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有什麼榮譽,李四光的成就有哪些

2022-09-05 10:10:17 字數 5389 閱讀 5720

1樓:一顆大楊樹

李四光,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湖北黃岡人,蒙古族,地質學家、教育家、**家和社會活動家,是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中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的主要領導人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傑出的科學家和為新中國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元勳,2023年當選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

李四光的成就有哪些

2樓:為我心飛揚

李四光的科學成就,大致可分兩個階段,2023年前由於舊中國歷史條件的限制,他側重地質基礎學科的研究;2023年後,在繼續重視基礎研究的同時,根據國家需要集中精力,積極開拓應用研究領域

1提出蜓科鑑定方法

2對中國第四紀冰川的研究

3創立地質力學

4對中國原子彈和氫彈研製成功的貢獻

5石油的勘探和開發

6**預報

李四光有什麼成就

3樓:尋該隱

李四光的最大貢獻是創立了地質力學,並以力學的觀點研究地殼運動現象,探索地質運動與礦產分佈規律,新華夏構造體系的特點,分析了我國的地質條件,說明中國的陸地一定有石油。從理論上推翻了中國貧油的結論,肯定中國具有良好的儲油條件。***、***在認真聽取了彙報後,支援了他的觀點,並根據他的建議,在松遼平原、華北平原開始了大規模的石油普查。

2023年,他親自主持石油普查勘探工作,在很短時間裡,先後發現了大慶、勝利、大港、華北、江漢等油田,為中國石油工業建立了不朽的功勳。從50年代後期至60年代,勘探部門相繼找到了大慶油田、大港油田、勝利油田、華北油田等大油田,在國家建設急需能源的時候,使滾滾石油冒了出來。這樣,不僅摘掉了「中國貧油」的帽子,也使李四光獨創的地質力學理論得到了最有力的證明。

----------------------

三十年代初,為了進一步**地殼表面各種痕跡的規律,李四光不畏艱險,幾次橫渡大江,跨越秦嶺、南嶺,親自勘探測量,實地觀察地層構造。

2023年,李四光提出了「新華夏構造體系。」2023年,他親自組織隊伍,在松遼平原和華北平原開展石油普查,經過幾年的艱苦努力,相繼發現了大慶油田、勝利油田、大港油田……接著,李四光與其它地質工作者共同努力,使我國很快找到了鎢、鉻、鈾、金剛石、煤及稀有金屬礦藏,並在開發地熱、地下水,研究第四紀冰川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

李四光的研究涉獵廣泛,在古生物學、冰川學研究上取得很大的成績。他對第四紀冰川遺蹟的研究推翻了過去的「中國無第四紀冰川」的斷言。在地質學理論的研究上,最重要的工作是建立了地質力學。

他運用力學的觀點研究地殼運動與礦產分佈規律,把各種構造看作是地應力作用的結果。對於中國東部地區的地質特點,李四光運用地質力學的理論分析,他認為新華夏構造體系的3個沉降帶具有廣闊的找油前景,從而否定了「中國貧油」的觀點。在**研究中,李四光強調,在研究地質構造活動性的基礎上,要認真觀測地應力的變化。

4樓:歐安露

地質學家,很偉大

百科裡有

李四光有哪些成就

5樓:傳道不授業

本世紀20年代創立了地質力學,為地質理論作出了巨大貢獻。他運用力學觀點來研究地殼運動現象,將各種構造形跡看作地應力活動的結果,建立了「構造體系」這一地質力學的基本概念,為探索地質自然現象提供了新方法,為研究地殼運動規律開闢了新途徑,開創了地質科學的新局面 ,在國際上享有崇高聲譽。他的理論為我國石油勘探作出巨大貢獻。

例如他運用地質力學分析我國東部地區地質構造特點,認為新華夏構造體系的三個沉降帶具有廣闊的找油遠景,從理論上否定了「中國貧油」論。大慶、勝利、大港等油田的相繼發現證實了他的科學預見。在**地質工作方面,他強調在研究地質構造活動性的基礎上,觀察地應力的變化,為實現**預報指出了方向。

此外,李四光早在20年代初,實地考察了我國太行山麓、大同盆地、廬山和黃山等地,先後發現等四紀冰川遺變跡,推翻了國際上許多冰川學權威斷言中國無第四紀冰川的錯誤結論。

李四光有哪些成就?

6樓:清流

砸缸,然後長大後編制《資治通鑑》

7樓:互信互助互愛

李四光的最大貢獻是創立了地質力學,並以力學的觀點研究地殼運動現象,探索地質運動與礦產分佈規律,新華夏構造體系的特點,分析了我國的地質條件,說明中國的陸地一定有石油.從理論上推翻了中國貧油的結論,肯定中國具有...

8樓:愛笑的大浪

李世光,山東省龍口市人,生於2023年,現客居北京,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百名中青年畫家,紫雲閣藝術研究部主任,龍口市政協委員,曾先後就讀俄羅斯油畫研究生和中國美院國畫系,師從劉國輝、吳山明、吳憲生等人,作品多次在全國重要展覽中獲獎和被權威機構收藏,他是一個美術家。

9樓:匿名使用者

李四光的科學成就,大致可分兩個階段,2023年前由於舊中國歷史條件的限制,他側重地質基礎學科的研究;2023年後,在繼續重視基礎研究的同時,根據國家需要集中精力,積極開拓應用研究領域

1提出蜓科鑑定方法

2對中國第四紀冰川的研究

3創立地質力學

4對中國原子彈和氫彈研製成功的貢獻

5石油的勘探和開發

6**預報

10樓:

1,提出蜓科鑑定方法

2,對中國第四紀冰川研究

3,創立地質力學

4,對中國原子彈、氫彈研製成功的貢獻

5,石油的勘探和開發

6,**預報

李四光地質科學獎的歷屆獲獎情況

李四光有哪些事蹟?

李四光的事蹟有哪些

11樓:科技探訪者

你好,李四光是我們現代地質力學的奠基者,他的一生做出了很多有意義的事,把自己的青春和所有的才華都奉獻給了國家,他是一名優秀以及偉大的科學家,我們會永遠記著他的名字,為他光榮的事蹟點贊之外,我們更應該學習他身上的科學態度,對工作嚴謹的作風,還有他那無私奉獻的精神。

李四光作為我國現代地質研究的開拓者,在一片空白的地質力學上書寫了自己的研究,為後來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奠定了基礎。他的一生在做地質研究,是一個教育家和**家,可謂是才藝雙全。他做出的奉獻主要有,中國石油的勘探,開發利用,以及為地球科學,地質力學的研究提供了科學技術的指導。

李四光的研究為我國石油開採和石油儲存以及地分層的研究做出有意義的奉獻,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

對**的**和**預防,一直是我們人類不斷探索的道路。在人們沒有掌握**的科學資訊之前,人們對待**是恐懼的,那麼李四光的主要奉獻還表現在對**的預報上,他認為**是一種地質現象,是由於地質構造運動引起的,所以他提出過很多**發生**的觀點,這些觀點在後來的證明都是正確的。

李四光除了自己在科學方面的奉獻,他還對我國人才培養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奉獻。他覺得國家科技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培養,而人才的培養需要學校的重視。所以在他的工作研究之外他還投身於教育事業,出席過多所大學的演講,為學生們樹立了遠大的人生理想。

受到他的教育影響很多才子後來也都有不錯的成績,為後來開展地質研究工作不斷地輸送人才,所以李四光為教育事業也做出了很多奉獻。

12樓:糊塗的貝克街

李四光名字由來

李四光出身於窮苦家庭。原名李仲揆。

2023年,湖北開始大量興建新式的中小學堂,除了教學生傳統的經書,還傳授科學技術知識。這一訊息很快傳到了黃岡,仲揆躍躍欲試,來到武昌,在湖北省學務處填寫報名表。可能是太緊張了,他誤將年齡「十四」填在了姓名欄裡。

發現寫錯後,他因為家裡窮,捨不得花錢再買一張**,正在犯難,抬頭看見前面大廳正中掛的橫匾上有「光被四表」這四個字。仲揆眼前一亮,將姓名欄裡「十」添了幾筆寫成「李」,而在「四」後邊加了個「光」字,改過之後,他滿意地說:「四光,四面光明,前途是有希望的。

」從此他改名為李四光。

李四光和小偷

李四光上的是私塾,同學們都在校住宿。有一天夜裡,天氣特別的寒冷,大家把所有的衣服都壓在被子上面。半夜裡,一個小偷溜進學生宿舍,把一個同學蓋在被子上的衣服給傷走了。

那小偷正在溜出去時,碰倒了桌子,響聲驚醒了一位同學,他見陌生人進來,便大聲喊道:"有小偷,大家快起來抓小偷!"

同學們全都驚醒了,衝出院子去捉賊。不一會兒,小偷就被同學們抓了回來。只見那小偷一身襤褸,臉色臘黃。同學們你一拳、我一腳地把小偷打得鼻青臉腫。

"大家不要再打他了:"站在一旁一直沒有動手的李四光實在看不下去了,就向同學們喊道。

同學們住了手,一齊望著他們最尊敬的老大哥。

李四光走上前對那位小偷說:"你以後再不能偷東西了。做了壞事,別人就要打你。你以後做個好人吧!"

小偷點了一下頭,眼淚撲簌簌掉了下來。有的同學圍上來埋怨李四光:"他偷了別人的衣服,也想偷你的,你為什麼要幫助他?"

李四光說道:"你們看他穿得那麼單薄,又被打了一頓,實在可憐,放了他吧。我想他今後會改的。"

小偷被放走了,臨走時,他向李四光深深地鞠了一躬。

李四光除了是地質學家之外,還是一位**迷,譜寫了中國最早的一首小提琴曲《行路難》。

20世紀30年代,李四光主持興建的武漢大學珞珈山新校區,歷經一載有餘,終於完成。

2023年5月26日,武漢大學隆重地舉行了新校舍落成典禮。李四光作為教育部的代表表示祝賀,併為武大師生進行了學術講座,當他演講完畢,畢業紀念刊的編輯們希望他為紀念刊題詞,他拿起筆墨寫下了兩行大字:「用創造的精神和科學的方法求人生的出路」。

從此以後,他的「創造的精神和科學的方法」一直在激勵武大師生不斷地博學慎思而篤行。

李四光留下的莊重典雅、造型瑰麗的校舍建築群,不僅讓武漢大學贏得了「最美麗的大學校園」之美譽,其展現出來的精神風貌亦鼓舞、引導著一代又一代的武大人不斷開拓進取。

13樓:古戰柒道

2023年,在一次航投試驗時出現降落傘事故,原子彈墜地被摔裂。鄧稼先深知危險,卻一個人搶上前去把摔破的原子彈碎片拿到手裡仔細檢驗。

身為醫學教授的妻子知道他「抱」了摔裂的原子彈,在鄧稼先回北京時強拉他去檢查。結果發現在他的小便中帶有放射性物質,肝臟破損,骨髓裡也侵入了放射物。隨後,鄧稼先仍堅持回核試驗基地。

在步履艱難之時,他堅持要自己去裝雷管,並首次以院長的權威向周圍的人下命令:「你們還年輕,你們不能去!」[19]

14樓:匿名使用者

李四光(1889.10.26-1971.

4.29),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湖北黃岡人,蒙古族,地質學家、教育家、**家和社會活動家,是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中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的主要領導人和奠基人之一

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併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地質力學」和「構造體系」概念,建立了「構造體系」的概念,建立了地質力學學派;提出新華夏構造體系三個沉降帶有廣闊找油遠景的認識,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

李四光的生平,李四光的生平資料

李四光 1889 1971 中國地質學家,地質力學的創始人。字仲揆,湖北黃崗人。早年加入同盟會,參加辛亥革命。於本世紀20年代創立了地質力學,為地質理論作出了巨大貢獻。他運用力學觀點來研究地殼運動現象,將各種構造形跡看作地應力活動的結果,建立了 構造體系 這一地質力學的基本概念,為探索地質自然現象提...

李四光的生日,李四光的夫人簡介

李四光,原名仲揆,1889年10月26日出生,地質學家。蒙古族。湖北黃岡人。李四光的夫人簡介 許淑彬,閨名許璘,江蘇無錫人,是晚清學者許士熊女兒,是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夫人。1923年,李四光與許淑彬在北京喜結良緣。她是一位大家閨秀,時為中學教員。她愛彈鋼琴,李四光會拉小提琴 1920年曾在法國創作 ...

關於李四光的愛國故事,李四光的故事

人大代表。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主張用 李四光的故事 媽呀,幾個著名的人都有!李四光的個人事蹟 短一點的 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併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 地質力學 和 構造體系 概念,建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