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誰的老婆,武則天是誰?

2022-01-19 19:30:59 字數 2749 閱讀 1385

1樓:貞觀之風

是唐高宗李治皇后(老婆)。

武則天(624~705)是唐高宗李治的皇后,武氏14歲被唐太宗李世民召入宮為才人,號「武媚」。

太宗死後,則天入感業寺為尼。唐高宗即位,復召武氏入宮,拜昭儀。她與當時的王皇后、蕭淑妃產生後宮矛盾。永徽六年(655),高宗立武氏為皇后。

武則天資質聰慧,廣涉文史,富有智謀。武則天做皇后不久,由於高宗體弱多病,有時便委託她處理政事,因而威勢日盛。上元元年(674),高宗稱「天皇」武后稱「天后」,宮中並稱「二聖」。

弘道元年(683)高宗去世,太子李顯即位,武則天臨朝稱制。嗣聖元年(684)二月,武則天廢李顯為廬陵王,立四子李旦為皇帝,繼續臨朝稱制。天授元年(690)九月初九,武則天稱帝,改國號為周,降李旦為皇嗣。

武氏晚年寵愛張昌宗、張易之兄弟。神龍元年(705)正月,張柬之、桓彥範、崔玄、敬暉等人聯合右羽林大將軍李多祚發動政變,殺二張,逼武則天退位,李顯重新即位,給武則天上尊號為則天大聖皇帝,後人因而稱她為「武則天」。其於同年十一月去世。

2樓:帥氣的小宇宙

唐高宗和唐太宗。

(1)貞觀十一年(637年)十一月,武則天十四歲時,唐太宗李世民聽說她儀容舉止美,召她入宮,封為五品才人,賜號「武媚」,後世訛稱武媚娘。貞觀二十三年(649年),李世民駕崩,武則天依例與部分沒有子女的嬪妃們一起入長安感業寺為尼,但她與新即位的唐高宗李治一直藕斷絲連。

(2)永徽二年(651年)五月,李治的孝服期已滿,武則天便再度入宮。入宮前,武則天已懷孕,入宮後便生下兒子李弘。武則天回宮後,迅速打敗蕭淑妃,獲得李治的寵愛。

至次年(652年)五月,武則天便被拜為二品昭儀。

3樓:匿名使用者

貞觀十一年(637年),14歲的武則天入宮成為唐太宗的才人(正五品),唐太宗最初非常寵愛她,賜名「武媚娘」,但不久便將她冷落一邊。武則天做了12年的才人,地位始終沒有得到提升,在唐太宗病重期間,武則天和唐太宗的兒子後來的高宗李治建立了感情。 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死後,武則天和部分沒有子女的嬪妃們一起入感業寺為尼,但是她與新皇帝唐高宗李治一直藕斷絲連。

唐高宗即位後,他的妃子蕭淑妃專寵,永徽二年,皇后復召武則天入宮,企圖「以毒攻毒」,這年武則天26歲。武則天回宮後的確迅速打敗蕭淑妃,獲得高宗的寵愛,第二年便升為昭儀(二品),後還生下了她的第一個兒子李弘。 所以是唐高宗李治的媳婦

4樓:阿歡的名單

您好據我所知 武則天(624—705年),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東)人,唐高宗李治皇后,後改國號武周.

5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是唐高宗李治的妻子。

武則天是誰?

6樓:阿歡的名單

您好據我所知 武則天(624—705年),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東)人,唐高宗李治皇后,後改國號武周.

7樓:慈梓維建癸

武媚娘,唐太宗李世民才人,就是老婆,李死後落髮為尼,後李治老婆就是皇后鬥不過惠妃就召媚娘入宮,後反被媚娘一起滅了!當然,媚娘跟李治是有前科的!所以!

8樓:節墨徹姬淑

據史冊記載:她是中國第一位女皇帝,唐高宗最寵愛的女人,於是在唐高宗死後,武則天即位稱皇!

武則天是哪個皇帝的老婆

9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是唐高宗李治的老婆。武則天為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十四歲時,進入後宮,為唐太宗才人,獲賜號「武媚」。

唐高宗時封昭儀,後為皇后,尊號「天后」,與高宗並稱「二聖」。高宗駕崩後,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

690年,武則天宣佈改唐為周,自立為帝,定洛陽為都,稱「神都」,建立武周。705年,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發動兵變,擁立唐中宗復辟,迫使其退位,史稱「神龍革命」。

中宗恢復唐朝後,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705年11月,武則天崩逝,年八十二。中宗遵其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累諡為則天順聖皇后。

10樓:匿名使用者

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媚娘,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后,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

11樓:景興化月

武則天本來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一種妃嬪的等級),也就是說她本來是李世民的小老婆。

後來,唐太宗的兒子唐高宗李治又娶了武則天,並且封她為皇后。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是李世民後跟了李治

13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先為唐太宗李世民的五品才人,後為太宗之子唐高宗李治的皇后。

14樓:匿名使用者

唐太宗(李世民)的時候是才人,唐高宗(李治)的時候是昭儀,皇后

15樓:匿名使用者

唐太宗李世民,還有他的兒子李治,但武則天在唐太宗時期是才人,在李治時是皇后

16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昭儀,小老婆,後來成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說是唐太宗李世民,也可以說是唐高宗李治;但一般都是說李治。

18樓:匿名使用者

太宗的才人,高宗的皇后

19樓:儲亮亮

武則天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太宗稱其為「媚娘」。

20樓:哎唉唉唉

他是李世民的小老婆,是李治的大老婆。

武則天是誰,武則天誰的老婆?

您好據我所知 武則天 624 705年 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東 人,唐高宗李治皇后,後改國號武周.武則天 624年 705年 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 67歲即位 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 683 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 683 6...

武則天是哪裡的,武則天是誰?

祖籍幷州文水人,至於出生地則有好幾種說法 山西幷州文水 四川利州 廣元 陝西長安 西安 江蘇揚州。1 認為武則天是山西幷州文水出生的理由是,武則天曾經自稱是幷州文水人,這個說法看似很確切,其實不能說明問題。原因在,按照新舊唐書,武則天之父武士彠是幷州文水人,因此武則天的籍貫為幷州文水,古人常以自己的...

武則天的弟弟是誰,武則天的弟弟叫什麼

武則天 公元624年 公元705年 名武曌,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縣東 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 67歲即位 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武則天是誰?您好據我所知 武則天 624 705年 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東 人,唐高宗李治皇后,後改國號武周.據史冊記載 她是中國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