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印與蘇東坡,蘇東坡和佛印的故事?

2022-12-13 15:20:10 字數 4871 閱讀 8300

1樓:郝曉沫然

蘇東坡與僧人佛印是好朋友,一天,蘇東坡對佛印說:「以大師慧眼看來,吾乃何物?」佛印說:

「貧僧眼中,施主乃我佛如來金身。」蘇東坡聽朋友說自己是佛,自然很高興。可他見佛印胖胖堆堆,卻想打趣他一下,笑曰:

「然以吾觀之,大師乃牛屎一堆。」佛印聽蘇東坡說自己是「牛屎一堆」,並未感到不快,只是說:「佛由心生,心中有佛,所見萬物皆是佛;心中是牛屎,所見皆化為牛屎。

」吃虧的倒是大才子蘇東坡。

心中有佛,所見是佛。心中有佛,大概就是有一顆仁義之心、慈愛之心、善良之心、誠懇之心、感恩之心、憐憫之心、大度之心,包容之心,用這樣的心,去看世界,看生活,看人生,大概才會看到世界的美好,天空的蔚藍,花鳥的可人,人間的真情。心中有快樂,所見皆快樂;心中有幸福,所見皆幸福。

而且,會讓我們看到事物的真實面目,品嚐生活蘊含的美好。心中有佛,鄰居接好保險絲,我們會表示感激;人家扶起我的車子,會笑臉相謝;看到有人讓座,會送去讚美的目光;有人救了親人,更應千恩萬謝。這樣,大家不都會生活在幸福與快樂之中嗎?

這樣,咱們的人際關係不是會更溫馨、更和諧、更是如沐春風嗎?

2樓:love望詩

「屍骨」未寒。

一天,蘇軾和佛印乘船遊覽瘦西湖,佛印大師突然拿出一把提有東坡居士詩詞的扇子,扔到河裡,並大聲道:「水流東坡詩(屍)!」當時蘇軾愣了一下,但很快笑指著河岸上正有在啃骨頭的狗,吟道:

「狗啃河上(和尚)骨!」

蘇東坡和佛印的故事?

3樓:棉言麻語

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蘇東坡和佛印是怎麼認識的,他們之間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下面我們來具體說一下。

蘇東坡是一個自北宋年間起,名氣就響噹噹的歷史人物,關於蘇東坡的生平事蹟,最為人們所熟知的就是他在文學領域的成就,以及在官場黯淡的仕途。其實除了上述這兩個特徵以外,蘇東坡還是一個愛好交朋友的人,雖然他在官場上逃不開被貶的命運,但他生性樂觀而豪放的性格,卻讓他在被貶的旅途中交了不少的朋友。

在蘇東坡眾多的朋友故交中,有一個叫佛印的和尚,是在他被貶瓜州的時候結識的,佛印和尚在佛學方面的慧根非常突出,因此他在當地的名氣可謂是如雷貫耳。在當時的學風背景下,士人們崇尚的都是儒學,或者是跟儒學同屬一支的理學,而蘇東坡與一般的士人不同,他在學習儒學的時候,還對道家以及佛家的學問感興趣。因聽聞佛印在本地名氣很大,且對佛法的參悟非常厲害,於是大文豪蘇東坡便去到佛印所在的金山寺,一睹他的英容。

蘇東坡第一次見到佛印的時候,只見佛印是一個樣貌憨態可掬的胖和尚形象,全然沒有得道高僧的超脫氣質,於是蘇東坡對外界傳言的佛印修為很高,感到半信半疑。在和佛印交談的時候,蘇東坡從天子講到百官,從治國講到齊家,佛印只是靜靜地聽著,始終一言不發。佛印的一聲不吭令蘇東坡越發瞧他不起,蘇東坡打心裡將佛印視為一個浪得虛名的和尚。

後來他們談論的話題轉移到了佛法上,佛印問蘇東坡他在蘇東坡心裡是一個怎樣的人,蘇東坡一向直言不諱,也不屑於說一些奉承的話,於是就跟佛印坦白,直言在蘇東坡面前佛印就是一個沒有真本事的**。聽了蘇東坡的評價之後,佛印只是笑了笑不作任何回答。蘇東坡見佛印不反駁,以為他是預設了自己的看法,於是有些得意地反問佛印,在佛印眼中蘇東坡是一個怎樣的人。

佛印對蘇東坡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他稱蘇東坡為學士,認為蘇學士是一個很有學問又有修養的人,佛印自愧不如。

此後蘇東坡和佛印的往來非常的密切,一來佛印頗有學問,彼此可以進行學術上的切磋,二來彼此性格合得來,佛印雖是和尚但卻酒肉通吃,在性格上和蘇東坡一樣不拘小節,於是他們成為了彼此的摯友。關於佛印和蘇東坡這對活寶的故事,坊間一直廣為流傳。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天,佛印來。

禪師教蘇東。

自坡坐禪,蘇東坡很高興地穿起大袍,坐在佛印禪師的對面;兩個人對坐了一會兒,蘇東坡頭腦一轉,問佛印禪師道:

「你看我坐著,像個什麼?」

「像一尊佛!」佛印禪師心平氣和地答道。

蘇東坡聽了這句話,心裡覺得很甜!當蘇東坡感到得意的時候,恰巧佛印禪師又反問蘇東坡道:

「你看我像什麼?」

蘇東坡看佛印禪師穿著大袍,婆娑於地,這一下給他抓到機會了,他連譏帶諷地答道:

「像一堆牛糞。」

蘇東坡答後,偷看佛印禪師一下,看他有什麼表示,只見佛印禪師眼觀鼻,鼻觀心默然端坐著。這時,蘇東坡感到飄飄然起來!

5樓:鄧菱菱

三言二拍裡有很多啊。比如,蘇東坡與佛印一起坐禪。蘇東坡問佛印回:

「禪師,你看我坐答禪的樣子如何?」佛印點頭讚道:「像一尊佛。

」佛印隨口也問東坡:「你看我的坐姿如何?」蘇東坡揶揄地說:

「像一堆糞!」。佛印聽了,並不動氣,只是置之一笑。

東坡高興的回家訴說此事,小妹頗不以為然的說:「其實今天輸的是你。禪師的心中有佛,所以才看你如佛;你心中有糞,所以才視禪師為糞。

」蘇軾和佛印同泛舟江上,蘇軾示意佛印看河提上一隻正在啃骨頭的狗,佛印看了之後把蘇軾題了字的扇子丟到了水裡。無言間兩人已然對了一副對子:狗啃「河上」骨,水流東坡「詩」。

蘇東坡和佛印和尚的故事,到底教導我們什麼意思?

6樓:袖籽歌

人的心放在什麼東西上,就有那個東西的看法。 如所謂的一句話:人心看人,人人是人;鬼心看人,人人是鬼。

因此,見人就說人話,見鬼就說鬼話。 這個故事還說明一點:蘇東波、佛印和蘇小妹的心還有境界上的不同。蘇東波的心是有對立的,還有自我在作祟;佛印的心已超越對立,不再自我作祟。

而蘇小妹的心處於智生靜觀中,往上看,她能看到佛印的心;往下看,她可看到蘇東波的心。她的心能看清自我的作祟。如果我們能分辨自己的心在各個情況下就是蘇東波,或佛印,或蘇小妹,愚痴就會減少,智慧就會逐日增長。

7樓:陌上_卿名酒酒

蘇東坡問佛印,你看我是什麼?佛印說,我看你是一尊佛。佛印復問蘇東坡,你看我是什麼,蘇東坡說,我看你是一堆屎。

後來,蘇東坡自以為佔了便宜,回家告訴了蘇小妹,蘇小妹說,哥哥你輸了,佛印說你是佛,證明他心中有佛,你說他像陀屎,證明你心中都是屎。

有句話說: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橋上看你。人生就象是一場精彩的演出,演出的成功與否決定於謝幕那瞬間觀眾的頓悟。

人生的舞臺有大有小,大到商業社會的爾虞我詐,小到朋友之間的互相關懷,但是為人處事,要做到光明磊落,無一事不可對人言。

。如果只會搬弄是非、挑撥離間、顛倒黑白,就失了做人的本色。

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你我之間需要的是包容。當某個人認為每個人都不能深交,只能是玩玩而已,那麼就註定這個人本身就沒有知心的朋友了。佛印與蘇東坡的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你看人都是不好的地方,那麼你心中也是陰暗的。

所以,人生如戲,每個人都有她(他)選擇角色的權力,但是唯有演出真我才能在謝幕時得到讚美和掌聲,倘若搬弄是非、虛情假意、機關算盡之輩,就要祈禱大幕永遠不要卸去。

8樓:智慧久明

禪理故事系列-蘇軾與佛印禪師。

9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告訴我們:心中有佛,見到的是佛;心中有糞,,見到的是糞。也就是佛講的「一切法由心想生」。

你的心態決定了,你看事情的態度和是否能看清事實真相。比如,你心情好的時候看什麼都很順眼,心情不好的時候,看什麼都不順心。

10樓:清業龔白

境由心生,心中有佛,看誰都是佛,心中充滿骯髒,那麼看什麼都是骯髒。

11樓:匿名使用者

智者見智,仁者見仁。人的精神境界不同,看問題的方法層次就有所不同。

蘇軾跟佛印之間發生的趣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愛古詩詞,如果大家喜歡,記得關注和分享,謝謝大家。

蘇東坡與佛印打坐

13樓:匿名使用者

以誠待人,你用真心對待別人,別人才會用真心對你,你發自內心的關心別人,別人也會關心你。

別人是你的一面鏡子,你看到的,是自己。

14樓:超臥龍

相由心生,境隨心現。這則故事說明一個道理:你怎麼看待工作,它就是怎麼樣的:

無論什麼工作,如果你把它看得低賤,它就會成為低賤的;如果你把它看作高尚的,它就會成為高尚的——即使在一般人眼中它是低賤的。因為你以高度負責任的精神來做這件工作時,它就會因你的責任心和高度負責的行動使之變得高尚起來。責任心和熱情可以使一份低徽的工作變得高尚起來。

所以林肯說:只有卑下的人,沒有卑下的工作。

有責任心的人可以將卑微的工作變得偉大,而缺乏責任心的人則會將崇高的工作變得卑下。

15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論 唯物辯證法;

16樓:ip企鵝

你是什麼樣的人,就能看見什麼。

蘇東坡和佛印的故事?

17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蘇東坡居士在江北瓜州地方任職,和江南金山寺。

只一江之隔,他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禪師,經常談禪論道。一日,自覺修持有得,撰詩一首,派遣書僮過江,送給佛印禪師印證,詩云: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注:

八風是指吾人生活上所遇到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種境界,能影響人之情緒,故形容為風。) 禪師從書僮手中接看之後,拿筆批了兩個字,就叫書僮帶回去。蘇東坡以為禪師一定會讚賞自己修行參禪的境界,急忙開啟禪師之批示,一看,只見上面寫著「放屁」兩字,不禁無名火起,於是乘船過江找禪師理論。

船快到金山寺時,佛印禪師早站在江邊等待蘇東坡,蘇東坡一見禪師就氣呼呼的說:「禪師!我們是至交道友,我的詩,我的修行,你不讚賞也就罷了,怎可罵人呢?

」 禪師若無其事的說:「罵你什麼呀?」 蘇東坡把詩上批的「放屁」字拿給禪師看。

禪師呵呵大笑說:「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慚愧不已。

修行,不是口上說的,行到才是功夫。

18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幾位說的很明白了,如果想要原文,可參考禪宗公案一書。

蘇東坡勤奮好學的故事,蘇東坡 勤奮好學的故事

蘇軾與對聯 看看吧 蘇東坡,是北宋時期的文學家 書畫家。他少年時就博覽群書,才智過人,常常受人誇獎。好話聽多了,漸生傲氣。一天,他乘興在自家門前寫了一副對聯 識遍天下字 讀盡人間書 瞧這口氣,真有 天下第一 的樣子。過往行人看了,有的誇這家出了能人,也有的搖搖頭,覺得海口誇得太大了。有一天,一位白髮...

蘇東坡的名句以及背景和意義,蘇東坡的名句

出自蘇軾 臨江仙 全詞為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仗聽江聲。長恨此生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東坡謫居黃州時,寫下 臨江仙 夜歸臨皋 一詞。其中有 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句,據葉夢得 避暑錄話 記載,相...

請問有關蘇東坡的趣味故事有哪些呢

如東坡肉 蘇來軾被貶黃州的時源候,有著名的 豬肉頌 打油詩 黃州好豬肉,價錢等糞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它自美。每日起來打一碗,飽得自家君莫管。這裡的 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它自美 就是著名的東坡肉烹調法了。蘇東坡後來任杭州太守,修蘇堤,興水利,深受百姓愛戴。而這 東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