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李四光艱難回國,我最敬仰的科學家李四光

2022-09-05 10:10:17 字數 5911 閱讀 6500

1樓:匿名使用者

為祖國做出巨大貢獻的歸國科學家 錢學森 詹天佑 樑思禮 華羅庚 侯祥麟 李四光 鄧稼先 周培源 錢三強 蘇步青 王淦昌 朱光亞 錢學森先後在美國麻省理工,加州理工學習,是世界知名的空氣動力學家。錢學森的回國受到了美國的百般阻撓。美國國防部海...

我最敬仰的科學家李四光

2樓:熱河老林

著名的科學家李四光雕塑在承德國家地質公園內介紹了他一生偉大的生平事蹟

李四光等科學家的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李四光「科學救國」

北京西郊地質力學研究所的東邊,有一條又長又窄的小路,人稱「李四光路」,因為李四光生前每天都要在這條小路上散步而得名。

今天,這條小路已被加寬變得熱鬧起來,但是,李四光的形象卻永遠留在人們的記憶中,他一生所走過的漫長而曲折的道路仍給人們許多啟示……

2023年10月26日,李四光出生在湖北省黃風縣張家灣一個貧寒的家庭裡,原名李仲揆。

李四光在農村生活了近14個年頭。從五六歲起,他就在父親教書的私塾裡讀書,還要幫著母親打柴、舂米、推磨、提水……,艱苦的生活培養了他刻苦奮鬥的精神和倔強的性格。

太平天國革命運動之後,洋務派興起,湖北辦起了許多新學堂,以講新學而標新立異。李四光被深深地吸引,他隻身前去投考,以優異成績被錄取。

在新學堂裡,他如飢似渴地學習新知識,由於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被省裡選作官費留學生,送到日本學造船。

李四光在日本度過了7年,在那裡,他參加了孫中山先生領導的中國同盟會。

李四光回國後第二年,辛亥革命爆發,他參加了漢口的保衛戰,作為新被任命的湖北軍**理財部參議,他親自組織碼頭工人和人力車伕運軍火、上前線。隨後,他被選為湖北軍**實業部部長。正當李四光準備大幹一番事業之時,辛亥革命失敗了。

他發憤專心於科學技術的研究,走「科學救國」之路。他去英國留學,先是學採礦,以後轉到地質。他祈盼著有一天,得見政治清明之世,為祖國貢獻自己的青春和熱血。

留學生活並不輕鬆。為了維持不斷**的學費,李四光假期到礦山去做工。在伯明翰大學的6年裡,他不僅專業學習成績優秀,而且熟練地掌握了英語,先後獲得了學士學位和博士學位。

畢業後,他婉言拒絕了一家礦山的高薪聘請,接受了蔡元培先生的邀請,回到祖國,在北京大學地質系擔任教授。

第四紀冰川的發現

李四光到北大地質系後,主講岩石學和高等岩石學兩門課程,他以嚴謹的冶學作風贏得了學生的尊重。他經常帶學生到野外進行實地教學,邊看邊講。一個山頭、一個溝谷、一堆石子、一排裂縫,他都不放過。

學校經費不足,他帶領學生白手起家搞建設,將學習環境收拾得十分雅靜。

在教學的同時,他對研究工作也不放鬆,他一生中在地質學方面的主要貢獻,如古生物蜒科的鑑定方法、中國第四紀冰川的發現和地質力學的創立,都是在這期間開始的。在研究過程中,他從不為已有的觀點和學說所束縛,而是按照自然規律,去尋找尚未被人們認識和掌握的真理。因此,他能不斷提出創造性的見解,並敢於向一些舊觀點提出挑戰。

例如,從19世紀以來,就不斷有德國、美國、法國、瑞典等國的地質學家到中國來勘探礦產,考察地質。但是,他們都沒有在中國發現過冰川現象。因此,在地質學界,「中國不存在第四紀冰川」已經成為一個定論。

可是,李四光在研究蜒科化石期間,就在太行山東麓發現了一些很像冰川條痕石的石頭。他繼續在大同盆地進行考察,越來越相信自己的判斷,於是,他在中國地質學會第三次全體會員大會上大膽地提出了中國存在第四紀冰川的看法。到會的農商部顧問、瑞典地質學家安特生輕蔑地一笑,予以否定。

為了讓人們能接受這一事實,他繼續尋找更多的冰川遺蹟。10年以後,他不僅得出廬山有大量冰川遺蹟的結論,而且認為中國第四紀冰川主要是山谷冰川,並且可劃為三次冰期。

當李四光的這個學術觀點再次在全國地質學會上發表以後,引起了2023年著名的廬山辯論。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舊中國,中國的科學家低人一等,外國學者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是帶著民族主義和種族歧視情緒到中國來的。因此,儘管大量事實擺在眼前,幾位外國學者並沒有改變他們的觀點。

2023年,李四光又到黃山考察,寫了「安徽黃山之第四紀冰川現象」的**,此文和幾幅冰川現象的**,引起了一些中外學者的注意,德國地質學教授費斯曼到黃山看罷回來讚歎道:「這是一個翻天覆地的發現。」李四光十多年的艱苦努力,第一次得到外國科學家的公開承認。

可是,他知道,這還遠遠不夠,他乾脆把家搬到廬山上,又在廬山腳下建立了一個冰川陳列館,起名叫「白石陳列館」(後被國民黨海軍炸燬)更深入細緻地進行冰川研究。

李四光關於冰川的多年研究,在2023年完稿的《冰期之廬山》中得到全面闡述。可惜由於抗戰爆發,這部書10年後才得以出版。

回國找油田

2023年,李四光應蔡元培的約請,離開北京南下,主持地質研究所的籌建工作。2023年1月,地質研究所成立,李四光擔任所長。搞地質研究常常要餐風飲露,條件十分艱苦。

況且剛剛成立的研究所經費少,裝置缺,甚至沒有固定的所址。八年抗戰期間,李四光和他的研究所受盡奔波輾轉之苦。那時,他抽的是用草紙做的煙,穿的是土布衣服,生活十分清苦,但是,他和同事們始終沒有放棄地質研究。

由於生活的艱辛和工作的勞累,他患了心絞痛和肺結核。

2023年2月初,李四光從上海啟程赴倫敦,參加第18屆國際地質學會,他的夫人許淑彬也一同前往。會後,他們在英倫三島上又住了一年,一面養病,一面觀察國內外時局的發展。

2023年4月初,以郭沫若為團長的中國代表團赴布拉格出席世界維護和平大會。出國前,郭沫若根據***的指示,給李四光帶了一封信,請他早日回國。看了這封由郭沫若領頭簽名的信,李四光非常激動。

新中國就要屹立於世界的東方,自己的本領可以施展,抱負可以實現了。他積極奔走起來,準備儘快返國。可是,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從英國到遠東的客輪船票要一年前預訂,歸期只得拖延。

他一面調養身體,一面把科研方面遺留的事情辦完。

李四光焦急地等待著起程的日期。一天,倫敦的一個朋友給李四光打來**,告訴他,國民黨駐英大使館接到密令,要李四光公開發表一個宣告,否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拒絕接受人民政協給他的全國委員的任命,否則就有被扣留的危險。

事情緊急,李四光當機立斷。他拿起一隻小皮包,迅速前往普利茅斯港,準備從那裡渡過英倫海峽,先到法國去。普利茅斯港海面寬闊且多風浪,是偏僻的貨運航道,一般人通常都不會從這裡渡海,因而能避開國民黨**人員的追蹤。

臨行前,他提筆給駐英大使寫了一封信,讓許淑彬兩天後寄出。第二天,國民黨駐英大使館果然派人來找李四光,許淑彬機警地對來人說,李四光外出考察去了。

兩天以後,許淑彬寄出了李四光留下的信,信中寫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我多少年來日思夜想的理想國家。**人民**政務院是我竭誠擁護的**。

我能當選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的委員,我認為是莫大的光榮。我已經起程返國就職。他還規勸這位大使脫離禍國殃民的國民黨**,早日回到光明祖國的懷抱……

兩星期後,許淑彬收到李四光的來信,得知他已到了瑞士與德國交界的巴塞爾,便立即前去會合。

2023年5月6日,李四光終於到了北京。這一年他60歲,但是他覺得,新的生活才剛剛開始。

新中國的誕生,揭開了李四光科學事業嶄新的一章。他提任了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地質部部長和科聯主席。

他認真學習了***的《實踐論》、《矛盾論》,恩格斯的《自然辯證法》等著作,努力用辯證唯物主義指導工作和科研;他注重理論學習,也注意自己的思想改造,「決心扔掉那些舊日留下來的包袱,……達到忘我的境界」;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祖國的地質事業中去,兢兢業業,鞠躬盡瘁。在他的具體領導下,我國的地質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績;2023年,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在第一個五年計劃開端的日子裡,***、***就詢問過李四光:我國天然石油這方面遠景怎麼樣?

早在1915至2023年,美孚石油公司的一個鑽井隊,在陝北膚施一帶,打了7口探井,花了300萬美元,因收穫不大就走掉了。2023年,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布萊克威爾德來到中國調查地質,寫了 《中國和西伯利亞的石油資源》一文,下了「中國貧油」的結論。從此,「中國貧油論」就流傳開來。

但是,李四光根據自己對地質構造的研究,在2023年就提出了:「美孚的失敗,並不能證明中國沒有油田可辦。」以後他在《中國地質學》一書中,又一次提出:

新華夏構造體系沉降帶有「可能揭露有重要經濟價值的沉積物」。這個沉積物講的就是石油。

因此,李四光樂觀地回答了國家領導人的提問:「我們地下的石油儲量是很大的。從東北平原起,通過渤海灣,到華北平原,再往南到兩湖地區,可以做工作……」。

2023年,普查隊伍開往第一線。在幾年裡,就找到了幾百個可能的儲油構造。2023年6月,喜訊傳來:

規模大、產量高的大慶油田被探明。地質部立即把隊伍轉移到渤海灣和黃河下游的沖積平原。以後,大港油田、勝利油田,其他油田相繼建成。

地質部又轉移到其他的平原、盆地和淺海海域繼續作戰。

2023年12月,***在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中指出:「第一個五年計劃建設起來的大慶油田,是根據我國地質專家獨創的石油地質理論進行勘探而發現的。」李四光的工作得到了黨和國家的充分肯定。

參考資料

李四光名人故事大全

4樓:mint1234_白羊

講述了古今中外名人小時的故事,希望孩子們都能從中汲取到優秀人物身上執著、無畏、頑強、奮鬥的精神,在充滿競爭的現代社會中更好地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提高素質,並有意地培養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和有益的愛好

5樓:我的我451我

1、名字由來

李四光出身於窮苦家庭。因為李四光排行老二,他的父親李卓侯給他起了個響噹噹的名字:李仲揆。

2023年,在洋務派首領、湖廣總督張之洞領導下,湖北開始大量興建新式的中小學堂,除了教學生傳統的經書,還傳授科學技術知識。

這一訊息很快傳到了黃岡,仲揆躍躍欲試,來到武昌,在湖北省學務處填寫報名表。可能是太緊張了,他誤將年齡「十四」填在了姓名欄裡。

發現寫錯後,他因為家裡窮,捨不得花錢再買一張**,正在犯難,抬頭看見前面大廳正中掛的橫匾上有「光被四表」這四個字。

仲揆眼前一亮,將姓名欄裡「十」添了幾筆寫成「李」,而在「四」後邊加了個「光」字,改過之後,他滿意地說:「四光,四面光明,前途是有希望的。」從此他改名為李四光。

2、主席接見

2023年的一天,***在日理萬機,操勞國內外、黨內外大事的百忙之中,在一次會議期間接見了李四光。

那天,李四光回到家裡,精神格外奮發,興致勃勃地談起了接見時的幸福情景:***身材魁梧。紅光滿面,平易近人,和藹可親。

***問他:「山字型構造」是怎麼回事,你能不能給我講一講。」

李四光非常感動。***博學多聞,這樣關心地質科學的發展,連地質力學中「山字型構造」這樣專門的概念都注意到了。

3、**貢獻

李四光除了是地質學家之外,還是一位**迷,譜寫了中國最早的一首小提琴曲《行路難》。

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力學研究所研究員馬勝雲稱,李四光在英國留學時迷上小提琴。李四光在英國苦讀7年,2023年回國前,他提筆寫下小提琴曲《行路難》。

據上海**學院現代**室考證,它是有曲譜為證的中國最早的一首小提琴曲。

人物簡介:

李四光(2023年10月26日—2023年4月29日),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湖北黃岡人,蒙古族。

地質學家、教育家、**家、社會活動家,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中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的主要領導人和奠基人之一。

李四光2023年7月畢業於日本大阪高等工業學校,2023年,出任湖北軍**實業部長,2023年1月,任**研究院地質研究所所長,2023年,當選為**研究院院士,2023年8月,任***科教組組長。

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併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

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地質力學」和「構造體系」概念,建立了「構造體系」的概念,建立了地質力學學派;提出新華夏構造體系三個沉降帶有廣闊找油遠景的認識,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

獲獎記錄:

1、2023年5月29日,經前蘇聯科學院主席團評選,授予李四光「卡爾賓斯**質獎章」。

2、2023年,李四光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二等獎。

3、2023年9月14日,李四光被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

4、2023年10月,李四光入選蒙古族十大傑出科學家。

我最欣賞的科學家作文,我最欣賞的科學家作文100字

世界上有許多科學家,但我最敬佩的只有一位,那就是愛迪生。愛迪生為人們發明了不可計內數的 好的 有用的東西。他發明了一樣極其有用的,甚至是改變全世界的物品。沒有它,全世界都將進入黑暗的世界。它就是世界之光 電燈。容 愛迪生髮明電燈的起因是很偶然的。有一天晚上,他媽媽得了急性闌尾炎,爸爸請來了醫生。醫生...

像魏格納品質的中國科學家有哪些,像李四光一樣的中國科學家有哪些

魏格納的品質比較突出的可能有兩點 1 敢於提出新的觀點 新的學說 魏格納提出了板塊運動論,這在地質學界是革命性的。2 勇於為自己的理想而獻身的精神 1930年魏格納第三次深入格陵蘭島考察氣象時,不幸長眠於冰天雪地之中,年僅50歲,他的遺體在第二年夏天才被發現。就 1 來說,比較相似的中國科學家可能是...

描寫科學家的成語,描寫科學家的四字成語

兢兢業業 堅持不懈 上下求索 矢志不渝 百折不撓才華橫溢 學識淵博 博學多聞 學富才高 矢志不渝 百折不撓 嘔心瀝血 業精於勤埋頭苦幹 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 淡泊名利兢兢業業 才華橫溢 學識淵博 上下求索 矢志不渝 百折不撓 寧靜致遠 精益求精 嘔心瀝血 業精於勤 埋頭苦幹 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 淡泊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