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蘇軾的詩有哪些,宋代詩人蘇軾的古詩例舉幾首

2022-08-28 01:40:20 字數 6194 閱讀 1105

1樓:匿名使用者

某度蘇軾啥,去圖書館看就知道了啥

宋代詩人蘇軾的古詩例舉幾首

2樓:韓琴

1,《海棠》宋代:蘇軾

原文: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白話文釋義:嫋嫋的東風吹動了淡淡的雲彩,露出了月亮,月光也是淡淡的。花朵的香氣融在朦朧的霧裡,而月亮已經移過了院中的迴廊。

由於只是害怕在這深夜時分,花兒就會睡去,因此燃著高高的蠟燭,不肯錯過欣賞這海棠盛開的時機。

2,《題西林壁》宋代:蘇軾

原文: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白話文釋義: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3,《廬山煙雨浙江潮》宋代:蘇軾

原文:廬山煙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白話文釋義:廬山美麗神祕的煙雨,錢塘江巨集偉壯觀的潮汐,很值得去觀賞一番。無緣去觀賞廬山的煙雨和錢塘江的潮汐,是會遺憾終身的。

終於親臨廬山、浙江,看到了濛濛煙雨、澎湃潮水,卻發現過去的衝動妄念不過如此、並無驚奇,只覺廬山煙雨就是廬山煙雨,浙江潮水就是浙江潮水。

4,《贈劉景文》宋代:蘇軾

原文: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白話文釋義: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一年中最好的景緻你一定要記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秋末冬初的時節啊。

5,《飲湖上初晴後雨》宋代:蘇軾

原文: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白話文釋義:晴天,西湖水波盪漾,在陽光照耀下,光彩熠熠,美極了。下雨時,遠處的山籠罩在煙雨之中,時隱時現,眼前一片迷茫,這朦朧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

如果把美麗的西湖比作美人西施,那麼淡妝也好,濃妝也罷,總能很好地烘托出她的天生麗質和迷人神韻。

3樓:匿名使用者

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簍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中秋月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飲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贈劉景文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上面這些是比較著名的詩,附贈幾首著名的詞: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

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

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鬃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4樓:冰雪霞兒

宋代詩人蘇軾描寫浙江潮的詩,蘇軾描寫「浙江潮」的詩有什麼?

蘇軾 觀浙江潮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鯤鵬水擊三千里,組練長驅十萬夫。紅旗青蓋互明滅,黑沙白浪相吞屠。人生會合古難必,此景此行那兩得。願君聞此添蠟燭,門外白袍如立鵠。蘇軾描寫 浙江潮 的詩有什麼?觀潮廬山煙 bai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du不消。到得還來 zhi別無dao事,廬山煙雨 內浙江潮。廬山...

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中的詩句,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呢?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說明 當事者迷,旁觀者清 這個樸素而深刻的道理!宋代詩人蘇軾的 題西林壁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呢?題西林壁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代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意思是從正面 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 山峰聳立,從遠處 近處 高處 低處看廬...

雨湖上初晴後雨是宋代大詩人蘇軾的作品詩人抓住什麼季的特徵描寫了什麼風采神

雨湖上初來晴後雨是宋代大詩人 自蘇軾的作品 詩人抓住bai 夏季 時雨時晴 的特徵du來描繪zhi西湖的風采神dao韻。飲湖上初晴後雨 蘇軾 其中描寫西湖晴天的詩句是 水光瀲灩晴方好.描寫西湖雨天的是 山色空濛雨亦奇.全詩如下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飲湖上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