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低階格式化硬碟

2022-08-20 19:50:16 字數 1592 閱讀 7435

1樓:愛刷偰

硬碟低階格式化的功用硬碟低格格式化是對硬碟最徹底的初始化方式,經過低格後的硬碟,原來保護的資料將全部丟失,所以一般來說低格硬碟是非常不可取的,只有非常必要的時候才能低格硬碟。而這個所謂的必要時候有兩種,一是硬碟出廠前,硬碟廠會對硬碟進行一次低階格式化;另一個是當硬碟出現某種型別的壞道時,使用低階格式化能起到一定的緩解或者遮蔽作用。對於第一種情況,這裡不用多說了,因為硬碟出廠前的低格工作只有硬碟工程師們才會接觸到,對於普通使用者而言,根本無須考慮這方面的事情。

至於第二種情況,是什麼型別的壞道時才需要低格呢?在說明這個關鍵性問題前,先來看看硬碟壞道的型別。總的來說,壞道可以分為物理壞道和邏輯壞道。

其中邏輯壞道相對比較容易解決,它指硬碟在寫入時受到意久干擾,造成有ecc錯誤。從過程上講,它是指硬碟在寫入資料的時候,會用ecc的邏輯重新組合資料,一般作業系統要寫入512個位元組,但實際上硬碟會多寫幾十個位元組,而且所有的這些位元組都要用ecc進行校驗編碼,如果原始位元組算出的ecc校正碼和讀出位元組算出的ecc不同,這樣就會產生ecc錯誤,這就是所謂的物理壞道產生原因。至於物理壞道,它對硬碟的損壞更具致命性,它也有軟性和硬性物理壞道的區別,磁碟表面物理損壞就是硬性的,這是無法修復的。

而由於外界影響而造成資料的寫入錯誤時,系統也會認為是物理壞道,而這種物理壞道是可以使用一些硬碟工具(例如硬碟廠商提供的檢測修復軟體)來修復,此外,對於微小的硬碟表面損傷,一些硬碟工具(例如西部資料的datanbsp;lifeguardnbsp;tools)就可以重新定向到一個好的保留扇區來修正錯誤。對於這些壞道型別,硬性的物理壞道肯定是無法修復的,它是對硬碟表面的一種最直接的損壞,所以即使再低格或者使用硬碟工具也無法修復(除非是非常微小的損壞,部份工具可以將這部份壞道保留不用以此達到解決目的)。對於硬碟上出現邏輯壞道或者軟性物理壞道,使用者可以試試使用低階格式化來達到遮蔽壞道的作用,但這裡需要指出,遮蔽壞道並不等於消除壞道了,低格硬碟能把原來硬碟內所有分割槽都刪除,但壞道卻依然存在,遮蔽只是將壞道隱藏起來,不讓使用者在儲存資料時使用這些壞道,這樣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使用者資料的可靠性,但壞道卻會隨著硬碟分割槽、格式化次數的增長而擴散蔓延。

所以筆者並不推薦使用者對硬碟進行低格,如何硬碟在保修期內最好去保修或者找經銷商換一塊,那可以說是最佳解決方案,也是最徹底的解決方案了。如果硬碟過了保修期不讓換,那可以試試低格硬碟,以防止將資料儲存到壞道導致資料損失。對於如何進行硬碟低格,一般來說是使用低格工具來操作,這個將在下面的章節中詳細介紹,這裡再說一些相關話題。

即低格工具跟硬碟檢測工具是有著本質的區別,低格工具就是對硬碟進行低格的作用,而硬碟檢測工具一般來說是硬碟廠商推出的用來檢測硬碟,及早發現硬碟錯誤,以提醒使用者備份重要資料或者檢修硬碟用的,它不是用於低格硬碟。用debug組合語言進行低階格式化低階格式化硬碟能完成銷燬硬碟內的資料,所以在操作前一定要謹慎。硬碟低格有許多方法,例如直接在cmos中對硬碟進行低格,或者使用組合語言進行硬碟低格,而最常見的莫過於使用一些工具軟體來對硬碟進行低格,常見低格工具有lformat、dm及硬碟廠商們推出的各種硬碟工具等。

2樓:

低階格式化指對磁碟進行劃分柱面、磁軌、扇區的操作。目前大多數的硬碟製造商將低階格式化(low-level formatting)定義為建立硬碟扇區使硬碟具備儲存能力的操作。

注意:對硬碟的寫零操作並非是低階格式化

硬碟低階格式化問題,硬碟如何低階格式化?

硬碟c5警告 壞扇區修復方法 低階格式化就能修好 超簡單 硬碟如何低階格式化?硬碟無法低階格式化,怎麼辦?硬碟c5警告 壞扇區修復方法 低階格式化就能修好 超簡單 低階格式化不傷硬碟。壞道分2種,一種是邏輯壞道,另一種是物理壞道。邏輯壞道可以用磁碟軟體修復,物理壞道無法修復。通常物理壞道是硬碟在正常...

行動硬碟低階格式化是什麼意思?什麼叫低階格式化

一 認識硬碟格式化 格式化 這個詞對於一個電腦使用者而言絕對不應該陌生。當我們在進行一個全新的windows安裝時,或是對一個硬碟上的所有資料進行 乾淨 的處理時,往往都會祭出 格式化 這招 殺手鐗 來徹底清除硬碟各個分割槽上的資料。硬碟格式化目前可以在windows和dos兩種不同環境下進行。一般...

硬碟有壞道可以格式化嗎,硬碟的壞道低階格式化有用嗎?

我不主張硬碟低格,因為那樣對硬碟的損傷很大,除非是死馬當活馬醫。否則不要使用低格。看你這種情況,我估計是硬碟分割槽表給破壞掉,可以使用硬碟修復大師進行修復,可以先將原來的分割槽全部刪除,然後再重新分配一下硬碟分割槽表。最後在重新分割槽應該可以修好的!祝你好運!我用這個方法曾經修好過3塊硬碟。都是和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