佔罪,立案

侵佔罪屬於告訴才處罰的案件,要求受害人到法院去提起刑事自訴,以下是相關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七十條【侵佔罪】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

刑法第270條規定的侵佔案公安是否能介入

10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第270條明確規定,侵佔罪,告訴的才處理。

因此,說明侵佔罪屬於自訴案件 ,應該屬於由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案件 。公安機關不介入。

《刑事訴訟法》第二百零五條 人民法院對於自訴案件進行審查後,按照下列情形分別處理:

(一)犯罪事實清楚,有足夠證據的案件,應當**審判;

(二)缺乏罪證的自訴案件,如果自訴人提不出補充證據,應當說服自訴人撤回自訴,或者裁定駁回。

自訴人經兩次依法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按撤訴處理。

第二百零六條 人民法院對自訴案件,可以進行調解;自訴人在宣告判決前,可以同被告人自行和解或者撤回自訴。

侵佔罪公安機關可以立案嗎

11樓:找法網

侵佔罪是屬於告訴才處理的案件,是屬於自訴案件,公安機關是不進行立案審查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七十條 【自訴案件範圍】自訴案件包括下列案件:

(一)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二)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

(三)被害人有證據證明對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財產權利的行為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責任的案件。

根據本條規定,自訴案件包括三種:

一是告訴才處理的案件,包括侮辱、誹謗案件、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件、虐待案件、侵佔案件;

二是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有證據證明,主要是指被害人能夠提供被告人的身份,有確實、充分的證據證明該被告人對自己實施了犯罪行為;

三是公訴**訴案件,即被害人有證據證明對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財產權利的行為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已作出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責任的書面決定的案件。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條 侵佔罪

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12樓:醉意撩人殤

可以立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條規定,侵佔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

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年滿16週歲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構成本罪。本罪在主觀方面必須出於故意,即明知屬於他人交與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而仍非法佔為己有。

犯罪物件只限於三種財物:

一是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

二是他人的遺忘物,遺忘物不等於遺失物,也不同於遺棄物;

三是他人的埋藏物。

13樓:淮安浙江人

1、刑法中規定的告訴才處理,是指被害人告訴才處理的案件,被害人自願不告訴的,刑法不予處理。但因被害人因受強制、威嚇無法告訴的,人民檢察院和被害人的近親屬也可以告訴,由人民檢察院和被害人近親屬告訴的案件,按刑法規定處罰。

2、被害人和其法定**人如果告訴後又撤回告訴的,司法機關不再追究犯罪人的刑事責任,如果已經追訴的,應當撤銷案件。

1、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2、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3、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14樓:高中路上

當然可以,如果是公職人員涉嫌侵佔罪,由檢察院玄案。

15樓:匿名使用者

侵佔罪是刑法所有自訴案件中唯一一個絕對親告罪,因此,任何情況下公安機關對此沒有管轄權,不能立案,如果立案,發現屬於侵佔罪後,應當撤銷案件,並告知當事人向法院提起自訴;

第二百七十條

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16樓:黃浦數學老師

當然可以,既然都已經是定型為犯罪了,肯定立的

17樓:封刀客

侵佔罪屬於自訴案件,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訴案件包括侵佔案,對於侵佔案,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受理。對於其中證據不足、可由公安機關受理的,或者認為對被告人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應當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所以法院對侵佔案具有管轄權。又,根據現行法律規定分析,公安機關對於侵佔罪沒有管轄權,但可接受被害人的報案並可依法採取一定的緊急措施。

侵佔罪立案標準

18樓:華律網

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19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侵佔罪立案條件如下:

一、前提條件:「合法持有他人財物」是侵佔罪成立的前提,「合法持有他人財物」既說明了持有的物件物範疇也說明了持有行為的法律性質。

二、客體要件:本罪所侵害的客體是他人財物的所有權。本罪的犯罪物件為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和埋藏物。

所謂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即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是指通過他人委託或依照契約或有關規定而為他人收藏、管理的財物。

20樓:金果

立案標準:

侵佔罪(刑法第270條),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將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本罪的犯罪物件為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和埋藏物。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條規定,侵佔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年滿16週歲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構成本罪。

本罪在主觀方面必須出於故意,即明知屬於他人交與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而仍非法佔為己有。

犯罪物件只限於三種財物:

一是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

二是他人的遺忘物,遺忘物不等於遺失物,也不同於遺棄物;

三是他人的埋藏物。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不能否定的理想作文,作文不能否定的事實

每個人都有很多的夢想,誰都想讓自己的夢想實現,但只有堅持不懈地努力,夢想,才能實現。這就是 開學第一課 的主題 夢想。開學第一課 這次的主題班會請來了眾多明星,有李連杰 馬雲 章子怡 李中華 韓庚 房祖名等,他們都帶來不同的感人故事,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馬雲叔叔帶來的楊孟衡的故事。在楊孟衡10歲時因便...

手機在異地能否定位監控到詳細位置

要藉助第三方應用才可以,而且得他手機上安裝,需要他允許才行的。他允許的話,在他手機裝個那種防走失的應用,就有記錄位置軌跡的功能了。比如 思歸,可以互相看位置 15天移動軌跡。使用看軟體裡的說明。希望能幫到你 手機怎麼定位外省 手機定位的好方法,你是不是才知道 沒有專門定位省外的功能,通常都是手機丟失...

蘋果手機丟失了一直關機也無插卡能否定位

一 不能定位,定位是依靠手機網路或者wlan的,必須在開機連線網路的時候才能定位。二 如果安裝了蘋果應用 查詢我的iphone 開啟手機上 查詢我的iphone 功能,安裝 查詢我的iphone 應用,登入被丟失的機子的蘋果,可以定位開機狀態的蘋果手機位置。而真正丟失或被盜,這種應用往往是無法解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