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努力都拼不過基因和遺傳嗎,貧窮也會通過基因遺傳嗎?

2022-08-19 10:20:14 字數 5729 閱讀 6920

1樓:帳號已登出

我們以為父母給了我們一個嶄新的生命,我們從父母那兒遺傳的只有基因,除去那些罕見遺傳病或先天缺陷患者,其他健康出生的新生兒,在來到這個世界發出第一聲啼哭的那一刻,應該是處於同一起跑線吧?

並不,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表明,表觀遺傳會影響後代,父母的生活方式、情緒會影響後代的健康。比如,如果父母是高脂食物的愛好者,那麼生出來的小朋友更有可能患糖尿病和肥胖。

人們從出生開始,一個人吸菸、喝酒、熬夜、吸毒或者是早睡早起、鍛鍊、勤奮自律、平衡飲食,都持續對自身基因表達產生著影響,也許你自己忘記了,但是你的表觀遺傳記憶卻忠誠地記錄了你走過的每一步。

美國喬治城大學joanna b kitlinska博士曾發表過一項關於父母對後代表觀遺傳影響的回顧性研究,指出表觀遺傳學影響是父母因素如年齡、飲食、體重、壓力和飲酒等,導致後代出現一系列健康結果包括出生缺陷、行為問題、發育障礙、肥胖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潛在機制。

我們不僅繼承了父母的基因,還繼承了他們的某些基因表達機制。人們從後天環境中獲得的部分表觀遺傳學資訊可以通過生殖傳遞給後代。受損的表觀遺傳學機制可能導致癌症、糖尿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的父母在生育前過著窮困潦倒的生活、有著比較差的營養狀況和不健康的情緒,而另一個人的父母在生他之前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有較好的穩定事業、有著較好的生活滿足感,那前者比後者「先天不足」是大概率事件。

不是一切努力都拼不過基因和遺傳,但確實很多努力都拼不過基因和遺傳+家庭背景。

世界本來如此,永遠有階層,永遠精英和普通人,永遠有底層,如果人人都能成為馬雲,那世界上便沒有馬雲。重點在於,你為什麼要去和馬雲比?要求一個人拿到一手一般的牌卻要打得出神入化到達巔峰是妄想,但是拿著自己的牌努力過自己更好的人生,是每個人可以選擇的積極方向。

2樓:冷酷無情的我

這個不是絕對的,通過努力也一樣可以成功的。雖然與遺傳基因有一定的關係。但也不是絕對的。因為每個人的觀點不同,想法可能是不同,所以說這真的該我的個人意見。

遺傳基因不好,是不是這輩子就沒出息了? 15

3樓:吃藥並不難

您好,這是未必的,有的天生殘疾,當然會有社會救濟補助,但自己不能自食其力的。也有的遺傳基因比如說某些器官不好,也不會太影響個人,自己後天的努力是可以改變自己人生價值的,而並不是沒出息!

4樓:立花螢

基因沒有好不好之說,一切都要靠自己,如果你是說外貌,只能靠後天修養,提升氣質。希望能夠幫到你^_^

5樓:民以食為天

不能這樣說!大的沒有,小出息還是有的,你可追求小富貴啊

6樓:

不會,我覺得跟這基因沒有太大的關係,看你以後的努力

7樓:匿名使用者

靠自己打拼去做富一代,不做富二代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怎麼怪遺傳基因了。

9樓:好吃哭了

不是,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後天努力也很重要

遺傳基因可以通過後天自己改變後遺傳給下一代嗎?

11樓:還是醬紫吧

可以。身高與遺傳史有一定的關係的,但後天的因素也很大,平時除了要食用營養價值比較高的食物,如高蛋白等,同時要適當的進行體育鍛煉,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同時可以促進生長素的合成和分泌,對改善身高有一定的幫助。

身高決定後代身高的因素有35%來自爸爸,35%來自媽媽,另外的在本人手裡,所以可以通過後期的運動或者食療來降低長不高的現象。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邏輯混亂。

1,遺傳基因除非因為醫療或者感染基因疾病,否則不可能改變。所以後天努力對基因沒有任何影響。

2,你說上幾代很笨,但並不一定是上幾代因為遺傳才笨,99%情況是因為沒受過良好的教育或者思維方法混亂無序導致的。不信你可以隨便找一個博士問問他們五代以前家族是不是都是農民,大多人會回答是。

3,如果一個人因遺傳導致智力低下,後天他的智力可能會改變,但基因不會改變,會有明顯的智力上限,而且有很大機率遺傳給後代。

4,一個正常人的智力上限至少能讓你考上博士,考不上的基本是因為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懶惰、個人意願或者其他原因。

5,智力低下會使你學習知識的能力下降,不過大多數人更多的是因為感覺學習困難,於是就以智商低下為藉口停止學習。

6,記住,基因決定的是一個正態分佈區間,不是一個固定的數值。比如一個人的基因使一個人比較矮,如果後天營養好,他的身高會達到基因上限。智商同樣如此,營養跟得上,適當鍛鍊會增加智力水平,但是無法超出上限。

一個人經過後天的努力,在牛逼也無法做到全知全能就是因為上限的限制。

7,基因很複雜,兩個智商非常低的人的後代依舊存在生出高智商後代的可能。因為並不是所有基因都會表達。

再補充一點,基因會影響一個人的情緒,但並不會直接影響一個人的性格,它只會通過情緒從側面對其產生影響。性格形成的決定因素是後天的,母親的情緒對其影響最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智商是很難改變的,能夠改變的是知識和思維的方式方法,低智商的人再怎麼努力,知識雖然可以提高,智商卻基本不會提高,所以你的孩子會綜合你們夫妻的智商(不是隻繼承父親的智商!)

為什麼寒門難出才俊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寒門的父母通常智商只在中等或以下,因此寒門學子的智商頂多是中等,和書香世家的高智商父母生出的高智商孩子沒法比,寒門學子入清華,學習到將近崩潰,可是書香世家的孩子由於智商高,稍稍努力一把就行。不信你看,所有諾貝爾科學獎獲得者的父母都不是真正的寒門。

雖說我國政治口號有云:低賤者最聰明,高貴者最愚蠢,但是那是政治,不是事實。事實是:低賤者中的弱智、遺傳病比例遠遠高於高貴者!

你能提問本身,就證明你不是低智商,至少是中等。

14樓:黑色的執念

我覺得基因是不可以改的哪怕能改也是極其微弱的吧,但你可以選擇優質基因的配偶啊,通過自己努力改變命運後,選擇優質基因的配偶,後代的基因自然也就改善了,這相當於通過努力間接改變後代基因了。

15樓:逗比2額額

要看你改變的是什麼啦;

如果是基因,那一般能遺傳;(比如你的高度近視是可以遺傳給下一代的,這個可以算是後天改變)

如果不是,只改變的是表現性,就不能(比如你去整個容,這個除了尚未研發出來的基因編輯技術之外,以現有的醫學水平,是不會讓你的後代變樣的)

所有的疾病都和基因有關嗎?

16樓:天下藥王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除外傷外,幾乎所有的疾病都和基因有關係。像血液分不同血型一樣,人體中正常基因也分為不同的基因型,即基因多型型。不同的基因型對環境因素的敏感性不同,敏感基因型在環境因素的作用下可引起疾病。

另外,異常基因可以直接引起疾病,這種情況下發生的疾病為遺傳病。

可以說,引發疾病的根本原因有三種:

(1)基因的後天突變;

(2)正常基因與環境之間的相互作用;

(3)遺傳的基因缺陷。

絕大部分疾病,都可以在基因中發現**。

基因通過其對蛋白質合成的指導,決定我們吸收食物,從身體中排除毒物和應對感染的效率。

第一類與遺傳有關的疾病有四千多種,通過基因由父親或母親遺傳獲得。

第二類疾病是常見病,例如心臟病、糖尿病、多種癌症等,是多種基因和多種環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

基因是人類遺傳資訊的化學載體,決定我們與前輩的相似和不相似之處。在基因「工作」正常的時候,我們的身體能夠發育正常,功能正常。如果一個基因不正常,甚至基因中一個非常小的片斷不正常,則可以引起發育異常、疾病,甚至死亡。

健康的身體依賴身體不斷的更新,保證蛋白質數量和質量的正常,這些蛋白質互相配合保證身體各種功能的正常執行。每一種蛋白質都是一種相應的基因的產物。

基因可以發生變化,有些變化不引起蛋白質數量或質量的改變,有些則引起。基因的這種改變叫做基因突變。蛋白質在數量或質量上發生變化,會引起身體功能的不正常以致造成疾病。僅供參考

17樓:吳詩妍好

每個人的看法不一樣啊,也不是這麼絕對的事情了,對不對啊人是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呢還有遺傳因素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說有的人喝水都會胖

貧窮也會通過基因遺傳嗎?

18樓:祖國的小菠蘿

眾所周知,父母可以通過遺傳基因把一些特性傳給子女。基因存在於細胞核和染色體上。人類基因的主要物質是dna。

然而,似乎沒有一個孩子能像父母一樣100%成長。這裡面有環境因素。基因是決定生物性狀的主要因素,但環境可以對基因進行一些修飾,從而影響生物性狀。

金錢本身不是環境,但事實上,窮人和富人的生存環境往往不同,這會引起基因修飾。西北大學的研究表明,較低的社會經濟地位與dna甲基化水平有關。dna甲基化是影響基因表達的重要表觀遺傳標記

換言之,貧窮留下了基因改造。研究發現,貧困導致dna甲基化的基因大多與免疫應答、骨骼發育和神經系統發育有關。

dna甲基化能遺傳給下一代嗎?答案是肯定的。而這種遺傳也有一個特殊的分支學科——表觀遺傳學,是指基因的dna序列沒有改變,但dna上有一些修飾,可以遺傳的學科。

dna甲基化是沒有希望的嗎?不是。近年來,人們發現dna甲基化和去甲基化與飲食、藥物和其他外部環境因素直接相關,但這種作用是可逆的。

茶多酚和大豆黃酮能抑制dna甲基化。葉酸、維生素b12、膽鹼、甜菜鹼及其植物激素可增加dna甲基化。綜上所述,由於窮人和富人的生活環境不同,窮人的表觀遺傳學(dna甲基化、dna去甲基化)也不同於富人。

然而,可以遺傳的不是貧困本身,而是環境改變的部分基因。父母的基因不能完全決定下一代,後天的努力同樣重要。因此,提高經濟水平,需要我們自己的努力。

19樓:我是修

貧窮不僅會讓人吃不飽,還會改變人的基因,然後遺傳給下一代?

20樓:

沒有,但是你的貧窮,可能是受你家庭的影響。第一你的家庭環境不富裕。第二你家長的思想不一樣。導致你的思想不一樣,可能會導致貧窮。但是我相信你通過後天的努力還是能夠成功的。

21樓:

貧窮是以自己的能力相關的,和基因遺傳沒有關係,所以不會通過基因遺傳。

22樓:

貧窮是一種外在體現,不會通過基因遺傳。但是跟家庭的原生環境有關係。

23樓:麻辣雞塊不要辣

不,貧窮並不會遺傳,但是會遺傳懶惰,越懶惰越貧窮。

24樓:莎士比

貧窮不會通過基因遺傳,貧窮是後天決定的,是人不努力工作的結果。

25樓:愛看**的昕

不是的,因為基因遺傳的不是財富而是性格和外貌而已

26樓:apdshop潮牌工作室

貧窮只不過是一種外在因素,是不可能通過基因遺傳的。

27樓:王佳昭

貧窮當然不會通過基因遺傳,貧窮是與自己的努力相關的

28樓:

並不是的,貧窮只是外界的因素,我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改變它。

29樓:青山尋青衫

肯定不是的,不是所有富人前人都是富人,也不是所有窮人祖先都是窮人

當一切的努力都變得毫無意義,當一切都不在可能,我想把所有的記

你的付出,對有責任要回應你,我真的想問你,你這麼一無反故的付出值得嗎?感情是兩個人的事 沒有迴應就學會放手是明智的選擇 那就放手 啊 為什麼感覺一切毫無意義,生命如此無趣。一個年輕的職員和我這樣談到 每天,我照常地工作 生活,可總覺得心裡好像有點不對勁,似乎我不知道為什麼工作 為什麼生活,常常有一種...

時間能把一切都沖淡嗎

時間 沖淡的只是你心中的傷痛 沖淡不了過去的種種回憶 沖淡不了心中永恆的碎片 學會遺忘,並不是很輕鬆就做到的,因為許多忘不掉的悲哀 恥辱是刻骨銘心的。那麼,就需要我們用一顆平常心去對待問題。既然發生了,就註定無法挽回。當你在為錯過太陽而流淚時,你也將錯過群星。當你失落 悲傷的時候,最好學會遺忘。不要...

轟烈的愛情,平淡的婚姻都抵不過一切的剛剛好的意思?

轟烈的愛情,平淡的婚姻都抵不過一切的剛剛好的意思,再說你愛情再美好,在行列,在捨不得,但是時間不對,時機不對的話,那不能在一起,平淡的婚姻就是平常過日子,一切都會歸於平淡,但是一切剛剛好的話,就算是千里尋他千愕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我覺得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婚姻就是合適正好。選擇婚姻一定要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