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造極近義詞,登峰造極的近義成語

2022-08-22 01:35:14 字數 3250 閱讀 4260

1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登峰造極

【近義詞】: 歎為觀止、空前絕後、超群絕倫【反義詞】: 屢見不鮮、平淡無奇

【拼音】: dēng fēng zào jí【解釋】: 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

【舉例造句】: 到了清末,梁啟超先生的「新文體」可算登峰造極。 ★朱自清《經典常談·文第十三》

2樓:宓靖善密

歎為觀止

[tàn

wéiguān

zhǐ]

嘆:讚賞;觀止:看到這裡就夠了。指讚美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

登堂入室

[dēng

táng

rùshì]

堂、室:古代宮室,前面是堂,後面是室。登上廳堂,進入內室。比喻學問或技能從淺到深,達到很高的水平。

無與倫比

[wúyǔ

lúnbǐ]

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登峰造極的近義成語

3樓:一生摯愛車

無以復加、

至高無上

無以復加 [wú yǐ fù jiā]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不可能再增加。指程度達到了極點。

貶義出 處

《漢書·王莽傳下》:「宜崇其制度;宣視海內;且令萬世之後無以復加也。」

登峰造極的意思

4樓:

登峰造極的意思是登上頂峰,指到達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藝等已達到最高的境界。

拼音:dēng fēng zào jí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否?」

譯文:不學無術怎麼能夠取得輝煌的成就呢?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到達極高的境地。

造句:小明的武功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方。

5樓:筆中從沫

登峰造極,漢語成語,拼音是dēng fēng zào jí 。

釋義:登上頂峰,指到達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藝等已達到最高的境界。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否?」

翻譯:不學無術怎麼能夠取得輝煌的成就呢?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到達極高的境地示例:泥人張的泥人彩塑美妙無比,可謂「登峰造極」。

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

6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意思為登上頂峰,指到達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藝等已達到最高的境界。漢語成語,拼音為dēng fēng zào jí,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到達極高的境地。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否?」

譯文:不知道能不能登上頂峰,到達最高點。

例句:郭沫若《洪波曲》第十章四:「我相信恐怕就是師道的尊嚴登峰造極的時候。

擴充套件資料

登峰造極近義詞:

1、超群絕倫

超群絕倫為一個成語,讀音為chāo qún jué lún。超:超出;絕:

盡,斷絕;倫:類,同輩。指超出眾人,同輩中無人可比。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形容很不平凡。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蜀志·關羽傳》:當與翼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

譯文:可與張飛並駕齊驅,但卻不能與你相提並論,不如你這樣超出眾人,無人可比。

2、空前絕後

拼音為kōng qián jué hòu 。意思為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也形容非凡的成就或盛況。

出處:宋·朱象賢《聞見偶錄·男服從軍》:「古之木蘭,以女為男,代父從軍,十二年而歸,同行者莫知其為女子,詩歌美之,典籍傳之,以其事空前絕後。」

譯文:古代的木蘭,女扮**,代替父親從軍,十二年才回家,同行的人沒有人知道她是女子,用詩歌讚美她,用典籍記載她,因為這件事空前絕後。

7樓:穗子和子一

【拼音】dēng fēng zào jí

【釋義】登:上;峰:山頂;造:達到;極:最高點。攀登到山峰的頂點。比喻學問、成就等達到了最高的境地。也比喻幹壞事猖狂到了極點。

【近義】歎為觀止、無與倫比

【反義】屢見不鮮、平淡無奇

8樓:詳

說明一個人的技能達到最好的境界,無人能及。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登峰造極」是什麼意思

9樓:失眠瞌睡蟲

登峰造極

登峰造極 ( dēng fēng zào jí )解 釋 登:攀登;峰:山峰;造:到達;極:極點,頂端。比喻學問、技藝等已達到最高的境界。

出 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到達極高的境地示 例 郭沫若《洪波曲》第十章四:「我相信恐怕就是師道的尊嚴~的時候。

近義詞 歎為觀止、空前絕後、超群絕倫

反義詞 無與倫比、屢見不鮮、平淡無奇

燈 謎 攀世界之巔;到達玉皇頂

10樓:數學科學

解 釋 登:攀登;峰:山峰;造:到達;極:極點,頂端。比喻學問、技藝等已達到最高的境界。

11樓:夫湛板姣

【釋義】登:上;峰:山頂;造:

達到;極:最高點。攀登到山峰的頂點。

比喻學問、成就等達到了最高的境地。也比喻幹壞事猖狂到了極點。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

「不知便可登峰造極否?」  【近義】歎為觀止、無與倫比  【反義】屢見不鮮、平淡無奇  【用法】有時用於諷刺,用來比喻學問、藝術、技能等造詣達到的境地。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聯合式。成語辨析  【辨形】峰:不能寫作「鋒」。

  【辨析】「登峰造極」和「無以復加」都有「達到極點」的意思。不同在於:  ①「登峰造極」僅指做壞事猖狂到了極點或某種缺點、錯誤傾向、惡勢力發展到了極點;「無以復加」則泛指各種狀態所達到的最高程度,使用範圍廣。

  ②「登峰造極」可表示學問精深,技藝精湛,達到最高境界;「無以復加」不能。成語示例  ◎泥人張的泥人彩塑技藝美妙無比,登峰造極。  ◎郭沫若《洪波曲》第十章四:

「我相信恐怕就是師道的尊嚴登峰造極的時候。[1]

13近義的成語有哪些,1324都是近義的成語有哪些最少四個

驚天動地 胡言亂語 呼風喚雨 改天換地 豪言壯語 爭分奪秒 歡天喜地 見多識廣 跋山涉水 崇山峻嶺 前仆後繼 思前想後 心灰意冷 遠走高飛 傷風敗俗 敬內老愛幼 瓜田李下 日積月累容 日異月新 春華秋實 顛三倒 四 天長地久 天荒地老 東張西望 鋪天蓋地 驚天動地 形單影隻 玉潔冰清 珠圓玉潤 珠聯...

清晰的近義詞是什麼清晰的近義詞,清晰的近義詞是什麼 清晰的反義詞,同義詞

清晰的近義詞是明白 分明 清楚 明晰 清澈等。一 明白 1 容易理解,清楚。2 聰明,懂道理。3 思想上掌握。4 徹底瞭解。二 分明 1 清楚狀。2 簡單明瞭地。3 清楚地劃開界限。三 清楚 1 清晰 明白 有條理。2 清峻嚴整。四 明晰 明確,一目瞭然。五 清澈 清淨而明澈。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一...

視死如歸的近義詞和返義詞是什麼,相似的近義詞是什麼 相似的反義詞,同義詞

視死如歸的近義詞 寧死不屈 殺身成仁 視死如歸的反義詞 苟且偷生 貪生怕死 視死如歸 拼音 sh s r gu 釋義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出處 韓非子 外儲說左下 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歸,臣不如公子成父。呂氏春秋 勿躬 三軍之士,視死如歸。例句 我們已經是 我們大踏步地走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