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別具一格的校園文化,如何打造有品味的校園文化?

2022-09-01 17:20:20 字數 3687 閱讀 4674

1樓:小魚瀅栆

1、明確主題,注意整體協調

佈置教室前先確定一個主題,再圍繞這個主題,從內容、色彩、形式等方面進行來進行整體設計。內容上要適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知水平,色彩上要協調美觀。各種色調會激起師生不同的心理意識水平、不同的情感和態度,從而產生不同的心理效應。

教室的色調宜採用柔和明亮、淡雅清新的顏色,如淡綠色、淡藍色等,能給人柔和、親切、舒適之感。

2、教室的佈置應充分發揮師生的合作

同時,通過教師與學生的共同參與,不但能減少師生間的嫌隙,而且能融洽學生間的氣氛,更能提升班級的向心力,激發學生的學習意願。

3、教室的佈置要有濃郁的文化氣息

「讓牆壁說話」,把教室的每一面牆都變成營造文化氛圍的陣地,讓一面面「文化牆」使學生時時感受著高雅的藝術氣息,引領學生去發現美、追求美、展示美。還可以在牆壁上張貼名人名言,諺語格言,培養學生高尚的情操,催人奮進。同時還可以張貼學生自己優秀的手工、攝影、書法作品,來展示學生的創造才能,展現出學生的精神風貌……濃郁的文化氛圍,幽雅的讀書環境,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薰陶,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陶冶學生的性情,達到培養學生優良氣質,加強學生文化素養的目的。

4、教室佈置要有品牌特色

一般,各培訓學校可以有自己設計、製作的標識,設定壁報、藝術角等,將品牌文化滲透於其中,達到用環境來薰陶人、感召人的目的,使教室散發出濃濃的品牌情節,並讓教室真正成為學生求知的樂園和成長的沃土。

5、根據班級情況進行動態調整

2樓:新法教育互動智慧教室

校園文化互動展示長廊的是為提升校園品位,打造精品校園,豐富學校文化的顯性內容,新法教育賦能加強書香文化建設,賦能校園文化的互動展示,採用多點觸碰、鐳射雷達、感測等技術共同實現,通過觸屏互動的方式,將校園文化、校園歷史、辦學特色、學校榮譽等資訊炫麗的呈現出來。讓參觀團、嘉賓感受直觀、生動的文化輸出。還可展示教師教學成果、學生優秀作品,向全校師生傳遞積極的學習氛圍,為學校打造創意性的互動設計,充分展示學校個性魅力和辦學特色。

如何打造有品味的校園文化?

如何打造有特色的校園文化

3樓:無雅詩

努力打造學校特色。學校的特色文化是學校在自身實踐基礎上不斷實踐積極打造,所形成的有別於其他學校的校園氛圍。例如,現在許多的漢字書寫規範化示範學校,就是在強調書寫的基礎上,積極打造的一項學校特色。

場所文化是學校積極利用學校的牆面、版面、部室等,所呈現出來的一種文化特徵。例如,在許多學校人們積極利用校園內的牆面,將學校文化、制度等,通過版面的形成展現出來,造就了濃濃的校園場所文化。許多學校在校園設定了教師風采欄、名師風采欄等平臺,積極宣傳學校的優秀教師和名師。

積極挖掘學校內涵文化。學校的內涵是一個學校發展的總理念和思路整合。學校許多事情,都是在學校內涵的指引下,逐步慢慢開展起來的,如果學校發展沒有積極健康的正能量引導,那將變得沒有靈魂,發展緩慢。

如何打造特色校園文化的策略研究

4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文化建設是整體提升學校辦學水平的核心措施。近年來,我國許多學校的文化建設走入了虛幻化、形式化、紙面化的誤區。這些誤區源自於人們對學校文化的要素和結構缺乏清晰的認識。

從要素上看,可以從形態和載體兩個角度對學校文化的組成進行細分。從結構上看,可以將學校文化結構分為無生命的幾何模型和有生命的樹模型兩類。生態樹模型對學校文化的要素和結構提供了一個合理的描述,對於克服當前學校文化建設中的誤區有一定的啟發。

為了克服學校文化建設中的種種誤區,需要對學校文化這一概念有清楚、準確的把握。本文對學校文化的內涵進行了分析,並在此基礎上,系統地分析了學校文化的結構與特點。

受《辭海》中對文化的廣義和狹義兩種理解的影響,對學校文化也有廣義和狹義兩種理解。

從 廣義的理解來看,一般將學校文化界定為學校在其發展過程中所留下的各種遺存,包括物質和精神兩個層面。 許多定義都明確地認為學校文化包含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兩個方面,以下幾個定義是這種理解的典型表述:

• 安文鑄:中小學學校文化是指,以中小學校園為地理環境圈,以社會文化為背景,以學校管理者和全體師生員工組成的校園人為主體,在學校教育、學習、生活、管理過程中的活動方式和活動結果,這種方式和結果以具有學校特色的物質形式和精神形式為其內、外部表現並影響和制約著校園人的活動與校園人的發展。

• 閻德明:所謂學校文化,就是一所學校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積澱和創造出來的,併為其成員認同和遵循的價值觀念體系、行為規範準則和物化環境風貌的一種整合和結晶,它表現為學校的『綜合個性'。

從狹義的理解來看,一般將學校文化界定為學校在其發展過程中所留下的精神層面的遺存,主要強調精神層面的要素。 以下幾個定義是這種理解的典型表述:

• 朱小蔓:學校文化是學校的精神生命和靈魂,是學校辦學理念、辦學目標、學校精神、制度規範和行為方式的綜合體現,它是一種浸潤人心的氛圍,是一種約定俗成的規則。

• 張立昌:所謂學校文化,是指學校這個教育組織系統中,所有個體(或大部分成員)的共享價值、規範、行為準則和成員之間的相互聯絡與作用方式。它包括兩方面的涵義,一是精神方面的價值觀、信念、態度、情感和共同行動的準則規範,這是學校文化的內在與核心部分精神文化;二是群體成員關係的形式與組織執行的框架結構,這是學校文化的外在表層部分制度文化。

• 陶西平:學校文化是指在一個學校內,經過長期發展歷史積澱而形成的,以校內師生為主體創造並形成共識的價值觀念,辦學思想,群眾意識,行為規範等構成的價值體系,是一個學校精神與氛圍的集中體現。

在以上定義中,重點關注了精神層面的要素,主要包括 價值觀念(精神文化)和行為規範(制度文化)兩個方面,具體表現為辦學思想、辦學理念、辦學目標、學校精神、制度規範、行為方式、行為準則(規範 / 作風)、氛圍等。顯然,這些定義反映了對學校文化的狹義理解。

圈層模型學校文化的圈層模型是建立在從形態的角度分析學校文化構成的基礎之上的。根據對學校文化構成要素的分析不同,圈層模型又有以下三種表現形式。

第一種形式是建立在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兩分法基礎之上的。許多作者認為,學校物質文化是精神文化的物質外殼,學校精神文化是學校文化的靈魂和核心;學校精神文化決定物質文化,賦予物質文化靈魂與精神內涵。

第二種形式是建立在物質文化、規範文化、精神文化的三分法基礎之上的。例如,閻德明將學校文化描述為由三個同心圓構成的整體:外圓是物質文化,屬學校文化的表象層,主要指學校的校舍和環境;中圓是規範文化,屬學校文化的制度層,主要指學校的管理體制和規章制度;內圓是精神文化,屬學校文化的觀念層,主要指學校的辦學思想和價值觀,是學校文化的核心和靈魂。

第三種形式是建立在 物質文化、行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 的四分法基礎之上的。例如, 陶西平將四種形態的文化排列成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的不同層次:物質文化(表層的)、行為文化(淺層的)、制度文化(內層的)、精神文化(深層的)。

顯然,這也是一種圈層模型。

如何打造有深度和文化底蘊的特色校園文化

5樓:園美校園文化

學校文化是學校的精神生命和靈魂,是學校辦學理念、辦學目標、學校精神、制度規範和行為方式的綜合體現,它是一種浸潤人心的氛圍,是一種約定俗成的規則。校園文化的本質是塑造共同的價值觀,讓師生在共同的價值觀引導下實現自己人生階段性目標。校長是校園文化的靈魂人物,很多措施實施都是由校長主導決定。

1、讓校園文化變成全校師生的信仰。把社會優質資源變成學校自己的資源。優秀的傳統文化、歷史積澱學校理應傳承。

2、校園環境文化的構建,包括景觀文化、文化牆、樓道走廊、浮雕文化建設等。要充分發揮環境對人的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建設美好的校園環境。

3、充分調動各類主體的積極性,形成校園文化建設的合力。不落地實施的校園文化是蒼白無力的。

別具一格的意思是什麼?

另有一種風格。出 處 清 呂留良 與施愚山書 詠見贈詩,風力又別具一格。釋義 看到了你的贈詩,風格和功力已經有了你自己的風格。例 句 亞運會武術館的建築別具一格。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 1 老生常談。l o sh ng ch ng t n 老書生經常講的話。比喻聽厭了的,沒扒肆有新鮮意思的話。原作老生...

你知道些別具一格的博物館?

古琴天地 藝術文化體驗園 古琴天地 藝術文化體驗園,坐落於虹橋商務區核心地塊華翔綠地,由中國第一家專業古琴博物館以及古琴藝術文化體驗園區組成,也是中國第一家古琴博物館。在這裡,透過唐 宋 元 明 清歷代古琴復刻 當代名家斫制經典以及琴譜 琴曲 琴派 琴人的歷史回望,生動展現古琴3000年源遠流長的藝...

別具一格,獨樹一幟,匠心獨運的區別

別具一格,獨樹一幟,匠心獨運是三個近義詞,其區別如下 1 別具一格 解釋 別 其它。具 另有。比喻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風味 用法 主語為人,動賓式 作謂語 定語 用於文學 藝術 書法等 例句 這個畫家的人物畫拙中見巧,別具一格,別有韻味。2 獨樹一幟 解釋 樹 立 幟 旗幟。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