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蘇軾的成語,與蘇東坡有關的成語

2022-08-21 16:15:14 字數 2485 閱讀 5062

1樓:芥末留學

1 、雪泥鴻爪 蘇軾在任鳳翔府判官時,寫下了《和子由澠池懷舊》:「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雪泥鴻爪」就被概括為眾所周知的成語了。

2 、夜雨對床 唐代韋應物有「寧知風雪夜,復此對床眠」,蘇軾讀後感觸良深,與蘇轍約定「夜雨對床」,但一直未實現。「夜雨對床」便流傳下來,本不單指兄弟之間,經此也成了兄弟之事。

3 、河東獅吼 蘇東坡在一首詩裡,開朋友陳季常的玩笑說:「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地心茫然。」因為這首詩,在文言裡用「河東獅吼」就表示懼內,而陳季常是怕老婆的丈夫,因此這個名字也就千古流傳了

4 、不合時宜 朝雲乃蘇軾侍妾,一次蘇軾吃完飯,捫著肚皮問家人:「內裝何物?」有的說是文學才華,有的說是滿腹學問,唯朝雲說是一肚皮不合時宜,蘇軾遂引為知己。

描寫「蘇軾」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南方的北方喵

豪邁豁達[háo mài huò dá] 氣度寬廣,灑脫,性格開朗。

例句:他豪邁豁達的性格使他結交了很多的朋友。

豪邁不群[háo mài bù qún]:群:合群。性格豪放而不合群。

例句:他自幼豪邁不群,博嗜古學,因文采過人而為文壇矚目。

樂觀向上[lè guān xiàng shàng]:精神愉快,對事物的發展充滿信心。

例句:他總是樂觀向上的面對所有的困難。

豁達樂觀[ huò dá lè guān]:遍觀世上人、事、物,皆覺快然而自足的永續性心境。

例句:不管處境如何艱難,他總是豁達樂觀的繼續著自己的生活。

灑脫不群[sǎ tuō  bù qún]:瀟灑自然,不拘束。

例句:他是一個灑脫不群的畫家。

桀驁不馴[jié ào bù xùn]: 凶暴倔強桀驁不恭。

例句:到了五六歲上,識字讀書,聰明出眾。只是生成一個桀驁不馴的性子,頑劣異常。 ——《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

超凡脫俗[chāo fán tuō sú]:指擺脫世俗的高雅境界。

例句:她穿著雖然素淡,但卻透出一種超凡脫俗的氣質。

豪邁奔放[háo mài bēn fàng]:思想感情、詩文氣勢等無拘束地儘量表達出來。

例句:蘇軾詩文,豪邁奔放,猶如天馬行空。

才思敏捷[cái sī mǐn jié]:才:才華 思:思維 敏捷:反應快,靈活,形容才思敏捷。

例句:王老師才思敏捷,下筆成文,真令我們這些學生佩服之至。

博學多才[bó xué duō cái]: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例句:琪雖博學多才,拙於遵養時晦,知時不可為,然猶多山支取進,動而見排,由已不能鎮靜也。——《舊五代史》

與蘇東坡有關的20個成語

出自蘇軾的成語

3樓:學長就是沒我帥

1 和蘇軾有關的成語及典故 ⑴雪泥鴻爪 蘇軾在任鳳翔府判官時,寫下了《和子由澠池懷舊》:「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雪泥鴻爪」就被概括為眾所周知的成語了。 ⑵夜雨對床 唐代韋應物有「寧知風雪夜,復此對床眠」,蘇軾讀後感觸良深,與蘇轍約定「夜雨對床」,但一直未實現。

「夜雨對床」便流傳下來,本不單指兄弟之間,經此也成了兄弟之事。 ⑶河東獅吼 蘇東坡在一首詩裡,開朋友陳季常的玩笑說:「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地心茫然。

」因為這首詩,在文言裡用「河東獅吼」就表示懼內,而陳季常是怕老婆的丈夫,因此這個名字也就千古流傳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雪泥鴻爪淡妝濃抹胸有成竹出人頭地

與蘇軾有關的成語

關於蘇軾的四字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蘇軾在《前赤壁賦》中有「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唯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後來,有人把「無禁」改為「不盡」。

水落石出

蘇軾《後赤壁賦》「於是攜酒與魚,復遊於赤壁之下。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水落石出」便由此演化而出。

明日黃花

「明日黃花」出自蘇軾在重陽節所寫的一首詩和一首詞。他在《九日(按即重陽)次韻王鞏》詩中寫道:「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

」又在《南鄉子.重九涵輝樓呈徐君猷》詞中寫道:「萬事到頭都是夢,休休,明日黃花蝶也愁。」後人從這個名句引申一步,以「明日黃花」比喻種種過時的人或事物。

堅忍不拔

蘇軾在《晁錯論》中說:「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堅忍不拔」這個成語由此得出

描寫蘇軾的成語

關於蘇軾的詩詞,蘇東坡最經典10詩詞

原文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 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 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翻譯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蘇東坡的茶詩,蘇軾的古詩詩句

記夢迴文二首 之二 空花落盡酒傾缸,日上山融雪漲江.紅焙淺甌新火活,龍團小碾鬥晴窗.倒過來讀 窗晴鬥碾小團龍,活火新甌淺焙紅.江漲雪融山上日,缸傾酒盡落花空.蘇軾的古詩詩句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歌管樓亭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春宵 蘇軾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

蘇軾描述東坡赤壁的詩有哪些,蘇東坡詩詞赤壁懷古

前後赤壁賦抄 北宋大文豪蘇軾寫過兩篇 赤壁賦 後人稱之為 前赤壁賦 和 後赤壁賦 都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名篇。蘇軾被貶為黃州 今湖北黃岡 團練副使的1082年秋 冬,先後兩次遊覽了黃州附近的赤壁,寫下這兩篇賦。蘇東坡詩詞赤壁懷古 念奴嬌 赤壁懷古 朝代 宋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