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是李旦的媽嗎,武則天和李旦,李隆基關係怎樣

2022-09-02 05:10:18 字數 5564 閱讀 8663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看來武則天作為傑出的政治人物無情之至,連讀者都不敢信了.

2樓:

李旦是武則天和高宗第八子

公元684年被武后擁立為帝,690年被廢。710年其子李隆基剿滅韋后,擁李旦為帝,712年讓位與李隆基,死於716年,時年55歲

3樓:匿名使用者

是,而且是四個兒子中最小的。

4樓:少年聽宇歌樓上

是的。三樓的說的對,

武則天真的是為了權利不擇手段!

5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不過武則天也太黑了

6樓:收心與放心

唐睿宗李旦是高宗的第八個兒子,即最小的一個兒子,也是武則天所生四個兒子中最年幼的一位。

7樓:奇哥知天下

上面那人說的好象是對的

武則天和李旦,李隆基關係怎樣?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字「壞」,兩個字「緊張」,三個字「不咋地」。

武則天的皇位雖是李旦所讓,但武則天一直防著李旦,李旦雖然自請改姓武,但那只是自保之術,非心甘情願也。

李隆基七歲時入宮,侍衛(大概是武則天的孃家侄)阻攔,李隆基鞭笞之,曰:「此乃吾家朝堂,汝何敢攔?」武則天聞聽此言,雖贊李隆基,但李隆基說「吾家」,武則天頗為不喜,應是殺了李隆基的生母。

睿宗李旦雖傳位於李隆基,但一直不曾放權,又受太平公主蠱惑,曾放風讓李隆基天子巡邊,趁機廢了李隆基。結果李隆基首先發難,李旦倉皇逃跑,後來李隆基承諾不殺他,他才放了心。

可見三人的關係很是不好。其實不止他們三人,帝王之家父子、母子、兄弟、叔侄都是血淋淋的權利鬥爭,沒有幾個好的。

周公誅管蔡,鄭莊殺段叔,齊桓公五子互殘,魏文帝兄弟不容,唐太宗玄武門之變,宋太祖死於燭光斧影,雍正賜自己的兩位兄弟的名字:阿其那、塞斯黑,即「豬、狗」的意思。更滑稽的是吳國宮廷,孫權家族,曾被易中天總結為:

父親殺兒子,哥哥殺弟弟,侄子殺叔叔,宗室殺皇族。由此可見一般!

9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是唐玄宗的奶奶 ,李隆基是睿宗李旦第三子,而李旦是武則天第四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李旦當皇帝時,被武則天廢了,後來李旦聯合李顯把她推翻了。

李隆基是武則天的孫子,關係也不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李旦與李隆基父子之間還說得過去。儘管李旦一直對唯一的妹妹太平公主無條件的將就順從,但當太平挑釁說李隆基急於登基時,李旦作出了一生中少有的正確決定:讓位於太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的兒子是李旦,李旦是李隆基的父親

13樓:殘鍔斷倚天

武則天對李唐皇族中人大肆殺戮,又奪了皇位,關係能好麼?

李顯與李旦都是武則天的親生兒子嗎

14樓:盛子起重裝置

兒子是她親生的。

慈禧還不願意兒子掌權呢,權力這東西當然在自己手裡更方便,放心。

15樓:淺笑

是的,分別是武則天的第三子和第四子

唐朝的李世民、武則天、李隆基、李旦、李治是啥關係?

16樓:武大隊長

關係是:

1、李世民是李治的父親,同時也是武則天的前夫。

2、李治李世民的兒子,也是李世民之後的下任皇帝,是武則天后來的老公,李旦的父親。

3、武則天是一代女皇,李旦的母親。

4、李旦是武則天的第四個兒子,李隆基的父親。

4、李隆基幫助李旦奪回政權,登基為帝,也就是所謂的唐明皇,楊玉環的老公。

17樓:匿名使用者

1李世民2.李治3.武則天4.

李旦5.李隆基關係是:李世民是李治的父親,武則天的前夫。

李治李世民的兒子,下任皇帝,是武則天后來的老公,李旦的父親。武則天是一代女皇,李旦的母親。李旦是武則天的第四個兒子,李隆基的父親。

李隆基幫助李旦奪回政權,登基為帝,也就是所謂的唐明皇,楊玉環的老公。

18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是武則天的公公兼第一任丈夫,李治是武則天的第二任老公,李旦的爸,李隆基的爺爺,李世民的兒子,李隆基是李旦的兒子,武則天是李旦他媽,李隆基他奶奶……

19樓:匿名使用者

1.武則天在李世民在世的時候封為才人 2.武則天在李治的時期是皇后 3.李旦是武則天的兒子 4.李隆基是李旦的兒子

20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的小老婆是武則天,李治是李世民的兒子,是李旦的老爸,李隆基的爺爺

21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是李治的老爸 武則天是李世民和李治的老婆 李旦是武則天的兒子 李隆基是李旦的兒子

22樓:大家好

1,和2,有點矛盾。武則天怎麼和前夫的兒子(李世民之子李治)結婚呢?在那個年代,母子不能結婚,(乾兒子也不行),是不允許的。

唐中宗李顯 李旦都是武則天親生的兒子嗎?歷史上講武則天最後不願讓位,她為什麼連兒子繼承她都不願意?

23樓:一箭雙鵰

是的,因為兒子一繼承,她的武周王朝就完了。

周朝(690年—705年)是武則天建立的朝代,為區別於歷史上先秦的周朝而稱之為武周。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獲得普遍承認的女皇帝,前後正式掌權23年,她是該朝代唯一的皇帝。弘道元年(683年),唐高宗病逝,太子李顯即位,是為唐中宗,「尊武后為皇太后,政事鹹取決焉」 。

684年九月,太后廢中宗為廬陵王,立中宗弟豫王李旦為帝,是為唐睿宗,改嗣聖元年為光宅元年,改洛陽為神都,由太后臨朝改制。

唐載初元年(公元690年)九月九日,唐睿宗等六萬多人上表請改國號,武則天見時機已到,遂改唐為周,定都洛陽(今河南省洛陽市),自己加尊號為聖神皇帝。把睿宗改為皇嗣,賜姓武。於神都洛陽立武氏七廟,改置社稷。

改載初元年為天授元年,史稱武周。神龍元年(公元705年),張柬之等人發動宮廷政變逼迫武則天退位。中宗復位,恢復唐朝舊制。

同年十二月,武則天於洛陽上陽宮去世,享年82歲。

2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武則天的親生兒子,而且最後武則天並沒有不願意傳位給她的兒子,要是她真不願意的話,她的侄子武承嗣怎麼一直沒有被立為儲君呢,打斷骨頭還連著筋,作為母親,武則天心中的天枰還是傾向於自己的兒子的。

25樓:小欣卡

是,因為則天心狠手毒,在古代人人想當皇帝,自古以來從來沒有女子當皇帝,因為女子不尊貴,她是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26樓:

是吧。不願讓位但還是讓了,所以她還是比較偏向自己的親兒子的。不願讓是害怕讓了以後,武家就沒法在朝廷混了。

27樓:竹墨林溪

是,因為他兒子姓李,如果兒子繼承皇位就會恢復為李家天下,

28樓:吾本風雅

是親生的,因為她沒做夠.,又找不到合適的繼承人

29樓:匿名使用者

兒子是她親生的。

慈禧還不願意兒子掌權呢,權力這東西當然在自己手裡更方便,放心。

武則天經常疑心兒子謀反,李旦卻並未被懷疑,武則天是最愛李旦這個兒子嗎?

30樓:程管理在路上

兒子都愛,但最愛的還是自己和權力。武則天的成長經歷造就瞭如今的她,父親去世早,她和母親姐姐從小便被趕出家族不得己進宮;在唐太宗李世民時期也不得寵愛,只是個小小的昭儀,李世民駕崩後被迫進感業寺;和李治曲折的感情以及前期兩人相輔相成與長孫無忌爭權的經歷。

可以說武皇的人生經歷一直都不順暢,但正是因為這樣,不難發現武皇是越挫越勇的性格。所以說武則天的處境一般人是不能感同身受,自然對她的有些做法感到不能理解甚至覺得殘忍、心狠手辣。其中被人們津津樂道、常被拿出來抨擊武則天的便是**親子。

在武則天的四個兒子當中,可以確定三子李顯和四子李旦的死與武則天是沒有關係的,那時候武則天已經去世了。而李弘和李賢的死是否和武則天有關,並沒有確鑿的記載,只是現在很多影視作品戲劇化的結果,在大眾心理產生了這種效應。

李旦在位期間沒有遭武則天懷疑主要是他這個人看的看地明白,心裡清楚自己鬥不過母親。當時李氏宗室幾乎被武則天趕盡殺絕,各個李氏封王不是被逼自殺,就是斬首於市曹,或者死於流放途中。

當時李旦就是一個傀儡皇帝,被武則天囚禁在皇宮不得出入,所以李旦行事小心翼翼,處處順著武則天的心意。值得一提的是武則天曾經懷疑過李旦謀反,只是後來李旦的下人以死證明李旦未有謀反之心才解除了武則天的疑心。

31樓:小可可

武則天最愛的兒子並非是李旦,應該是長子李弘,他是武則天的嫡親長子,是武則天還在後宮掙扎時的強大籌碼,母子倆可謂是共患難。李旦沒有被懷疑只是因為他進退有度。

32樓:南山小史

不是沒有懷疑過,而是那個時候武則天的兒子已經死了幾個了,再殺就要揹負更加深重的罵名了。

33樓:

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李旦不過是能屈能伸,知進退,即便是被囚禁也能夠韜光養晦。

34樓:何以解憂like唯有暴富

武則天不是愛李旦這個兒子,而是李旦表現的無害,沒有威脅,武則天的皇位一直都不穩定,因為性別導致她的疑心病很重。

35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最愛的兒子並不是李旦,這也是帝王之家的悲哀,連身邊最親近的兒子也要提防,李旦很溫和,沒有威脅感。

36樓:月郢陳

並不是,說起武則天最愛的孩子,應該還是太平公主,主要是因為對她心懷愧疚。不懷疑李旦確實是因為李旦當時的表現沒什麼好懷疑的。

37樓:猜火柴

李旦懂得在帝王之家生存之道,所以收藏自己的鋒芒,讓武則天以為自己對他沒有威脅,所以武則天更放心的把李旦帶在身邊,並非全都是因為寵愛。

38樓:楊楊餘生都是

這就是帝王之家,作為一個母親,卻要時刻擔心自己的兒子謀反。武則天對於李旦卻比較放心,不是因為寵愛,而是因為李旦很懂的收藏自己的鋒芒,武則天感受不到他的威脅。

39樓:指尖時

在皇室家族,皇帝最怕的也是至親謀反,而李旦恰恰十分懂得這個道理,他表現的自己很平凡,武則天因此沒有顧忌。

李旦為什麼讓位武則天

武媚娘傳奇李顯李旦是武則天兒子嗎

40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是 肯定的。

武則天共生了四個兒子,長子李弘,二十四歲時死了,據說是被武則天毒死的。次子就是李賢,三子李顯(哲)為中宗,四子李旦,就是睿宗。

希望你滿意……!

41樓:皖南舊事人

歷史上確實是武則天的兒子。而且是她和唐高宗李治,生的

李治和武則天真的相愛嗎,武則天真愛李治嗎?

帝王之家很難說什麼愛不愛的。李治與武則天之間的關係很複雜,簡單是總回結一下答就是 早期,李治迷戀武則天的美貌,同時有欣賞武則天的能力,希望依靠武則天的能力對抗扶自己上位的權臣長孫無忌。中期,此時長孫無忌已死,李治開始制衡武則天的權力,但武則天勢力已成,雖然李治阻止了武則天勢力的上升,但無法在收回權力...

武則天為什麼要殺李賢,武則天為什麼要殺死太子李賢

這個說法沒那麼確切吧,李賢是不是武則天殺的存在疑問,但無疑李賢是因武則天而死,怎麼說都是權力之爭。從現在人的理解有疑點,以疑傳疑,真相至今也不能確定。武氏要撐權是建立在高宗信任,中下 支援,自身能力之外,更重要還有是有自己的兒子為太子的基礎之上。李賢被逼死,可能是另一勢力的陰謀,讓武氏吃了啞巴虧。秦...

武則天與李治差幾歲

武則天 624年 705年12月16日 本名珝,後改名曌 zh o 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縣東 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 690年 705年在位 也是即位年齡最大 67歲即位 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後世將其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 呂武 李治 628年7月21日 683年12月27日 即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