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融資融券,有什麼利和弊

2022-09-06 05:00:13 字數 1329 閱讀 5040

1樓:牛史哥哥

融資融券交易(securities margin trading)又稱「**信用交易」或保證金交易,是指投資者向具有融資融券業務資格的**公司提供擔保物,借入資金****(融資交易)或借入**並賣出(融券交易)的行為。包括券商對投資者的融資、融券和金融機構對券商的融資、融券。從世界範圍來看,融資融券制度是一項基本的信用交易制度。

2023年03月30日,上交所、深交所分別釋出公告,表示將於2023年3月31日起正式開通融資融券交易系統,開始接受試點會員融資融券交易申報。融資融券業務正式啟動。

對投資者的影響:

1、有利於為投資者提供多樣化的投資機會和風險迴避手段

一直以來,我國**市場屬於典型的單邊市,只能做多,不能做空。投資者要想獲取價差收益,只有先買進**然後再**賣出。一旦市場出現危機時,往往又出現連續的「跳水」,股價**失去控制。

因此,在沒有**信用交易制度下,投資者在熊市中,除了暫時退出市場外沒有任何風險迴避的手段。融資融券的推出,可以使投資者既能做多,也能做空,不但多了一個投資選擇以贏利的機會,而且在遭遇熊市時,投資者可以融券賣出以迴避風險。

2、有利於提高投資者的資金利用率

融資融券具有財務槓桿效應,使投資者可以獲得超過自有資金一定額度的資金或**從事交易,人為地擴大投資者的交易能力,從而可以提高投資者的資金利用率。例如,投資者向**公司融資買進**被稱為「買空」。當投資者******將要**,可以通過提供一定比例擔保金就可以向**公司借入資金****,投資者到期償還本息和一定手續費。

當****符合預期**並超過所需付的利息和手續費,投資者可能獲得比普通交易高得多的額外收益。但這種收益與風險是對等的,即如果該**的**沒有像投資者預期的那樣出現**,而是出現了**,則投資者既要承擔****而產生的投資損失,還要承擔融資的利息成本,將會加大投資者的總體損失。

3、有利於增加反映****的資訊

信用交易中產生的融資餘額(每天融資買進**額與償還融資額間的差額)和融券餘額(每天融券賣出**額與償還融券間的差額)提供了一個測度投機程度及方向的重要指標:融資餘額大,**將**;融券餘額大,**將**。融資融券額越大,這種變動趨勢的可信度越大。

因此,在融資融券正式推出以後,公開的融資融券的市場統計資料可以為投資者的投資分析提供新的資訊。

負面影響

首先,融資融券可能助漲助跌,增大市場波動。其次,可能增大金融體系的系統性風險。

其次,融資融券業務本身也可以成為**公司的一項重要業務。

2樓:匿名使用者

融資融券就是你可以在提交保證金的前提下借錢**標的**或者借表的**賣出,利:就是在你看準**的情況下,可以空手套白狼,弊就是 萬一看錯了,損失會加大,因為這個是帶槓桿的。而且還需要付利息

什麼是融資融券,融資融券是什麼意思

融資融券一般指融資融券交易。融資融券交易 securities margin trading 又稱 信用交易 或保證金交易。融資融券是什麼意思 融資融券是指投資者向具有融資融券業務資格的 公司提供擔保物,借入資金 融資交易 或借入 並賣出 融券交易 的行為。包括券商對投資者的融資 融券和金融機構對券...

辦理融資融券需要什麼條件,我想開通融資融券業務,需要什麼條件?

辦理融資融券的條件由 公司各自制定具體標準。一般為從事 交易的時間連續過半年,交易結算資金納入第三方存管,有 投資經驗,具有風險承擔能力等。根據 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 第十一條 公司在向客戶融資 融券前,應當辦理客戶徵信,瞭解客戶的身份 財產與收入狀況 投資經驗和風險偏好,並以書面和電子方式予以...

如何正確認識融資融券?什麼叫融資融券?要如何操作?

提起融資融券,估計不少人要麼雲裡霧裡,要麼就是避而遠之。今天這篇文章的內容,是我多年 的經驗之談,重點關注第二點,乾貨滿滿!一 融資融券是怎麼回事?講到融資融券,第一步我們要知道槓桿。例如,本來你有10塊錢,想去買20塊錢的東西,而我們缺少10塊,需要從別人那借,這借來的10塊就是槓桿,融資融券就是...