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準指數和基金類別是什麼意思

2022-08-31 09:35:15 字數 4822 閱讀 2173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瞭解**

(一)**的定義

**投資**(以下簡稱**)是指通過發售**份額,將眾多投資者的資金集中起來,形成獨立財產,由**託管人託管,**管理人管理,以投資組合的方法進行**投資的一種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集合投資方式(見下圖)。

(二)**的當事人

我國的**依據**合同設立,**投資者、**管理人與**託管人是**的當事人。

1、**投資者。

**投資者即**份額持有人,是**的出資人、**資產的所有者和**投資收益的受益人。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投資**法》(以下簡稱《**投資**法》)的規定,我國**投資者享有以下權利:分享**財產收益,參與分配清算後的剩餘**財產,依法轉讓或者申請贖回其持有的**份額,依據規定要求召開**份額持有人大會,對**份額持有人大會審議事項行使表決權,查閱或者複製概況披露的**資訊資料,對**管理人、**託管人、**份額發售機構損害其合法權益的行為依法提出訴訟。

2、**管理人。

**管理人是**產品的募集者和**的管理者,其最主要職責就是按照**合同的約定,負責**資產的投資運作,在風險控制的基礎上為**投資者爭取最大的投資收益。**管理人在**運作中具有核心作用,**產品的設計、**份額的銷售與註冊登記、**資產的管理等重要職能多半都要由**管理人或**管理人選定的其他服務機構承擔。在我國,**管理人只能由依法設立的**管理公司擔任。

3、**託管人。

為了保證**資產的安全,《**投資**法》規定,**資產必須由獨立於**管理人的**託管人保管,從而使得**託管人成為**的當事人之一。**託管人的職責主要體現在**資產保管、**資金清算、會計複核以及對**投資運作的監督等方面。在我國,**託管人只能由依法設立並取得**託管資格的商業銀行擔任。

(三)**的特點

1、集合理財,專業管理。

**將眾多投資者的資金集中起來,委託**管理人進行共同投資,表現出一種集合理財的特點。通過彙集眾多投資者的資金,積少成多,有利於發揮資金的規模優勢,降低投資成本。**由**管理人進行投資管理和運作。

**管理人一般擁有大量的專業投資研究人員和強大的資訊網路,能夠更好地對**市場進行全方位的動態跟蹤與分析。將資金交給**管理人管理,使中小投資者也能享受到專業化的投資管理服務。

2、組合投資,分散風險。

為降低投資風險,我國《**投資**法》規定,**必須以組合投資的方式進行**的投資運作,從而使"組合投資、分散風險"成為**的一大特色。"組合投資、分散風險"的科學性已為現代投資學所證明。中小投資者由於資金量小,一般無法通過購買不同的**分散投資風險。

**通常會購買幾十種甚至上百種**,投資者購買**就相當於用很少的資金購買了一攬子**,某些****造成的損失可以用其他****的盈利來彌補。因此可以充分享受到組合投資、分散風險的好處。

3、利益共享,風險共擔。

**投資者是**的所有者,**投資人共擔風險,共享收益。**投資收益在扣除由**承擔的費用後的盈餘全部歸**投資者所有,並依據各投資者所持有的**份額比例進行分配。為**提供服務的**託管人、**管理人只能按規定收取一定的託管費、管理費,並不參與**收益的分配。

4、嚴格監管,資訊透明。

為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利益,增強投資者對**投資的信心,中國證監會對**業實行比較嚴格的監管,對各種有損投資者利益的行為進行嚴厲的打擊,並強制**進行較為充分的資訊披露。在這種情況下,嚴格監管與資訊透明也就成為**的一個顯著特點。

5、獨立託管,保障安全。

**管理人負責**的投資操作,本身並不經手**財產的保管。**財產的保管由獨立於**管理人的**託管人負責。這種相互制約、相互監督的制衡機制對投資者的利益提供了重要的保護。

(四)**與其他金融工具的區別

1、**與**、債券的區別。

2、**與銀行儲蓄存款的區別。

(五)**的分類與風險收益特徵

1、依據運作方式的不同,可分為封閉式**與開放式**

封閉式**是指**份額在**合同期限內固定不變,**份額可以在依法設立的**交易所交易,但**份額持有人不得申請贖回的一種**運作方式。開放式**是指**份額不固定,**份額可以在**合同約定的時間和場所進行申購或者贖回的一種**運作方式。這裡所指的開放式**特指傳統的開放式**,不包括etf、lof等新型開放式**。

封閉式**與開放式**的主要區別如表3所示:

2、依據投資物件的不同,可分為****、債券**、貨幣市場**、混合**

根據中國證監會對**類別的分類標準,60%以上的**資產投資於**的為****;80%以上的**資產投資於債券的為債券**;僅投資於貨幣市場工具的為貨幣市場**;投資於**、債券和貨幣市場工具,但**投資和債券投資的比例不符合****、債券**規定的為混合**。

****

****主要面臨系統性風險、非系統性風險以及主動操作風險。系統性風險即市場風險,是指由整體政治、經濟、社會等環境因素對****所造成的影響。系統性風險包括政策風險、經濟週期性波動風險、利率風險、購買力風險、匯率風險等。

這種風險不能通過分散投資加以消除,因此又被稱為不可分散風險。非系統性風險是指個別**特有的風險,包括企業的信用風險、經營風險、財務風險等。非系統性風險可以通過分散投資加以規避,因此又被稱為可分散風險。

主動操作風險是指由於**經理主動性的操作行為而導致的風險,如**經理不適當地對某一行業或**的集中投資給**帶來的風險。****通過分散投資可以降低**投資的非系統性風險,但卻不能迴避系統性投資風險。而操作風險則因**不同差別很大。

債券**和貨幣市場**

債券**和貨幣市場**都會面臨利率風險、信用風險、提前贖回風險以及通貨膨脹風險。利率風險是指利率變動給債券**帶來的風險。債券的**與市場利率變動密切相關,且呈反方向變動。

當市場利率上升時,大部分債券的**會下降;當市場利率降低時,債券的**通常會上升。信用風險是指債券發行人沒有能力按時支付利息與到期歸還本金的風險。由於我國貨幣市場**不得投資於剩餘期限高於397天的債券,投資組合的平均剩餘期限不得超過180天,實際上貨幣市場**的風險相對比較低。

混合**

混合**的風險主要取決於**與債券配置的比例大小。一般而言,偏股型**的風險較高,但預期收益率也較高;偏債型**的風險較低,預期收益率也較低;股債平衡型**的風險與收益則較為適中。

****、債券**、貨幣市場**和混合**的風險收益特徵如圖2所示。

3、根據投資目標的不同,可分為成長型**、價值型**和平衡型**

成長型**是指以追求資本增值為基本目標,較少考慮當期收入的**,主要以具有良好增長潛力的**為投資物件。

價值型**是指以追求穩定的經常性收入為基本目標的**,主要以**藍籌股、公司債、**債券等穩定收益**為投資物件。

平衡型**則是既注重資本增值又注重當期收入的一類**。一般而言,成長型**的風險大、收益高;收入型**的風險小、收益也較低;平衡型**的風險、收益則介於成長型**與收入型**之間。

4、根據投資理念的不同,可分為主動型**和被動(指數)型**

主動型**是一類力圖超越基準組合表現的**。

被動型**則不主動尋求取得超越市場的表現,而是試圖複製指數的表現,並且一般選取特定的指數作為跟蹤的物件,因此通常又被稱為指數型**。相比較而言,主動型**比被動型**的風險更大,但取得的收益也可能更大。

5、特殊型別**

(1)系列**。

系列**又被稱為傘型**,是指多個**共用一個**合同,子**獨立運作,子**之間可以進行相互轉換的一種**結構形式。我國目前共有9只系列**(包括24只子**)。

(2)保本**。

保本**是指通過採用投資組合保險技術,保證投資者的投資目標是在鎖定**風險的同時力爭有機會獲得潛在的高回報。目前,我國已有多隻保本**。

(3)交易型開放式指數**(etf)與上市開放式**(lof)。

交易型開放式指數**,通常又被稱為交易所交易**(exchange traded funds,簡稱,"etf"),是一種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份額可變的一種開放式**。上市開放式**(listed open-ended funds,簡稱"lof")是一種既可以在場外市場進行**份額申購贖回,又可以在交易所(場內市場)進行**份額交易、申購或贖回的開放式**,它是我國對**投資**的一種本土化創新。

2樓:匿名使用者

基準指數:就是**的業績目標比照哪個指數,如上證50。如果**業績高於指數,說明表現優異。正的好。

**類別:**的型別(**型、混合型……)、投資風格(**、中盤?成長型、平衡型?……)。

在每個**的合同裡都看到有關描述,表明**的內容、特點。

3樓:123456奮鬥

一、**的業績比較有兩種方式,一是全域比較,將全部**或同組**放在一起進行排名。二是**與事先確定的基準進行比較。這個事先確定的基準就是**的業績比較基準。

這種比較方法通過給被評價的**定義一個適當的基準組合,比較**收益率與基準組合收益率的差異來對**表現加以衡量。基準組合是可投資的、未經管理的、與**具有相同風格的組合。業績比較基準是投資者評價**管理公司業績的重要標準。

**的業績比較有兩種方式,一是全域比較,將全部**或同組**放在一起進行排名。二是**與事先確定的基準進行比較。這個事先確定的基準就是**的業績比較基準。

這種比較方法通過給被評價的**定義一個適當的基準組合,比較**收益率與基準組合收益率的差異來對**表現加以衡量。基準組合是可投資的、未經管理的、與**具有相同風格的組合。業績比較基準是投資者評價**管理公司業績的重要標準。

二、**有開放式和封閉式兩種,開放式**可以直接在**公司**(需開通網銀)或通過各個銀行購買。封閉式**必須開通**帳戶,象買賣**一樣購買。

開放式**有貨幣型、債券型、保本型和**型幾種。貨幣型**無申購贖回費,收益相當於半年到一年期存款,可以隨時贖回,不會虧本。債券型**申購和贖回費比較低,收益一般大於貨幣型,但也有虧損的風險,虧損不會很大。

**型**申購和贖回費最高,**資產是**,****時**就有虧損的風險,但如果****,就有收益。

上證指數和深證指數是什麼意思上證指數,深證指數分別是什麼意思?

你好,上證指數即上海 綜合指數,俗稱 由上海 交易所以滬市全部上市 為樣本編制的 反映上交所上市 的整體變動情況。它於1991年7月15日公開發布,以 點 為單位,基日定為1990年12月19日。構成 1992年2月21日,增設上證a股指數與上證b股指數,以反映不同 a股 b股 的各自走勢。1993...

什麼事指數型基金,指數型基金是什麼意思?

指數型 是以特定指數 如滬深300指數 標普500指數 納斯達克100指數 日經225指數等 為標的指數,並以該指數的成份股為投資物件,通過購買該指數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構建投資組合,以追蹤標的指數表現的 產品。指數型 就是被動投資指數成本股的 也就是相當於買某個指數。指數,根據某些取樣 所設計並計算...

上證指數和創業板指都什麼意思啊上證指數深證指數創業板指各是什麼意思

一 上證指數 上海 綜合指數簡稱 上證綜指 其樣本股是全部上市 包括a股和b股,反映了上海 交易所上市 的變動情況,自1991年7月15日起正式釋出。上證綜合指數是最早釋出的指數,是以上證所掛牌上市的全部 為計算範圍,以發行量為權數的加權綜合股價指數。這一指數自1991年7月15日起開始實時釋出,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