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買的毛筆怎麼修剪,新買的毛筆在使用之前該怎麼處理?

2022-08-19 06:05:17 字數 2996 閱讀 2746

1樓:尾

1)啟用新筆,首須開筆。將買回來的筆以溫水泡開,且浸水時間不可太久,至筆鋒全開即可,不可使筆根膠質也化開,否則就會變成「掉毛筆」,毫毛易於脫落。紫毫較硬,宜多浸在水中一些時間。

2)潤筆是寫字前的必要工作,不可以筆一拿沾墨便要寫字。方法是先以清水將筆毫浸溼,隨即提起,也不可久浸,以免筆根之膠化開。之後將筆倒掛,直至筆鋒恢復韌性為止,大概要數十分鐘。

筆儲存之時必須乾燥,若不經潤筆即書,毫毛經頓挫重按,會變的脆而易斷,彈性不佳。 3)之後才可開始寫字,這「入墨」也是有很大學問的。為求均勻,且使墨汁能滲進筆毫,須將清水先吸乾,可以筆在吸水紙上輕拖,直至乾為止。

所謂「幹」,並非完全乾燥,只要去水以容墨即可。「筆之著墨三分,不得深浸至毫弱無力也」,墨少則過幹,不能運**如,墨多則腰漲無力,皆不佳。 4)書寫之後則需立即洗筆。

墨汁有膠質,若不洗去,筆毫乾後必與墨、膠堅固黏合,要再用時不易化開,且極易折損筆毫。 5)洗淨之後,先將筆毫餘水吸乾並理順〔同入墨之前〕。再將筆懸掛於筆架上,可使餘水繼續滴落,至乾燥為止。

需注意置於陰涼處陰乾,以儲存筆毫原形及特性,不可曝於陽光下。 追問: 不需要修剪嗎,謝謝

2樓:9武

新買的毛筆是不需要修剪的蘸水、蘸墨試試看。毛筆有的用膠有的不用膠,用膠的剛買回來是尖的,但要用清水泡開再用。泡開用手捏扁是像剪刀見過一樣的-所謂的尖齊圓健的齊。這個是正常的。

毛筆,是一種源於中國的傳統書寫工具,也逐漸成為傳統繪畫工具。毛筆是漢族人民在生產實踐中發明的。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髮展,勤勞智慧的漢民族又不斷地總結經驗,存其精華,棄其糟粕,勇於探索,敢於創新。

幾千年以來,它為創造漢族民族光輝燦爛的文化,為促進漢民族與世界各族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貢獻。毛筆是漢民族對世界藝術寶庫提供的一件珍寶。

新買的毛筆在使用之前該怎麼處理?

3樓:美美噠的小蘿莉

用手先把毛筆捏開,再用溫水泡,直接用溫水泡也可以,但是不太容易泡開,因為毛筆是用膠固定的,用手儘量把筆頭捏開,從根部捏起往筆尖捏,再泡一下效果比較好,要不新毛筆不容易泡開,而且就算泡開也不均勻,不好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用水發開,1分鐘就行,之前捏一捏。後將毛筆倒放在宣紙上,尾部墊起,12小時後按鬆即可。這樣可以使水散盡,不易焦尖

5樓:亂世姜維

泡泡就好啦,摸著手感舒適就好了,不用的時候掛在筆架上,別讓毛散了~

6樓:凌空揮毫

用燙水泡了筆還有什麼用啊?油脂全都被你燙掉了還有用嗎?

根據我的經驗,我認為毛筆只要用二三十度的溫水泡泡,泡一夜,這樣筆就會自然泡開。質量不會受影響。而且筆毛比較柔順,有彈性。易於書寫。

新買的毛筆筆鋒不尖,像刷子一樣,怎麼辦,用剪刀剪剪可以嗎?

7樓:多喜樂長安寧

哈哈,你買的是毛筆不是刷子?不能剪的,剪不好就廢了。毛如果較軟,多寫寫時間長了就好了。如果毛比較硬,有小分岔,就揀粗的撥掉一些,邊寫邊撥會好一點

8樓:悅耳a悅目

可以的,新買來的毛筆最好先用清水泡泡再用,泡完後輕輕甩甩,這樣往復幾次筆鋒就又尖又好用了。

9樓:小哈哈

可以稍作修剪,記住不要手抖剪太多

新買回來的毛筆怎樣處理才好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那溫水泡泡,要用手順毛

新買的毛筆要怎麼使用才效果最好

11樓:弭陽曜昌壯

毛筆出廠時,筆頭通常用鹿角菜粘著。這樣,既便於包裝,又不折損筆毛,還能使筆毛直順、踏實。使用的時候,用手輕輕地把筆毛捏開後,用清水(涼水)將筆毛浸透,把筆頭全部泛開,把筆中的菜液涮淨,去掉根部沒有膠住的浮毛,然後擠淨水,把筆毛捋直順,就可以著墨使用。

毛筆初次使用時,要把筆頭放在墨液中浸泡一會兒,讓筆頭吸足墨再用。特別是大筆,浸泡時間更要長一些,讓筆頭吸足墨。因為筆頭內部的毛,短時間內不可能完全被墨浸透,即使筆毛的表面沾滿了墨,筆毛仍不太踏實,呈膨脹形,使用效果不太理想。

使用過幾次後的毛筆,筆尖被墨完全浸透,會變得直順、踏實,攏抱結成一體,彈力也會稍大一些,使用效果最好。

毛筆使用完畢後,立即用清水把筆頭內所含的墨衝涮乾淨,擠淨水,「妙筆書後……滌去滯墨,則毫堅不脫,鋒穎不禿,可耐久用」(屠隆《考盤餘事》)。再用手輕輕地把筆毛捋直順,掛起晾乾,以備再用。

剛剛洗涮過的溼筆,不宜馬上插入筆筒內,以免筆頭中的水滲入筆膛內,造成筆頭根部黴爛,脫毛。

毛筆再次使用的時候,還需用涼清水把筆頭浸透,擠淨水,才可以著墨使用。如果不先用清水把筆頭浸透就直接入墨,筆頭內部在短時間內不可能被墨浸透,使筆頭內部留有空隙,筆尖就容易開叉,使用完畢也難以涮洗。

有的人把使用過的毛筆,不經洗涮就插入一個銅筆套或塑料套內,以防筆頭乾結,以備再用方便,這樣做,雖然能避免筆頭乾結,再次使用時方便,減去了涮筆的麻煩,但是效果很不好。因為墨對筆毛的腐蝕力很大,特別是某些質量低劣的墨汁,對筆毛的腐蝕力更大,一枝上好的毛筆,往往使用日期不長,筆鋒就變禿。儘管造成筆鋒變禿的原因很多,如紙過於粗糙,筆頭的毛質量低劣,生產時尾毛配製,處理不當等,但是墨對筆毛的腐蝕往往是主要原因之一。

更有甚者,筆頭從筆鬥口處全部爛掉,這個現象明顯證明是墨在作祟了。更不要使用後的毛筆既不涮淨墨,也不戴筆套,使筆頭乾結成一個硬疙瘩,再次使用的時候,短時間內泛不開,就急用力按壓筆鋒,那樣做很容易把筆鋒壓斷,使筆無鋒尖,散鋒不攏抱,無法使用。

另外,毛筆使用以後,不把筆頭中的墨涮淨,筆頭內部存的墨渣會越積越多,使筆頭變形,筆根結成似墨塊硬的疙瘩,形琺功粹嘉誄黃達萎憚聯成「大肚子」,造成筆不成形,筆尖開叉,不攏抱。

沒有泛開使用的新毛筆,長期存放,要用塑料紙包好,封嚴,加防蟲劑,通常加放樟腦球,然後放到紙盒內或木箱裡,夏天氣溫高、溼度大,需要經常晾晒,以防長黴,也可增強防蟲蛀的效果。用黃蓮水把毛筆頭浸透,然後掛起晾乾,長久存放,蟲不蛀。

參考資料

誰發明了毛筆,毛筆是誰發明的

是秦國大將蒙恬發明的。毛筆是誰發明的 毛筆是古代中國人民在生產實踐中發明的。如今用的毛筆,相傳是秦朝監督修築萬里長城的將軍蒙恬首創。但是毛筆的發明權不能全歸功於蒙恬一人。1954年,從湖南長沙左家公山一座史前古墓裡發掘出來了整套的書寫工具。這證明,在蒙恬之前就已經有所謂毛筆了。百年前在安陽殷墟發現的...

毛筆是誰發明的,毛筆是誰發明

毛筆起源 史記中曾記載 秦始皇命太子扶蘇與蒙恬築長城以禦北方匈奴,蒙恬取山中之兔毛以造筆 文房四譜上也記載 昔日蒙恬造筆,以拓木為管,鹿毛為柱,兔毛為被,此乃謂蒼毫也 博物志雲 秦之蒙恬將軍取狐狸毛為柱,兔毫為被以書 因此,我們通常稱蒙恬將軍為毛筆的史祖。毛筆的發明過程,最早可朔自新石器時代末期的仰...

毛筆的用法,毛筆的使用方法及保養。

開筆 用溫水將新筆筆鋒全開或用手指從筆的頂部一點點將毛揉開。開始使用會出現浮毛現象,但會立即停止。潤筆 使用過的筆再次使用前,需用清水將筆毫浸溼,然後將筆倒掛數十分鐘,使筆鋒恢復韌性,是寫字繪畫前必要的工作。入墨 為使墨汁滲進筆毫,須將清水吸乾,可用吸水紙輕拖筆毫,注意 入墨少,筆不能運 如 入墨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